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山西游随笔--乾坤湾

中午我们结束了碛口的游览,马不停蹄的赶赴下一个目的地--蛇曲地质公园。
    从碛口到壶口,要经过柳林,永和,大宁,古楼,吉县,虽然不是太远,但是要经过山西沿黄好几个县。而我们想去的蛇曲,也就是著名的乾坤湾,就在中途的永和县地界,所以我们再去壶口的路上,要去乾坤湾看看。当然,这个乾坤湾可不是老牛湾那个乾坤湾,虽然都叫乾坤湾,但是很难说哪个更正宗。据说老牛湾那个原本叫什么包子塔湾,最近今年,因为和永和乾坤湾差不多一样的大湾,为了宣传,才叫了乾坤湾,并逐渐的建成了现在那样的景区,而永和的乾坤湾,是黄河峡谷有名的五个大湾其中的一个,最近陕晋两省都在开发黄河旅游,所以陕西境内建的更规模大一些,山西这边,也最近从永和到乾坤湾新修的旅游路,刚建的地质公园,但是两岸都把公园定名为黄河蛇曲地质公园。还都建起了黄河博物馆。可见永和两岸的乾坤湾在气势上更胜一筹。
    从碛口出来,沿黄公路在搞工程,很难走,小车就更难行了,一点点的小心翼翼,生怕抗轴。好在不是太远,就上了省道,路上车不多,也很好走,过了永和县城,在去大宁县的半路,拐上了新修的旅游路,刚通车,很好走。这是专门为乾坤湾景区修的路,可见各地最近几年都在发展旅游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眼看快到乾坤湾的时候,要经过东征村,这里建有全国为数不多的毛主席东征纪念馆。我们停车进去看了看,纪念馆不大,但是很严谨,纪念馆里有好几个展馆,介绍着当年毛主席带队东征在这里住过的情景,在正厅前面,建有毛主席的塑像,塑像前面供着香炉,缕缕香烟,缥缈直上。不由得叫你感慨万千。
    我们轻轻地漫步,把各个展馆看了一遍,殉义柏,毛字石,还有有关毛主席的一些奇怪现象,更是叫人很难理解。

出了东征纪念馆,沿旅游路一会就到了蛇曲公园。
    沿黄河两岸,这段是黄河在黄土高原上最美的一段,站在登高处,极目远望,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堑中奔腾不息,到了陕西的延川和山西的永和地段,如蛇曲一般,形成了有名的五个弯曲,这就是清水湾,乾坤湾,伏寺湾,延水湾,漩涡湾。而最壮观的就数乾坤湾。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要数乾坤湾。黄河在这段流经70公里,如蛇般弯弯曲曲,鬼斧神工,气势如虹。是天造地设的地质奇观。这段峡谷奇观被称为蛇曲。蛇曲就是被河流冲刷形成的像蛇一样蜿蜒的地质地貌。这段黄河蛇曲是我国干流河道蛇曲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蛇曲群。2005年,被国家批准设立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而晋陕黄河大峡谷,也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只游览了位于山西境内的蛇曲地质公园,而且只看了五大蛇曲的一个乾坤湾。没机会再去陕西一侧的公园看看了。据说陕西一侧的地质公园要比山西建的早和完整。而且能看好几个蛇曲。只能以后有机会再来看看了。

据说中央美院教授靳之林当年来到乾坤湾,站在山巅凝望着恢弘的乾坤湾说到;我去过世界上不少地方,看到过世界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激动过。在我看来,古埃及金字塔,美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等著名景观,比起这里的黄河秦陕大峡谷上的S型大转弯来,那才是小巫见大巫。;当晚,老教授欣然命笔。写下了;君不见民族魂,阳阳初照,黄土群峦,大河九曲十八弯;的诗句。
    眼看天快黑了,我们在湾边凝望着这恢弘的景观,无不心潮澎湃。为祖国的大好河山而感慨。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相机也无法把黄河的恢弘拍全。只能多留下几张纪念照片。好在回去后还能回味。
    一路沿着黄河大峡谷走来,无不为黄河的壮观而感慨和自豪。黄河,母亲河,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它的奔流不息,它的激流勇进。它的势如破竹。它的大美景色。无处不体现了我们伟大民族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