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华南

在厦门“旅行”四年,还是对它爱不够

我和厦门的所有风景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去搜索了厦门这座城市。在此之前,我只知道它是国家较早开放的口岸,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历史和政治课本里。

可能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我有机会到厦门这座城市读大学,一开始是“惊”,来了之后,是“喜”:我可以在这座城市旅行四年。

这四年,我和我的朋友几乎走过了厦门可以为人称道的所有地方。

经常有人问我,来厦门有没有景点推荐?我都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来,这篇游记来迟了!

厦门大学

显然,要在这篇短短的游记里,把我和厦门大学的故事说一遍是不可能的。我太爱它了。太爱这里的人和故事了。

最美校园的名号,它当之无愧。我写了一百多字的赞美之词,但还是删掉了。因为我觉得那些溢美之词用来形容厦门大学,太单薄。

我想我的镜头足以说明我有多爱它了。

【群贤楼群】

原本这里还是教室,现在改成校史馆加长版了。我也算幸运,能在这么美的教室里上过英语课呢。

我喜欢这篇草坪,尤其是夕阳时分。

我们的书店,真的是看书用的。

【上弦场】
上弦场,我最喜欢的跑步的操场,颜值很高的操场,拍毕业照必须去的运动场~当年《一起来看流星雨》楚雨荨哭着冒雨跑步,端木磊为她撑伞就是在这里。
我也当过这部剧的NC粉,到现在我还可以数出每一个电视剧里在厦大校园里拍摄的场景。

我爱的他们啊

建南大礼堂,就在上弦场上方。我们的毕业典礼都会在这里举办,古老而庄严。当年毕业典礼我可是在里头刚落座就哭成泪人。

【演武场】

在我毕业一年之后,演武场终于修好了,颜值一如既往的高。旁边还新建了很多篮球场。演武场地下将是停车场以及游客中心。我厦对八方来客可以说非常周到了。所以每次听到诋毁我厦的声音,或者看到不文明的游客,痛在心里。

【东苑球场】

也已经翻修一新啦!塑胶操场,很适合青春写真(我帮朋友拍的虐狗特辑就不放了)。

往白城门口会经过的一个大坡,夏天长满爬山虎,忒好看啦~

【芙蓉隧道】

四年当了几十次周末的校园服务站志愿者,给数不清的游客指路,最常听见的就是“芙蓉隧道怎么走”。
芙蓉隧道里面的涂鸦,每一块都是同学去申请,批准了才可以创作的,每一块都花费很多的心血。说了几百次、注明了几百次【不要在芙蓉隧道乱涂乱画】,还是有低素质的游客,将同学们的心血毁于一旦。
我们欢迎有素质懂欣赏的游客前来,只会破坏的人,请移驾他处!
答应我,看到这篇游记的你,请高抬贵手,好好欣赏这些涂鸦,好吗?

芙蓉隧道的尽头是通往厦大学生公寓的,出去了不能折返,所以一定要考虑好参观路线。

【观景台】

这边的视角可以看到白城海滩,就在厦大幼儿园旁边。我很喜欢的蓝花楹树也在这里。

我们的校车

眺望白城海滩

【芙蓉湖】

人杰地灵的大学必定有一个湖。芙蓉湖就是这样的存在。正对着的是我们的主楼,颂恩楼。

芙蓉湖里的黑天鹅是我们的宝贝,请不要擅自喂食~!

【情人谷】

也就是厦大的水库,龙舟队会在那边训练,平时就是一个湖,景色还不错,但是到达需要爬山,因此我也没去几次,所以就不多做介绍了。

我的宿舍区大门

群贤校门的雨后夜色

四季的厦门,下花不下雪

【木棉花】

春天,厦大里盛开木棉花。
听说幸运的人,一定会被砸中哦!

【凤凰花】

毕业季,厦大必不可少的就是凤凰花了。
《凤凰花开的路口》,毕业季必备催泪曲目,唱的就是这里吧!
我高中和大学的校花,都是凤凰花。
所以我对凤凰花,有别样的情愫。

【炮仗花】

大约4月份会盛开,就在厦大幼儿园往海滨校区那边,人迹罕至的区域

这条路上还有其他的花~这个我叫不出名字了,就是比较常见的路边的观赏花~

【蓝花楹】

不得不提的就是这条路上的这棵蓝花楹啦,4月左右会盛开,我最爱的紫色!但是16年台风莫兰蒂重创了厦大校园,这棵树也没能幸免,现在已经被折断了许多。但是校园里不止这一处,多处都有蓝花楹。

【羊蹄甲】

哈哈,这是我第一次拍微电影的一个画面,我自己是非常喜欢啦。
当时那几天刚下过雨,羊蹄甲落了满地,我赶紧拍了~

参观攻略

参观时间:
周一到周五,两个时段可以进入。12:00-14:00和17:00-24:00。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
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只有大南校门/群贤校门(西村校门)游客可以进入】
【必须携带身份证,刷身份证进入学校】这还别觉得奇怪,刷身份证的大门保安就因此抓到了十几个在逃逃犯!
【注意】2018年9月9日--10月21日厦大暂停开放,具体可以看https://travel.qunar.com/youji/7394516

【参观路线】

【佛系路线】群贤校门——群贤楼群——芙蓉湖——情人谷——大南校门
【看海路线】群贤校门/大南校门——群贤楼群——芙蓉湖——芙蓉隧道(走到一半折返)——白城校门——白城海滩
【文艺青春路线】群贤校门——群贤楼群——演武场——芙蓉湖——上弦场——观景台——芙蓉隧道——东苑球场——任意门出去

别问我有没有不走回头路的方法?答案就是没有!因为学校太大了,不是单行路线。如果只是想走马观花,就随便走,不需要问路线了!

【在哪里吃饭】

校园里大部分食堂不供游客使用,游客请前往芙蓉餐厅三楼,或者东苑餐厅二楼,可以现金消费。
校园里的各种咖啡厅也可以现金消费。高峰期建议不要在学校里用餐了,会挤到疯癫。学校附近的美食推荐请参看我的【美食】章节!
!!!用餐完毕记得自己把餐盘放到回收处!!!

厦门大学/美食

我一直都说自己不是美食博主,也不是吃货,所以之前对美食的记录很少……这里有一些还是值得推荐推荐的我记得住的有图片的,可以参考!但是基本上那些街道类的景点,好吃的不要太多好吧!不用推荐凭着你的味蕾也是可以吃遍的!

好香来瓦罐汤馆

我大三才知道有这家店,真的是相见恨晚!!!这是我在厦门除了学校食堂之外的御用饭店!不可超越,Top1……惭愧了,厦门特色美食记不得哪家,其他的倒是吃了个遍……
好香来,一家经常出现在我朋友圈的店,我自愿当它家水军,安利了无数人来吃,每次吃都能碰到认识的同学,哈哈!
只要有人问我推荐吃哪里,我一定会推荐这家店了!而且就在厦大附近这个圈里,不吃不行!
推荐菜排名不分先后:水煮牛肉、酸辣土豆丝、红烧鱼、茄子咸蛋黄、萝卜干炒蛋、金针菇炒牛肉、土豆肉片、酸笋炒鸭腱、铁板鱿鱼等等,基本每一样我都很喜欢!!!
瓦罐汤:鸡蛋肉泥、莲子猪蹄(建议下午吃,中午吃的话可能炖不烂)、山药排骨等等!!

香客来砂锅
大学路沙坡尾这边的美食必须要有姓名的Top2,就是这家砂锅粉!我当年住院在厦大医院,就是靠它拯救了我的胃啊!!

长白山韩国料理(演武路店)

学校附近比较爱吃的这家,它隔壁的阿姨家我觉得不够这家好吃!

石锅拌饭加颗蛋哦

冬至那天点的饺子!

参鸡汤

厦大西村美食圈

我活动半径不超过西村,所以美食基本上也都在这边吃的,七七八八的,不是美食博主,就不细细讲述了(因为也记不住)

猫街里卖的四果汤

闽南还蛮常见的小吃哦,水果加各种料,夏日解暑必备,好吃不贵!

这是在猫街里面吃的一家甜品店,忘了叫啥,有可能已经倒闭了!

四里沙茶面(湖滨四里店)

厦门特色就是沙茶面了,老师带我去吃过这家,确实好吃也不贵,但是因为店铺很小,逼仄,面是用纸碗装的,不太美观,我也没拍……emmm这边路上还有很多老字号的厦门特色美食~

古早味/真实厦门

八市

八市就在中山路和轮渡附近,是厦门本地人的菜市场。这里有最新鲜的生鲜产品,有古早味的生煎包,还有雕刻精美的小茶壶,我最喜欢的,是卖紫色桔梗的花店。找“旧”的味道,当属八市。第一次去八市是和阿谷,带着相机,想去扫街,练练不太成熟的摄影技术。阿谷买了一个茶壶送给爱喝茶的外公。
之后再去,就已经是大四那年毕业,在曾厝垵办杀青party,从八市进购了大量新鲜食材。

好吃不贵的生煎包,标准的路边摊。

今生卖花,来世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