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遠征雀兒山

我們的雀兒要起飛了,聽說雀兒山在藏語中的意思是指:【雄鷹也飛不過的山峰。】所以,明天我們一早就會從成都出發,而且需要坐兩天的車程,才能抵達雀兒山的基地營。不過,慶幸是第二天的行程規劃,我們有安排去全世界最大的藏傳佛學院色達參觀,祈求遠征的一路上都能順利平安!遠征雀兒山
哥真是人品大爆發,原本一大早抵達五明佛學院,還有一大片濃濃雲霧繚繞,而且找不到最佳的拍攝地點,後來接近中午的時候,陽光出來雲霧散去,也讓我們找到五明佛學院最棒的景觀台。吃完午餐後,我們接著去看***台的禿鷲怎麼將藏人屍體啄食分解,這應該是哥繼在尼泊爾看過燒屍廟之後,再一次見證另類的葬禮
遠征雀兒山

今天準備要上雀兒山基地營了,從甘孜到馬尼干戈的一路上,真的是美不勝收,有寬闊的高原、壯麗的雪山、傳統的藏居、成群穿越的牛羊和金碧輝煌的喇嘛寺。後來我們找到了一間扎西寺,並進去轉一座好大的經筒,祈求從今天開始的登山遠征,能平安順利的攻頂…遠征雀兒山

在前往雀兒山基地營的路上,哥遇到了四位可愛的藏族小女孩,雖然她們聽不太懂漢語,但看到哥一臉和藹可親的樣子,就搶著來跟哥合影留念,大叔肯定是好人,哈哈!遠征雀兒山

哥爬了30年的山,還真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五星級登山服務,看看雀兒山基地營的太空帳、拱門,還有協作幫我們準備的美食佳餚,冰友呀!來大陸海外遠征才是享受登山樂趣的硬道理…遠征雀兒山

遠征雀兒山

雀兒山基地營海拔4,020米,比起台灣玉山主峰3,952米還要高,因此,通常遠征隊在進駐基地營,除了要先花一兩天做高度適應外,當地協作也不會讓大家閒著。所以,今天都在進行雪地技術攀登的教學,除了原本我們已經在台灣學習過的上升器、垂降外,另外還增加了滑墜、繩隊確保,以及如何跳越冰隙。經過了這一趟的遠征,看來哥回到台灣以後要好好研究一下,遠征需要用到雪地攀登的技術裝備了…遠征雀兒山

哥真的太小看雀兒山了,第一天由當地藏民將我們背包強制付費馱進C1,海拔4,850米的營地剛好就架設在雀兒山冰川的邊緣,C1居高臨下既可俯瞰,亦可仰望,由雀兒山上一路綿延至C1的冰川,加上四週環繞著白皚皚的雪山,景色可以說是相當的壯麗寬廣。但是第二天從C1出發,我們便開始要穿上冰爪越過冰川,這一段走來還算平坦,但是過了冰川之後,我們便要結繩隊小心通過冰裂隙,而且一路陡上,C2則是架設在一個雪坡上,真是多虧了協作們用雪鏟挖出了一塊平坦的營地,但別小看這小小的動作,哥光是幫忙用腳踩兩下營地,就在海拔5,250米的地方氣喘噓噓了。第三天,我們原本計劃再上海拔5,700米架設C3營地,但是無奈遇到一整天的大風雪,讓我們動彈不得,只能整天都躲在帳篷內等待暴風雪過去,幸好!接近傍晚風雪稍歇,協作們決定凌晨零點準時離開C2,直接輕裝沖頂雀兒山,途中一樣需要結繩隊陡上通過一段冰裂隙,而且需要由四位協作輪流幫踩出積雪甚深的腳步,之後接著開始用上升器攀爬第一段約50米高的垂直冰壁,才終於抵達原本計劃中的C3營地,這段垂直的冰壁真是把大家都搞慘了,而且我們還只是輕裝而已,真不曉得原本重裝是要如何爬得上去。大約又繼續陡上兩個小時,我們終於抵達雀兒山登頂前的最後一個障礙,比第一個更長、更垂直的70米大冰壁,我們此行共計9人,大家幾乎都可以撐到最後這一個大冰壁,而且沒有人落隊或拖延隊伍,但是最後有成功攀登頂雀兒山的只有3個人,不瞞大家說,哥就是其中一位。可是登頂的三人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登頂後天氣又開始轉壞,暴風雪再度向我們襲擊而來,我們三人幾乎都是在嚮導一對一的協助下,分別在白茫茫的大風雪中找路、垂降的一路扶持之下,才能順利平安的返抵C2,此時已經是10:45左右。然而,由於風雪持續不停的下著,協作沒有讓我們休息太久,便下達撤營回到C1的指令,於是哥收拾好自己的帳篷後,只好背著重裝跟另外兩位隊友,在一位協作的帶領下,拖著腳步才慢慢回到C1。由於提早回到基地營的隊友們,希望今天能夠殺出基地營,直接到甘孜縣城沖個熱水澡、睡個好覺、吃個慶功宴,於是哥只能整理好裝備繼續下徹,回到基地營的時候,剛好是18:00左右,哥已經整整走了18個小時,幾乎沒有休息的雪地…

#感謝台灣冒險精靈
#感謝成都登脊戶外
↓ C1即可遠眺寬闊壯麗的雀兒山冰川

↓ 登頂前最後一座70米垂直的大冰璧

↓ 過了冰川後一路陡上

↓ 從C1到C2一路相隨的冰隙
遠征雀兒山

↓ 登頂後,天氣劇變,大風雪再次向我們襲擊而來

其實在四川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還有一個藏傳佛教修行的聖地,也很美,不管是建築還是信仰,那便是亞青寺。在大陸的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段話:【不去色達,就去亞青寺】一說信仰,一說佛國建築,色達被最多提及,成千上萬的红木屋讓人震撼並且深深銘記。由於我們提早一天下山,加上既然去過色達,更要去亞青寺的驅使下,我們一行人就來到了亞青寺朝聖了。1985年,喇嘛阿秋仁波切創建了亞青寺,亞青寺現常住有兩萬餘僧尼,昌曲河圍成一个小島,以河為界分為扎巴、尼眾兩區,亞青寺的美麗,除了開闊天地間的雪山與河水,還有來自成千上萬前來修行的信徒虔誠營造出的神聖氛圍。亞青寺建在四面環山的草原濕地上,有數萬間修行者居住的小木屋,縱横交錯的河流包圍了整個寺廟的建築群,每當清晨或黄昏,炊烟瀰漫,河水閃耀着金光,誦經聲隨風遠遠傳來,猶如天籁,動人心弦…遠征雀兒山

包車司機為了避開十一國慶的車潮,以及所謂營運官在沿路設下的檢查哨,前兩天我們近乎是用逃難的方式,每天凌晨3、4點就摸黑出發,然後一路從甘孜、盧霍、八美、丹巴,最後在今天中午前終於回到了成都。昨晚我們就住在丹巴的中路藏寨,這個和甲居藏寨齊名的村子,都是座落在山勢險峻、迷霧多雨的河谷之上,是近年來大陸相當熱門的景點,只可惜我們進住的時候,剛好又是飄著迷濛的細雨,因此,很難將當地藏居的美景給拍攝下來。今天我們住在成都的青羊區,由於哥是第一次拜訪這個陌生的城市,因此我們特別去了文殊院和寬窄巷子,但是面對十一連假的巨量人潮,真的是有點讓人招架不住,加上逛街一向不是哥的菜,所以,吃完麻辣鍋的慶功宴後,便早早回來客棧休息,順便整理一下這一趟雀兒山的星野銀河照。其實,很多人都以為哥此行是為了要來挑戰巔峰,但認識哥的虎冰友都知道,哥過去爬山從不追求登頂,以前不會、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可是為了拍攝獨一無二的荒野銀河,哥硬是把將近6公斤的攝影器材給背上了C2營地,更遑論還有一頂個人專屬的帳篷,為了就是要呈現最美麗的荒野和星空給大家,希望你們都會喜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