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先本次活动感谢志丹驴友行者的大力支持,他提前帮忙选景点,看路线,联系吃住,使得我们的活动才能顺利进行,说谢谢有点俗气了,天下驴友是一家,兄弟,以后来灵石玩找我:)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志丹哪地方风景其实真的不错,但就是很多美景都是新发现的,所以接待能力有限,找吃住的地方不太好找,上次因为吃住还和当地向导生气,这次本来想找蓝天兄弟帮忙 ,同在蓝天下,生死是兄弟,所以不管去哪里,只有找蓝天队员帮忙 ,都没有一点问题,在这点我就受益颇多,比如洪洞、隰县、孝义……等地蓝天队友们都在我们户外活动中帮过很大的忙,谢谢兄弟们了。

网上联系了行者,兄弟非常热心,帮忙联系,以前我去过两次了,所以对哪边的风景心里有个大至了解,但今年网上宣传毛项,有个贴子说毛项是陕北最大,最长的,所以我就动心 了,毛项,其实行者介绍去曹家沟,但我最后却还是选择了毛项。

其实志丹还是挺远的,如果走壶口哪边,五百多公里,比白石山都远,临时选择走延川这边,近一些,但却需要走会低速,如果明后年通车了,可能就好多了。路过永和,其实乾坤湾我们去过几次了,以后这两个景点也可以结合起来,或者可以去延川这边的乾坤湾也不错,
过了黄河,就到延川了,到了延川才知道这里是路遥的故乡,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我学历不高,买的书也不太多,不过平凡的世界还真买了,盗版的,看过,感触也不少,估计农村出来的孩子都或多或少能在里面寻到自己的影子。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1949年12月2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石咀驿乡王家堡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被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1969年回乡务农。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1980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

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路遥因肝病医治无效在陕西西安英年早逝,年仅42岁。

还是继续说我们的活动吧,三点左右,到了永宁古寨,这是我搜索资料必现的一处美景,本来第一次活动就想来,但因为时间关系 ,没来得及,所以第二次活动的时候,我还是来了,非常不错的地方,我很喜欢。清嘉庆本《延安府志》卷九载:“石楼台山,县城西南七十里。在洛水之隈,奇峰突兀,峭壁陡绝,下临重渊,土人筑寨于此。又于崖际凿石窑居之。北为小石楼,南为大石楼。”故寨平面略呈方形,寨墙残高3米至6米。永宁山海拔1312米,东西走向,长2.2公里,宽1.5公里。山势高大险峻,岩石裸露暴突,呈褚红色,从远处看,像一座锈迹斑斑的古钟立于洛河边上。
洛河环绕山的东、西、南三面,山梁向洛河突起一山嘴,巍然独立,峭崖绝壁,宋代在此地建有防犯古寨。据《保安县志》载,宋代以前,其山按山质为石,酷似楼,上凿有台,而得名“石楼台”。后世凭其天险为屏障,建古寨以避战乱,土著者认为“永远安宁”,便又称为永宁山。故寨西侧山崖上摩崖题刻“洛上奇峰”4个大字,楷体,字径1.5米,系保安县县长贺耀斌所题,纪年为中华民国十六年(1927年)八月。当时保安县署曾驻此寨。

行者介绍,洛河峡谷里还有不少好风景,比如角嘴的悬空窑洞,有时间也要去探探,不行就带上绳 索来一次。

永宁山下的居民登上山顶,用绳索将人吊于半空在山上凿出一些石窑,俗称窨子,用来躲避战乱。据说进入那些窨子的原始方法是,首先用长绳将人从山顶上吊到洞口进入,山顶的人再下到山脚,再由那些进洞的人放出绳索从下面拉上去。洞里的人将长绳收进洞中,别人便无法进洞。到宋朝时,山上凿的石室、石窑、石洞已达100多间(孔),约可容纳千余人居住生活。

石洞分为上下三层。每一层成为一个独立的山寨,山寨与山寨之间由石桥连通,山寨与地面仅靠南边断崖上搭的天桥相连。当敌人来犯时,拆掉天桥,敌人便无法到达山寨。此寨易守难攻,威名远播。

第一层山寨地势最高,古时山寨的瞭望哨与炮塔就设在这里。第二层山寨的石壁向里凹,一孔孔石窑错落有致,彼此相通。底层山寨洞室密集,寨中有水井直通到洛河中。山寨外面峭崖陡壁,崖高数丈,潭水深不见底。

刘志丹和永宁古寨的故事、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秘密潜回保安县。他深知永宁山寨的险要,于1928年在这里秘密建起了保安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永宁山党支部,组织民众抗粮抗税,要求官府减免税银、救济灾民,从此拉开了“闹红”的序幕。后来,刘志丹发动群众,夺得了县民团团长职务,把民团改造成了**掌握的武装力量。1930年,他又在永宁山中秘密组织了20多人的队伍,奇袭甘肃太白镇民团,缴获长短枪60余支、骡马10多匹,从此刘志丹带着这支队伍活动在陕甘边,攻城克县,革命势力不断壮大。
相传当年刘志丹在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刘志丹曾邀毛泽东主席在永宁古寨小住四十多日,共商革命大事。因此才有了著名陕北民歌的歌词:“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里的盘龙就是指盘绕着永宁山下的洛河,卧龙是指山上酷似卧虎的那块巨石,这首歌就是纪念这段革命故事来歌颂革命领袖毛泽东及陕北革命根据地!

整个寨子分东西两面,东面简单些,西面就比较复杂了,分上中下三四层,中间有陡梯相联,窑洞套窑洞,小院里有小院,而且有很多功能,最神奇的是第二层窑中有暗梯直通下面,暗道中还有窗户可以看到外面,也不知道修建的时候就哪样,还是后面风化而成。整个建筑非常巧妙的利用了地形优势,依势而建,迂回曲折,拐湾抹角,曲径通幽,有点意思。这张照片是返程的时候我们专门又走了一次回头路才拍的,你看下面的亚铃二人,中间的原局,上面的杨哥,再往上面就是窑内的暗洞口,神奇不神奇。
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永宁古寨毛项峡谷休闲游

在中间洞口的南霞和惠丽,这里是最危险的地方,尤其是从上面下来的时候,南霞差点就要返回去了,最后看到上面人太多,返不回去,才咬牙从这里下来的。其实现在都安了扶手,最早的时候肯定没有扶手,哪才叫一个险。亚铃在中间洞口,这里不好拍,人往上一点或往下一点,都比较暗,只有这个位置拍出来效果好些,而且必需是这个点,太阳才可以照的到。
来张远景的,其实看可能没有什么感觉 ,走走的感觉就出来了,必需亲身经历一次才好。
  据了解,永宁古寨是从2014年列为志丹县重点开发的旅游景点之一,计划投资3750万元,现已重要修复部位基本完工,现正在战道上安装安全防护措施,要走完古寨全程大约得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