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雅拉雪山穿越记

这就是我和所有的友友们,此行的目标——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站在不同的地方看雅拉雪山,山形各不相同。从八美方向看她形如皇冠,从新都桥方向看她美若莲花,在塔公看雪山与金塔争辉,在台站沟口看则松海与冰川相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9月30日早,一行人启程重装穿越雅拉雪山,大家都一副踌躇满志,勇者无惧的状态。在山口路遇许多穿越团队,大家都为着同样的目的踏上征程。
接下来就是17公里的跋涉,800米的海拔爬升。
雅拉雪山穿越记
17公斤的重装包让肩膀和髋部争相对我提出抗议。
终于到达露营点,断续的小雨和不够平坦的地面却让人犯了难。牧人温暖的大帐篷似乎是另一条出路,正犹豫间天上却飞起了小雪,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一边设想着种种解决办法,一边沟通协调和勘察地形,最后还是一狠心挑选地方扎营宿雪。下定决心做,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扎好帐篷开始烧水,煮汤、做饭,身体不觉暖和了许多,纷乱的心绪也安定下来,虽然还是有着失温的恐惧和担忧。天冷,八点钟就躺下了,却总也睡不着,手机也无网络信号,彻底断绝了与文明世界的联系。打开酷狗音乐,幸好还有几首下好的歌可以听,迷迷乎乎不知道是睡着还是醒着,就这么挨着。
雅拉雪山穿越记
到凌晨三点的时候醒过来,估计是气温又下降了,所以才醒。适时地添加了衣服,再次躺下。不冷,心想今夜应该是安全了,可仍然无法入睡。凑合的露营地,地面有些倾斜,身体不时向下滑,背部似乎有一根树枝,硌得慌。打开帐篷门,落下了许多雪,才发现整个帐篷,积满了雪不堪重负,用手拍打帐面,清理积雪。手冻得生疼,只得用登山杖去轻轻敲。
第一次自己搭帐篷,没有绷紧,内账和外帐贴在了一起,渗出了许多小水滴,把睡袋下半部分打湿了,脚部觉有些凉,不过这一夜还是熬过来了,万幸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打开帐篷门,一片银装素裹。帐篷积满了雪,万幸炉头依然可以点起火,本想化一些雪水来洗漱,嫌麻烦也为了赶时间,奢侈的用了一些饮用水。煮了汤和方便面,收拾好行囊,踏上今天的征程。
沿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脚雪,挺进在蜿蜒的山路上,面庞和睫毛上都挂着雪。雪地行走的特点就是不用认识路,也可以跟着脚印前行,不过如果你掉队的话,刚下的雪就会把走出来的脚印覆盖了,那么你就会迷失在茫茫雪原中,求生的本能促使我不自觉加快了脚步。小路有雪、有泥也有小溪,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雪原、浓雾不一样的体验,不足百米的能见度,心想要看雅拉雪山的全貌估计泡汤了!过一条溪流时,盲目的自信差点弄得自己湿了身,还好在一个趔趄以后,挣扎着稳定住身体,仅仅是鞋子湿了一点。
雅拉雪山穿越记
走到姐妹海子能见度还是很低,只能隐约看到海子的轮廓,雪山也能看到一些轮廓,就是缺少了久违的阳光,无法看出雪山的雄壮和海子的瑰丽来。
又经过一段跋涉,爬上一个山坡,终于来到此行的最高点,海拔4300米的雅拉垭口。拍照记录下这值得纪念的瞬间。翻越垭口,接下来就是下坡路了。
前方到了两个县的交接点,有很多马帮等在那里,帮徒步者托包也可以托人下山。这里是本次行程的第二个露营地,但昨夜睡袋已湿今夜不能再安排露营。
雅拉雪山穿越记
不过风景还是要去看的,经过一段崎岖的小路,来到了雅拉友措,到湖边时又看见和上面一样的海子,已没有去一探究竟的愿望。犹豫了一下还是跟随大家走了下去,还未到湖边却听到了欢呼声,似乎有人在欢呼看到了蓝天,走到湖边果然天气开始晴朗起来,蓝天、阳光、清澈的湖水、倒映的雪山,一齐涌入眼中,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突然觉得两天来的辛苦是值得的,哪怕就为此刻。美,除此以外便无其他。
继续下山,又经过一段陡坡,就到了山下。时间不早,与这里的牧民谈好,到牧民家去住宿。
行到不远处,来到牧民的牧场,居然风景绝美!本不打算再露营的队伍,又开始兴奋起来。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地相映成趣,搭起了开门见雪山的五星级露营小窝,这才是此行来的目的和意义啊。
雅拉雪山穿越记
简单吃了晚餐,早早躺进帐篷,天上又下起了雪。
早上醒来,打开帐篷门果然和预测的一样,下了一夜的大雪,草地和雪山都不见了,满眼只剩下雪海茫茫。敲打了一下帐篷,把昨晚的积雪清干净,懒得起来又躺回睡袋里。
做点什么呢?突然有了写个游记的想法。嗯,这就动手。写得正兴致勃勃呢,同行的驴友恶作剧地用雪球砸我的帐篷。于是迅速爬起来开始了一场雪球大战。
雅拉雪山穿越记
玩累了,就去牧民家吃早餐,主人热情地款待我们。熬了浓浓的酥油茶,仅仅看上去就觉得美味无比,让人垂涎欲滴,于是不用说就是大快朵颐。
雪依旧没有停的意思,在雪中收拾好帐篷,等待来接我们的车,有点望眼欲穿的感觉。车行了一段时间,终于有了网络信号,终于回归了文明世界。
这是三天后在塔公寺观景台,看到的真实的雅拉雪山的真容,因为云遮雾绕的未看到全貌,但仅仅从露出的一部分,就可以感觉到雅拉的雄壮与美丽!看来摄影师是经过若干的守候,才能拍出那么壮美的作品来啊。你要问我有遗憾吗,我会告诉你没有,毕竟我真实的从她的身边走过~
从有些图片中还是可以看出其状美风光的
  • 迷失中重生 嗯,是的。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会更美一些,不过下雪又有了另外的一种感受,也挺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0-25 12:27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24 10:55 从有些图片中还是可以看出其状美风光的

厉害了   还下着大雪
wx8264NYo21nJb 发表于 2018-10-25 14:39 厉害了   还下着大雪

是的,第一天到营地就开始下了,对新驴来说还是有点吓人的
寻找朱丽叶MM 发表于 2018-10-26 14:31 顶贴点赞支持好友一行精彩刺激的驴行活动,图文并茂!谢谢分享哦!

谢谢顶帖点赞(。ò ? 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拍摄不错,漂亮!
挺怀念5年前的雅拉穿越的,
雪山很漂亮。。。。
道法自然cd 发表于 2018-10-26 20:57 拍摄不错,漂亮!挺怀念5年前的雅拉穿越的,

没穿过只能理解,穿过了才能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