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以下为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日暮君)

朝阳四姑娘山三峰,摄于2016.9

朝阳下四姑娘山三峰,摄于2016.9

山峰简介

四姑娘山,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和汶川县交界处,离成都235公里,与卧龙、米亚罗毗邻,是九寨环线的重要一点,号称东方的阿尔卑斯,他们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

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阿坝第一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上。

周围,数十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登山资源非常的丰富,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之称,为四川省第二高峰。

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

三姑娘峰位于幺妹峰的一侧未峰,海拔5355米,是属于初级技术性雪山。攀登过大峰和二峰的队员就可以尝试攀登三峰,是对以后更高技术性三峰攀登的一个入门级选择。

2018年7月的最后一天,经历4月减肥40斤的日暮君和小伙伴们在雪山之巅户外协作的带领下,成功登顶,这也为以后向往更高的高度,拿到了入门通行证。

以下预告图片为huawei mate10pro &SONY 微单拍摄

日隆-BC

心花怒放

诗与远方

时光漫步

天人合一(伦布教练)

漫天星辰

三峰登顶

欲知详情,请看后续

为何要登山

2016年和哥儿几个到过四姑娘山,当时是川西自驾,双桥沟和海子沟以及日照金山印象深刻,印象更为深刻的是骑马,我的体重对于马来说是一种折磨,我自己都于心不忍。

当时在用长焦打量四姑娘山几座山峰的时候,就因为群山的惊险和美丽而感叹,但从未生出去爬山的想法,至少在当时觉得那是一件非常CRAZY的事情。

2018年4月,几位朋友误打误撞上了风雪中的鳌太线,零下十几度在户外长距离的行走让人震惊,也对大自然的残酷有了深刻的理解,下撤之后,跟朋友约定,减肥,上雪山,用目标刺激自己。

4月开始,保持每月150-200KM的跑量,同时保证饱的前提下,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到了7月中旬,体重减少40斤,日均1000米的海拔或者15KM内的爬山基本无压力,7月下旬,预计好的新***库公路之行被放鸽子,变成独行,索性一个人爬山去。

综合时间和安全,选择了四姑娘山的雪山之巅户外协作队,事实证明,商业队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是相当成熟的,也是安全攀登的不二之选,虽然8264里有很多SOLO雪山的神仙存在,但那毕竟是少数,我们毕竟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因为,山永远在那里,而生命只有一次,钱总是可以再赚。

--------------------------------------------------------------------------------------------------------------------------------------
此部分图片为HUAWEI MATE 10PRO摄

[attach]44106074[/attach]

1成都-日隆

在巴郎山隧道开通之前,成都到日隆(四姑娘山镇)需要6个小时左右,开通之后,175公里,3小时即可到达。

俱乐部的车子准时到成都约定的地方来接人,一辆本田奥德赛,车上,我遇见了温州的阿鹏,寒暄之后,车子陆续接满了一车人,慢慢出城。

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巴郎山,司机后半程的不间断超车,将前半程耽误的时间全部平了回来,下午3点,到到日隆镇长坪沟景区附近的雪山之巅户外基地。

成都海拔

接近卧龙

巴郎山

巴郎山间的云

第一个招牌

接近3400米,高山草甸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四姑娘山三峰登顶记

巴郎山隧道,上面是原来的老路

隧道内

出隧道海拔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四姑娘山三峰登顶记

路过猫鼻梁,远眺四姑娘

2雪山技术培训

雪山之巅是一家四姑娘山本土最有经验的商业登山服务队,老板扎西,爽朗利索,因此有很多老客户,这对登山这样相对小众的运动来说,是个不小的优势。

这些年,随着登山运动的热度提升,扎西在当地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多了一些,但无论如何,四姑娘山相关线路的运作和技术安全保障,我的体验来说还是很靠谱的。

雪山基地是一座四层小楼,里面的证书留言旗帜蛮多,安顿好住宿,初步讲解了一些基础知识,扎西带我们到附近的一个山坡熟悉装备、练习必备的上升下降技能。

这时,本次登三峰的团队正式组成,四人小组,三男一女,大家虽然本不相识,但陌生的环境更适合放开自己,相互介绍之后,便熟悉起来。

都是成年人,也跟公司签了生死状,所以培训起来也格外的认真,毕竟是关系到安全的大事,除了温州的阿鹏外,幺妹儿和大学生还有我都是第一次接触技术型的爬山,这一点也让我们对每一项基础操作格外认真。

培训结束,返回基地,继续上课,扎西讲解,基本的雪山攀登常识和本次线路安排,协作以及注意事项,最后为我们献上哈达,测了血氧和心率,3200米的海拔,我的91%,67,还好,不过我自己在5000以下,很少高反,几次去高原都是如此,也算是小小安慰。

旗帜

理论课

扎西的雪山之巅

3雪山之巅的晚餐和第一夜

雪山之巅培训结束,楼下扎西媳妇已经做了一桌晚餐。

新鲜的蘑菇,鸡汤,小菜,看着有食欲,吃着也非常不错,饭后,天色尚早,虽然有零星小雨,但还是想看看日隆镇和两年之前有什么区别,于是约上阿鹏,出去浪浪看。

日隆镇已经很商业化了,一条风情街,应有尽有,漂亮的房子和姑娘,各色人种,各式身材,各类语言,但对于我们几个而言,行走是为了适应海拔,心无杂念才是登山的第一要务。

雨渐大,路边的烤黑猪肉也无法勾引我们,返回宾馆,洗澡,睡觉,有点冷,开了电热毯,刚刚好。

十一点半,起床小解,推开窗户,发现漫天繁星,激动地拿出相机,留下了星空,后半夜,睡得很踏实,因为好的天气,登顶成功率更高。

野生蘑菇

星空2

长坪沟到BC路上

4日隆出发

一夜时有雨,待我们出发时,灿烂的阳光又出现在日隆镇的群山之间。

“谁也说不好天气,雪山的天气,说变就变,更多的时候是看运气”扎西一面检查打包上山的行李,一面跟我们聊到。

出发之前,在登山留言板上涂鸦、留影,阿鹏、幺妹儿、大学生状态都不错,扎西开着皮卡去游客中心办理登山手续,然后直接送我们到长坪沟口喇嘛庙,在庙门口,一些摆摊的本地人看着我们,跟向导说着话,我们也听不懂,便报以微笑。

后来向导告诉我,当时大家在讨论,谁最不可能上去,大家一致认为是我,结果第二天我成功登顶并一路徒步到日隆,让他们颇感意外。

雪山之巅户外

阳光下的格桑花

扎西用皮卡送我们和装备到沟口

长坪沟外看四姑娘

对讲机是主要通讯工具

长坪沟目前正在进行5A建设

回望景区大门

斯古拉寺,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喇嘛寺

天气不错,是个徒步的好日子

图片真美啊~清凌凌的~

5原始森林

过了喇嘛寺,便是徒步道,山色苍翠,天蓝云动,五彩的经幡,潺潺的流水,遍地的野花,这里刚好是四姑娘山的春天,眼中的一切,都透着生机。

徒步是认识大自然最好的方式,也是攀登雪山最好的适应方式,就像人类的进化不能一蹴而就,攀登雪山,尤其是海拔的适应,有一个逐步的过程,不管你在地海地区是何种状态,非专业登山爱好者,在海拔上升过快的情形下,体能将大打折扣,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

长坪沟口到大本营海拔从3200到4200,徒步距离大概10公里,虽然骑马未必有徒步快,但我们有两人为了保存体能,还是选择了骑马,然而在危险路段,依旧会有距离不短的徒步上升线路不能骑马。

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跟坐着电瓶车在双桥沟观光可不一样,这里的每一步都需要你自己走,所以,一花一叶,一草一木,都是触手可及,且因为登山的小众,一路鲜见游客,远离喧嚣,感受自然大不同。

远山和流水

马帮和徒步的哥们

掩映在花丛中的“四姑娘”

漫山的野花

7月,四姑娘最美的季节之

我们应该思考哪一种旅行方式可以直面自己

漂亮的幺妹儿

马儿休息下

3500以上,植被和空气都是一流

丛林跋涉

随处可见的蘑菇

大学生,下次约个哈巴如何?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四姑娘山三峰登顶记

这路如果是下雨天,不太好走

捡起一个大蘑菇

对面的婆缪峰

右上角的小房子处接近大本营

6大本营

大本营的位置极佳,背山面水,避风挡雨,且到三峰峰顶的距离只有3公里。
两个大帐篷和三顶双人帐篷,环绕帐篷周边盛开的鲜花,自由自在的马儿,倒映着远山和天空的小海子,就算没有登顶,大本营住一夜,也是不错的提样。

当然,登顶的感觉更美妙。

卸下装备,稍事休息,去大本营上方垭口的观景台,近距离观察冲顶线路和幺妹峰。阳光下,垭口几乎无风,远处5000米的三峰垭口仿佛触手可及,再远处,幺妹峰被云层遮住,不得其见。

向导们开始忙碌,山上也无其他娱乐活动,这样也好,可以安静地去品味心无旁逸的风景,与山对话,与自己对话。

回到足球帐,里面相当温暖,喝茶,聊天,大学生身体不适,有些高反,我跟他聊了聊相关的问题,更多的是鼓励,在我不多的经验里,高反只要没有发展到呕吐的地步,其实问题不大;幺妹儿话不多,安静美丽,也是一道风景;阿鹏跟我山下一直在聊,算是自来熟,后来一直有联系,这是后话。

太阳在对面的山峦是越压越低,云层渐起,跟协作伦布聊天,他心中有着眼前这片山峰很多的故事,骆驼峰、婆缪峰、半脊峰、、、、一座座5000米+的山峰,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和记忆,让人唏嘘,让人向往,让人萌生敬意,特别是在风起云涌的时候,光影变幻的群山之上,听他娓娓道来,也是妙事。

凯乐石的风旗是营地的标志

营地周边随处可见的野花

通往观景台的小路

我的帐篷

营地看日隆

这些花的花期不长,看到也是缘分

希望你眼眸有星辰,

远山之外的夕阳

傍晚开始下雨

7大本营之夜

天色将晚,大本营的饭菜已好,在4200米的位置能有如此水准,这就是商业队的优势,尤其是一份炖土鸡,连汤带水,确实巴适。

饭后集体到大本营下100米的石头厕所释放内存,稍微活动之后,进入帐篷,开始休息。

睡袋、蛋槽,都很舒服,帐篷也够兼顾,听着音乐,闭目养神,后来索性关掉音乐,听山间自然而来的声音,准备次日凌晨三点出发,冲顶。

夜色将至

晚餐

夜色中的花朵

夜色中的帐篷

帐篷里

午夜帐篷外

8BC到垭口

前半夜风起雨至,凯乐石的帐篷依旧温暖,轻微的高反让人睡的不是很踏实,半小时会醒来一次,睡袋很暖和,暖和到可以短袖短裤。

貌似大学生高反一夜没睡,这可能是导致他没有冲顶成功的主要原因,凌晨2点,反正睡不着,慢慢穿衣服,出帐篷。

帐篷外,月光皎洁,山色澄澈,微微有云,更远处星光点点,2点半,向导开始煮面,虽然没有胃口,我们还是吃了一些。

出发,每人跟着自己的协作,黑夜中,也无法看清楚远方的路,索性不看,走一步算一步,感觉还行。

一路下行到乱石坡、大石海,到道冰川,然后沿着冰川边上,躲开偶尔坠落的碎石,向5000米的垭口攀登,3点一刻出发,6点50到达垭口。

垭口是连接二峰和三峰的,两边均很幽深,东侧,朝阳已经将天空微微点亮;西眺望,天际线处的亚拉雪山等四座雪山一字排开,周围,数座高山环绕,蔚为壮观,不虚此行。

大学生后撤,幺妹儿还在下方继续攀登,看看时间不早,两位协作带着我和阿朋从垭口继续上升。

凌晨攀登休息中

抬头见幺妹峰

垭口往西的雪山

二峰方向的冰雪

阿朋

东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四姑娘山三峰登顶记

一天大峰、二峰、三峰连登的人确实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