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

念青唐古拉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丰富的冰川和妩媚的雪峰,也哺育了茂密的针叶林。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念青东徒步穿越路线是近几年逐步发展的一片新天地,也是这两年徒步穿越的热点。一般徒步穿越时间7—8天,其间经历森林、草垫、雪山、海子……号称一山再山一措再措。对户外人来讲,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由宁夏银川阳光户外及铁血精英户外联合组织的14天两阶段念青东唐古拉穿越活动于2018年国庆节正式拉开了帷幕。最终活动由于恶劣的气候原因只完成了一阶段大部分行程。在几天的徒步穿越活动中,我们经历了一天下雨五天下雪,让很多人几乎走到崩溃。

念青东,想说爱你不容易!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关于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还是有必要再学习和普及一下的。因为过去我们耳熟能详或者听到过的大多是唐古拉山。其实,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不是一个感念。

唐古拉山脉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边境处,其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主峰格拉丹冬是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发源地。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或当拉岭,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它与喀拉昆仑山脉相连,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唐古拉山西段为藏北内陆水系与外流水系的分水岭,东段则是印度洋和太平洋水系的分水岭。怒江、澜沧江和长江都发源于唐古拉山南北两麓。

念青唐古拉山脉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拉萨市位于山脉东南侧。在拉萨市与纳木错之间,有三峰并峙,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山岭陡峻。

两者地理位置不同,高度不一样,形成的时间不同。

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

我们本次穿越的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的一段山脉。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位于昌都、林芝和那曲交界的地区,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北部的怒江上游和南部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易贡藏布、帕龙藏布)在山脉中间侵蚀出深深的河谷。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丰富的冰川和无数的雪峰,也哺育了茂密的针叶林以及原始森林。作为藏地鲜有人至的秘境,这里原生态的雪山、冰川、高山海子具有无法抵抗的吸引力。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相传念青唐古拉山里面有一座神秘的水晶宫,宫门上镶有各种宝石,光芒四射,宫底是甘露之海,中部缭绕着虹光彩雾,宫顶有白云,雨露时停时落,鲜花盛开在它的四周。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样美好的传说也对喜欢户外探秘者的驴友产生美好的遐想和吸引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靠近去探寻。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本次徒步穿越路线历经两三个月的准备。计划中的第一阶段:鲁朗镇罗布村起始,途经娘约措、洞错拉岗错、江波波依背措、措昂、黑力措、江达措、措果木措、母那措、雍措(也叫翡翠措)、新措、巴松措。然后休整补给后开始第二阶段的穿越。整个穿越人员21人。

念青唐古拉:想说爱你不容易!

由于十一期间念青东气候异常,连续十几天的雨雪,前后徒步穿越的很多队伍几乎都没有完成预定的线路。我们也仅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大部,第二阶段更不用提了。
    但是,这样的行程,依然让我们领略了念青唐古拉的深幽、险峻、秘境仙踪,静谧唯美。只是,由于连续五天的雪地行走扎营,让许多人失去了继续探秘寻幽的信心。最后全体转道措木及日景区安全下撤。.
    山还在那儿。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

这只小萌驴也陪我走过了整个念东青行程

谁面前 一片云里雾里的山.
推开门 我是看风景的人

会一会 地阔天圆

转一转 尘世凡间

只不过 一念之间

行进中,总是会油然想起那首《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
阳光脚步 发表于 2018-10-26 16:56 这只小萌驴也陪我走过了整个念东青行程. ...

这两只一只是小驴,另外一只是小狗狗吗
风雪确实是影响行程呢。但是也是美的
胆大心细才能欣赏好雪景!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26 17:54 阳光脚步 发表于 2018-10-26 16:56 [url=forum.php?m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