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错过年保玉则,不想再错过莲宝叶则

你有多久没有
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了?
是时候去一次小小的旅行
体验一份来自自然的魅力
去看看行云流水,
去看看花鸟鱼虫,
去看看夜深人静后的星辰,
去看看临时出走的内心。

莲宝叶则,起初听这名字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有可能会认为这一定是个山寨的假景点,因为有很出名的年保玉则。但通过此次旅行后我才发现,我的认为感知是错的,莲宝叶则就是年保玉则 。
年保玉则的惊世之美,随着景区关闭的一纸通告,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而莲宝叶则同样的惊世之美,也随着这一纸通告,慢慢进入人们的视线。
年保玉则在我还没来得及去就因为人为破坏关闭了,而我不想错过莲宝叶则,不想到时候去莲宝叶则捡垃圾。很庆幸我去了,而莲宝叶则带着他铿锵与神秘,悄然靠近。

据《山海经》记载:

昆仑山在西北,河水出其东北隅,说的就是黄河的发源地——巴颜喀拉山脉。其地势西北缓坦为高原,东南深切多峡谷衍生到青海 四川交界处,便出现一座神奇山脉。

山脉东北部分位于青海省果洛州,即:年保玉则 ,西北部分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即:莲宝叶则。
他们本是同一山脉的山体,只是景区设置称呼不同而已。

左边的海子为年保玉则,右边的海子为莲宝叶则,中间就隔了一座山。
还记的在徒步休息时跟藏族小哥聊天说,从扎尕尔措湖翻过去就是年保玉则景区,可以想像有多近。大概1.2小时出发前往莲宝叶则。

7点左右开始从大成都出发,一路狂奔,我就在车上睡觉。被前面惊叫声惊醒,睁眼一看车窗外全是牦牛。听司机说我们快到达红原了,红原大草地上一次来时还是小时候。

前方到达,某著名看花的景区,相信有很多小伙伴报过旅行团到此地的两日游。

长江黄河分水岭,这地方应该是被我们吐槽的最厉害的地方。明明人都没有的停车场也没说要收费,于是把车停在这地方打卡拍照。当我们要离开时,突然从不远处跑来一个藏民说要10块钱停车费。小伙伴说一定要把这10元停车费写在日志上。

小绵羊说要下车,前方好多牦牛哦要来一张啊!
那就任性让他下车拍一张吧。

路上无人,有你真好!
小绵羊成功C位。

小幸运,不小心撒了狗粮。

拍张照片给我妈看看。

过了阿坝县下起了冰雹,今年大四川的天有些奇怪,前一秒还是大太阳拐了个角就下冰雹。
而行驶了6公里远入的窗外出现了彩虹 。

当看的这个指路牌时,你应该知道景区就在不远的地方。而右边就直接到青海了。

半个多小时车程,到达莲宝叶则景区售票处。
买票进入景区。
今天的终点是扎尕尔措扎营。
在路上
晚上7点左右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扎尕尔措。
接下来准备扎营,吃晚餐。但是不巧的是天下起了小雪,还伴着雪。
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扎营。
晚上9点左右雨停了,星星出来了,刚好中秋前后月亮很圆照的地上很亮,但是也有星星。

来一张营地。

如果不说,肯定不知道,这是晚上12点拍的,像白天一样。
然后就是拍星星,睡觉的睡觉,聊天的聊天,一晚就这样过去了。

早上起来,看见营地旁边的山顶被太阳照红了。

一半一半

早上9点左右大家收拾好帐篷,带走产生的白色垃圾。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景区未开发的景点,算莲宝叶则的核心。

干嘛拍我了,我昨晚一晚上没睡着。

向莲宝叶则核心区域出发

跟昨天的藏族小哥约定好,由他带我们去莲宝叶则的核心区域。因为这边是属于景区的未开发区域在山的深处,需要坐车1小时左右,无路牌及路标。
到达徒步点后,需要徒步4小时左右才能到达终点。而整个徒步的海拔在3200-3600左右。
提示:这边属于景区未开发,禁止独自前往,需要由老司机或者当地藏民携带。

第一个坡,我感觉还行,藏族小哥说这个坡你们都爬不上去很累,那后面就别去了。于是小白兔小姐姐被吓的放弃了。

爬了快半个小时,终于爬上来了满地的花花,赶紧掏出手机拍几张。可能是因为这些高山的花儿,让我们兴奋的忘记刚才爬山的疲倦。还没来得及再多拍两张,藏族小哥就让我们赶紧继续前进。

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远处看不到的V形处。

路边的小花花不要踩,感谢你们一路上的陪伴。

捡到一个蒲公英。

太阳刚好,照射到背后的石头山成红色。

藏族小哥说翻过这个坡就快到了

后面的撒狗粮了,不离不弃,可以相互嫁了

藏族小哥带路,过了这条小河爬过这个坡就到了。

T

没有逗留太久,湖对面已经开始打雷闪电了,藏族小哥说,我们赶紧下山吧。

下山徒步差不多1.5小时,超级美的徒步路线,而此次我们没有携带户外装备至此区域,没办法露营就得在天黑前下山。一路上无白色垃圾,海拔在3200-3700M,基本上是平路行走。
此线路禁止穿越至年保玉则景区(很近的走到海子尽头沿着小溪走就到了),深处属于无人区,不允许个人或者没有当地藏民独自前往。
这段路上没有村民,只有一些闲置的帐篷里面没人,周围有一些散养的藏獒。
想体验高原被藏獒追奔可以去体验。
小哥说,我们来的有些晚,目前只有草地没有黄色的小花花了,想想年保玉则
的花花,这边也一样。目前就只有大家看到的蓝色的花花跟紫色的花花。想约吗?明年花开时我们约一起去赏花吧。

目前常规路线,就只有扎尕尔措对游客开放,而珠姆措跟措拉玛属于无人区,禁止独自跟没去过没有当地藏民带领前往。

措拉玛,还好在下雨前拍了一张。如果时间允许我可以直接到尽头,左脚 年保玉则,右脚莲宝叶则。

莲宝叶则藏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果如其名!
由于莲宝叶则附近聚集着众多藏传佛教大寺,僧人众多,所以很容易看到有僧人来湖边,朝拜心中的圣湖!
所以前往的游客请不要打扰他们在景区内诵经。请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不要留下。

我们的旅行日志就是你的故事,一个由户外一起游玩的小伙伴完成的。也许这里面没有你,我们相信下一次的旅行你会成为日志的主角。
(从你所在的城市出发,去旅拍探索小众秘境,重新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 如果你也喜欢摄影,想拍大片可以 关注公众号: 跟着Jason去旅拍 。 或添加VX : 2388398172 聊在路上的故事)

TTT
太美了 ,好地方。支持。
驴行之道 发表于 2018-10-5 22:40 太美了 ,好地方。支持。

可以明年一起去玩
CDJason 发表于 2018-9-26 13:46 [到达措拉玛,由于天气转阴,原计划要云中间海子转转拍点大片,没办法只有割舍。没有逗留太久,湖对面已经开 ...

蓝色的呼唤!
去过扎尕尔错,赶上下雨,没有倒影的效果,不过,也很开心了。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8-12-26 10:48 去过扎尕尔错,赶上下雨,没有倒影的效果,不过,也很开心了。 ...

其实很漂亮 的
可以告诉带路藏民的联系号码吗
有幸去过一次 高反头晕!景色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