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全国44城直达香港西九龙,广深港高铁不得不知道的出行攻略

昨天搭乘了广深港高铁从深圳福田开出的第一班列车,14分钟直达香港市中心的西九龙站,体验了广深港高铁的快速与便利,欣赏了西九龙站内外的风光,还跑去商场购物,买了两双鞋和几件衣服,然后再乘坐广深港高铁返回深圳。在体验高铁便捷的同时,也注意到跨境列车有很多的新规,不同于内地的火车,如果不了解,要么吃天价罚单,要么非常不便。根据我亲身体验,整理一份详尽的内地到香港的出行攻略,给44个城市即将出行的人参考。

全国44地可以快速去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全国有44个城市的火车站可以直达香港: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和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门、庆盛和广州南等站点。广深港高铁票价比内地列车略高,但时间极快。例如,北京到香港,以前以前需要24小时,现在约九个小时,武汉四个半小时,广州47分钟;深圳如果从福田口岸去落马洲过关,到九龙站就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只要14分钟。自己从福田口岸对面的落马洲搭乘港铁去九龙站,票价是人民币约41元(港币46.52),广深港高铁是68元人民币(78港币),如果从时间成本来看,这个价格还是值得的。

​网上购票和香港西九龙现场购票须知

不管是在哪里购票,必须取纸质车票,不能凭身份证直接刷进站,网上购票取票时是凭身份证取票,而不是港澳通行证。如果网上购买了往返车票,最好是在内地的车站一起取票,如果返程票在西九龙站取票,没有自助取票的,只能去车站柜台取票,昨天首发当日已经是大排长龙,排队时间非常长,还要收取手续费。

​我去程是在12306铁路官网购票,在深圳福田站取票,也是凭身份证取票,返程是在香港西九龙站自助购票,必须刷身份证购票,所以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带港澳通行证,一定要带身份证!否则无法购票。自助购票不能用人民币、微信和支付宝,不能用银联,港币现钞、八达通以及 Visa payWave和感应式信用卡才可以购票,使用其他支付必须去柜台排队购票。自助购票机会要求你填写香港的电话,以便于通知紧急情况,也可以选择不填写电话。

​乘车必须预留出入境以及安检的时间

很多人以为内地直达香港,一地两检,就忘记出境和入境以及严格的安检,导致有些人赶不上火车。首先说去程,在深圳福田火车站搭乘广深港高铁,但是不少人误以为是深圳地铁福田站就是,尽管福田火车站与福田地铁站都可以在地下通道互通,也有些传送带,但是两个站距离很长,福田枢纽站四个角就是四个地铁站,去了就知道什么叫做一眼看不到头,因此至少预留20、30分钟以上,回来在福田火车站,看到不少人从福田地铁站狂奔而来的游客。

​去的时候安检前可以自助进入,在机器上同时放入车票和身份证,不行就走人工通道,安检类似机场一般严格。到达香港西九龙,首先是从内地的边检出境,然后上楼在香港边检入境。在内地的E通道7岁以上孩子办了证件的都可以走,但是香港出入境必须是16岁以上,跨境学童不在此列。返程的时候,尤其需要预留时间,因为香港西九龙的安检一样非常严格,需要排队检查。同时出境和入境需要很多时间,我昨天预留一个小时,进去刚好够拍点照片。

港澳通行证L签可以直接上火车

因为在内地的火车站上车,查身份证但不查港澳通行证,据说有游客一时开心上了火车,到了西九龙才发现没有带港澳通行证,必须原来返回了;还有人以为带了港澳通行证就行了,结果已经过期或者没有签注,也无法进入香港,而且,我在西九龙没有发现可以自助签注的机器。所以,必须携带身份证和有效签注的港澳通行证!广深港高铁直达香港之后,有些人只要拿着通行证就可以走了,有的只有一年两次,有的是一周一行,这些一样是在广深港高铁上要遵守。例如,深圳等地的“一周一行”,是指周一到周日这个期间只能去一次,但是如果周日去了一次返回内地,周一还可以去一次,因为是两个周期。

​我在香港时遇到最多的提问就是通行证时L签的朋友,都在问是否需要送关,是否需要跟团?其实,L签和G签区别只是去香港的次数限制,已经不需要送关服务,也不需要更团才能去香港,直接上车到香港一样进出关口。另外,在边境范围禁止拍照的一样不能拍照,我拍的时候都看了是否有禁止拍照的标志,或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允许。

无票、越站乘车可“罚款”1500到3000港币

去香港的高铁是“动感号”,全新的火车座位很舒适,采取的也是3+2的一排座位。列车上有WiFi,二等座乘客在高铁香港段免费使用一节15分钟的WiFi(MTR Free WiFi)福田出发的等于全程可以用免费WiFi; 座位前方靠背下有充电的插座。有香港和内地两种制式各一个。 列车是香港港铁管理的,列车员也是香港方面的,很有礼貌,我们是第一批乘客,对很多东西都感到好奇,抓住一个列车服务员拍照,他微笑着让乘客拍个够,笑到最后脸部都笑僵硬了。

​港铁管理一直比较严格,如果误乘,必须在10分钟内向乘务人员说明,为了防止投机取巧,只安排就近区段高铁按原路返回,返回时只能乘坐二等车厢,且不能中途下车。如果乘客在西九龙出站超过十分钟才向站务人员说明误乘或者坐过站,均视为无票乘车,按香港铁路条例,收取附加费1500港元,其他站点上车旅客,按其他站点无票乘车收取附加费3000港元。昨天在其他的车次,有一乘客无票乘车,被罚款1500港币,过站都收取附加费如此之高,可千万别玩上车再补票了,在香港没有先上车再补票的说法。

​​广深港高铁退改签规定

广深港高铁的退改签参照了香港的方式,与内地的高铁有不同。可免费改签一次,必须是列车开出前30分钟,香港西九龙始发的在发车前60分钟。退票如果是开车前不足48小时、48小时至14天、15天或以上,退票手续费分别为票面价的50%、30%、5%;用现金买的票,在内地、香港两地均可退票;非现金买的,只能在购买地退票。1.2米以下的孩子不用买票,1.2米至1.5米之间的需要购买儿童票。

香港西九龙站有吃有喝

我乘坐的福田始发的第一班高铁在早上8:14就到了西九龙站,还没来得及吃早餐。香港的商场与店铺都是11点甚至11:30之后才开门。于是先在西九龙站找吃喝的,然后再去逛商场。​我发现车站里就有不少吃喝的地方,星巴克等各种饮品店都有,价格并不是很贵,只是排队的人都很多,于是买了一瓶有机柠檬汁喝了,看到一家不太拥挤的店铺师傅穿戴很整齐,就拉着拍了一张。还有两家快餐店,可以坐在那里吃饭,看到整个西九龙站的大厅,位置很好。

西九龙如何去香港其他地方

我到达之后,第一时间就是想到如何去其他地方购物,​不少游客围着地铁线路图前面,更多的人问我,西九龙站到底在香港的什么地方?西九龙在香港油尖旺,被油麻地、旺角和尖东围着,具体到港铁地铁来说,西九龙站在港铁九龙站和站之间柯士甸之间,有走廊连接这两个地铁站,走过去几分钟而已。如果携带大件行李,港铁有免费接驳巴士送你到九龙站,这里有机场快线直接到香港机场,时间需要22分钟,车费105港币。西九龙站隔壁就是圆方、凯旋门,下面就是九龙站,圆方有去深圳湾的大巴,港币五十元,再过去就是香港最高点天际100观景台。

​但是还有人弄不清方位,这么说吧,站在西九龙站的顶层观光平台,能够看见海港城和海边的码头,一站路的距离,如果没有行李15分钟可以走过去。西九龙站有的士站,虽然比内地贵不少,实际上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贵,例如,去中港城、海港城、尖沙咀大约24-35港币,旺角35港币,海洋公园125港币,迪斯尼约195港币,香港机场260港币。但是,如果带有行李,除了的士费之外,每件行李加收收费6港币, 更多的费用参考西九龙站的这张的士收费参考表。

别错过西九龙站设计的“彩蛋”

很多的乘客到了就忙着赶去商场购物,没有仔细参观西九龙站,其实西九龙站顶层有一个最美观景平台,可以从车站外面慢慢走上去,老人可以坐电梯直达顶层。电梯一出来简直感觉惊艳,隔着维多利亚港,对面就是香港的中环,可以看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中银大厦、汇丰大厦的高楼,还能看到太平山顶,将来又是一个观赏维港烟花的好地方。

​西九龙站设计得也很美, 站顶采用了流线形玻璃天幕设计,由4000多块不规则的玻璃组成,并以多条巨型支柱支撑,双层玻璃能引入自然光源,减少传热,讲究能源效益的最大化,车站虽然占地40万平方米,但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是全球最大地底车站之一。西九龙站设计的“彩蛋”,除了可以容纳几百人的西九龙站天幕顶上的“天空走廊”。还有每一层的一圈走廊,你可以围着车站每层走廊去拍照。

​西九龙站站内得设施很完善,基本上游客需要的都有,在如此人来人往的地方,洗手间也清洁维护得很好。第一天,全车站有非常多的服务员,他们都很有耐心,都是用普通话回复我们的提问,我觉得整个很难得,来广东快20年,现在要我用粤语回答问题还是不容易。

​乘坐广深港高铁行李有限制

​到香港购物很容易失控,不少人都是带着超大的行李箱过去买买买,但是按照香港的规定,乘客的行李是有限制的,成人总重量不能超过20公斤,儿童10公斤;每件的长宽高的总和不能超过130厘米,就是说大小差差不多是一个24寸的行李箱,超重和超过大小限制的,将会收取额外的费用。

​从香港返回内地的时候,过香港和内地两道关口之后,就是免税店,看了一下,面积接近一些机场免税店的规模,货品还是很齐全的。如果想去这里购物,还要预留一个小时以上,否则也没有时间去购物了。

​经过免税店之后,继续往前走就是各班次列车的闸口,每一张车票右上角都写着检票口多少号,如果需要候车,继续往前走,可以到达西九龙站的最下面的大堂,有一些休息椅子,似乎没有坐满。抬头看看高达的大堂顶部。不同于内地的高铁站的四四方方,这里的设计别有风格,连支撑的巨大柱子都是弯曲的,更像是一些巨大的树干支撑着贝壳般的屋顶。

​广深港高铁不仅将香港纳入了内地的高铁网,方便了港人来内地旅游,同时,也方便了香港周边城市去内地其他城市旅游。在返程的高铁上,听见两个年轻人在聊天,其中一个说,回家方便了,另一个说,过年买火车票也会容易点了。

有了高铁后,方便了很多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9-25 09:47 有了高铁后,方便了很多

只是人超多。
行者老湖 发表于 2018-9-25 21:52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9-25 09:47[/colo ...

难免的,一到节假日和春运,根本就订不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