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冬天的鳌太

1月8号中午男神经告诉我下午去宝鸡票已经出了。男神和男神经总是自由切换,今年一月全国范围大降温降雪,太白刚下过好几场雪,这时候去熬太疯了。由于火车晚点两小时9号中午到宝鸡站转车到太白县城12点多。程秀才提着气罐等候多时,看到我们有点担心。“你们这时候上山不合适,雪太厚路不好走未来几天还有雪,你们还有女队员不行早点下撤。”真心谢谢他的关心,心里也做好了即使下撤的准备。太白县城补齐所有东西到塘口一点,雪厚司机师傅车没有办法开,在秀才家门口我们步行进山口。

进山一路拔高,雪厚的使不上劲,体能消耗过大在不到2900地方扎营。太阳下山后气温降的有点快,6:30进帐篷温度显示零下18度真TM冷。

1月10号早晨睡1300鹅绒睡袋的我冻醒了,原本打算8点出发的我们到9点才出发。化雪烧水太耗时间,后面的行程天天化雪。即便有水也是冻成冰了。每天出发9-10点,晚上5点多就扎营,其中有两晚是4点就休整。行走时间比较短导致后来比原计划晚出山一天,让真正关心我们的朋友担心了。然也有心灾乐祸者在等着看我们怎么被救援,在这一并谢谢了。谢谢这么关心我们,山神佑我们安全出山。也不是盲目的去,去之前我们走过三次基本路线和下撤点还是知道的。

松树林行走很慢,过了盆景园上导航架我就没有力气再走了。大梁风大刮的我像太空漫步,都听不清。在没有到达药王庙地方扎营了。

11号晴天零下30
一夜没有睡踏实风太大,早早起来准备拔营。想想这天气横穿麦秸岭有点腿软,想拍个照手机拿出来一会就关机了捂怀里再拿出来反复几次折腾没有电了。用了比平时双倍时间翻完麦秸岭,在下水窝子一段石海我不小心摔倒登山杖弄断了,后了几天旋律用的我坏的登山杖。这段石海很容易崴到脚,还好只是脚没事。四点不到在梁一扎了营,再往前走不一定有营地。晒晒睡袋,吃了顿好的早早休息,有点担心后面几天变天。

12号多云零下20。

天气不好梁上风大想今天尽快赶2800营地。梁一,梁二,梁三记不清翻了多少山头,走了多少石海,最后也不想数了埋头走。下午天气越来差下起了小雪茫茫雪雾。下午5:30在林地扎营前面就2800营地了。

“旋律,我们今天没有到2800,明天还能到西源营地么?”

“天黑必须扎营下去就2800了,不要急又不是来比赛的,安全走山才行”我还是感觉他在为明天的天气担心,同时我的背包扣子坏了。翻石海包左右晃,好不容弄个绳子解决了。

13号小雪

出发时十点风雪浓雾几乎看不到前方的旋律,穿过2800一直是爬升,在林地一路深雪艰难行走,时不时有乱石还有隐藏在雪下的石坑。我是摔怕了走的小心翼翼,还好今天状态不错,可惜天气不给力。走到下午2点多没有半天雾开的迹象。横切坡陡的我不敢下脚,全是旋律开路多。横切摔一下扭一下那真等救援了,这天气估计连救援都没有。塔一,塔二翻过是漫长的横切,雪后难度加大横切走的也幸苦,看不到路凭感觉忽上忽下跋涉。走会让旋律用手机对下轨迹,以为一天就这样雾蒙蒙时,天空放晴了。

“旋律,快看快回头看看云海,好美我等到最美云海了”太阳出来也不觉得冷,甚至有点热把雨衣和冲锋衣都脱了。

拍好照已经四点了看来今天是到不了西源营地了,烦不了就地扎营塔三留明天吧。

14号多云,零下27度。烤好冰疙瘩登山鞋就出发了。

“庞慧,天气不怎么好今天走快点把九层石海翻了,到东塬营地就安全了” 九层石海天气好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下冰雹走过一次还是有点累。

“好吧!今天我尽快走能赶到”

下午1点多点到九层石海脚下,穿越熬太的最后一道屏障。过了九层石海就离出山不远了,想想有点激动,我一直在找那个旗杆那是石海顶层。东源营地4点多就地扎营,坐帐篷里开始想下山吃是么了。马大哈的我从家出发把一包牛肉忘记带了,今晚吃了顿面条就休息了。半夜3点多饿醒了,盼着天亮早点出发赶回西安。

15号多云,零下19度。

这是几天行程中出发最早的一次8:45出发。一路疯狂赶路,过了大爷海往索道口平时是很好走的路,今天风大走走停停还起了大雾。到索道口4点索道口预料之中关闭,从1月9号下午进山至1月15号下午4时,冬熬太安全穿越完耗时6天半,比我们预计出山晚了一天。(比起端午熬太多走了两天)

“旋律,今晚就扎索道这我不想走了,步行道全是积雪和被雪压断的大树”

“好的,我也不想走了,那今晚吃什么?你做好心里准备哦吃面条”一番商量还是决定步行道下山,最坏打算走到聚仙阁吃饭住宿。雪这么大估计也没有车,明天早上再想办法去西安。

6点半到达聚仙阁,值班大哥给我们做了米饭和炒菜。口福不错还吃了几个豆包,聊天中得知在索道口没有信号是冬季整个景区关闭了。大哥让我们用联通可以发信息和微信,还好旋律有个联通手机向群里报了平安。不知情况的好心人打算报警救援,户外徒步极端天气比原计划迟一天出山正常。第二天一早大哥遗憾告诉我们没有车愿意上来,现在离车站40公里,你们走到滑雪场30公里还有10公里你们可以坐车。好,当排酸了。吃了臊子面带上大哥给我们做的大饼,晃到滑雪场。滑雪场有信号打开手机看到好朋友的电话一一回复后坐车睡的像猪一样。

回来也有人问我们怎么敢去的,其实没有敢不敢,只有想不想去。在做好充分准备去看看云海翻腾有何不可,从来不觉得走个冬熬太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能安全出除了好运气还有旋律路带的比较好户外经验丰富。路上遇到雾还有的山梁两侧是深雪,或者硬冰部分横切的路,他都谨慎选择带我翻山。所有不要问我多少山头,我也不记得。

出帆107 发表于 2018-11-10 11:22

1月8号中午男神经告诉我下午去宝鸡票已经 ...

看到这雪,我觉得我整个人都冻僵了
雪不小啊~
雪中走鳌太,牛!
很美,好厉害的感觉,冬天感觉很危险
冬季穿越强驴户外
一条不敢尝试的线路,敬佩
出帆107 发表于 2018-11-10 11:22

1月8号中午男神经告诉我下午去宝鸡票已经 ...

冬季走鳌太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旋律&庞慧,很久没你们两口子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