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游释源祖庭---------洛阳白马寺。

前段时间骑山地车出游洛阳北邙山,回程路过白马寺,就闲转下释源白马寺。在我的记意中去白马寺是在30年前的事,那个时候白马寺的规模远没有现在庞大,就是沿山门而入,中轴线上有五重大殿,寺东南500米的的麦田中有齐云塔,从九十年代白马寺开始扩建国际佛殿苑和齐云塔院,让我们看到了更为壮观的祖庭。我从西边的一侧门随人流入白马寺,走放生池到白马寺的主体建筑山门前入寺院,观钟鼓楼两侧古天竺国高僧墓,沿中轴线观五大殿,出清凉台向西到国际佛殿苑,观缅甸佛殿,泰国佛殿,印度佛殿,这里的国际佛殿修的很是雄伟壮观,佛殿区内还有异国僧人,让我们不出国就能感受到身在异国他乡,沿放生池向东行走,过唐狄仁杰墓【有待考证】就到齐云塔院,也就是现在的比丘尼道场,看到很多游客在转佛塔,这一世,为今生,更为来世。

游释源祖庭---------洛阳白马寺。

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游释源祖庭---------洛阳白马寺。

山门。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天王殿。

印度高僧竺法兰墓。
游释源祖庭---------洛阳白马寺。

印度高僧摄摩腾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