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接上集继续记录:(上集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1)环骑梅山水库(附视频)》
       上午(2018.10.3)驾车从长田村原路返回丁埠村,途经X055县道七邻村时,特意下车查看是否有合适的4+2停车点及宿营点,计划明天完成国庆假期第二个计划-骑行马丁公路环线。

第一次听闻“马丁公路”名称是在前不久的一个户外微信群,好奇网搜得知该公路就在省内大别山山区,是一条越野车自驾线路,网文中标明其路线:“安徽六安市金寨县丁埠老街——马鬃岭景区——花石乡千坪村——古碑镇联坪村——古碑镇宋河村”,其路线开发者引用地名马鬃岭-丁埠而取名“马丁公路”,并有网文称该公路是自皖南小川藏线之后的第二条华东最美自驾公路,经网文推荐及自驾游记帖的不断传播,自然也引起了本人的兴趣。
      根据网上信息提供的线路地名,规划了马丁公路骑行环线。发现其环线前段就是马鬃岭盘山公路(X057),而环线北线要经丁埠-古碑镇间的X055县道于我规划的梅山水库环线南线相交。两条环线同时在地图上叠加就会呈现南北8字形,也意味着两条环线的起终点可一同设在8字中间相交处(4+2停车点可不动),正好可在环骑完梅山水库后去骑马鬃岭这条皖西大别山区最长的盘山公路,呵呵!机会来了,喜爱骑行盘山公路的我岂能错过,于是原打算在这个国庆假期只环骑皖西五大水库的计划被修改加入了马丁公路环线计划。

要不是驾车去蒋湾村取驮包,原计划环骑完梅山水库后汽车继续停门前村不动,然后骑行马丁公路环线返回到原停车点,因为设计的这两条环线如前文所述在图上呈8字形相交。
      但仔细研究了以丁埠为起终点而规划的马丁公路环线(路线图呈倒Q字形)后,发现从七邻村至丁埠间的线路(X055)是要往返重复走的(单程约10公里),表现在环线路线图上即是Q字圈下的“小尾巴”,并且“小尾巴”间的门前村-七邻村段X055,我们环骑梅山水库和驾车都走过,其间运输砂石的大车来来往往,灰大无景,没有骑行意义。而七邻村正好处于原计划的马丁公路环线闭合点上(从丁埠出发),反正已经驾车了,于是改变原计划环线,将骑行马丁公路环线起终点(4+2停车点)改设在七邻村,发挥4+2尽骑精华少骑无意路段的高效,去掉“小尾巴”,使最终的骑行线路轨迹呈O形。

在七邻村发现村委会广场侧的办公楼旁设有停车位,一楼还有卫生间,广场前的公路就是通往马鬃岭的X057县道,4+2停车宿营正合适。

继续驾车前往丁埠村,因为网上有关马丁公路的攻略提及公路起点在丁埠村,村内有老街及立夏节起义旧址(大王庙)等游览点,反正下午有时间就去看看吧。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到了现场令人失望,原来的丁埠老街已被拆除新建成联排别墅了。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新街尽头,就是大王庙,原立夏节起Yi旧址(背景资料自己百度吧),我们自觉来接受红色教育。现场所见,除了大王庙主体建筑刚修缮一新外,在庙外正在大建游客中心和停车场等景区设施,想必这处红色教育基地要升级为几A景区了。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丁埠一游较失望,因为原想拍拍老街的。过了饭点在丁埠街道想找碗面吃也未果,走人,驾车返回七邻村快下午三点才吃了午饭,一人一碗蛋炒饭。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 575522017 同感。去年我独自一人骑行淠史杭干渠,因沿渠很少有饭店,午饭晚饭经常是一起吃了。 2019-1-18 15:19
        4+2车停先前途经探察好的X057县道旁的七邻村村委会楼下,这里就是明天骑行马丁公路环线的起终点。卸下单车装好,为明天骑行做好一切准备。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感觉今天下午有点无所事事,下午近三点才吃过午饭,又到晚饭点了。晚饭继续在中午的小饭店,明天不开车,小酒搞起。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饭后,看饭店老板夫妻俩在做自酿酒,长见识。采的不知什么树的叶子及花穗,被碾碎均匀拌入糯米面中,最后搓成团状酒曲,形成自家独特的配方。老板介绍自家的纯手工自酿酒在当地已小有名气,都是上门求购。热情地请我们品尝,入口有点药香味,不错。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

当晚早睡早起,伴着村委会广场上乡村大妈们的广场舞曲声,金沙兄在车旁扎帐,我图省事睡车上。2018国庆4+2皖西金寨影像纪实(2)骑游马丁公路环线(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