19926

西北

勇敢远行,在我们老去之前-----记西藏山南12天大环线(上)

你是知道的,再不远行,我们就老了!

4月25,一大早我们徒步白马琳错,傍晚时分到达海拔5100普莫雍措湖边的推瓦村住宿。现在回想起来,到得恰是时候,天边的红霞已染红远方,漫漫长夜的序幕刚刚开启,万物沉浸在广阔无边的夜幕之中。收拾好一切,走出村委会时,视线所及之处,唯一明亮闪烁的,是缀在夜空中的启明星,眨着幽幽的宝石般的眼。村委会里,小伙伴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轻微高反,但仍然在忙碌着,兴奋着!这一刻,突然想到一个女明星的书《勇敢远行,在我们老去之前》,那么就借用这本书的名字为我们的山南行留个记忆吧!

2月春节北疆时,一张网上流传的普莫雍错蓝冰照片,成功的诱惑了我。从3月决定组队到4月底出行,中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间断的学习皮叔,五厘米的游记大作,认识一个个陌生的地名。在此,真诚的感谢洗玛雪魔团的全体成员,感谢丑大师,感谢皮叔,感谢五厘米。。。。。

最终实际行程:
D1(4月21):拉萨—桑耶寺—雍布拉康—泽当。住宿泽当镇雅砻河酒店(推荐)
D2(4月22):泽当镇-雅拉香波神山-日当镇(午餐)-拿日雍错-康格多山-错那镇。住宿错那慧茹饭店(条件差)
D3(4月23):错那- 折古镇(午餐))--错美---边巴碉楼--拉康卡久寺。住宿卡久寺宾馆(200元)
D4(4月24):卡久寺--拉康(午餐)--生格---色乡。住宿色乡两层楼农家乐(电话:13398035868,15289035919,推荐)
D5(4月25):色乡--徒步白马错--洛扎晚餐--蒙达山口--推瓦村。住宿推瓦村委会(每人每晚50元,水,牛粪,每天10元,条件差)
D6(4月26):休整(羊湖东南岸-普莫雍错)。  住宿推瓦村委会。
D7(4月27):推瓦-下索村-查布村-普南冰川-四零冰川(地里村)-美玉湖-康马县城。住宿康马县城(推荐)
D8(4月28):康马-冲吧雍错--多情错—岗巴。住宿岗巴神水宾馆(贵,无热水洗澡)
D9(4月29):岗巴—曲登尼玛寺(东圣湖  西圣湖 徒步)-琼孜峡谷土林--定结。住宿定结长春大厦(大酒店,无热水洗澡)
D10(4月30):定结-日喀则。住宿日喀则芒果酒店(推荐)
D11(5月1):日喀则-纳木错-圣象天门。住宿当雄巴渝宾馆。
D12(5月2):当雄-拉萨。
D13(5月3):各回各家。

除非常常深入藏地的旅行者,很少有人提及山南地区,甚至旅游手册中也很少提及它的辉煌史迹。然而,谈起西藏的历史,确与山南地区渊源所渐。时间回溯至公元一世纪前后,辽阔的青藏高原曾出现若干氏族部落,人烟所至,山脉有了温暖的名字,村庄有了动人的故事,生活中的涓滴意念渐渐汇流成文化之河。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经过漫长的发展和融合,有三个部落脱颖而出,分别是山南河谷的雅砻部落、阿里地区的象雄王国和雅鲁藏布江以北的苏毗部落。在遥远的古代,拉萨河被称为“吉曲”,而拉萨所在地被称为“吉雪沃塘”,意为“吉曲河下游的肥沃坝子”。是的,那时拉萨仅是河谷旁边的一块膏腴之地,为众部落所觊觎。六世纪末,山南的雅砻部落异军突起,在魄力十足的囊日论赞的率领下,一举吞并附近诸小邦,将势力扩张到拉萨河流域。后来,他的儿子松赞干布继位。关于他的传奇已经数不胜数。他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平定了周边各部,势力直抵拉萨最北面的山脉——念青唐古拉。为了巩固政权,避免各地豪酋势力的干扰,他将根据地从山南迁至拉萨,建立吐蕃王朝,从此,西藏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历史。这段曾经的辉煌,便是山南名字的由来。山南,是指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那时,拉萨尚未开发完善,西藏的中心依然在山南,更确切地说,在山南的雅砻河流域。定都拉萨后的吐蕃王室,依然回山南度假,而历代赞普去世后,也埋葬于雅砻河畔。如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规模巨大的藏王墓群。如果有心探究西藏的掌故,你会发现山南有众多第一: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寺院;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宫殿;沃德贡杰雪山是西藏的神山之祖,如此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山南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宗教的发源地。(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

看到实际行程,很多朋友问我,为啥不去拉姆拉错?他们说,在拉姆拉措可以看到众生的灵魂在湖面涌动,可以看到浩大的命运的前世今生,有缘之人更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而我一直不懂,透过一面湖水,看清前生来世,貌似带有哲学的沉思与庄严。。。。况且路途遥远,时间有限。而勒布沟,却因为不在季节,杜鹃花未开,放弃!

我只能说,这里太美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白马林错

普南冰川

曲登尼玛西圣湖

岗巴日出

很多事情就像旅行一样,当你作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竟然约到队伍齐整,6男2女的8人队伍。

感谢洗码群小Z的提  醒:
此行程海拔颇高,从普莫用错往南至康马海拔都在5000以上,普南冰川有5300左右,其间还要过5600的垭口,此路程基本无手机信号覆盖,沿途无加油站,只有零星牧民和地里村(未有借宿成功案例),又处在不丹中国边境争议区,提醒前往此线路的朋友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切不可莽撞行事, 安全第一。

曲登尼玛冰川5300的海拔,西圣湖(停车场附近有洗澡间,神水沐浴)要从停车场徒步上下翻过三个冰碛坡,往返2.2公里距离(皮叔测得3公里)。去东圣湖(路上有神泉),但据皮叔测量也差不多往返3公里。

所以此次同行的都是多次入藏的朋友,木有新手。

晒晒出发不久我们高颜值的小伙伴们,白净的脸庞

从左到右,分别为:旦增师傅、波崇、花间措、若尘、白云、格桑师傅、老梦、大奕、大无无心、林子。(摄于拿日雍错)
队伍分工合作: 财务(若尘,无心)
                          饮食(白云,林子)
                          住宿(老梦,花间措)
                          采购(波崇,大奕)

此次是我的第四次入藏,是2012年秋行阿里后的首次回归。时隔四年,再进拉萨,我以为会平静如水,变得迟钝,哪知道在这样故地重游的情绪里,获取了一种叫做时光倒流的错觉,所有的思绪在一霎那复活。那时,我也不年轻、但热情、简单,而又总是患得患失,而今走在拉萨这座有灵魂的城市街道上,同样刺眼而纯净的阳光洒满脸庞,只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再也不复初见时的欣喜了。

4月20的下午,8位小伙伴们相见在拉萨的圣安大酒店里,简单聊天过后,联系了我们的包车师傅格桑,去超市采购公共物品:比如自热米饭,大瓶矿泉水,面条,方便面,各种榨菜小食,青菜,罐头,火腿肠,水果,烟,红牛,士力架,葡萄糖注射液,纸巾,高山气罐,等等等等。晚上的聚餐时间,几位男神们成功的干掉了一瓶白酒,两瓶啤酒,两罐青稞酒,豪气冲天!

4月21号上午,一切准备妥当,出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直奔泽当的桑耶寺和雍布拉康。刚出拉萨城区时,还是阳光明媚,沿着雅砻河前行后,一大片的乌云追上了我们,忽而下雨,忽而下雪,清亮的河水也提不起大伙的兴致,忧郁的天空已经开始给了我莫名的压力。车内只有格桑的藏族歌曲在回响着,车窗外,放眼望去,雅江两岸都是沙丘,那绵延起伏的沙丘,让我恍惚中仿佛觉得到了西北沙漠。我们不禁感叹着,也许是自然的力量,也许是人为的破坏,这里的生态系统实在是太脆弱了!

到达桑耶寺时,天空竟然放晴,雨雪后的蓝天白云更显清亮透彻。简单午餐后,一致决定先去后山的海布日神山山顶,俯瞰桑耶寺全景和雅鲁藏布江,听说那是一处绝佳的摄影场地。

第一天就开始爬山,而且还是在午饭后,有点小喘气(偷笑)。绝对没想到,在以后行程的每个早上,都是气喘吁吁。。。这是后话。海布日山顶上,经幡呼呼作响,桑耶寺壮观的曼陀罗式“坛城”造型,佛塔环抱,绿树掩映。

从山上下来,进入寺门,三根风马柱高高伫立。寺院很大,大伙穿行在各色建筑中,捕捉着属于自己的色彩

离开桑耶寺,驱车行驶二十分钟左右,转过一个山头,路边就可看到雍布拉康的雄姿。我们并没有急于上山,在山脚马路边的一个高坡上远远眺望。此时, 山崖式的建筑——雍布拉康,虽历经两千多年风尘的洗礼,这座建造在扎西次日山顶的宫殿,至今看来依旧不减其恢宏与庄严,古老的寺庙似乎未苏醒,雄奇的剪影肃穆而神秘。

这个时节,探访雍布拉康是令人愉悦的,风日妍静,天壁瓷蓝,雍布拉康背衬碧空巍然在望。从山脚至扎西次日山顶只需十几分钟的徒步,海拔不高,青石铺就的台阶宽阔平缓。如果不想劳顿,也有藏民提供马匹。拾阶而上,雍布拉康仰面肃立,旭辉映照,光扬璨烂。飞鸟的翅膀掠过天空,刻下清晰的印迹。。。

爬上后山,透过闪亮的经幡俯瞰雅砻河谷,阳光灼热,天地安然。苍山起伏远引,初绿的原野自然规整,成列的杨树伫立其上,金光斑斓。一瞬间,画面仿佛闪回到远古的某个时段。当时,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想必也是在这洁净无尘的日子,顺着天梯下至雅砻河谷的赞塘平原的吧。被崇拜天神的苯教徒看到真身,拥他为王。此后,雅砻部落的人在扎西次日山顶修建了雍布拉康,作为王居住的宫殿。

傍晚里,我们独坐一偶,等着日落,现在回头来看,这是整个行程里最幸福,最轻松的一个时段了!大家愉快的聊着天,木有高反的困扰,木有劳累的疲惫,放松着心情,在简简单单中获取幸福和满足!

在,隆重介绍我们的小伙伴们。

1:格桑师傅--这是年轻的藏族80后,能歌善舞,朴实,聪明。车技一流,驾驶经验丰富,道路方向感超好,有路无路,速度不在话下,为我们节约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口头禅是:“你们客人是我的上帝啊“。电话:13658912447,QQ:2439392782(特阿里行摄车队),有需要的朋友可自行联系。话说这张冰川里的跳跃照,真是馋得我口水呀,不过5000多的海拔,要这么轻松的跃起,真是太难了。

2:旦增师傅----格桑师傅的好搭档,为人忠厚老实,话语不多,开车稳健,不急不躁,总是“呵呵”的笑着,口头禅是“奶奶的”,非常搞笑。

3:若尘美女--财务主管。活泼而又内向的姑娘,队伍公认的手机大师,有一种语言表达不出来的女生韵味。这是我见过最细致,最用心的财务,每个晚上,在住宿房间昏暗的灯光下,她总是低头密密的算着,把每天的开销记得清清楚楚,而且把手机用得赛过单反,对一路的各种条件,毫无怨言,十个小红花送上。

4:无心--风趣的摄影大师,兼职财务,一路上,最喜欢听的就是他哒哒哒的快门声音,为人简单干脆,快人快语。超级能吃苦,为了拍摄,用意念抵抗着高反,不怕辛苦,像个牦牛一样,起早贪黑,背着背包上窜下跳,必须十个赞。

5:白云--来自南京的长腿帅哥,人如其名,话语不多,给人云淡风轻的感觉,队伍里体力最好,徒步路程最多的好伙伴。分担队伍的饮食管理,会煮粥和点菜,就这一点,都要给十个赞啊!至今我都还念叨着推瓦村的菜粥呢。更绝的是,还有一手会看拍摄角度的绝活,我的几个倒影,都是在他的引导下才有的。

6:波崇--性格直爽的广东型男,资深驴友,户外达人,经验丰富,装备齐全。一路忍住高反的煎熬,默默的在队伍后面做着收尾工作,拍各种花絮,同时烧炉煮水煲茶,为大家排忧解难,十个赞!

7:大奕--来自武汉的摄友,酷,话语不多,难得拍到他的哈哈大笑。观察细致而又认真,对照片精益求精,一路很是包容我。。。。十个赞。

8:林子--广东文艺好青年,老朋友了,有点闷骚,延续一贯的风趣幽默,从去年的伊犁到现在的山南,一直是我最强最大的支持者!高兴时,一起分享快乐,困难时,满满的正能量安慰!乐于为人民服务,更是十个赞!

9:老梦---这位生活中的朋友,是个重诺言、有学识而含蓄内敛、心胸宽广、会鼓励人,意志坚定、有业余爱好的广东好男人。爱书法,爱摄影,在我们摄友圈,完全是大哥大的地位,正是因为有他支持,才有后面的组队山南之行,非常感谢行前对我的各种鼓励和指导,十朵小红花敬上!

10:花非花---就是本人,疯疯癫癫的女汉子

六位爷们,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喜的是,都是相同的年龄段,有成熟的人生阅历和户外经验,相处起来会更和谐些;忧的是,这又是一群容易高反的爷们,似乎每个都有较强的个性。出发前的十多天里,天天婆婆妈妈的叮嘱大家按时吃药,提前预防,看来还是有点效果的。十多天的相处,感谢上天对我们的眷顾,更感谢小伙伴们对队伍的信任和支持!

• vj晨
4月22:行程的第二天,我们的目的是错那镇。
        从泽当出来,顺着S202省道,大约10点中,雅拉香波神山就露面了,在一个S型弯道上,电线杆林立,这就是五厘米游记中说的,拍神山最佳位置吧。神山脚下的土地里,绿色的植物是青稞么?长势茂盛,大片裸露的湿润的黑色土层,说明这里很肥沃,更说明这座神山和这里勤劳的人们一样,依然充满活力。

过了这个S弯,向右,有一条延伸去山里的小道,格桑说,这是去往亚桑寺的道路,带我们去见识见识神奇的神水。车行半个多小时,在一处泉眼边,我们看到很多老人舀水喝或者把水浇到身边孩子的头上,衣服上,原来这里就是神水的取水口,我也有模有样的学着喝了一大杯神水,保佑自己身体健康!

盘旋了好一段上山路,才进得寺来,不得不说,这里的地势真是好极了,正对面就是雅拉香波神山高高的雪峰,视野开阔,山脚下的山谷里,一片春意盎然。

穿过熙熙攘攘排队的藏民信徒,听说是来看病的,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寺内这一栋明黄色彩的大殿,旁边竟然还有一株花开荼蘼的桃花,明艳艳的,非常入眼。大殿内,一位活佛正在给排队的藏民看病,一壶壶的神水从头浇下,据说这神水很灵验,治好了很好无药可治的病人,以至于很多信徒慕名而来,排队等候,真是神奇得不可思议!很想前去一探究竟,只是我们一次次的被人驱赶着,不给拍照,又凶又严厉。

对我来说,这个传说中可以治病救人的地方,总是透着种种的神秘,今天幸运的窥探到几分。也许这些人和事,远在我们的理解之外,世代藏民遵循着自己的信念和坚持,缄默地捍卫着自己的内心,欢喜而谦卑地存在着。不张扬,不喧嚣,不畏世,不谄媚,却不容抗拒,如此而已!

沿路返回油路,不过据说沿着亚桑寺前面山谷中的道路可以翻过雅拉香波垭口,去到措美。
         车子爬上雅拉香波垭口时,我的肚子已经翻江倒海了。据第二车的小伙伴们说,他们已经有高反的症状了,头疼。我也以为自己高反了,还与众不同呢,别人是头疼,我是肚子疼,忍着半天没吭声,以为过了垭口就好。终于在一个岔路口(一条马路去拉姆拉错,一条去错那)没忍住,稀里哗啦的不仅吐了,还拉肚子了。这会儿,连格桑都觉得我高反了,正纳闷着,同车的白云一席话惊醒了我,原来我是喝了大杯的神水哈,白云也是喝了的,也是感觉不舒服,只是没我的症状严重罢了。回来后和大伙聊起这个经历,皮叔说,神水里有虫,藏民的肠胃早已适应了这些虫而已,原来如此!害我虚惊一场,敬告以后的同学们,神马神水,还要不要喝了!

在雅拉香波神山脚下的日当镇,检查了边防证后,我们吃了午饭,神奇的天空,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乌拉拉一阵冰粒子,小伙伴们感觉不错(波波有点不适),至少能吃能喝,给机器们摆着PS,欢声笑语聚做一堂。

继续出发,翻过几个山头后,前方一道亮眼的蓝闯入眼帘-----拿日雍措!无心指挥着格桑爬上高坡,那一潭如碧玉、如蓝宝石般的宽广湖面,引来我们忍不住的阵阵惊呼!在雪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湖水清澈见底,呈现出碧绿碧蓝的层次感,太美了!

海拔4900的拿日雍措,周围连绵起伏的山脉便是著名的喜马拉雅山,因此拿日雍错将蓝天、白云、神山、圣湖集结在一起,呈现壮美高原画卷,彻底让我们惊艳,各种拍人,拍车,拍雪山

拿日雍措的巨风啊,任性的,肆无忌惮的吹着,吹乱了我的头发,吹咪了我的眼睛,吹皱了我的脸庞,差点吹飞了我的围巾和帽子,吹得我呀站立不住。。。。回来后讲这一段时,LG说歌曲应该这么唱“你是风儿,我是傻”!

远远的,看到湖中央的小岛了,据说进入冬日后,湖面会结起厚达十几公分的冰,人们可以经过湖面抵达湖中央的小岛,在那里尽情玩耍。在一片叫好声中,我们头车勇敢地冲了下去,路上看到一只小狐狸,长长的尾巴,很是显眼,格桑开着车子去追,吓得我们连声叫停。

大风吹得湖面波光粼粼,阳光像一个调皮的小朋友,不断的变换着阴晴,湖面也相应的闪烁出五颜六色的光芒,犹如一匹鲜艳华丽的锦绸,漂亮极了。在铅色沉重的云朵上,突然一米阳光穿越了天空悠长的曲谱,把光一点点揉进湖水。湖面上的金光闪耀着

从山坡到小岛到湖边,不知道我们在拿日雍措待了多久,只知道看不够,玩不够,拍不够。恋恋不舍的离开,继续向前,空布岗雪山群隐藏在云雾里了。

大约晚上7点到达错那,天还未黑,格桑带着我们寻找拍日落的地方,各种问路啊,上山啊,终是无果。在县城旁边的一块湿地公园里,倒是让我们觉得随处都是美景,雪山无处不在啊!

(此处雪山,请问皮叔,是我们到处寻找的康格多山么?)

记得五厘米曾在游记里说过,错那的夜晚非常冷,风巨大,恩,拿日雍措的巨风,我已经领教过了。的确,错那很小,觉得还挺干净的,一条街道,两边就是吃住的地方。寻找住宿时,格桑都会陪着我一家家的去看条件和谈价钱,最终我们看中了一家服务态度热情的宾馆,唯一的两个有热水洗澡的标间,一间给了我们2女,一间给了波波和大奕(波波不适)。错那的一晚,有电热毯,被子足,半夜被热醒,口渴,找水喝。

早上7点,听说男生们早就起床了,白云在叫:错那下雪了!白茫茫一片耶!推开窗,果然,天地一色。行前,对错那的天气查了下,书上说:错那的南面没有雪山挡住,南面的湿润空气从勒布沟吹到了错那,与北面的雪山冷风在错那相遇,造成错那湿冷的状况,对此,下雨,下雪,阴冷就能够理解了!格桑和大家都很兴奋,下雪的后的空布岗雪山一定更加壮观!

今天的行程是要原路经过空布岗雪山,拿日雍措后,拐到另外一条路去错美,然后最终去到拉康的卡久寺。

出发前,男神们又去了一次湿地。到加油站加油时,哗啦啦的鹅毛大雪从天而降,手机大师若尘兴奋的拍着各种小视频。

昨天经过空布岗雪山群时,乌云密布,今天就是空灵的新天地

遗憾的是,空布岗雪山群始终羞答答的,不肯露出真面容!不过,我已经满足了,只要大家安全,快乐,一群勇敢追梦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就是永远的回忆!

离开空布岗雪山,再次见到拿日雍错时,仍然意犹未尽,目送着湖水渐行渐远的离开视线后,翻过一个山口,往左拐进一条土路,开始了我们的颠簸之旅。前往折古镇的道路,格桑特意绕道哲古错,据说这里有鸟和一些国家保护动物,曾经充满生机!而今,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片萧条,充满白色盐碱的白茫茫地块,连湿地都谈不上了。站在土堆上,遥想当年水草丰茂,前后方被雪山包围的哲古错,该是如何美丽!

前往折古镇的土路,是在一大片的草场里穿行,大家追逐着一群野驴拍摄,时间过得很快。

这条土路海拔很高,基本都是4500以上,甚至有三处海拔5000的垭口,山路绕得头晕。离开草原,我们又回到油路上,终于在下午1点左右抵达哲古午饭,顺利到达错美后,去五厘米游记里重点介绍的集装箱加油站里加好油,算好时间,决定去不远的玛悟觉寺逛逛。
“藏南朝圣古道”历史悠久,玛悟觉寺恰为“藏南朝圣古道”第一关,据传“藏南朝圣古道“若未经玛吾觉寺,就仿佛掉了衣领的藏袄,可见,该寺在藏南朝圣古道上所占的位置之高,”藏南朝圣古道“沿途的幽、奇、惊、险、奥、深的文化内涵,是西藏境内少有的独特的旅游资源。自古以来,系藏传佛教信奉者一生中梦寐以求且必经的朝圣古道之一,是一处独特的风景线。据资料记载,玛悟觉寺海拔4500米,于公元12世纪中叶,由藏传佛教宁玛派伏藏大师阿达·娘尼玛维色始建,至今有1000年的历史。阿达·娘尼玛维色在藏传佛教后宏期被尊称为“上下伏藏二师”之一。时至娘尼玛维色之心传弟子吐色·卓瓦衮之时,寺庙香火兴旺,规模扩大,进入鼎盛时期。五世达赖喇嘛执政后,该寺被指定为噶丹颇章地方政府直属寺庙,封给众多封地,可直接听命于布达拉宫。噶厦政府执政之后,该寺同萨迦寺、敏珠林寺并列成为“噶厦地方政府三大法寺之一”。从修建至今,始终传承藏传佛教宁玛派。截至解放之前,已传21代赤钦活佛,皆为世袭活佛。自修建直至目前,寺庙主供密宗事部三怙主,即:佛部文殊、金刚部金刚手和莲花部观世音,寺庙位置天然奇特,是藏南朝圣古道的第一刹-----------(以上文字来源百度)

和亚桑寺一样,玛悟觉寺也是建在高高的山顶悬崖上,俯视着芸芸众生。我们进去时,没有碰到任何人,只有寺庙屋檐下的风铃在风中发出叮....叮的声音,显得异常空旷。

藏传佛教寺院大门内外都会安置一排经筒,信徒们说,转一遍经筒等于念一遍经文。不敢信奉只为尊重,在藏地,每遇寺院我都会心无杂念地默默地转上一遍,人生就在一次次转经中渐渐老去,直至轮回。

接下来,就是措美到拉康的“绝世大烂路“”了。由于不想在这段路上开夜车,所以从出发到路上游玩的各个点,我都暗暗的担心着时间,在格桑看来,这段路并没有什么危险,也不烂,只是距离长,部分地方有点危险性而已。一路上,他从没催促过我们,认为大家拍好玩好就好,至于各种路,交给他好了,既然格桑这么 的信心满满,那我更没有理由担心了。

百度——-在西藏山南地区的南部,有这样一条峡谷: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它巨大高差所带来的震撼,唯有亲临其境方能体验。山南地区洛扎县和措美县境内的峡谷,就是洛扎雄曲及其支流熊曲、虾曲所流经的河谷,谷底的河流算不上大河,但整条峡谷的纵深令人惊叹。峡谷的主体位于洛扎县,所在区域属洛扎雄曲流域,因此有人称这一片峡谷为洛扎峡谷。

正如五厘米在游记中所言,这是一条长长的在峡谷中穿行的土路,路修在半山腰中,曲曲折折,一个弯接着一个,十分惊险。河谷在这里深深地切下去了,两边是悬 崖,从车窗里探一下头,既看不到河,也听不到河水的一丝声响,一边是险峻的高山,一边是奔流的河水。在一些狭窄和急弯处,还是相当恐惧的,必须停车,倒车!幸亏对面很少来车,因为只有在特定的地点,两辆车才能错车通过。我们运气很好,一是天气不错,二是对面几乎没有对头车过来。大家几乎没有停车拍路况, 连一向爱开玩笑的格桑,这时也聚精会神的盯着前面,专心致志的掌控着方向盘。

这路面,这宽度,不敢想象雨季时的状况,稍微一个大石头,或者泥石流,随时有可能被中断。

出了峡谷,爬上山岭,经过一些村庄,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等照片)
国家地理杂志里说:洛扎县和措美县在气候区划上属于藏南半干旱区,峡谷地区的平均年降水量在300—400毫米之间,但这里并不是只有荒凉的大山和干涸的 土地,在比较开阔的河谷里,或有冰川融水汇流的山坡地带,有藏民的一座座村庄,一块块农田,生机盎然。画面中的村庄在峡谷中会时不时闯入你的视野,还有村边的碉楼,经过历史打磨的碉楼让画面立刻变得生动起来。(我问格桑,为什么这里有碉楼?答,是过去为了打仗。和谁打,为什么打,什么时候打?都像一个个谜团,等待着有心人去解答。)

慢慢的,看到的绿色越来越多,意味着快到目的地了。大概9点,天刚黑,顺利到达海拔3900的卡久寺。今天一天,从5000的海拔到3900,道路蜿蜒曲折,不断的上升或下降,赶路的节奏,大家都累了,格桑肯定是更累了。幸好寺里就能解决吃住,条件还不错,大伙美美的睡了一觉。

遗憾:今天最大的遗憾是没预想到边巴古碉楼的壮观,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停留,匆匆路过,很想在那拍几张具有沧桑感的照片,遥望远方连绵的群山,感受大自然的壮美。

题外话:从措美到卡久寺(拉康)的这段路,虽然遥远并曲折,但是中间路段的内容题材似乎很丰富,可拍元素多,如果有时间,可以多花点时间在这条路上!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卡久寺。不到7点,下楼,先是遇到一群要大转的藏民,打着电筒,聚集在一起。大家赶紧的直奔昨晚就已经打听好的位置------对面山头上一座两层的小楼。别看山坡不陡,大清早的起来就爬山,个个累得气喘吁吁,大家相视笑着,打趣着。。。放眼望去,这真是一个绝妙的观景台啊,卡久寺掩映在雪山、森林中,雄居在一座山头上,居高临下。太阳还没出来,天空已经让我们欣喜异常了。

这个横着的雪山,难道就是目前中国和不丹依据历史习惯形成的边境分界线?

这几天一直不适的波崇,不知道去了哪个角度,带来了如下的美景

八点整,阳光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