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行者小队——五台山负重三十五斤的四台连穿之旅

这是第二次走五台山了,第一次去五台山是跟一个领队去的,因为遇上了大雨加大风,在艰难行进到了澡浴池之后就停了下来,加上当时有人走丢等人,我们墨迹到了晚上七点才开始找车下撤到大南庄附近的农家院,第二天去了景区里的黛螺顶做了小朝台,这次去算是弥补了上次的缺憾。

五台山大白塔

为了避免因为第三方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影响朝台的进程,这次专门跟梁仔我们两个人坐火车去五台山,其中一个小插曲因为我看错了始发站,结果错误的去北京西站坐车,还有五十分钟发车才发现进错了站,果断出去打车,在发车前三分钟上了车,去错车站这事儿,算是本次五台之行的第一个波折。当然了,依例还是先说一下这次五台之行我们所准备的装备:

个人携带装备:

服装:冲锋衣1件、抓绒1件、速干衣3件、抓绒裤1件、工装裤1件、速干裤1件、帽子1顶、墨镜1个、手套1副、冰巾1条、头巾1条、高帮登高山靴(冬季)1双、袜子3双、雪套1副

饮食:运动饮料2瓶(1L)红牛1罐、可乐1罐、保温杯(1.2L)1个、薯条2包、巧克力派6枚、巧克力6枚、鸡爪5个、方便面2包、其他零食若干

电子装备:数据线2条(一个插头)、手台1部、手机2部、无人机1台(含充电器)、充电宝2个。

其他装备:70L登山包、登山杖1对、护膝1副、雨衣1件、防晒霜、备用应急药品1套、救生毯1件、纸巾4包、湿纸巾1包、锅1个、炉头1个、筷子6双、暖宝宝4个、垃圾袋若干、现金若干、备用应急火源1件、头灯1个,手电1个。

走之前特意去体重秤上称了一下重量,在保温杯没有装水的前提下,背包已经重30斤以上了,这次行程虽然吸取了上次五台山行程的经验教训,但是因为准备过于充分,很多装备在目前看来并没有必要,因此反而成为了负累,影响了整体的行进进度,总结下来,携带基本装备即可,没有必要带那么多装备,建议的装备有:

服装:冲锋衣1件、抓绒1件、速干衣2件、工装裤1件、速干裤1件、帽子1顶、墨镜1个、手套1副、头巾1条、高帮登高山靴(冬季)1双、袜子2双、雪套1副

饮食:运动饮料1瓶(1L)红牛1罐、保温杯(1.2L)1个、薯条2包、巧克力6枚、鸡爪5个

电子装备:数据线2条(一个插头)、手台1部、手机2部、充电宝2个。

其他装备:70L登山包、登山杖1对、护膝1副、雨衣1件、防晒霜、纸巾4包、湿纸巾1包、暖宝宝4个、垃圾袋若干、现金若干、备用应急火源1件、头灯1个

这些装备的重量在20斤以内,如果把一些不必要的物品去掉后,背包应该可以更轻便,当然装备的携带量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像这次梁仔我们两个的消耗情况来说,自己带的食物除了吃了几块饼(梁仔带的)和大葱之外,其他的一点儿没动,中午吃斋饭,晚上农家院,食物的话带点儿备用的就可以,完全没有必要带那么多。包括饮用水,建议带点儿红牛之类的,因为五个台上面的风都很大,天气也比较冷,水基本用不上,而且各个寺院都有可以接热水的地方,背很多水完全没有必要,还徒增负重。

21号晚上10点23分,火车准时从北京站出发,因为是假期的原因,车上挤满了人,估计周六日也会是这种情况,不过很多人会在白涧和灵丘这几个地方下车,基本过灵丘之后车上就会空很多,所以即使买到了站票,也可以准备一个小马扎,过了白涧是有机会坐下的,凌晨4点35分火车到达五台山车站,五台山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基本上都有气罐售卖,一罐小的是30元,价格有点儿小贵但还算是公道,下火车之后梁仔去找前往鸿门岩的汽车,我则去宾馆买了一罐气罐,准备路上煮泡面吃。从下火车到坐上开往鸿门岩的大巴出发,时间大约相隔5分钟的时间,从五台山火车站到台怀镇和到鸿门岩的票价是一样的,都是25元,

鸿门岩

22号早上5点26分,坐了四十多分钟的大巴车,到了鸿门岩开始徒步,此处海拔高度为2521米,经过半个小时的徒步到达东台顶望海寺,海拔高度2766米,累计上升245米,6点06分在望海台看日出,在参拜过聪明文殊菩萨之后,6点20开始下撤,一路下降在6点40分回到鸿门岩,简单修整后出发前往法云寺。

东台望海寺

前往法云寺的路有两条,一条是防火道石板路,沿着山腰蜿蜒前行,一条是和防火道平行的山脊,走防火道的话上升比较缓慢,适合新手徒步,走山脊爬升下降起伏会比较大,也会增加徒步的难度,虽然一开始并没有那么明显,一般老驴的话建议走山脊,可以看到五台山各个山脉的走向,晴空万里的天气,五台山的美景尽收眼底,两条路在法云寺汇合,经过月1个小时的路程,梁仔我们两个在7点50到达法云寺,海拔高度为2564米,相较于鸿门岩的2521米只上升了43米的高度,但是因为走山脊的原因,上下起伏比较大,因此累计海拔会比较高一点。从鸿门岩走到法云寺的路上,山上的妖风明显强了很多,在鸿门岩感觉到的风最多有四级,但是在前往法云寺的山脊上,山风明显加强了很多,经常被吹的东倒西歪,即使背包有三十多斤重,之后一整天,五台山的风都在六七级的风力等级,让人不寒而栗。

法云寺对于徒步这来说是一个修整点,这里经常有居士为五台山的师傅们做饭,也为过往的行人提供一些热水和简单的斋饭。

法云寺

八点准时从法云寺出发前往华北屋脊牌坊,这一段也是上升最大的一段路程,中途可以切山腰不走蜿蜒的防火道,小路比较明显。华北屋脊海拔2866米,从法云寺开始上升约为302米,用时75分钟在9点15分到达华北屋脊牌坊,这里经常会有一辆小汽车在这里卖吃的,泡面,薯条、可乐等零食。华北屋脊这段路经常能看到一只小黑狐狸,这两次都没有看到算是有点遗憾。

华北屋脊

因为风大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在华北屋脊做过多的停留,简单修整五分钟之后开始出发前往北台叶斗峰灵应寺,海拔3074米,上升207米,10点06到达龙王殿和灵应寺,在参拜完聪明文殊菩萨之后,继续前往澡浴池;虽然澡浴池在目所及处,感觉也就二十多分钟的 路程,但是因为山路蜿蜒曲折的原因,前往澡浴池的路途用了差不多70分钟的时间才到达,澡浴池的海拔高度是2769米,下降305米,中途可以不沿着防火道走,从防火道直接下切,但是坡度比较陡,而且碎石比较多,下切的话要注意不要扭伤脚踝,11点20左右到达澡浴池,参拜完菩萨开始进斋堂吃斋饭,现在的澡浴池,不参拜菩萨是不让进斋堂吃斋饭的,并且进斋堂的门口专门有人看着,不随喜钱也不让进去吃斋饭,如果要准备去澡浴池用斋饭的话,还是要准备好一些零钱;澡浴池的斋饭分两排,一排是给用斋饭的行人用的,一排是专门给五台山的师父准备的,去吃斋饭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拿错了

澡浴池斋饭

吃完斋饭,大约12点30左右出发前往中台翠岩峰演教寺,海拔高度2897米,相对海拔上升128米,于13点10分到达。从澡浴池到中台的路程中,先沿着防火道下降,或者是直接从山腰往下切,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沿着防火道蜿蜒前行,但是路程会很长,耗费的时间也长,但是相对的上升比较平缓,从低到高绝对上升高度在100米以上,也可以选择直线从山脊切上去,从演教寺后面的小铁门直接进入演教寺,这里供奉的是孺童文殊菩萨。

中台演教寺

出演教寺西南方向可以直接看到西台挂月峰的法雷寺,这里供奉的是狮子吼文殊菩萨,还有八功德水牌楼,我们到达西台的时间是14点30分左右,一路山腰下切,海拔高度2626米;从西台下来,直奔吉祥寺,一路可下切,可沿防火道蜿蜒前行,这部分路下切风险性比较大,因为坡度大,植被茂密而且碎石也比较多,基于我们当时的体力情况,放弃了可以节省时间的下切路线,走了一段防火道,还在附近被风的地方煮了个泡面回复了一下体力,在途径吉祥寺的路途上,鉴于吃了点儿泡面,体力有所回复决定下切走近路,直接切到富家庄,从富家庄跨过峨河直接从山坡爬升至轨迹上,放弃了吉祥寺这段路,当然浪费的体力也更大一点,毕竟增加了探路和爬升,路上也遇到了好多的沙棘树。

西台法雷寺

为了能看到更好的风景,前往狮子窝的路上我们没有选择从杉树林穿过,而是选择了左侧的山脊线到狮子窝,中途基本上是一路上升,但是属于草地,踩上去也比较舒服,唯一的缺点是风比较大,还是六七级的大风,如果走杉树林的话,就不会有太多的风,走起来也相对舒服一些,我们到达狮子窝的时间大约是17:00左右,在这里还遇到了几个小伙伴,还有从南台穿越到狮子窝的行人,狮子窝是很多从南台过来行人的挂单点,同时很多走逆台路线的驴友也会选择在此处挂单,六点之后这里就不在接受挂单,师父们也该准备晚课了。

夜幕下的金阁寺

从狮子窝出发前往金阁寺,只需要沿着台忻线一路下降就可以了,中途没有岔路,路程约6公里,大约行进2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金阁寺,梁仔我们到达金阁寺的时间是18点40分,至此第一天的四台连穿行程算是正式结束了,一般到达金阁寺之后,可以跟提前联系好的农家院老板打电话,老板一般都会派车来接(主要是农家院都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自己走的话不好找,一般这个时候天也已经黑了)。农家院老板人也不错,住宿50还管两顿饭,第二天还帮我们联系车去台怀镇,朝台的话,住农家院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简单整理了一下路线行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鸿门岩~东台望海寺,预计1.8公里,上升246米,用时0.5小时

东台望海寺~法云寺,预计5.6公里,上升59米,用时1.5小时

法云寺~华北屋脊,预计3.2公里,上升299米,用时1.5小时

华北屋脊~北台叶斗峰(龙王殿),预计2.1公里,上升203米,用时0.5小时

北台叶斗峰~澡浴池,预计3公里,下降295米,用时1小时

澡浴池~中台崔岩峰(演教寺),预计2.5公里,上升124米,用时1小时

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法雷寺),预计3.7公里,下降121,用时1.5小时

西台挂月峰~八功德水牌楼~吉祥寺,预计3.8公里,下降423米,用时1.5小时

吉祥寺~狮子窝,预计4.6公里,下降30米,用时1.5小时

狮子窝~金阁寺,预计5.6公里,下降304米,用时2小时

共计35.9公里,用时13小时。

楼主写的挺详细的,是最近去的吗
  • 墨攻· 嗯嗯,近期走了一次,专门根据行走轨迹写的时间节点攻略,不过这次背了三十多斤的东西,如果不背这么多东西的话,时间节点应该可以提前1~2个小时。 2018-10-10 11:52
写的挺详细。
     欣赏游记
楼主写的挺详细的,是最近去的吗 楼主写的挺详细的,是最近去的吗

写的挺详细。 写的挺详细。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欣赏游记      欣赏游记

感谢感谢,元旦还会再去一次,轻装探路。
墨攻· 发表于 2018-10-10 11:53

下次最好发原图好,这个帖子的图片有些模糊
  • 墨攻· 原图下次发,这次凑合看吧,因为天气太冷,手机经常冻的关机,也没拍多少张。 2018-10-11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