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巅峰狼途”狼塔C+V重装穿越之天地我心,山河入梦(上)

《狼》齐秦

【线路简介】
狼塔C+V,这个户外圈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了中国户外徒步最顶级的巅峰线路,排名新疆户外三大线(狼塔C+V乌孙古道夏特古道)之首,无论是难度、强度、线路地形复杂度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然而,随着近些年的商业开发,牧民补给点逐渐增多、补给物品越发丰富、配合以牧民的驮运马队跟随,其难度和危险程度很大程度上得以下降。但他始终没有跌落神坛,在驴友尤其是老驴心中的地位不可取代。

狼塔并非所谓什么古道,而是牧民上山放牧走出来的牧道。“狼塔”二字来自于哈萨克语“兰特尔”,原意是开阔的牧场。这一地区最著名的山峰是海拔5290米的河源峰,像一座高塔耸立,狼塔也被称为是群狼守护的塔山,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狼塔C线以险峻的峡谷、栈道、激流和冰达坂著称,而狼塔V线则以广阔无垠的高山牧场、秀美冷峻的绿湖为核心景观。两线虽同为穿越天山南北的探险路线,但路线景色和徒步感受缺恰恰相反,刚好互补。狼塔C+V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中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来,线路去掉了狼塔C线的最后28公里和狼塔v线的最初23公里,事实上这51公里因为开矿大多已经修了简易公路,季节合适越野车可以直达,不走也罢。

2003年由新疆著名登山探险家王铁男率队,历时9天首穿狼塔C线成功;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的8月,由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完成首次穿越。而后,此线成为新疆树林林户外俱乐部的主打路线。

徒步起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白杨沟煤矿
【徒步终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农大林场
【起止时间】2018914-24 11
【徒步团队】新疆树林林户外俱乐部第36期狼塔C+V17:背包者(领队)、涅槃(收队)、陈恩、剑客、虞城西贝子、真爱如血、2500、茶客、随缘365L先生、老男孩、这该死的鱼、云淡风轻、月落心潭、小灰灰、飞马、仰望 Mark

【天气温度】晴好为主,仅D10傍晚下小雨,晚间最低气温零下10度以下
【强度指数】★★★★★
【危险指数】★★★★★
【风景指数】★★★☆☆
【人文指数】★☆

全程历时11天,轨迹显示206.5kg, 累计爬升11398.5m, 累计下降11617m。该轨迹受地形、设备、人为等因素存在一定误差。

D1白杨沟煤矿(海拔2000米)-2800营地(海拔2750米) 14.5km 6小时 爬升800趟水过河 负重23kg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煤矿大水罐

出发进山,自此开启11天远离尘世的天山腹地灵魂之旅

相比两年前的琼库什台,当时背负不合适的OSPREY 65L背包、3kg凯乐石双人帐、低帮的徒步鞋、连续三天高烧腹泻后的虚脱、大脑中的一片空白和一脸茫然,这次的准备和状态显然要强的多了。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

13:30合影出发,才过了40多分钟背包就通知换鞋连续过河了。有了乌孙的过河经历,对于狼塔线最矗的还是过冰水河,要知道上次乌孙的行程中只有两天需要趟水过河,只有最后一天的是频繁过河,尚且8月冰冷刺骨的河水就冷得难以忍受。

也不知道是天生平衡感不佳的缘故还是因为有过乌孙的经历,过独木桥对我来说倒是驾轻就熟,也不存在丝毫畏惧感。

由于频繁过河,中间即便需要走碎石河滩或者小幅度的爬升、下降,领队也是不会通知换鞋的。这时候开始慢慢感受到所带这双诺诗兰溯溪鞋的强大了,尽管它非常重(740g)。全程走下来也证明,后面即使比这难走得多的路况也完全可以胜任,必要时甚至可以成为重装徒步鞋的备用鞋。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

果然,没多久就又开始过河了。这个季节河水真心不大,第一天海拔比较低,在河流下游尚且这个水位,后面的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只是这水温是真心冰凉,久站水里脚冻得疼的厉害。厚袜子、防水袜虽然不能保证不湿,但却可以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使得温度相对较低的河水缓慢接触皮肤,还没等袜子里外层的水温完全降下来,脚就出水了,这样湿袜子里的水再次被提问加热,相信我这样真的比直接接触好多了。

连续过河三十至四十分钟后背包就通知换上徒步鞋了,今天的过冰水河总算告一段落。我也在此处遗失我的薄袜子,就当减重了吧。

今天的路线是全程最好走的,也是负重最重的一天,算是给大家一个适应的过程。按照老树在“项目启动会”上的介绍,这段不到白杨沟达坂就向东拐到冬狼入口算是狼塔A线了。狼塔B线则要到白杨沟达坂上再向东翻过一个极其陡峭冰坡,再折向冬狼的入口出去。要知道,在2010年以前,C线的难度、危险程度超高,还是有一些人选择走狼塔A线的,B线的构想虽然是王铁男老师提出的,他本人却没有去走,而是由其他强驴完成了首穿,相当危险的一条线路。事后看来,号称“考核”达坂的白杨沟达坂也绝非“考核”的意义,其山势、难度和强度,眺望河源峰的角度都是非常经典壮美的。虽然我认为综合来说乌孙比狼塔更美,但我不赞同狼塔无景之说。尤其是狼C白杨沟达坂呈现出来的天山雄浑之美是很多其他线路不可比拟的。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

客观的说,这样的马道对于大多数走过长线的驴友来说,是相对容易的。也许是第一天重装不适应的缘故,小灰灰和L今天的状态不是很理想。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河岔营地

到营地了来一张,今天脚陷入泥潭,鞋子险些进水全湿。

今天的营地比较开阔,到的也比较早,农历月初月亮不亮,晚上可有好节目了。后来听牧民说,也就是第二天我们拔营后,发现山上有狼在此处盯着我们。

这次坚持携带厚重的华为Mate10手机,配合耳机(作为快门线)的确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拍出了在乌孙用单反都没有拍出来的星空。银河,在我2010年第一次玩户外时看到的景象,深深触动了我,勾起儿时在山里的回忆,今天我终于在新疆天山腹地用一部手机把它留了下来,欣喜之情久久不得平复。

今天中午按照既定计划,13:30从大水罐出发,经过的6个小时的徒步18:30准时到达营地,大家走得还比较轻松。每天2包烟打底的小灰灰有点跟不上团队节奏,吸烟对体力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视的。另一个落在后面的是L,缺少重装徒步的经验走狼塔这样的还是会比较困难,即便之前有从事其他运动的背景。川藏线骑行的经历给了L很多帮助,但这并不代表着他就可以轻易完成狼塔这条重装徒步的顶级线路。我今天有意识的放慢节奏,力争尽快适应,要知道这场持久战才刚刚开始。

D2 2800营地-白杨沟达坂(海拔3860米)-马鞍子下草坪营地(海拔2670米)17km 10小时 爬升1000米,下降1200无趟水过河 负重23kg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

山川草原镀了朝阳的光辉,一切都是粉嫩柔和的,美好、静谧。每每此番景象,我都会想起《国家地理》杂志的一句话:“我们只使用朝阳和夕阳光辉下的照片”。

我的搭档陈恩大哥。说是大哥,目测年龄相仿,以至于当我听说他年龄的时候颇感惊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从玩户外以来,更加注意锻炼和身体状态的保持。我俩身上的冲锋衣都是户外圈的朋友老田研制的大叶迷彩冲锋衣,分别是乌孙2.0(蓝)和乌孙2.1(橘红),扛风、防水都经过了圈内朋友们的多次测试,表现相当不错,面料还带弹性,透气表现也很好,价格比顶级大牌冲锋衣友好多了,喜欢的朋友可以上某宝搜索大叶迷彩。

走在中后队的好处是拍照角度好,有前队的队友做前景。当然,每次拍照的时间非常有限,因为你取下手套掏出手机按下快门再收起手机,队友已经走出几十米远了,所以总是保持在第一梯队的队友是很难在行进过程中拍照的。每次徒步我从未长时间走在第一梯队,体能、负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拍照的缘故。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

此行天气给力,外加队伍节奏的控制。每天中午路餐基本上都在1个小时左右,足以烧水做简单的午餐。白杨沟达坂下气温较低,这里已经没有流动水源了。相比化雪取水,化冰的效率更高,雪还是太蓬松。无论如何,把零度的固态水加热到80几度(海拔高沸点低),还是比较费气的。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

水足饭饱,开始冲击考核达坂。背包给的关门时间是16:00,根据这两天提前出发提前到达营地的规律。大致可以推算,即使没到16:00,拖在全队最后面也会被劝全部装备马驮吧。

白杨沟达坂攀登的马道路迹清晰,爬升也不算太陡,还是比较好走的。眼看就要抵达达坂顶端了。

回望来时路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

狼塔河源峰露出阵容,个人认为此图是狼塔C线高山雪峰、达坂鲜明的代表,被我选为微信相册的封面以替换之前乌孙天堂湖尾回望天堂湖的那张照片。

找到了孑孑、柿子鱼和史密斯去年国庆的角度,我们三个也来和狼塔(河源峰)合影。

随缘、陈恩和我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

从小对山就有不一样的情节,狼塔的山川如此雕琢,确实是能够深深打动我的。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

开始大幅度下降。下降是我的薄弱项,一方面是如何在速度和安全之间寻找平衡;另一方面,即便系紧了鞋带,登山鞋磨脚勒脚的问题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后期的伤痛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在这方面还得花些功夫。

现在看来,实际上这种光秃秃的坡面,或者只有细小碎石的坡面是最难下降的。反观那些石头中等大小的碎石达坂坡面,一脚踩下去利用碎石滑动缓冲人包下降时向下的冲量,还是有利于安全下降的,速度快对膝盖损伤也小。下面白色的蒙古包就是今天的马鞍营地。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近马鞍营地

今天轻装驮装备的队友扎营马鞍营地的蒙古包附近,也有住在蒙古包里的。我们四个全重装的可以在马鞍营地下去一些的草坪扎营,这里虽有些斜坡,地面还是比较平整的。这个草坪边缘就是台河侵蚀出来的深谷。刚到营地时看到对面山崖上北山羊在攀爬,很快就不见了踪影。

由于负重大,行进速度也相对较快,今天到营地的状态是我玩户外以来最差的一次。疲惫的重要一个因素是缺水。剑客从蒙古包买来几罐夺命大乌苏,我也顾不上肠胃对酒精的不适,喝了半杯约150ml左右。浑身发生,进帐继续补水。

太阳被两边的山峰遮挡,天色很快暗了下来。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达坂下近马鞍营地

从疲惫中缓过来的我,躺在帐篷里,上半身伸在帐篷之外,头枕着登山鞋,仰望夜空,星汉灿烂。这种回归自然的纯粹,也许在有生之年只有这些短暂的瞬间,我知道有一天,我们都将成为永恒。 今天早晨打包速度慢的问题又暴露出来,计划08:30出发,到了08:00背包催促打包时我早餐还没吃完,仓促之下把iphone的数据线都搞丢了。胡乱打包导致背负不舒适,出发后还是落在最后花时间调整了一下。这样,或多或少地追赶队伍也消耗了一定的体力。总体来说,白杨沟达坂的爬升坡度不算陡,强度有但不是特别困难。虽然比关门时间16:00早了1个多小时登上考核达坂,但今天我的体力明显不支,大喘气、小碎步。1200多米的下降也把我折腾得有些透支,真有过放弃的念头。晚上在帐内喝了好多水,体力终于恢复过来。凌晨两三的点的样子,突然帐篷一阵,应该是被某个小型动物绊到了帐篷的风绳。估计是土拨鼠之类的,不太可能是北山羊这种体型大一些的动物,也有说法是野猪,但应该不会是狼。总之,庆幸没有出去上厕所。。。

• 泓泉
  • zhb001

D3  马鞍子下草坪营地-空中栈道-一棵树营地(海拔2510米)18.5km 7小时爬升800米,下降900频繁趟水过河 负重21kg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台普希克玛河

才出发10分钟我们就下降到台河边,昨晚水声折腾我我们一宿,今天又来冰冻我们的双腿。

这样的大晴天,让台河谷地之路难度降低不少。

如若雨雪湿滑,确实非常困难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台普希克玛河

9月天气渐凉,狼塔各冰川融水河流的水量也减少不少,否则还真有几处需要打保护过河。

不难想象7、8月份的河流水量。

即使是这样的水量,稍不留神还是容易被水流冲的站不太稳。个子相对矮小的女生、下肢力量不是特别发达的,都要小心不能被河水冲倒了。在冰水中倒下湿身,很可能会导致整个身体失温,最终可能危及生命。涅槃扶着随缘大姐通过一些水位较深河段。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台普希克玛河

趁着大中午太阳较好,赶紧脱了洗个冰水澡。有时候总在害怕着凉感冒和出汗导致的不舒适感中斗争。

狼塔的之路要不是爬达坂,要不就是这样的上上下下。

不知什么原因死在这里的,有说法是被狼攻击了。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台普希克玛河

当时还不太理解为何跟着背包、涅槃还走了这段难走的“冤枉路”,后来才得知,下面就是出了名的狼塔险关老虎口。来之前就打算此处绕行了,只是没想到绕行之路也这么艰难。四驱爬行下坡的时候我的右手中指还被石块砸伤了,后面几天一直隐隐作痛,只是和其他伤痛比起来不足为提了。

山高谷深,空中栈道。走过乌孙,我对这样的栈道并不觉得新奇。

今天一天的路都与台河为伴。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台普希克玛河

看到今天的一棵树营地了。据说这里本有许多树,都被过往的驴友砍下烧火取暖,如今只剩一棵了。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一棵树营地

营地条件不错,又是在河边。

三峰征途2 单人帐的帐内空间还是很紧凑,把背包等装备都放到帐内略显空间拥挤。也不利于快速打包和收帐。

为了缓解昨天全队的疲劳,今天队伍09:30才拔营出发。再有,山谷里太阳很难晒到,会比较冷,出发不久就要过河,还是晚一点会暖和一些。小灰灰和L今天把大部分装备都装包驮运了,队里目前背包比我重的应该是剑客、2500和收队涅槃。由于状态有所恢复,我还是坚持自己全重装。昨天白杨沟达坂下降已经在两侧小脚趾的边缘磨出水泡,今天频繁过冰水和倒反而缓解了疼痛,真心希望多过几次河。上午一直走在河谷中,阳光始终不得一见,索性也没有外挂太阳能。中午路餐时挂上,但似乎14W的功率充20000mAh的充电宝还是有些力不从心。陈恩、西贝子、真爱、茶客、剑客一个个都体力超强,总是走在队伍最前面。16:40就到了一棵树营地,趁着太阳还没落山,赶紧给充电宝再冲些电,一天没关卫星电话,担心这一路电是否还够用。给我家的源源宝宝打了个电话,听见小家伙在电话那头喊爸爸才安心许多。感慨如今的徒步不再是一入深山失联十几天了,现代的科技和咨询正在迅速改变着这项运动。

D4 一棵树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海拔3555)-小树林五星营地(海拔2487米)17km 6.5小时 无趟水过河 爬升1000下降1000负重20kg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一棵树营地

我的帐篷大门正对着河源峰,坐观顶峰风起云涌、日照金山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爬升

记得看过一期下雨的队友爬过此处,相当湿滑。今天L出发后头晕眼花,应该是低血糖,造成一出发就高强度爬升,确实有些措手不及,好在葡萄糖补充下雨很快就回复了,L的底子还是相当不错的,换了体质差一些的人可能直接晕倒了。

根据等高线地图,我们从海拔2500米的一棵树营地出发穿越密集等高线,一口气上升700米,到达海拔3200米后有一段略微平缓一些的爬升,直至登山3555米的库勒阿特腾达坂。

库勒阿特腾也作“哭了啊,特疼”达坂,它也确实把我们走疼了,走废了。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爬升

此处应该就进入了等高线图上显示的海拔3200米处缓坡,这里能够清晰得看到达坂了。狼塔这一路总是能看到过往的飞机,不知具体是哪条航线。今后有一天去欧洲或者西亚,飞机经过天山上空,我会尽量坐在靠窗的作为,无论黑夜白天,阴晴雨雪,我都会记得向下的往下看一眼,也许那片山峰间就是我们曾经用双脚丈量过的狼塔之路。

死鱼、老男孩、月落、云淡、L,这个腐败小分队,这一路带了红酒、牛排,向我们诠释了传统顶级重装虐线新玩法。他们并不是想象中的只顾自己的封闭小团队,而是融入到我们这个17人的大团队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达坂就在眼前。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爬升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咬牙翻过去。

山川雄伟,行者不屈。

原地喘口气,等待更好的摄影时机。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爬升

原以为要走一段冰雪路面,快到顶峰时确都是砂石路了,有些地方很是困难。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顶

坐着休息的队友也一个个疲态尽显。连续几天晚上没有休息好的陈恩,这会儿怕是眯着睡着了。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下降

远山层峦叠嶂,白杨沟达坂的感觉又来了。

这样的横切路其实并不难走。

一处崖壁上可以看到两只北山羊。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库勒阿特腾达坂下降

我们注视着北山羊就像狼在不远处注视着我们一样。

不要忘了,这里是曾经令人胆寒的狼塔C线,这些山川、雪峰、峡谷都会镌刻在心,伴我一生,曾经走过。

没有人会比你自己跟清晰地记得曾经走过的路。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小树林五星营地

还是16:30我们又一次提前到达今天的营地,号称五星的小树林营地。从营地面积、地面平整度、物资补给的角度来说堪称五星。但是地面土石坚硬,打弯了我两根DAC地钉,我就觉的这里不那么五星了。

冬天尔河结冰的时候,用马将物资沿冰冻的河面拖上山来。这个木屋也是今年新盖的,据说今冬还会把烧水发电的设备拉进来。届时据说可以洗热水澡、唱卡啦OK。。。

随着天气渐凉,牧民早在8月底已经把牛羊赶下山。好消息是这里还留了几只羊,我们今晚可以杀羊吃新鲜羊肉了。100块钱羊肉管饱,果断报名。

摄于·中国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小树林五星营地

听到此等好消息,队中的猛男真爱按捺不住激动,即兴表演了双手倒立。事后证明,这个大胃王一顿羊肉物超所值,轻松吃上十几块羊肉,差点儿把牧民给吃哭了。

天山里的羊只吃了山上的牧草,这里没有饲料,放上一锅开水,撒上一把井盐。实在是打耳光都没法停手。我也一口气吃了6块,第二天果然消化不了,拉了肚子。

五星级营地连厕所都是双蹲位五星级的。哈萨克牧民非常注重水源的洁净,即使在这样的山里条件下还是设置了厕所,而且选择在水源的下游。

今天清晨在帐篷里,煮着热粥、看着河源峰日照金山,感觉良好。忘了介绍,由于地理位置偏西(与印度东部地区经度相当)的缘故,仍然使用东经120度北京时间的新疆,实际地方时比东部沿海的上海要晚两个半小时左右,所以09:00也就相当于上海的06:30。出发前背包开了个短会,介绍了一下今天出发后会陡爬升。哭了啊特疼达坂着实弄疼我了,昨天的水泡后悔揭掉了一层皮,破皮位置用创可贴贴上后就很难愈合。下降时左脚大拇指和右脚小指依旧疼痛难忍。

为挂太阳能,今天再次没有使用防雨罩,结果背包弄得脏兮兮,电还没怎么充上。这次原本计划充足的电量,开始拉响警报,只有中午和晚间到达营地的时候才能用太阳能充电板直接充一会儿手机。原本计划每天晚上在帐内可以看一部的电影被迫省去了。刚好高能耗的运动APP咕咚账号登录被强制退出了,在山里没有手机网络也不可能再登录了。晚间这顿羊肉回味无穷,让我想起了乌孙,吃完很久还是手有余香,身上特别暖。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股羊膻味,本来就不主张什么去膻味的做法,没有膻味还是羊肉么?

借着羊肉的暖劲儿,我们在帐篷外一直聊到了天黑。消食之余我还不忘给伤口擦药膏,左脚大母脚趾指甲擦除了脓水,但愿明天是好天,但愿明天我的脚趾能给力。

未完待续

• 早起一天
这么冷的天还洗冰水澡,身体素质杠杠的呀
写得不错,怀念同你-起同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timch 发表于 2018-10-6 15:40 写得不错,怀念同你-起同行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ty, 是真爱嘛?:)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6 14:16 这么冷的天还洗冰水澡,身体素质杠杠的呀

大太阳底下还行的,还真是担心感冒
这条路线果然刺激。
13918090223 发表于 2018-10-5 23:59

欣赏、欣赏!!!

13918090223 发表于 2018-10-5 06:59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凄厉的北风吹过,漫漫的黄沙掠过。。。”[ ...

真漂亮!
写的不错,都看入迷了,赶快更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