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梅山水库在省内属大型水库,地处山区,湖汊众多,相比单纯沿省道或县道环库骑行的乏味,选择其中一条深入库区半岛抵达水边(可露营)的路线就有趣的多了。基于此,我在行前规划深入库区半岛的线路中,发现过了兴田村后,在三道河-长田村之间在百度地图上没有道路相通,但谷歌卫星地图显示其之间有山路(林道)痕迹相连(见以下谷歌卫星地图截图),决定“冒险”走下,探寻未知线路,本身就是旅行的一种乐趣。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兴田村下坡后,见路边老乡就开始打听到长田村的路情,获知有山路相通,过桥后有水泥路。果不其然,在三道河转下坡土路,河上有一座在建桥,通过其下便道之后就是一条陡坡水泥路。驮着重装,遇到巨陡的坡,推吧。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爬过一陡坡,转过弯,后面还是陡坡。山区村村通路只是在原来的山路上硬化水泥而已,不会像修县省道一样做降坡处理。
  地如其名,陡坡盘绕的这座山,地图上标有地名“陡岭”。陡得打脚撑停车,车都停不住向下滑。驮着近四十斤重装,只能低着满头大汗的头,双手扶车,马步弓身,奋力靠腰腿蹬地推车才能一步一步向上移动。

翻越陡岭的盘山村道前段穿行在竹林山坡中,无车来往,斜阳竹影,给人一种寂静的美。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最后一个大陡坡,海拔升到300米了,是陡岭公路最高处,目测坡度近40度,跟南京老山里黑坡有一拼。坑爹的陡坡,推得我双腿肌肉又酸又痛,推得让金沙兄在后程骑行中感到腰疼。行后查看行者软件记录,这段陡岭爬坡路从低点到高点里程约2公里,其海拔落差超过150米。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一段下坡后,水泥路竟然断了,没了,汽车只能开到这里。向路头人家问路,告知左转,后面都是土路,不好走。 已行至此,不好走也要走啊!穿越谷歌卫星地图所示的陡岭山路就从这里开始了。

土路下坡,典型的XC越野路。轻装可以玩玩XC,驮着重装下坡且不知前方路况,还是老老实实地推吧。就是推车,下坡中刹车也是不断前冲,车重。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越走后面的山路草越深,看来这条山路久未人走了,好在路迹还在,没有迷路。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下山近山谷底时,推车,车不动,车后轮不转像抱死一般,查看碟刹及传动没发现有树枝被搅入。金沙兄细看,竟发现后货架尾灯板压住车后轮了。
  驮包重装骑游最悲催的事发生了,那就是后货架断了!断了!!断了!!!空心铝管材质的货架下支杆断了,另一侧下支杆也裂口了。
  以前还告诉过别人长途驮包重装骑游装备中后货架结实的重要性,没想到货架断裂的这一幕竟然在此刻发生了,且发生在我的身上。
  悲催的货架随我驮包骑游好几次了,想必之前已金属疲劳,积劳成疾,此刻是最终的爆发!货架啊,你平时默默无语,让我疏忽了你的体检,让你带病上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你死了,让我怎么活(走)?
  褡裢式驮包加帐蓬无法背着走,只好卸下架在车座垫上。驮包坐上车正位,享受着海绵座垫的温柔。NND,死重的驮包,你压废了货架兄弟,把我赶下车去推车,你却坐上了正位,算你狠!

点赞顶贴支持好友精彩4+2旅行骑行活动,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