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18年10月2日赤山步云山穿越——千山野狼户外年度户外活动之30

2018年6月8日,千山野狼户外组织完成鳌太穿越后,一直没有再次组织市外户外活动。期间,每个周六、周日大多去千山爬山,特别是7、8月大家主要陪大胖进行拉练,为巨人之旅做准备。主要在仙人台爬台阶,高温中,反复爬五龙宫、中会寺、香岩寺3条去往仙人台的台阶路,非常苦逼。已经失去户外运动的乐趣。      户外爬山(运动),大多时候应该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辛苦过后是为了看风景,看不同的风景,去养眼,去净化心灵。

2018年国庆节如期而至。千山野狼户外根据大家工作、家庭的具体情况,安排4次户外活动,包括2次千山27峰穿越、赤山步云山穿越、本溪8峰穿越。

10月1日因早晨下雨,影响了27峰穿越的计划。更重要的是大胖因参加巨人之旅,加之一直感冒,体能还没有恢复。1日的27峰穿越(明刚、邢大哥、大胖),从庙尔台出发,艰难到达皇姑峰,以失败而结束。

10月2日,千山野狼户外,一行6人:邢大哥、明刚大哥、大黄蜂、冰山一角、太平、大胖,前往盖县万福镇八家村。8时出发,到了万福,手机导航,给导往盖县另1个八家村,途中感觉不对,再次从徐屯上高速到万福下道。本该右拐,导航给导左拐了。这样当误了30分钟。人生不可能处处顺利,出现点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好就OK。还没到万福镇,汽车就排起长龙,缓慢前行。万万没有想到在万福镇感受到重要假日的堵车。后来恍然大悟,都是万福到庄河高速封路惹的祸!堵车再次当误30分钟。这样原计划10时40分前到达八家村,延后40多分钟。
      到达八家村,我们先拜访曾经帮助我们的大队部更夫。特意带去20斤南国梨、2瓶老酒。
     11时35分,冰山一角、大黄蜂、邢大哥、明刚大哥、大胖5人正式开始去往赤山,进行赤山步云山穿越。预计8--9小时完成。(正常情况下7小时会轻松完成,因大胖目前不在状态),太平开车去往步云山,安排好晚餐和住宿。
     13时13分,冰山一角、邢大哥轻松登顶赤山,休息5分钟后,去往塔林方向。
     13时21分,大胖在大黄蜂、明刚大哥陪同下,艰难登顶海拔891米赤山主峰。
     在赤山主峰巧遇鲅鱼圈2个家庭成员,还有1个8、9岁小男孩也是刚刚从八家村爬上来,厉害了!他们帮我们拍了照片。在赤山主峰,补给休息14分钟。下山时,大胖力不从心,异常艰难。36分钟后到达塔林与冰山一角、邢大哥会合,此时,他俩已经在此休息20多分钟,都发冷了!继续前行,去往步云山。途中休息2次,18时50分,登顶步云山主峰。马不停蹄去往步云山脚下农家院。刚刚下山不久,大家与爬上来的太平会合。平时50分钟足矣,因大胖能力不行,20时05分用时75分钟才到达今天的目的地。
      6人喝了1瓶白酒,18瓶啤酒。
     按节前原计划,3日进行步云山赤山穿越。喝酒时,大胖表示,已经没有能力再爬回去。
     10月3日其他弟兄坚持陪伴大胖,放弃原计划。7时30分,6人再次往步云山,途中大胖真的不行了,不得不放弃登顶。其他5人用时70多分钟轻松登顶。
     10月3日11时45分,大家依依不舍离开了步云山。
     步云山,我们还会再来的!

首次使用六只脚记录赤山步云山徒步路线轨迹。感觉六只脚在户外爬山徒步中比较好用。
大胖还用另2部手机同时开启户外助手,结果完成穿越后,统统没有完整的记录。出鬼了!
鳌太穿越4天,户外助手还好用,这次赤步穿越突然失灵,不知何故?

六只脚记录数据:
八家村大队部----步云山脚下第1家农家院。全程18.22公里,累计爬升1844米。

海拔最低149米(八家村大部队)海拔最高,步云山顶峰 1141米(实际1131米)
海拔累计下降1644米。

赤山步云山徒步的难度和强度不在于海拔爬升和下降多少,距离有多远。而在于,山里的路到处是乱石和密集荆棘植被,你必须时时处处要小心翼翼前行。这个季节,赤臂会随时被划伤,还会遭遇柞木叶上的痒啦子袭击。途中,大胖无意间,发现右手中指上趴着一个痒啦子,感觉奇怪了,这里怎么有这玩意,小的时候,枣树上到处都是,没少挨蜇。冰山一角,告诉大胖,柞木叶更多。此时开路的大胖,已经感觉右手臂、右手2个手指收到伤害。

10月2日11时20分到达万福镇八家村大队部。赶巧,我们要拜访的叔叔在大部队。
我们带来20斤上等南国梨及2瓶老酒。
老人家非常亲切厚道!

八家村大队部门前是碧流河。我们是第5次到这里爬山,今天是蓝天白云,首次看到赤山这么清晰!

去年这里还在修路,今年终于修好了。过河后,回望八家村大队部。

万福镇盛产苹果。八家村,到处是苹果园。
今年苹果又丰收了!

据说这里的国光苹果特好吃,还有红富士。
,好像最多的苹果是寒富苹果。
后来到了步云山,发现那里苹果园也是这种苹果为主。

我们花了5元,果农送给我们10多个有伤痕的寒富苹果。
回来后百度学习得知:

寒富苹果是以抗寒性强而果实品质差的东光为母本与果实品质极上而抗寒性差的富士为父本进行杂交,选育出的抗寒、丰产、果实品质优、短枝性状明显的优良苹果品种。
寒富苹果果实短圆锥形,果形端正,全面着鲜艳红色,特别是摘掉果袋经摘叶转果后,果色更美观。单果平均重250克以上,最大单果重已达900克,是目前苹果当中单果重最大品种之一。果肉淡黄色,肉质酥脆,汁多味浓,有香气,品质上,耐贮性强。
该品种树冠紧凑,枝条节间短,短枝性状明显,再生能力强,以短果枝结果为主,有腋花芽结果习性。早果性强,定植后第二年见花,第三年即有产量,第四年株产即可达到20公斤,适应于密植栽培。抗逆性强,尤其抗寒性明显超过国光等大型果,抗蚜虫和早期落叶病,较抗粗皮病。果实成熟比国光和富士早,有利于树体恢复和营养积累。

哈哈哈画风急转,卖苹果了~

离开八家村去往赤山,大约有2公里缓上坡土路+山中小道,经过几个苹果园,到达海拔400米左右,山路坡度越来越陡峭,越来越难爬。

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