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亚丁、梅里雪山及藏区点滴——2018年一家人在康巴藏区的自驾徒步行记

飞来寺是位于距德钦十几公里的214国道旁的小寺庙,已有四百年历史。因这是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场所,又是去雨崩和明永冰川的落脚点,慢慢的发展成了旅馆、饭店林立的旅游集散地。飞来寺同时也是一个当地一个藏族村落的名字,后来我们非常喜欢的司机那丁就住在那里。梅丽往事就位于飞来寺对面。这是我们此行中感觉最好的一家客栈,老板是成都人,也是一户外爱好者,在外漂泊多年后因喜欢梅里,来这里开店,一开就是13年。客栈设施不错,大堂兼餐厅布置的很有情调,在一个搁架上摆满了2006年以来在此入住的游客留言本,每年一本。每间客房都摆放两本书,其中一本写梅里转山,我很喜欢,回济南后也买了一本,妈妈和石头也都认真读了这本书。酒店五楼是一个大平台,摆了几套桌椅,供游客欣赏雪山。

梅里雪山号称“太子十三峰”,由多个高耸连绵的雪峰组成。遗憾的是,当时飞来寺虽是大晴天,但梅里雪山的最高峰还是藏在厚厚的云层中,保持它的神秘,只任由从它脚下伸出的明永冰川肆意地向人们招展身姿。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对梅里雪山还处在欣赏自然景观的层次,把它仅仅当做一座壮阔且偶尔呈现“日照金山”奇观的雪山。直到后来观看了有关纪录片以及细细读过《转山在梅里遇到自己》。

雪山其实不该叫梅里,它叫卡瓦格博,也叫阿尼卡瓦格博,是藏民心目中的圣山、神山,藏区“四大神山”之首。每年秋冬之际,云南、西藏、四川、甘肃的藏民扶老携幼,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这里,通过徒步转山来表达他们对神山的膜拜和期待。转山总距离200公里,好体力的人也至少需要七八天。转山之路极为艰辛,全程都在丛林小路行走,要过各种峡谷垭口,海拔落差大,部分路段坡度极陡,还有一定危险性,路上吃住条件也很差。藏民们就是通过转山的磨难来表达自己的虔诚,净化自己的心灵。

就是这么一座神山、圣山,却在1991年导致了一场世界登山史上的大悲剧。17名中日登山勇士在当地藏族民众的抗议中执意登山,却在离卡瓦格博峰顶只有200多米的地方遭遇雪崩遇难。多年以后卡瓦博格又通过蠕动的明永冰川把遇难者的遗体遗物送还给了他们的家人。这一事件引发了登山届的大讨论,有些山是不是不该攀登?后来政府立法,永远禁止攀登卡瓦格博。我们纪念17勇士,我们也要尊重藏族民众的信仰和文化。除此,我们也当明白人类不能只想着征服,也要多怀敬畏,因为自然和现实之外,还有你不可思、不可想却高高在上、创造一切、洞悉一切的存在。有些山,不仅仅只是一个海拔。

梅里转山,一个隐隐的冲动袭来,并非不可能。

Day 3 (7月8日) 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

一锅鸡汤的力量

这里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这句话形象的描述了雨崩。雨崩徒步的滋味,越嚼越香,这是我们的真实感受。

7月8日早,把两个行李箱寄存在客栈,把车钥匙交给客栈老板。客栈没有专门停车场,我把车停在路边,不能带着车钥匙进雨崩,万一需要挪车呢。客栈的小女生似乎看出我对车停在路边三天有些顾虑,淡淡的说“放心吧,这里是藏区,很安全”。

提前联系的包车司机那丁也已准时到达。这一带的包车都是五菱宏光之类的微面,便宜省油载客多底盘高。那丁黝黑帅气纯朴,83年的,却已是两个16岁和14岁孩子的爹,那丁家里种了几亩青稞,养了6头牛,收入主要依靠开出租车,旺季时一天能收入八九百,淡季时每天也就一两百。从客栈到西当温泉要走一个多小时,部分路段是沙石土路,且时有小型泥石流,相当不好走。路上和那丁聊了挺多,那丁给我们讲了卡瓦格博、明永冰川,讲了他们的转山转水,他的汉语不是很好,在遇到意思不好表达的时候总是着急的向你打着手势并伴着憨厚的笑声。那丁讲,几十年前明永冰川的前沿就在明永村边上,现在由于气候变暖、人类影响,冰川已经退缩离村子有七八公里了。

上午10点到达徒步起点西当温泉,和那丁道别并预约两天之后再来接我们。背上背包,拿起登山杖,戴上护膝,开始了艰苦的7小时进村徒步。从西当温泉到雨崩村有一条驿道,全程12公里,路程虽不长,但从西当(海拔2700米)到最高点南争垭口(海拔3800米)的8公里却要拔高1100米,且全程都是上坡,无任何平路或下坡可借以调整喘息。在驿道入口处有骡子队,不想徒步的可以选择骑骡子,不过一看我们家这全副武装的样子,也没有骡子主人来招呼我们。

虽然心理准备已然作的很充分,虽然睡眠良好、体能储备足够,虽然登山穿越已成为我们的日常休闲方式,但这次太不同。高海拔、大负重、无尽的上坡很快就把我们的雄心打散了。昨晚在整理背包时,嘴上喊着“一定少带减轻负重”,但实际上带的东西可真不少,甚至还给小刘多带了一双登山鞋,三个户外背包都塞得满满当当。要知道,高海拔爬坡多一公斤就有可能压垮你。

尽管我在控制着节奏,小步慢走,不时和他两说说笑笑或是驻足拍照以获取短暂的休息,但很快,我们的疲态开显,妈妈开始落单了,小刘同学也向我索要登山杖了,大家的身子也都开始前倾了。买了四根登山杖,是因为他们俩不习惯用双杖,所以一开始我拿双杖。吃零食的节奏明显加快,可能奢想用嘴巴的快感来拉动腿部肌肉吧。很快,到了第一个休息棚,大家迫不及待的卸包休息,我去买了一碗鲜咸的酥油茶。这才刚开始呢!

今天进村的人不多,估计也就二三十人,包括一个10人的少年户外团。这个团多是上初中的孩子,年龄最小的是一女孩,10岁,和石头同龄。他们每个人都背着大大的背包,后来了解他们要在雨崩住5天,看来是要深度体验。

尽管速度已经很慢了,但妈妈还是跟不上节奏。看到小女孩背上齐头的背包,妈妈就和石头商量能不能把背包里的东西匀点过去,石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匀了一些小东西给石头,继续艰难前进。下午1点,望眼欲穿的第二个休息茶棚终于到了。

茶棚老板是个活泼开朗的藏族小伙,老远就听见他在反复唱着“亲爱的姑娘我爱你”,不过他好像只会唱这一句。长条凳上已经坐了几位徒步者,大家也都很喜欢和小伙开开玩笑,狭小的茶棚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最特别的还是那座著名的泡面墙,小伙把游客吃完的泡面桶扣好摆齐,天长日久形成了一座墙,既成为茶棚一景,也省却运送垃圾的麻烦,好办法!我们要了三桶泡面,炒了三个鸡蛋。解下护膝,慢慢享受这难得的轻松。歇了十几分钟,启程。此时,淅沥小雨已然变成骤雨,下的很急。高原的天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又等了一会,看雨完全没有停的意思,决定穿上雨衣继续前进。于是,最悲催、最崩溃的一段路程开始了。道路异常泥泞难行,坡度也越来越大,被雨衣裹着的身体又热又闷,除了疲劳又多了烦躁。驻足的间隔也由几十米变成了十五步一歇——这是应小刘同学的要求。哎,照这样下去,晚上7点也到不了啊。

不知走了多长时间,雨势减小,果断脱掉雨衣,身体感觉一阵清新,后悔没早脱。此时,眼尖的石头又看到了旁边的海拔标志牌—3704米,离最高点南宗垭口只有100米的海拔了,这真是一针强心剂。三个人的精神又重新振作,脚步也突然轻松了很多,脚下的烂泥也不再那么讨厌。一步一步,终于看到了一片片的五彩经幡,垭口到了。

加油吧,朋友!此行不仅仅是来看风景,也是在亲历一场挑战自我的历程-----沿途一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