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亚丁、梅里雪山及藏区点滴——2018年一家人在康巴藏区的自驾徒步行记

雨崩,刚离开就开始怀念;亚丁,间隔不满年就决定重游;雪山梅里,让我们开始深入了解藏地文化。7月17日,在随风招展的五彩经幡和一句句充满善意的“扎西得勒”中,我们顺利结束了为期12天的单车自驾旅行。这是连续第4年到藏地旅行,今年选择到云南四川的藏地,也即康巴藏区。旅行,我们一直喜欢纯净与自然,反感喧闹与造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旅行刻意增加了大量艰苦的徒步,所以也就有了更加浓重难忘的体验和感受。

行程图(石头手绘):

行前

一个偶然的机会,雨崩——一个位于梅里雪山脚下的藏族小村落闪到了眼前。后来的行程设计以雨崩为核心,在参阅8264和西部地图后很快形成。有了前几年的自由行经历,这次我们淡定了很多,订好往返机票、在一嗨租车官网预租车辆后,我们很快又回到往常的节奏,工作、学习,读书、爬山。反而是小石头比我们投入更多的兴趣的研究这次旅行,反复查阅地图,研究路线、里程、住宿地,还手绘了比较详细的行程表,早早地塞到了为他准备的旅行包里。

行前一天的晚上,我们终于把世俗的一切抛到了脑后,旅行的期待和热情陡然复苏燃烧,迅速开始了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准备。去超市购物,主要是零食、药物,其实买的零食不多,主要是一些高热量的士力架,以备不时之需。这几年在西部旅行中逐渐形成一种习惯,就是到哪里旅行,最好把消费也留在当地。药物主要是肠胃药、感冒药、退烧药、止痛药。准备衣服鞋子,考虑到藏区的雨季天气和几天的徒步,衣服带了满满两大箱,鞋子每人两双,小刘同学带了三双。准备其他零散物品,诸如充电器、防晒霜等等。最后的成果是两个大箱子,三个户外背包,还有一个装了4双鞋的手提袋。

Day 1 (7月6日) 丽江机场----迪庆香格里拉市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7月6日下午1点半,晚点1个小时后,飞机到达丽江机场。很快,一嗨的小伙开车把我们拉到了租车点,一辆黑色朗逸在那里安静的等着我们。这几年一直在一嗨租车,体验还是不错的,一般都是当年的新车,车况不错,而且取车还车手续都很简单,服务也热情。

蒙蒙细雨中,我们的自驾之旅开始了。毫无留恋的驱车离开盛名之下的古城,来到了214国道,开往迪庆藏族自治州驻地香格里拉市。

在各种版本的最美国道中,214总是赫然在列,它穿越云南、四川、西藏、青海,同时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高山、高原等多种气候。这次旅行我们经历了从云南丽江到西藏芒康段大约600多公里的214,对它的生态多样性确有感触,一会儿是茂密森林,一会是水草丰茂的草原,一会又变成干热的河谷和光秃秃的疏松山体。甚至在几公里的距离内就有着墨绿与土黄两种颜色鲜明的交接。但我总体感觉这一段214的美还是不如川西318的惊艳,让你少了一些必须下车赏景拍照的冲动。

行至虎跳峡镇,拐弯去了虎跳峡景区。虎跳峡是后来我们一路沿行的金沙江在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出后形成的大峡谷,最窄处仅30米。现在已被开发成4A级景区。因交通方便、声名在外,游客还是挺多的。虎跳峡确实壮观,本来安静的混黄江水在这里突然变得桀骜不驯,像头刚被捆在巨笼里的怪兽一样翻滚咆哮,吼声雷霆万钧,浪头激起的水雾弥漫在江面。站在江边栈道上,心跳骤然收紧加速,拿着手机拍照的手也禁不住微微颤动。这是一个需要亲身感受的地方。

在景区玩了1个多小时,继续驱车赶路。下午六点半在雨中赶到香格里拉市。入住后,先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些牛肉干、小面包,又到药店买了红景天。本来在济南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了,但考虑这次高海拔徒步强度大,还是又买了一些坚持天天吃。在一家户外店买了4根登山杖,100元,虽质量一般,但勉强能用,权当一次性用品,因为我们日常用的登山杖没法带到这里来。

购置完毕,到著名的独克宗古城闲逛,顺便觅食。独克宗古城建于唐代,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的古城,是茶马古道重镇,这里本来保存了大量的古藏居。可2014年不知其因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大部分古建筑,现在的建筑多是在原址上仿建的,当然也有一部分古民居保留下来,包括一段长长的土城墙。在青石板上漫步,欣赏着各式漂亮藏居,遥望了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古城很小,七八条短短的街巷,巷子里挤满了各色的商家。现已开始进入旺季,但这里的游客并不多,这让我们有些纳闷。再看商家店家,不管是卖商品的还是吃饭的,大部分都冷冷清清,没什么生意,有些商家老板躺在椅子上打瞌睡,还有的甚至一凑堆甩起了扑克。“旺铺转租”、“低价转让”的标示随处可见。大名鼎鼎的香格里拉古城怎么会显得有些萧条呢。靠着大众点评的指引,我们到了一家火锅店吃饭。小店不大,只有8张4人座的小桌,只是店里墙壁上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游客留言略略显出“老店”的身价。店老板是一个河南帅小伙,既是厨师又是采购员服务员,这个店其实是他们夫妻俩在经营,但因为生意不多,媳妇也就没来帮忙。点了土鸡加藏香猪套餐,味道不错。和小老板闲聊,问他为啥现在游客不多。这一下子触到了他的痛处,话匣子也打开了。他在这里开店已经六七年了,开始几年游客很多,生意不错,但这两年生意日渐冷清,租金又涨价,很多店干不下去了,他现在也是勉力维持不亏钱。问及游客减少的原因,小老板长叹一声,说云南旅游负面新闻太多了,名声臭了,都是让那帮黑导游给搞得,几十块钱的石头敢卖到一两万,一个黑导游每年能挣两百万。虽然政府正在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但很多游客已经吓怕了,惧而远之。小老板介绍前几天云南又出了一个负面新闻,几个村民拦住自驾车收费,这些人哪,生意本来就很难做了。说到这,小老板的眼神里充满了愤懑和无奈。写这些文字时,正值举国激愤于“假疫苗”,我不由得想起这段时间朋友圈里比较流行的一个标题“道德沦丧是当前经济滑坡的根本原因”。

十天之后,我们再次来到这家小店,看到了小老板留在河南老家的一双儿女,放暑假了来父母这里玩。当时店里没生意,两个小娃娃趴在餐桌上,一个玩手机,一个玩积木。我们劝他回老家开店,还能照看孩子,他说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明年就通车,到时候再看看生意怎么样把。

Day 2 (7月7日) 香格里拉市----德钦县飞来寺

不是什么山都可以去征服的

今天的行程很宽松,走214国道大约200公里。一路上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出香格里拉后,由于气候温润雨水较多,到处都是草原湿地,牛马还有藏香猪在悠闲的吃草。开得正旺的油菜花衬托着一个个幽静自在的藏族小村落。在国道设置的观景台欣赏了纳帕海和金沙江第一湾。在德钦县的奔子栏镇买了些藏家自种现摘的西红柿和黄瓜,这里虽然离香格里拉市只有几十公里,但气候却大不相同,降水骤然减少,光照极强,温差较大,属典型的干热气候,所以盛产水果尤其是葡萄,“出售自酿葡萄酒”的标牌随处可以见。一路顺利,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飞来寺,入住梅里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