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32036 | 回复:31

前言
这一次洛克行,在有风的地方,多多少少圆下曾经对户外的承诺。这一次,终于问自己,人事纷纷,是否得真?永远留在这个地方人儿,提醒我们户外风险。在地狱下眼寻天堂。晴空万里,在雪山海子找寻生命意义,却又在巍峨的央迈勇脚下迟疑。我们追求极致风景,探寻星空灯火,在风雪间见证人类原始的渴望……

DAY1 西昌-木里镇-水洛乡-嘟噜村
9月30日,我们一行人分两拨坐上前往西昌的火车,在初秋的凉风中踏上地狱与天堂一线之隔的洛克......这一场远行,有人,永远长眠,不问前程,不畏将来,化作一只鹰击长空。
历经一夜火车辗转,在硬座消磨时光的十五人,浅尝西昌连绵的秋雨,不断传来前方塌方、泥石流、交通管制的噩耗,因种种原因最终只剩10人,我(丁丁)、领队土匪、滋味、小灵子、萨萨、川哥、艳红、334、Like、Mark决意深入香格里拉腹地,这一组年龄相差十多岁的队伍,决意在“梅雨季节”寻找消失的地平线。在西昌车站旁几十块钱的床铺蜷缩,在面馆里围坐一团,讨论接下来的行程。也许是上天怜悯我们通宵达旦赶来与雪山汇合,木里至水洛乡交通顺畅,得知消息,遂一行人包两车前往。

西昌至木里的路程约7h,司机大哥不住夸赞“木里高速”,在灰蒙蒙的雨里,起伏不定却又笔直通往天路。我们都不说话,静静注视窗外,眼见草甸划过,牛羊停驻,在司机一根一根烟雾缭绕里迎接夜幕降临。途中,司机推荐了一家“木里最好吃的洋芋”给我们,可惜到达半山腰并未开门,司机大哥冒雨溜进店家,在暗夜里偷偷塞了两个热和的洋芋给我们解饿。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洋芋,外酥里嫩、绵香软糯。

20点,已近木里检测站,“野猪儿”车辆不敢通行。我们10人只好小路徒步下穿,车辆上行检查。在静谧的夜里,只听得见登山鞋踩在碎石的沙沙声,不敢言语,只能埋头前行,路过阻拦的小村庄,大狗对我们汪汪大叫。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21点到达木里,请司机吃了饭,又换越野车前往水洛乡,我乘坐的车仍旧是偷洋芋的司机开。今晚,他将行驶至水洛桥头,整整8个小时,又是一夜未眠。(这里需提醒前往的小伙伴,千万把时间留足,长时间疲劳驾驶非常危险)正当我们安心等待进入嘟噜村时,一辆巨大的油罐车挡住去路,路基下沉一米,司机的柴油越野无论如何推不上去,所有队员心灰意冷。绵绵细雨轻抚山雾,在模糊的影子里,油罐车的几位司机前来,才帮我们脱困。一路困顿,队员皆睡的迷糊,前方又遇意外。偶遇到结盟队伍,爆胎路上,司机二话不说就上前帮忙。继续前行,我们另一队也爆胎了!终究是一波三折,经如此周折,早晨6点才到水洛桥头,当地村民接到我们,继续坐车前往嘟噜村。没错,这里居然要转三次车。

DAY2 嘟噜村-嘎噜村-神仙洞
不过7点,村里炊烟袅袅,日照当头,已毫无夜里的淅沥、潮湿。白水河静静流淌在山间平谷,冲刷出一阵一阵雪水的清新。在向导家吃了早餐与酥油茶,整理背包,便又要出发。两宿未眠,天旋地转,但也抵挡不住山间的清风。猫咪正在酣睡,与我们行程截然不同的景象。

循着白水河往上,水雾弥漫,微笼林间,湿气缓慢而悠扬的扑在众人的脸上,一切怡然自得,安心爽朗。事实证明,一切只是虚妄,什么都可以放,别放心。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嘟噜村至嘎噜村山路戛然而止,木桥不知是被昨夜的雨水冲垮还是有人恶意为之(两村素来因旅游资源起争),已不知所终,迷茫的驴友们聚在一起商量怎么办。马帮选择折返,翻过高山从嘎噜村进入洛克线。一场闹剧,由此开始。翻过高山,不过是穿过曲折盘旋的公路,大家一致决定坐车穿过,遂拦下一辆当地人载着一头小猪的皮卡,企图尽快穿越。上坡时,这辆车遭遇滑铁卢,坐在车厢的队友们只好下车推行,彼时,人声、车声、猪叫声,声声鼎沸,在此起彼伏的山路上留下一串银铃似的笑声。好景不长,车推上山顶,再一次遭遇滑铁卢。留下一众苦苦等待......

也许一波三折,正是旅途意义,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前方,会有什么等待。到达目的地,停靠在油绿的草甸,等待马帮到来,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睡在干净暖和的日头里,才能明白,一切等待与意义皆在此刻。

转眼,一天时间浪费的所剩无几,马帮决定在潮湿阴暗的神仙洞营地驻扎。相信我,这是一场嗅觉、听觉与身体平衡感的较量,轰隆隆而下的白水河“瀑布”,交织着无处不在潮湿的马粪味,倾斜的营地,紧紧包裹你的帐篷甚至你的鼻腔、耳朵。这个夜晚,即便在星空下,也无法安睡。所幸艳红和334这两位大厨,为大家带来些许安慰:回锅肉、咸烧白、卤肉、香肠、牛肉.....感谢珍馐美味!次日,334继续发挥冷幽默的精神,和大家分享了昨夜放在帐篷外的白菜被马偷吃,仅仅强行抢回一棵!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DAY3 神仙洞-满错牛场-万花池牛场
这一天海拔上升,原本应从满错牛场出发,因桥断今日必须多走一段路程,到达万花牛场。这一天行程多是山间泥泞,一路褐色的泥土混合新鲜的马粪,被蹄印与足印搅成不知名的混合物,可深到脚踝,可滑至摔倒。山路过后,眼前出现一片丰饶的高山草甸,雪水淳淳萦绕其间,远可及眼巍峨的央迈勇神山。

天微微暗,全队到达万花池营地。踏过隐秘的沼泽、湿地,入眼是一大片平坦而空旷的草甸,马儿(当地向导告诉我,耳朵长的是骡子,短的才是马,心里暗忖怪不得洛克线的马不如长穿毕的马儿强壮)旷野漫步,安静而祥和。紫色和黄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可以见到牛马欢快奔腾,水流徜徉无边。扎营安寨,今夜继续腐败。正在大家潜心进食,一条小东西偷偷潜入营地,偷袭我们的小锅,可爱的Mark急忙赶它离开。原来是一条随军出发的阿拉斯加,嗅到隔壁美味。

“粗...粗...粗...”我在吃什么?我在睡什么?躲在篮球袋子里吃独食的马儿,缩在帐篷边睡觉的阿拉斯加,这一路,它都要在外面睡,毛厚就是好。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第一次眼见浩瀚星空、璀璨星河,在光污染极小的深山,坐着川哥的小板凳儿,欣赏“五彩斑斓的黑”,如此震撼。一条乳白色的玉带横坠于苍穹,星光斑斓,点点繁星洒落天际,暗夜无边,不过如此而已。(原谅楼主摄影技术)

一路上,以为梅雨季节,没想天气好的出奇。出人意外,夜半,却下了一晚冰雹。

DAY4 万花池牛场-新果牛场
临出发,已有其他队伍的大叔坚持不住,忍不住吐槽“神经病啊,一群人,好好的日子不过......”我偷偷记录下这句话,翻不动垭口时调侃自己。
云层翻滚,迎着金色的晨晖,向着央迈勇前行。雪山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数不清的巨石嶙峋。山体裸露,恰好留一条马道,蜿蜒通向垭口,低矮灌木又似蠢蠢欲动的匍匐怪兽。人说行走洛克,身在地狱,眼在天堂。凛冽的风把我的思绪拉回。在4600的垭口之颠,风从四面八方灌过来,刮向一个一个小小的人儿,站在这里,没人幸免,即便躲在巨石下,从地狱涌来的寒冷也将侵袭全身。而人,想来都是孤独穿梭于这寒冷。风来了,只管走吧.....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连着翻越两个大垭口,起伏太大以致大家精疲力竭。终于下了垭口,众人齐聚在一处,掏出柚子、苹果,人生一大快事。每一次进山,才会意识到,每天只需吃饱穿暖便会得到满足。在这里,人的欲望降到最低,我们信奉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唯有走下去,享受片刻,才显得格外重要。

8264币 + 1 枚
楼主的星空是用什么拍的?
“在地狱下眼寻天堂。晴空万里,在雪山海子找寻生命意义,却又在巍峨的央迈勇脚下迟疑。我们追求极致风景,探寻星空灯火,在风雪间见证人类原始的渴望……”。这句话最能体现我们为何要走出去了
王美丁丁丁丁丁 发表于 2018-10-10 22:41 前言

一草一木,历历在目。走过了,超爽
一波三折的开端,景美,文字也美,很吸引人的一片游记,期待后续

欣赏精彩分享!

DAY5  新果牛场-蛇湖营地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这一晚,露宿在圣洁美丽的央迈勇之下,雪山咫尺。传说这是文殊菩萨化身,直冲云霄的山顶应是菩萨智慧之手。只消转过“三怙主”神山,便能实现今生愿望。

清晨,云雾缭绕山间,弥漫于营地四周仿若仙境。前往蛇湖的路上,阳光普照,层次分明地透过云雾洒落大地。一百多位驴友汇集,如同冰川流水般回潮入山间羊肠小道。此刻,你才能发现那些蚂蚁大小的人儿,负重前行,才能理解人类绵延发展的渊源。

我们于天穹

不过微尘

却仍旧凿山开石

在荒芜中

寻找一抹珠光

脚下虽万丈悬崖

不忘前尘于壁立万仞间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行走于苍茫,方能了解人之渺小。这一天行程冗长而惊险,四千以上的海拔能够轻松致死,没人敢掉以轻心。我们分三队前往蛇湖,尽力保持个体在高原爬升的节奏,以此调整最佳状态,适应这一条“死亡之路”。近5公里的碎石坡,时刻提醒众人,脚下深渊,抬眼天堂。

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垭口,最令人深刻,还是到达某不知名垭口。Like、萨萨、艳红缩在经幡覆盖的玛尼堆旁等我。当我脚一踏上那片高地,一阵狂风,差点把我们四个刮下悬崖。我赶紧扔下登山杖,抱紧玛尼堆,在寒风中犹如一只偷生乌龟。

(此时站在垭口,感慨万千)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虔诚的小灵子,扎西德勒...)

(领队土匪默默付出,又面向何方?)

挨过峭壁悬崖,到达4600的垭口后,可选择朝墨如砚台的黑湖瞻望,也可翻身而上,在狂风中抄近路。风蚀平原如同两巷间的“穿堂风”,从我头顶呼呼刮过。终于,我出现高原反应,头痛欲裂。但还是停下,记录寸草不生的美丽。地狱充满魅力,难道不因其黄泉路上绝美的彼岸花?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即便寸草不生,在岩石破碎的两岸,峰峦万千,冰柱残留在巨石背后,你能看到风云变幻、尘土飞扬。在如此高的海拔,毫不吝啬的向人类展示大自然的生机。从远方走来的萨萨,如同凯旋而归的骑士,却也只是广阔天空下,茫茫山川间的一粟。

在这一片原野上,烈烈强风,我们已来不及思考旅途的意义,生的意志代替了猎奇的心理。原始的力量骤然突现,只等一个避风的角落。在蝴蝶石,洛克线打卡圣地,川哥穿着秋衣展示了这一天的艰辛.....告诉我们不仅有苦,也能苦中作乐。(微笑脸)

翻过最后垭口,便被蛇湖碧玉一般的沉默打动。雪山与海子共生共存,在三座神峰的包围下,蛇湖碧波荡漾。阳光折射的光线透过湖面,波光粼粼,像极了央迈勇、仙乃日留下的一滴玉泪。

奇迹石,面向层次分明的蛇湖打卡,在庄重的雪山下......这也许就是意义!没有经历过的人,决不能理解的美丽。即使在图片中感受过色彩的强烈冲撞,也无法窥见这一份美丽。

夜色渐晚,最后一晚营地餐依旧美味。在后知后觉中,已有人永远的留在这片土地。云好像聚集在头顶,阳光退散。起风了.....也许此刻他正随风吹向九州大地,也许他成为了湖对岸雪山上的一颗星星,又或许他留在这一莽原,成为一只雄鹰......总之,他永远的留下来。

洛克线——天堂与地狱,你渴望的离开

就连这一晚的星辰都在诉说......

我们十人各怀心思睡下,在黑暗中睁大双眼,认真服下头疼药,陷入沉思......

户外有风险,入行需谨慎。一切应当量力而行。

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懂得它真正的美丽,对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