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南疆醉美雪山,大漠,胡杨行---国庆南疆小环线

去南疆,去南疆,体验异域的民风,呼吸帕米尔高原的空气,感受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广袤荒凉。。。有个声音在耳边呼唤着。。。。有个梦想一定要实现。。。。

先说实际行程路线

101  乌市麦田集中。住宿麦田青旅
102  乌鲁木齐~达坂城风车--库尔勒---直接到库车(700KM)住宿库车豪都商务宾馆(推荐)
103  库车~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五彩山-阿克苏
住宿阿克苏中立酒店(私人小酒店,无电梯,不推荐)
104  阿克苏--喀什(500KM)~办理边防证。住喀什老城步行街对面温州国际大酒店(推荐)。
5  喀什一日游
参观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东巴扎,老城区看维吾尔200多年的建筑风格,夜市
住喀什温州大酒店
106  喀什~经过白沙湖,白沙山,布伦口水库~~卡拉库里湖~住卡拉库里湖边(毡房)
107 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大本营)--周边冰川徒步溜达。晚住塔什库尔干县犇磊鑫酒店 (洗手间巨难闻,不推荐)
108  早起8点半塔县石头城--
金草滩湿地~~塔县红旗拉普国门~晚住塔县(全程最贵挂牌四星的瑞成国际酒店,180元,推荐)
109  塔什库尔干县---经过杏花村---前往世外桃源大同乡。距离大同乡10公里处,路断,未能进,拐往泽普方向,途中住宿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招待所。
1010   继续前往泽普,金胡杨公园。晚住泽普县德隆大酒店(推荐)
1011  泽普-经叶城(新藏公路0起点)到墨玉(偶遇大巴扎)~~计划麻扎塔格山(走错路,在沙漠里越野,刺激)晚在和田河河床(露营
1012  离开和田河河床~~到达麻扎塔格山~~穿越和田河(惊险刺激)~~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回到和田市。住宿和田市慕士塔格酒店(推荐)
1013   离开和田~到民丰~~进入塔里木沙漠公路0起点~~开始穿越沙漠~~到石油小镇塔中(晚住塔中)。
14  塔中~~继续穿越沙漠公路~~塔河塔河吃完午饭,进入塔河胡杨林公园。住塔河宾馆(70元标间)
10月15  塔河胡杨林--草湖乡--库尔勒。上午继续塔河胡杨林公园,下午前往草湖乡。住宿库尔勒五华宾馆(推荐)。
1016  库尔勒-罗布泊大裂谷-博斯腾湖-焉耆酸奶-和静。住宿和静裕兴宾馆三人间。
1017  库尔勒-胜利达坂-乌鲁木齐
1018  各回各家
召集了5女3男队伍,师傅是大小马两兄弟,大马QQ:274253260,电话:13667557366。小马QQ :1138863326,电话:18709962677。

南疆即新疆的南部,囊括了塔里木盆地、昆仑山脉新疆部分以及吐鲁番盆地。这里是亚欧大陆腹地,离海洋最远的地方,终年气候干燥,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就位于这里。自古以来南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维吾尔、塔吉克等民族的艺术和风情绚丽多彩,构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在古丝绸之路的南、中两条干线上留下的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等古迹昭示着历史的悠久与沧桑,但由于气候的变化与人为的破坏,已成为人烟稀少的荒凉地。人们主要在沙漠边的绿洲里生活生产。
绝大部分的南疆人,尤其维吾尔族人,他们的淳朴直爽、热情开朗和可信任程度,其实一直都在。

不管南疆多美~多风情~都是从这无尽的寂寞开始的。去南疆必将首先穿越这无尽的荒原。这里有着中国内陆最为广袤的荒漠,人烟稀少,只有风沙在上空寂寞地回响,然而,再荒凉的沙漠,总有绿洲存在,显示着生命顽强不屈的精神,光阴变迁之前,这里也曾经水草丰美,繁花似锦,古人类的文明在这里绽放出最灿烂的光彩,如今沧海桑田,只剩下一座座颓败的空城,留给世人喟叹……
<<西游记》里的流沙河---白沙湖

我来自西域

山水同色的喀拉库里湖

"冰山之父"--慕土塔格峰。

红其拉甫国门

杏花村秋色

惊险刺激的沙漠越野,河床露营之夜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见证奇迹

蓝天如洗,满目流金的塔河原始胡杨林

手扶胡杨,倾听具有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神话传说---胡杨的英雄故事
此次组队,诸多不易。。。。此处省略5000字!

自从2011年秋去过北疆后,一直对新疆念念不忘。年中的6月伊犁之行,全队和大小马兄弟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南疆,自然还是由两兄弟带路,大马有20年的自驾带队经验,跑遍全疆,车技了得,小马是90后,单纯可爱,第一次跟随大马深入南疆腹地,两兄弟都是实在的新疆汉子,干脆,豪爽,容不得别人的半点不信任,为人简单干脆。

一路走来,亲眼看到各种微笑,各种善良,各种淳朴。至于谈虎色变的安全问题,我只能说,是你想多了。南疆的大部分路段,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在全国人民一起集中欢度国庆黄金周,到处塞车,物价飞涨,人头涌涌的时候,我庆幸我的选择。至于恐怖份子,一路的各种检查,各种刷脸,各种告示,让我们安然无恙。友情提醒一句要去南疆的朋友们,木有身份证,在南疆是寸步难行的。

写下一些简单的文字,全是自己的行程记录,不为任何人,只为将来的自己看,为岁月留下印记。此次的风光片,用大师的话说,木有光线,没得拍,我也不会拍;人文片,对我而言,还是不会拍。所以按下的快门多是自己的自娱自乐,各种折腾,各种耍宝,各种乱七八糟的记录,所以期待大片的朋友们,真心要让大家失望喽。。。。。。。。。

行程第一天:出发的时候,乌市的蓝天白云竟然灰蒙蒙的,心里暗叫不妙,我们遭遇了雾霾,这样的雾霾,不是一天两天就没能消散的。果然,这样的天空,一路伴随我们到库车,到阿克苏。

乌市到库车,路况很好,车辆极少,一直到达坂城,才看到有行车缓慢的车流,风很大,到处都是游客。进入库尔勒时,一路印入眼帘的都是荒芜的茫茫戈壁和峡谷,西域的荒凉和广阔 ,尽收眼底。

晚上8点,顺利到达库车,队友们在去哪儿网上预订了市中心全程性价比最好的库车豪都商务宾馆(135元),前台帅哥美女的组合,还有微笑的安检大叔,让大家安定了(提示:南疆的酒店预订,网上既方便,又不贵,可以到达之后实地看房再付钱,性价比高)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站点,在汉朝时期就是西域36国中的大国之一,汉代的“西域都护府”和唐朝的“安西都护府” 都设置在龟兹,领辖西域二十二个都督府及龟兹、疏勒、于田、碎叶四镇驻军,使龟兹成为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商贸中心。

库车大寺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斑驳的寺门,全实木大柱的大殿,安详的寺门口老人,院子里的葡萄架,历史的沧桑,仿佛这里有更多的故事。。。。(个人觉得,这里更精致,更古老)

快中午的时候,一行人转去库车大峡谷。

这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大峡谷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它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百度)

峡谷内,游客很多,熙熙攘攘,所以并不觉得害怕,令人惊喜的是地面有流动的水流,空气也不那么干燥了。阳光透进谷底,似乎有恍如隔世的刹那。

从峡谷出来,顺道去了克孜尔千佛洞,一路的灰尘,远远望去,宽阔的悬崖之上,石窟层层相叠,鳞次栉比,错落如蜂房,由于票价太贵,更不想有满身的灰尘,未有进去

眼之所及仍是裸露、疏松的土壤啊。。。。。。

经过拜城的时候,偶遇了国道边的一个小公园,绿草箐箐,假山小径,更难得的是还有一个人工湖,亲眼看到有人在里面游泳,和这一路上的景色也相差太大了。女生们临时决定在这里停留会,找个干净卫生的地方唱唱歌,结果是走啊走啊走了老远,却被告知这里木有洗手间,旁边的河床里可以随便,让大伙哭笑不得,成为一路的笑话。
4号:阿克苏--喀什,全程高速(免过路费)。上天似乎知道我们的心情,雾霾比前两天少了很多,高速上,仿佛只有我们的两部车,对比朋友圈里的各种塞车片段,心情真是完美到极点。唯一遗憾的是,高速两旁仍然看不到一点绿色,大片大片的戈壁,荒漠,岩石,触目惊心。到达喀什市区时,竟有蓝天白云,相当兴奋。

先去喀什边防支队办理塔县和红旗拉普的边防证,接着入住了步行老街对面的温州国际大酒店,看时间还早,一行人在大马的带领下,开始了喀什老街的好奇之旅。

老街里有许许多多小挡,售卖着极具民族特色商品。还有水果、食品之类的东东。大家边走边买边吃,大快朵颐,好不兴奋。街道两旁排列着一家家木器、铜器、乐器、dao具的作坊和商店,还能够看到形形色色的维族人。走到一个榨石榴汁的摊位前,再也挪不开脚步了,我已经被石榴的颜色给迷住了。

猜猜这大壶是干什么的?

再猜猜这两人在干嘛?

老街的尽头,就是中亚重要的伊斯兰教中心----艾提尕尔清真寺,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艾提尕尔大清真寺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拱门、尖塔,有着繁复华丽的花饰。相对我们熟知的佛教和基督教,我们与伊斯兰教之间有着更大的隔阂感。印象中,这个宗教总是与中东战乱,与极端原教旨主义,与恐怖主义,交织联系在一起,令我们感到不安和神秘。

此刻,看着在清真寺前嬉戏的维族小孩和安详聊天的老人们,突然感觉,世俗生活其实多美好,这里的人民又是多么和谐!
10月5日:停留喀什一天,自由活动。
这天的早上9点,女生们就约着一起去喀什老城的高台民居看看。喀什老城的住宅都被统称为高台民居,是因为从外面看来,这些房子层层叠叠地堆积在一起,据说最高的有7层,所以主路是一条长长的斜梯。这个民居群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生土建筑本身极具有历史意义与价值,融合了汉唐、古罗马遗风和维吾尔民族现代生活的特点。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如今,老城的居民们仍然恪守着世代而居的土屋和上千年的传统习俗。

谁知道,我们太勤快了,去到那里,民居里的居民还没起来,纵横交错的街巷里,没什么人,非常安静。

幽幽的小巷

此时,阳光洒在的巷陌 ,扎着头巾的我,被一些游客误认作是维族,临时客串了一把。

在纵横交错的民居里晃荡了半天,只有少数几家做生意的开了门,有卖酸奶的,有卖服装帽子的。伙伴们边逛边走,迎着河边的这座桥走,就是喀什东巴扎。一座桥,隔开了两岸的生活,一边是高台民居里保持传统生活的维族人,一边是高楼林立,人声鼎沸的现代市场

远远的又看到一座公路桥,桥头上耸立着城墙垛,听说这才是真正的喀什古城,比高台民居修缮得好,是过去喀什有钱人的聚集生活区

站在城墙上,这个传统与现代交织,又和谐共处的城市尽收眼底

从这里开始,就是进入了真正的喀什老城区,这里有值得慢慢品味的维吾尔特色风情建筑和街道,有悠闲晒太阳的维族大爷,有嬉闹的小孩,生活气息浓厚,而且当地人的衣着和语言都与内地不同,在这里漫步感觉好像来到了异域,十分神奇。

由于是国庆,到处的特警,装甲车,保护着我们的安全

传统手工艺的制陶之家,听说还拿着政府津贴

有百年传统的烤包子店,门口挂有温家宝总理和这家人的合影,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把我当做库车的维族,态度相当热情(每每遇到热情打招呼的维族,我只能微笑,不敢说话,担心露陷,后来干脆说是来自库车,也学着维族普通话交流。)烤包子是4元一个,不过要千万小心烫嘴流油哦。

到处都是黄色的土墙和砖墙,有圆拱、彩色门窗等特色的装饰,十分漂亮

各种精致的玩意

能猜出这是什么么?

逛累了,看见烤圆饼馕的,实在经受不了这香味和颜色的诱惑,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