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行前预报今年(2018)国庆假期天气晴好无雨,不外出可惜了,此乃天时。去年就开始研习环骑皖西几大水库的骑行路线(骑自行车绕行水库水域一周),其水库大部水域深入大别山区,沿线山区大多偏僻,非景区车少人少,正好能避开黄金周景区车多人多成患的灾难,此乃地利。骑友金沙兄两月前就相约随我一起国庆假期外出骑游,这位老兄体能杠杠,吃苦耐劳,并有长途重装(驮包带帐)的骑游经历和经验,我俩结伴正合适,此乃人和。

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理由不出发,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县骑游大别山水,走起!

国庆假期第一个骑游计划线路是环骑梅山水库。
    (网摘)梅山水库是皖西大别山区五大水库之一,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淮河支流史河上游,坐落于有“红军故乡、将军摇篮”之誉的安徽省金寨县县城南端。它位于史河上游,坝址在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大小梅山之间。北距史河入淮口130 km,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1954年3月动工,1956年1月连拱坝主体工程基本竣工,1958年水库开始蓄水。水库上游主要支流有竹根河、白沙河、麻河、白水河等11条山溪河流。库区流域面积1970平方公里,占史河全流域面积6880平方公里的28.6%,总库容23.37亿立方米。

10月1日早六点半4+2驾车出发。虽说国庆假日高速免通行费,但为了避开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按百度导航提示绕行而走了部分县省道,原300多公里全程高速4小时的驾车路程,最终近6个小时抵达此次国庆假期第一个骑游计划的4+2停车目的地-金寨县南溪镇丁埠村X055公路。
       出高速公路丁埠出口沿X055西行不远,发现路边门前村村委会院落可停车,果断驾车进院,村委会工作人员爽快地同意了在院内停车的请求,老区人真好!村委会不仅有工作人员值班,院墙上还有监控,真是绝佳的免费停车处。
  计划选择丁埠村为4+2停车点,一是因为其在计划的环梅山水库要走的X055县道上,二是因为丁埠村是后续计划骑行的马丁公路的起点。于是同在一条X055县道上且西距丁埠村一公里多的门前村村委会就成为了我们此行环梅山水库环线的起终点。(以下照片均为手机记录,部分后期加边框无签名为同行伙伴金沙兄友情拍摄提供)

村委会办公楼墙上扶贫标语醒目,顺口溜,初见感到较有意思,不曾想之后在骑行沿途这类扶贫标语可谓比比皆是,感觉成了当地一种特色风貌,同时也展现出金寨县政府在扶贫宣传工作上轰轰烈烈的气势(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两人同行两辆单车,车后排放倒,4+2就省了车外携车架,又安全又省事。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停好四轮装二轮。此行因环骑水库,可在库区水边扎营,特意驮包重装(全套露营装备),每人后载近四十斤行李。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整装完毕出发!大别山,时隔四年,我又来了!2011年骑游了大别山白马尖公路,2014年徒步了霍山阴林沟,此行,第三次来大别山。
  下午一点多从南溪镇门前村沿X055东行,逆时针方向环骑金寨县梅山水库之旅开始。其环库线路在行前按我的环湖(水库)路线规划原则惯例已成路书,一是尽量选择临水路段,二是尽量避开大路走村道类小路。

在近七邻村桥头下X055左转村道,通往双石村。从路线图上看,这里就是环梅山水库路线的东南端,此后转环库线路之东线,向北行。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水泥村村通公路前段与溪河相伴,车少景美。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双石路在响山寺附近连上X072县道,途经槐树湾乡街道,顺买了今晚扎营的荤菜半只无为板鸭。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山区公路坡坡弯弯自不必说,爬坡兴田村。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