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作者:深山樵夫

经过漫长的等待,从春暖花开的季节一直等到到叶落山黄的金秋,绍兴上青古道之旅终于作为第62次外线活动在1028号成行。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上青古道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南郊的群山中,起点是王坛镇青坛村,终点平水镇上灶村锁泗桥。这条古道是以前嵊州、新昌一带百姓到绍兴城去的会稽交通要道中的一段,途径陶隐岭、日铸岭等地,全长大约36--40华里。

日铸岭,绍兴会稽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地方,这个名字来源于我国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宋代吴处厚《青箱杂识》:“昔欧冶铸剑,它处不成,至此一日铸成,故名日铸岭”日铸岭在绍兴县平水镇东南,距绍兴市约五十华里,属会稽山余脉,呈东南走势,海拔约516米,山形陡峭,岩石突兀,岭阶逶迤,地形险要。

据史料记载日铸岭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一路上遗迹众多:下马桥、议事坪,……。南宋高宗建炎三年十月,金兵南下,赵构南迁,重返越州,率领数百文武将官至岭下下马桥,议事亭,商议抗金国策……。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古道两侧茂林修竹映带左右,秋日的阳光穿过林子照射在古道上,古道右侧是一条山涧,入秋以来久不下雨,山涧基本干涸,失去往日流水潺潺的盛景,也不知往日山涧里的泉水是不是流入若耶溪中。

记得南北朝王籍写过一首诗《入若耶溪》,其中颈联意境很优美:“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闹中取静,以闹托静。明代正德四年苏州拙政园造园之时文征明就把这幅颈联写成楹联挂在雪香云蔚亭亭柱之上。

苏驴的驴友们或三五个好友结伴而行或伉俪情深携手同行。日铸岭的石板路从山脚一直铺到山的那边,路面宽1.2--1.5米,全长大约2公里,有2千余级台阶,友友们用坚实的脚步踏着石板路奋力向上,洒下了一路的汗水。

《入若耶溪》

南北朝:王籍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说到若耶溪,就会想起溪边那条著名樵风径。南朝刘宋时期孔灵符在《会稽记》记载:汉太尉郑弘隐居此地时,曾经在上山打柴的时候,拾到一枝仙人失落的箭。过了一会儿,见有人来找,郑弘把箭还给了他。来人问郑弘想要什么,郑心知其为神人,就说:“常常苦于在若耶溪中运柴,但愿早上刮南风、晚上刮北风。”后来果然如此,后人把若耶溪风称为“郑公风”,也称“樵风”,并名其地为“樵风径”,以寓隐者采薪所经行之地。

青山在呼唤,小溪在期盼,蜗居闹市想飞天,和忙碌说再见!把烦恼抛一边,让我们撒个欢,携手漫步青山绿水间……。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我们站在兰若寺水库的大坝上举目远眺,绿水映青山,蓝天衬白云。远离喧嚣的钢筋水泥都市,乐山乐水心旷神怡。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古道上小树满枝丫系了五颜六色的飘带,有绍兴本地的驴友所系,也有杭州台州等临近城市的驴友所系,更有苏州、上海等外省市慕名而来的驴友所系。小树上的飘带已经成了上青古道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秋高气爽,空气清新,近五十人的队伍井然有序的行进在上青古道上,鲜红的苏驴群旗在秋日的灿烂的阳光下迎风飘扬猎猎作响。路边成片白茅草的荻花在秋风中摇曳,好像在欢迎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驴友。

小骆驼也算是苏驴的老驴了,记得两年前在爸爸骆驼妈妈小辣椒的带领下初次跟随苏驴出征外线,在车上做自我介绍时还害羞的哭鼻子,如今成老练的小强驴,一下大巴窜起来比兔子还快,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上午十点半开始,到下午五点半,经过七个小时长途跋涉,四十位友友坚持走完了上青古道全程。

暮色中远眺绍兴城和会稽山,那是一个有酒有故事的地方。绍兴盛产黄酒,上等的花雕味浓醇和。“永和四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惠风和畅、流水曲觞……”,王羲之写于会稽山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更是世人皆知。绍兴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那是西施、贺知章、姚启圣、秋瑾、鲁迅的故乡,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如雷贯耳。山道上不经意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某一个游客不知是不是他/她穿越时空回到故乡……。

苏驴建群“四人帮”之一孙飞和澳大利亚友人约翰先生,两年后再次相逢同行上青古道。

在包括来自宝岛台湾的驴友沈腾蛟先生、澳大利亚驴友约翰先生,一共48位新老驴友一路相伴携手同行之下,苏驴第62站外线绍兴上青古道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11/1163镇江武岐山-西津古渡之行。

缘聚苏驴,驴行天涯。走在一起是缘分,一起在走是福分。一路同行,感谢有你,苏驴有你更精彩!

秋高气爽,携手同登上青古道

老少咸宜~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