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狂风中的俄尔则俄——游记

上一次的九架海之行,也是我们CY风光组合的第一次联合出行,最终算是出了一些片子,但是其实整体并不是太满意,主要还是因为天气。风光摄影就是这样,如果你没有大把时间,如果你只是一个被寻常生活工作牵绊的普通人还要一厢情愿的当一个风光狗,那么就必须要接受"随机"所带来的所谓"人品"上的考验,上次就是,虽然说在蓝魔之泪呆了三天,也上到了少有人上的冰川之顶,天气也异常的好,但也就是天气好得太过了,一天当中最出片的时候,日出日落前后,天空都没有云彩,没有云彩那么就缺少了层次感,而日出日落前后的柔美光线也没办法通过云彩来表现,所以除了每天能看两次"日照金山",每天晚上都能看着城市里面不可能出现的满天繁星发呆而外其实并不能算好。所以从九架海回来的路上我们就开始商量着"下一次"的行程,最开始我们计划的是十一月份去到七藏沟进行拍摄,无奈十一月我们都比较忙,未能成行,后来我们就以为年前几乎没有怎么出行的希望了,没想到到了年底,情况得到转机,因为我经过申请可以不回家过年(自从喜欢上了风光摄影,似乎家人也渐渐习惯了我这个"野孩子")

而Selions哥(上一次九架海一文当中自拍照里面的那位)过年刚好要回西昌那边老丈人家过年,于是我们就开始研究西昌附近的徒步线路,而最终决定了这一次的冕宁县"俄尔则俄"之行。
俄尔则俄位于凉山自治洲的冕宁县、越西县、喜德县交界处的小相岭,挨着西昌,主峰4500余米,属于尚未完全开发的旅游处女地,俄尔则俄因为自身海拔高度并不高,加上在他周围也没有像牛背山周围一样的雪峰为他增添姿色,但是她却为什么在近几年开始被人们所熟知呢,她迷人的地方在哪里,当然她迷人的地方并不在于海拔,而是因为他星罗棋布的海子以及成片成片的杜鹃林,所以去俄尔则俄最好的季节其实是六七月份高山杜鹃开花的季节,当然啦,冬季上去虽然没有杜鹃花,但是俄尔则俄的雪景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另外一点就是据说那上面看到云海的几率相当的高,而我们事先在做攻略的时候也发现,去俄尔则俄的朋友似乎很大部分都能碰到云海,所以,我们也就想再去拼一拼人品啦。
(事实证明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哈,下面图是徒步路上手机拍的,相机扎好帐篷才掏出来)
在Selions哥老丈人家过完大年,初一一大早天气很不错,我们就踏上了俄尔则俄的征程,上山的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冕宁灵山寺景区上去从望天坡到九盘营村出,二是反穿,从九盘营村或泸姑镇包车到望天坡,从灵山寺景区出,我们选择了从九盘营村上,原因是根据先前的功课,那边的路可能比较险一些,而我们每次都是自驾车去到徒步的起点,不穿越,上去之后,到达预先功课好的所有可能成为拍摄点可能出景的地方进行蹲点寻找好的机位然后等候好的光线,完了直接原路返回,所以这也是我们不同于一般单纯徒步的户外爱好者的地方。作为一枚风光狗总得要付出更多,不管是在户外的体能要求上还是心理上的考验等等。

去到九盘营村一切都很顺利,最开始我们很担心我们的小车不能开到望天坡,后面通过咨询当地彝族居民才了解到小轿车也是可以上去的,只不过有个别的地方可能稍微要小心一些,于是我们就硬着头皮开了上去,二十多公里的山路,我们开了近两个小时,路上无数次的底盘被刮,心疼得紧…不过最终我们的小宝来还开到了那条路的终点,也就是过了望天坡还能大概再往上开七八公里,这个时候距离我们的目的营地也就只有一两个小时的徒步路程了。

徒步上山的过程和上次九架海的一整天徒步时间十个小时,垂直海拔上升两千比起来这一次真并算不上什么,甚至差得很远,营地海拔相比九架海也差了五六百米,但是这一路上却小状况百出,一会儿墨镜掉到山崖下面去了,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捡回来,一会儿腰带也出问题,裤子老是往下掉,一直到到达营地的时候我们两个的感觉都不是很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如之前所做的功课其他网友所说的一样,俄尔则俄上面的风真的太大了,而这个时候我们还完全不知道我们这次的拍摄计划最终也会因为这大风而受阻。

这次的负重和上次九架海的负重差不多,虽然计划停留拍摄的时间要短一点,但是这次为了增加睡眠的舒适性,我们带了两个帐篷,加上摄影装备,露营其他装备以及炉灶伙食衣物等等,估计也就每人也接近四十斤左右:

因为风实在太大,我们到达墨海之后,尽快的扎好帐篷并确保把所有的地钉和风绳都固定得很牢固之后简要的在周围转了转,象征性的拍了一两张片子,然后顺便确定了一下第二天早上拍摄的机位之后大概五点多钟,太阳还没有下山,我们的状态都不是很好,而且感觉非常累,于是就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休息起来,本来钻进帐篷的时候我们约好七点钟左右的时候我们就都起来做吃的,但是到了七点钟我们却都很默契的没有动,然后在各自的帐篷当中用呼喊的沟通方式确认就都不起来了,随便吃了一些东西就打算直接睡到明天早上五点半再起床。

到达营地之后随意拍了两张,但是风实在是太大了,仅仅也就拍了这两张就滚进帐篷避风休息了。D800+1424拍摄。
同样的角度1635慢门一张:(加了ND之后的1635画质上相较于1424特别是在边角上确实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是也还是基本够用了哈

每次我们出行之前都会用Planit配合谷歌地图把要拍摄的地方的日出日落时间以及银河出现的时机,银河中心的位置和北极星所在位置全都确定好,然后再根据到达目的地之后的实际情况制定拍摄计划,这次也不例外,以下是我们从Planit上面测得的数据根据数据显示凌晨5:25-6:38这段时间日出的方向上空稍微偏东南一点的位置刚好可见银河中心,甚至可以呈现完美的银河拱门,这个结果也让我们大为意外和惊喜,这是我们期待了很久的一个结果,可以说对于我们这种出行机会很少的情况遇到银河拱门而且是在日出的方向上是可遇不可求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能够遇到云海,那么就更完美了,脑补一下,雪景,杜鹃林,海子,面前是翻滚的云海,然后云海上方又是震撼的银河拱门,简直不能更帅了,所以对于这一次的拍摄机会我们也还是非常期待的。
而我们也根据这个结果制定了五点半起床拍摄的计划。

然而入夜之后我们的噩梦却开始了,整晚上俄尔则俄上面的风一直都没有停,而且是越刮越大,我和Selions哥都表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风,睡在帐篷里面感觉帐篷随时都要被撕裂掀翻一样,大风每次都是由远及近,穿过周围的针叶林以及位于墨海西南方向上的大片杜鹃林,那声音只能用排山倒海来形容,感觉我们营地周围的所有树林变成了大风的一个天然扩音器,睡在帐篷里面即使不被吹走,似乎我们的帐篷也会被那种震耳欲聋的呼啸声给震塌,风力大的时候不仅感觉帐篷随时要被掀翻,甚至整个山包都要被吹走一样,所以毫无疑问,我们都一夜未眠,根本就睡不着。虽然我们扎营的时候还尽量选择了避风的位置,但是没办法,风太大了无孔不入,风的每一次攻击波冲向帐篷,而帐篷里面的我脑袋朝着风向的那边,都感觉好像有人在帐篷外猛踢一样,后面风实在太大的时候,我担心帐篷会被吹跑,就起身用身子抵住帐篷的迎风面,这时候就感觉帐篷外面有一个人在用很大的力在推着你,我也不但确定如果我不这样抵住帐篷,帐篷最终会不会被吹得崩溃,所以也就反复的在这样的担心当中度过了漫长的夜晚,也不知道Selions哥那边情况怎么样。(后面得知对于帐篷的担心一切都是多余的,风绳拉好的情况下,这两顶帐篷的抗风能力还是非常好的,毕竟都是交叉杆结构。)
就这样在大风的煎熬当中,我们挨到了凌晨五点多钟,中途有打开帐篷看天气很多次,虽然外面风那么大,但是还好,天气并没有受到影响,大家可以从我们下午晚些时候拍摄的照片上能看到的最低海拔人群居住的地方再到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没有一点云的,而经过一晚上的蒸腾,我们发现云海在渐渐形成,天空中的星星也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状态,虽然赶不上夏夜那么多,但是也很不错了。到了五点半,外面的风非但没有减小还一直刮个不停,我们也是鼓足了勇气选择穿戴好所有带上的能够保暖防风的装备开始了拍摄的准备,由于前一天晚上我们互相之间早早的就睡去也没有一起做晚饭,所以也没能够商量一个统一的拍摄方案,而早上我要比Selions哥先收拾好东西,这时候我看到他还在摆弄他的设备和装备,于是我就给他说了一句,"我先到机位上去了",也就是前一天我们商议好的那个日出机位,我也不清楚他究竟有没有听到,他貌似也跟我说了一句什么,但是风声实在是太大,我并没有怎么听清楚也就一个人往机位上爬去了,而我们整个行程的悲剧也就是由这个地方的沟通问题在加上一直不停刮的大风而埋下了伏笔。等我在日出机位上拍了大概有几分钟就听到他在帐篷那边跟我大声说着什么,隐约的我听到什么"我的1635挂了"之类的话,但是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只是普通的小问题而已,但是又过了大概十几分钟他终于也上到了我所在的位置,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把相机连接在脚架上之后转身去戴手套去了,这个时候他的相机连同脚架一起被大风刮倒了,1635当场阵亡,样子很惨,也就是这个样子的(这是后来整个拍摄完成之后用手机拍的):

镜头摔坏的同时,相机的屏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屏幕的一部分不能够正常的显示,出现了一些坏点和横线

不过幸好里面的镜片都没有摔坏,估计是还能有救,反正因为上班之后就都忙开了,截止到完稿的现在,这颗镜头都还没有拿去修,问过私人修镜头的卖家,据说是可以修好。

虽然这件事情严重破坏了我们两个的拍摄积极性,但是银河拱门出现的机会我们也并没有浪费:

当时也就拍摄了远景星空和云海的正常曝光,地面的正常曝光还没有来得及拍,帐篷也还没有来得及点亮起来,所以也就有了这一副包围曝光没有来得及完成的作品,也就是还没有来得及拍下对前景正常曝光的包围,1635就"出事"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就快要出来了,这时候在朝晖的映衬下,云海的壮阔也多了几分妖娆:
一切都是金色的

长曝光下翻腾的云海:

太阳出来之后,云海和山野都被撒上一层金光,川蜀大地烨烨生辉。

免不了来一张日出时的人物剪影,

上面这几张都是1635挂掉之后,用730所拍摄的景致,当然这个时候大场面也只能靠我们俩的另外一台相机来完成了,那就是D800+1424:

全景拼接,加入人物的云海日出,

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这时候光线已经没那么柔和,整个色彩也开始变得比较硬了,没拍够,那就最后再来一张两人的合影吧。
在日出的拍摄完成之后,因为Selions哥摔了相机镜头的事情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原来停留三天的计划,即刻返程,虽然东西都有准备得很充分,而且我们手上也还有一台D800可以继续工作,但是毕竟大过年的,把家人丢家里,我们自己独自出来心理难免会有一些觉得过意不去,既然出了这么个事索性就放弃这一次的剩余计划,直接班师回朝了。

下山的路上,当高度降低到云线以下的时候,在山坳间形成了一些云瀑的现象,但是相机都收进了背包,也难得拿出来,所以用手机随便拍了一下,下面这张也是手机原片,也完全没有处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