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总有一个人值得等待:印度背包之旅,灵性的回归

印度,一个自得其乐的国度,以它固有的信仰和热情征服着每一个对她痴情的人,她处事不惊,稳步向前,在最意外的时刻给你惊喜,她没有规则,众神的规则都有各自的主张,但她却融合地天衣无缝,为众人所乐道。

一路上,遇见形色不一的人,遇见动人的故事,遇见不确定性的危险,遇见风沙,遇见别离与重逢,遇见眼泪和爱情。

如果有一个机会提问,通常人们会说,是什么支撑着你一路走下去。

我不只一次的回答,是走在路上,那颗回归简单的心。天地一线,人在和自然的共存中异常渺小。包括身体的疲惫和痛楚。

在此感谢Back2road给了我一场有别于一般的传统旅行方式,15天的深度游对于我而言是一场完完全全的心灵洗礼。

行程安排跟攻略

一、签证:

1、找万能的某宝,提供在职的证明签证费用是500,不提供在职证明收费80

2、签证有效期3个月,到了印度还可以续期3个月,有效期从签发之日开始算,而不是入境日。

3、签证材料:

a 近期5CM*5CM白底证件照,面部与双耳清晰(与美国签证照片要求一致);

b 网上填写完整的资料表,网上提交并打印一份纸质版;

c 具备至少两张连续空白页的有效护照(到签证申请日至少六个月的护照有效期);

d 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英文版,航空公司官网预定的话将网页切换至英文打印行程单即可;

e 银行存款证明(10000人民币),至少冻结3个月;

f 公司/学校出具的担保函;

g 中国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二、货币跟兑换比率:

普遍的汇率是1:8,银联据资料指出,仅汇丰银行可以使用,但汇丰银行仅在少数大城市有营业网点。因此需要在有汇丰银行的地方把钱取够用,在北印度仅加尔各答,德里,斋普尔,孟买等城市有汇丰,在南印度则分布比较普遍,基本上的大城市都有,汇丰会收取1%的手续费。

三、交通问题:

印度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关于火车的车次和时刻表查询,印度的火车四通八达,班次密集,对旅行者提供了极大便利。cleartrip是国内推荐最多的一个网站,当地的旅行社也用这个查火车票飞机票。我们当时是注册了两个帐号订了八个人的票,统一由Back2road 订购。

温馨提示必带物品:充足的干、湿纸巾(印度的纸很贵而且质量一般),塑料桌布(可以垫在地上或者是房间里摆放物品),转换插头,水壶,小塑料袋(放脏衣服或其它杂物),晾衣绳和夹子,肥皂,转换插头,驱蚊液,睡袋(很有用!),随时拿出来写字的小本子,笔。

Day1—2里德

我们此趟旅程,以德里作为起点。既然是背包旅行,我们想当然地住进德里的背包客区。旧德里Paharganj并没有如其它国家的背包客区一样装饰自己来迎接来客,而是大剌剌地让你看见印度最朴实的生活面貌。

脏乱的巷子,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不听在你耳边轰炸的车鸣声,贫穷在这里被放大到全身上下的每个毛孔,一时间,好像整个印度都在等待着你发表意见。有时候你不知道该帮助他们还是该放任他们,该爱他们还是恨他们,恨他们的贫穷,贪婪和一无所有。

旅程的第二天,我们依然在德里,这一天,我们准备乘搭快铁(Metro)游览德里的几个着名景点。

第一个游览的景点,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Jama)一词,来源于穆斯林在星期五下午举行的主麻日聚礼。

红堡(Red Fort)则位于贾玛清真寺对面,莫卧儿帝国时期的皇宫,自沙贾汗皇帝时>**始,莫卧儿首都自阿格拉迁址于此。红堡属于典型的莫卧尔风格的伊斯兰建筑,因整个建筑主体呈红褐色而得名红堡。无论是大理石的打磨还是宝石的镶嵌都令人赞叹不已,人们在这里尽情地享受着感官所能享受的一切。

红堡之后,大伙来到旧德里区最拥挤的月光市集(Chandhi Chowk),体验那令人提心吊胆和人车共挤的压迫感。这些其实都只是印度的一面,印度的人情事态就像硬币的两面,她的好,她的坏,让你目不暇接。

在旧德里,混乱的交通、嘈杂的人群、乱窜的动物在不停的冲击着你的视线,不同的人为了生计而忙碌着,香料市场的工人为了微薄的工资背负着沉重的货物,在这其中不乏那些年纪轻轻的孩子。

在德里待了两个晚上,这一天,我们收拾行装准备乘搭火车前往下一站,阿格拉。

Day3——5:阿格拉

在印度旅行,火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它几乎可以搭你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从深藏在北部山区的瑜伽之都,到现代化的大都市,从北部的边陲小镇到南方的丽日海滩,火车都是你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抵达阿格拉的时候,将近黄昏。在印度,列车晚点是家常便饭,晚点几个小时一点儿也不奇怪,而晚点的原因或许只是因为一头神牛占用了火车站台。

大伙在第二天起个大早,准备在大批游客还没起床前抢先游览泰姬陵,享受人山人海前的短暂宁静。泰姬陵,又称泰姬玛哈,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它是由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纪念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又有“印度的珍珠”之美名。

为了纪念心爱的皇后,沙贾汗几乎倾全国之力,耗尽国库,最终导致莫卧儿王朝的衰落。 岁月无情地推移,带走了我们太多美好的东西,它的主人早已化作了历史的尘埃,只留下这空荡荡的砖瓦在这里孤独的等待。

我们总是这样,记住的太少,遗忘的太多。今天,我们早已忘记了莫卧儿帝国的辉煌和沙贾汗那份忠贞不渝的爱情,而唯一留下只是对泰姬陵的唏嘘和感叹。

在时光的眼中,一切都是平等。当时代的浪潮过后,只留下这些落寞的古堡和破败的陵墓在默默地等待,等待着一个能够读懂它们的人。回忆有些越来越远,再不记录就会遗忘。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记忆,有些青春,承载着那些或快乐、或悲伤的命运,终究灰飞烟灭,留下那些注定在你生命中定格的人,那些徘徊后离去的人,除了怀念,只有忘记。

DAY6——8瓦拉纳西

我们在当天晚上乘搭夜班火车离开阿格拉,大伙终于在此趟旅程,尝试夜宿火车的体验。

令人震惊的是早在一百多年前,印度就开始实行购票实名制,即使在人满为患的今天,在你搭上火车之前,都看不见检票者的身影。但即使有电子客票和强大的科技支撑,印度人的效率却仍不尽如人意。

我们在第二天的上午抵达瓦拉纳西。数月前的连日暴雨,导致恒河泛滥,洪水袭击印度东北,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尽管如此,前来朝圣的信徒与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兴都>**最赤裸裸的生活百态,依旧持续上演着。

与中国“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乐感文化不同,因为信仰的关系,印度奉行自我救赎、轮回转世的苦感文化。在印度,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到这种苦感文化的影响。自然的改变,伴随着四季更替,恢复原状,凡是源于大地的,最终都要回归于大地。

第二天清晨,大伙再次早起,乘坐大木船游恒河。

恒河,总是充满着这样神秘的力量。她强行扩张我们的视野,暴力拆解我们的惯性思维;对多数人来说,圣城应该是安详、洁净并且井然有序,而非燥热、嘈杂、尘土飞扬、蝇虫乱飞而且臭气熏天。然而,在印度的很多地方,完全是一片混乱,生与死同时逼现在你的眼前,然而当我们真正遭遇这些不同的事物,面对这赤裸裸的生命**时,我们的心反而变的单纯和开放。

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前来沐浴净身的信徒,渐渐增加了,他们在信仰的那头,而我们却在信仰这头,信仰从没有偏袒过谁,但我们却如此遥远。在他们面前,我们是无信仰者或者伪信仰者,而在信仰面前,我们是那么的贫瘠。

在瓦拉纳西逗留期间,我们也去了一趟鹿野苑(Sarnath)。鹿野苑,位于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处,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

来到佛陀初次布道的所在>**冥想,净空心灵。很多信徒>**在这里,沉思不语,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和阅历的年轮,夕阳弱弱地打照过来,透露着沉静的安详。真想就这样默默地守候在一个角落,直到那么一天,可以读懂这世间的平和。

又到了离开的时候,大伙再次收拾行装,准备前往车站。.此趟瓦拉纳西留下不少遗憾,由于天灾的影响让我们无法尽兴,有的队友也开始在此站身体出了状况,大伙带着遗憾离开,但心里期许有一天会再重游旧地,好好地游览一番。

DAY9——10:菩提迦耶、加尔各答

白天的车厢很闷热,所幸此趟行程时间稍短,大约5-6个小时,我们就会抵达下一个目的地,菩提迦耶。

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园、悟道之处菩提伽耶、第一次五比丘讲说佛法的鹿野苑以及涅盘之地的拘尸那罗合称为四大圣地。菩提伽耶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此修行获得觉悟,故该地被佛>**尊为朝拜圣地。

在寺庙的四周,你可见到来自不同国都的虔诚佛>**,以他们各自的方式,对佛陀进行朝拜。有的在寺庙的一角来回踱步沉思。

他们将自己对这世界的需求降到了最低,他们从来不乞讨,也不关心金钱,他们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我们对这个世界奢求的太多。即使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但我们依然左顾右盼,希望过的比所有人都好,拥有的比所有人都多。

来到菩提伽耶,我们选择哪里都不去,静静地坐在菩提树下,沉思>**。闭上眼睛,沉淀思绪,听到的,只有不绝于耳的诵经声,还有栖息在菩提树上的鸟鸣声,四周一片祥和。

傍晚时分,我们数人来到寺庙附近的尼连禅河,静静地度过黄昏时分。相传佛陀就是在这里沐浴渡河,在尼连禅河,他隔日进食一次,连续六年,一无所获。同时,他的身体每况日下,在即将消耗殆尽时,悉达多毅然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供奉的奶粥,并开始正常的饮食恢复体力,悟道成佛,影响了世人。

河畔的茅草,随着黄昏徐徐的微风,轻轻摇摆。在菩提伽耶度过短暂宁静的一天后,我们又继续旅程了

DAY10——11:加尔各答

不知不觉,我们的旅程已经快来到尾声,最后一趟夜班火车,将把我们带到旅程的最后一站,加尔各答,印度第二大城市。

我们在加尔各答的短暂时刻,天空从未放晴,所到之处,都是湿淋淋的道路,和潮湿的空气。旅程来到这一站,我们也没刻意再游览了,而是放松心情,找个舒服的角落喝杯咖啡,看着街上来往的繁忙,抑或趁旅程结束的最后时刻。

旅程结束的最后聚餐,我们来到附近一家有几十年老字号的华人餐厅用餐。加尔各答算是华裔人口比较集中的印度城市,有机会来到这里,不妨尝试当地的中华料理,烹调水准之高,令人意外欣喜。

十天的印度背包之旅,终于告一段落,过去的十天,我们背起行囊,穿巷过省,乘坐火车走了近千公里。从一开始的皱眉深锁,到后来的从容不迫,谈笑风声,每个队友都在此趟旅程,成长不少。

十天的匆匆飞逝,我们终于走了一趟印度,这个很多旅人却步的古文明国度。它赋予我们的精彩,岂能以“不可思议”来概括。在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消化,炫目的阳光,臭气熏天的排水沟,焚香的味道,还有本地人明艳的沙丽和黝黑的面庞。人们在这里生活、奔波、等待和死亡。在印度这个无论你去多少次都觉得陌生的国度里,她以她极端地方式逼你开放着自己的身心,逼你去反思,逼你去追问,逼你不断接近那个你早已忘怀的灵性世界。

纵使无法叫人彻底爱上这个地方,但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印度在你我的心里,都会占据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最后。

活动报名

璐璐18950012133(微信同号)、 QQ:97971877

晴天户外公众号:huwaibbs (不定期发布上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