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拉多加湖

圣彼得堡-拉多加湖纪念碑。关于修建这个纪念碑,必须要提到一场恶战。二战期间,这里曾经上演了一段悲壮的历史。德军将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围困了长达872天,是二战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围困于反围困作战。希特勒当时扬言:“让圣彼得堡这座城市在地球表面上消失”。从此,俄罗斯人开始了艰难的列宁格勒保卫战。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德军直逼列宁格勒城下。列宁格勒被围,与外界几乎失联,陆上交通完全中断,制空权又在德国人手中。唯一能够仰仗的便是这片拉多加湖,而湖面上的运输船只也经常被德军飞机炸沉,列宁格勒危在旦夕。冬季到来后,湖面边缘的结冰地带便成了物资补给的唯一生命通道。后来在朱可夫元帅的带领下,成功突围,列宁格勒保卫战终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也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战后的城市已经是面目全非,后经民众的不懈努力,以及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艰苦劳动,炮火蹂躏下的古迹也得以修复,这座美丽的城市又重新再现其昔日的风采。

真正走进-俄罗斯

在前往拉多加湖的路上,我注意到车窗外的天空还是乌云密布,而当我们到达湖区后则云开雾散,仿佛知道有远方的客人就要到此,便迫不及待地将拉多加湖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我们。

硕大的拉多加湖,即安静又温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又显得更加如此的壮阔、豪迈。

冬宫

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在十月革命以后更名为圣彼得堡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是世界四大著名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真正走进-俄罗斯

富丽堂皇的馆内展厅,无不体现着当年沙皇的奢华生活。

皇宫的底板,无论从设计、选材,还是到加工制作,都会令人叹为观止。

精工雕琢的屋顶,极尽华丽。

真正走进-俄罗斯

馆内的藏品更是数不胜数。冬宫馆内收藏有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有盛名。

上面的图案都是由小块的马赛克镶嵌而成,工艺极其精湛。冬宫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这位女皇在位的34年间,不断大量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

博物馆内的收藏品数量可谓浩瀚,据说,如果走遍400多间开放的展厅,行程距离要达到22公里,如果在每个“作品”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的时间。而对于我们来说也只能是走马观花,搜刮重点,想要面面俱到,那是天方夜谭。据说,观摩馆内四样展品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第一,
  木乃伊,据说是埃及的“原装”品。如果是在埃及,有木乃伊的博物馆都是要收费的。

第二,
  孔雀大钟。整个部件都是镀金的,据说现在还走时准确。

第三,
  达-芬奇的圣母画像。虽说没有卢浮宫里面的“蒙娜丽莎”名气大,但也称得上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了。

第四,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这幅画所讲述的故事真是非常感人。由于拍摄现场机位受限,没有得到更好的照片效果,据说油画里面有十个头像,我看了半天只看到八个。

• 周游.

馆内收藏有一座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据说是半成品,没有经过任何打磨,但丝毫没有影响其作品本身的感染力。

真正走进-俄罗斯

不像中国宫殿的支撑结构多是以木材为主,在俄国的宫殿里,立柱的主角多采用的是石材。

冬宫广场,亚历山大纪念柱赫然醒目。

说到亚历山大纪念柱,这里还得多说两句。据导游讲,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的卫国战争而竖立的。暗红色的纪念柱重达600吨,是用整块大理石打造而成。纪念柱的基座上还刻有精美的浮雕,供人们欣赏。令人惊讶的是,整个纪念柱没有地基,从顶端的青铜天使像到大理石柱,再到底座,它们之间没有任何支撑点,完全靠自身重力保持不倒,这可以说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真正走进-俄罗斯

广场如今也是游客及市民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