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今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参观莫高窟是严格按照时间规定。据说百分之八十当地人是从事有关本地旅游业的,莫高窟的壁画也许在二百年之后就会消失了,很贴切的说:看一眼少一眼。每年择选一些洞窟开放,其余在保护中。导游是用一支小小手电筒带领我们进入黑漆漆的洞穴里参观讲解,进入洞窟人数也限制,尽可能减小氧化速度,延长莫高窟的生命力。(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九点半我们被送到景区的广场,提前半小时检票,我们在网上预约的时间是十一点半,售票口徘徊着买不上票的游客,莫高窟因为限制参观人数,据说半月前票就已售罄。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当天的应急票,比正常票便宜一百元,看到的东西必然大打折扣。

我们检票进入球形馆,因为限制分流参观人数,首先要观看影像,第一部讲述莫高窟的来由发展,场面恢宏壮观震撼。第二部是球形屏幕,360度无死角,仰视观看,精美的佛像,栩栩如生的壁画一一呈现。这是美国团队制作,估计来到这里的人们对国内混乱的娱乐圈不免嗤之以鼻一番,导演的心思在女人身上,小花小草撕逼,整容,假替,乌烟瘴气。
         普及一个小知识:从前有个和尚叫乐僔从中原云游到这里的三危山崖壁坐禅,睁开眼睛看到前方金光万道,仿佛无数佛影,他认定是佛给予他的启示,便请匠人凿壁开窟,从此在洞窟里坐禅参佛。俺暗思忖,人久坐,身疲力尽,饥渴袭来,难免眼前金花乱撞,出现幻象。这也算因缘巧合吧。俺的结论是先有人,后有佛,才圆了成佛之说吧。后来又来一个和尚在乐僔的旁边又开凿一个洞窟,从此此风盛行,不断有人来这里凿洞开龛,形式也多样化了,坐禅的,供奉佛像的,祈愿的……一直延续了一千多年。
          从球形展馆出来,坐景区大巴路过一片沙漠来到莫高窟,宕泉河干涸,河床黄沙触目,上面架一桥,过桥之后,白杨参天,叶子银灰,黄绿交织。莫通沙漠的漠字,这是莫高窟的名字由来。在这里的入口处依旧需要分流进入洞窟,每人分发一个接收器,解说员讲解会传入每人的耳朵,每个洞窟前也有二维码,可以扫描,了解的更加全面。讲解员只利用一只小手电筒照射到某个位置,不允许拍照,千年遗留下来的文物不容再破坏了。来这里参观,责任感使命感由然而生。讲解员领着参观完八个各具时代感的洞窟也就结束了,想去深入了解只能买些影印资料,慰籍一下。景区内有影视资料介绍莫高窟,坐下来看来一会,同伴们打来催促的电话,只好作罢,坐车返程。
         在此说个耐人寻味的事情,进入莫高窟围栏后,看到一座房子,介绍是当年莫高窟主持王道士的居室,大门侧面有彩绘图,和吕洞宾汉钟离装扮差不多,举止亲密,让人联想到今日的gay,很是好奇。旁边有碑文介绍,当年王道士为修复莫高窟,变卖佛经,刺绣等文物,贿赂官员,大量文物丢失,被掠夺,造成巨大损失,虽说如此,但如果不是他当年极力筹钱修复莫高窟,可能今天也不敢想象是什么样子,功过后人见仁见智吧。这个现象延伸到某画家为研究绘画,在此糟蹋了很多壁画,但同时也有诸多发现,给后人研究提供线索。

辗转到了久负盛名的鸣沙山月牙泉,一进园,我们便迫不及待的脱下鞋子踩在软软的沙子上,也有穿上鞋套的,感觉还是光脚更有质感。同伴三个姐姐骑着骆驼上山,两个男生一转眼就没影了,心野了,不受管束了,剩下我们三个决定自己走上去,在无人踩过的沙子里深一脚浅一脚吃力前行,事倍功半,耗费时间体力。后来走到人多的地方才看到有木质天梯牢牢钉在沙地上,我们登上天梯,如释重负,轻松爬到了沙山上处的一个缓台,往下能看到月牙泉玲珑塔全貌,当真是一奇葩。泉水被环绕在黄沙中间,呈月牙形,一侧树木郁郁葱葱,与周遭环境鲜明对比,来到这里的人不免担忧有朝一日月牙泉是否会被黄沙掩埋,后来看资料说,这里黄沙随风呈涡式向周边吹去,有扩大趋势,我便也放心了,嘿嘿。我们三个在沙子里疯癫起来,玩的不亦乐乎,儿时玩泥巴的热情重新演绎,不用再怕爸爸妈妈的苛责,恨不得满地打滚撒欢。我文艺了一回,在沙子上画了一个心型,画足添蛇的在上面加个箭,美其名曰丘比特之箭,立勤姐偏要扭曲的说是一箭穿心,所有的美好和感动被遁入空门……这么说话也没谁了,嘿嘿。越姐就不会这么说,她相信爱情。

天渐晚了,我们三个被催着下山,沙子松软,下山时,可以横冲直撞,不怕摔跤,我一时兴起,拖着坐着的立勤姐的小腿从沙子上往下跑,越姐羡慕的大喊大叫地给拍照,之后她又不顾上千的丝裙,挽起来也体验一回,笑声回荡。(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到了景区门口,抖掉脚上的沙子穿上鞋子,同伴已经等了好久,也不知在等我们的时辰里大庆哥,珍珠男作了啥。在他们嘴里套不出实话了,说谎经验老道许多,再有群主包庇,自圆其说,不留痕迹。
            回到住处,约好一起出来找食,在一处卖杏子的地方就走散了,我们几个狠狠心买了二十个大洋一斤的杏子,犒劳一下自己,徒有虚名,吃了好几天才吃掉。越越和珍珠男们找到闹市区,大快朵颐,三个姐姐肯定与大肉不算完,立勤姐听说还是以拉面为主,我寻到一处烧烤,却被告知十串开烤,我只好吃了一份当地大饼卷辣酱,一碗花生红豆粥,一路走来,我在饮食上倍受煎熬,好在省了不少银子,会过日子的女人应该得到珍惜。
        入夜,洗漱完毕,,翻看了一下在莫高窟买的书的扉页,恍惚中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