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单人重装华东K2两日穿越之旅

华东K2线路是指位于北起江西上饶铅山县的肖家元村,南至福建南平光泽县的干坑林场,相比较“七尖”和“千八”,它的总里程并不长,只有33公里。但是由于K2线路全程没有补给点,就连补水点都少的可怜,全程穿越必须重装两到三天,所以称它为“华东第一虐”并不为过。

网上关于华东K2的描述:

●独竖尖,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境内,海拔2128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

●过风坳,位于铅山县境内,海拔1887米,为江西省第七高峰

●香炉山,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境内,海拔1930米,为福建省第二高峰。

K2原是指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这里是因为“独竖尖”和“香炉峰”分别为江西和福建的第二高峰(华东地区第一高峰为江西福建交界的“黄岗山”,海拔2160.8米),所以借乔戈里峰称之为“华东K2”。

很早就有了走华东K2的想法,趁着国庆假期,完成了这次挑战,在南昌本地的户外论坛混了好久,都没找到去华东K2的队伍,临时在网上找了一个江苏的哥们儿准备一起走,没想到2号就上山了,所以完美错过。想着K2这么火的线路国庆每天怎么也得有好多人上山,可以被捡,没想到.........
线路如下:

D1:肖家元-独竖尖-054营地-057营地,早上七点出发,下午到四点的057营地,行程15公里左右

D2:057营地-相公岭-信号塔-香炉峰营地-干坑林场 早上七点出发,下午三点左右到的干坑林场,行程17公里左右

装备:
黑冰B700
山之泉普通蛋巢

单人重装华东K2两日穿越之旅

2号江苏哥们儿先上去了,索性我就准备4号上山,约计划三天的行程,3号从家里出发,开车前往肖家元,下高速之后,大概开20公里山路,可以到达肖家元,山路还不错,只是有的地方会车需要注意。3号晚上大概6点左右到的肖家元,找的客栈,一晚40,吃的还不错,晚上+早饭+住宿一共收了我90,比较实惠。K2路线路线清晰,一路都有户外组织的丝带,六只脚以及两步路都有很多轨迹,不需要向导

七点从住处出发,大概10点多到的独竖尖,在山顶的时候遇到一直来自江苏的五人小队,当天独竖尖往返的,从肖家元到独竖尖的路线,海拔1500以下还比较不错,没什么难度,1500之后会有很多大幅爬升的路,且路线比较难走,海报1700以上就没了水源,需要补充水源,海拔1700之后需要到054营地才能补到水源,这里需要注意。

K2全程有以下几个营地

1、独竖尖营地,离顶峰几分钟路程,观看日出方便,且营地在草地上,比较平整,大概可以搭20左右帐篷,无水源

2、小树林营地,营地平整,三姑石过去一点,可以搭10-15顶帐篷,无水源

3、054营地,垃圾比较多,且营地不平整,营地也不大10-15顶帐篷左右,东侧下沟5分钟左右有水源,我大概2点30到的054

4、057营地,垃圾比较多,且营地不平整,营地也不大10-15顶帐篷左右,东侧下沟10分钟左右有水源,水源有轻度污染,且流量很小

5、过风坳营地,20顶帐篷左右,营地平整,个人认为景色最好,到过风坳顶观看日出几分钟,无水源

6、信号塔营地,2-3顶帐篷左右,观看日出方便,营地不平整,可应急

7、香炉峰营地,营地极为不平整,5-6顶帐篷左右,有水源,轻度污染,流量小,距离香炉峰顶来回70分钟左右。不推荐

整个057营地就我孤零零的一个帐篷,4点左右到的057营地,取了水源,煮了面条,早早的睡了,第一天因为急切的想碰上队伍,所以走的比较快,想再走一会儿,但是水已用的差不多,只剩下一升,过了057,下一个水源补给点在香炉峰,需要走9公里左右,必须要在057补水,而且大概6点20左右天就完全黑了下来,盘算一下, 只能在057住下。因为没有看到标记,下侧两次都没有找到水源,心一横,直接横切,终于找到,但是我的左腿好像出了一点问题,膝盖后方腿窝筋那里有点酸痛,一使劲就有点痛。凭经验判断,应该是运动过量了,一直都在走,完全没有怎么休息,且负重30斤左右。回到帐篷自己按摩了一会儿,希望第二天可以缓解一点,还好这次带了弹簧护膝,第二天徒步的时候可以缓解一下。

来的时候就怕冷,所以带上了B700,夜晚睡得还不错,一觉到天亮,水源补齐,觉也睡好,不管腿怎么样,没有回头路了,只能走了

7点出发,下午将近3点左右出的山,下山的难度还是比较高,都是在河道里面穿行,各种翻越大石头。

温馨提示:
1、如果考虑走两天行程的话,完全可以不用带气炉,只带路餐,这样可以省掉一部分装备
2、有很大几率会走夜路,手电以及头灯一定要备足
3、057营地以及香炉峰营地水源都有被污染现象,水源要备足
4、干坑林场包车有点坑,看人下菜,说是要400,肖家元向导家要350,可以提前在网上找好,300元包车,到县城,或是包车到肖家元取车
5、肖家元村天涯客栈,吴向导,15207036080,饭菜比较可口,住宿床位40/人,有wifi,热水洗澡,可当向导,500一天。

很棒的游记。
楼主一个人吗,行程很不错哦
腿长走的快啊!!!
老虎乾 发表于 2018-10-8 09:23 腿长走的快啊!!!

一路为了赶队伍,没办法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8 09:16 楼主一个人吗,行程很不错哦

一个人,被逼的,哈哈
好贴,图文并茂很详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奔跑的步行者 发表于 2018-10-8 09:34 老虎乾 发表于 2018-10-8 09:23[/col ...

走的我无聊死   晚上营地又小
老虎乾 发表于 2018-10-8 13:50 奔跑的步行者 发表于 2018-10-8 09:34[/c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