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哲人曰:“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山水乃大自然的化身,沉浸其间,凡身能得到康健,心灵能得到净化,游山赏水——那是人生的另一种境界。喜爱登山揽胜的我,早就知道三清山,也向往三清山已久。
      三清山集天地之秀,纳百川之灵,是华夏大地一朵风景奇葩。她兼具“泰山之雄伟、黄山之奇秀、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青城之清幽”,被国际风景名家誉之为:“世界精品、人类瑰宝、精神玉境”。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今年秋末的一天,带着对三清山的崇拜和先探下路的心情,我首次终于来到了三清山。

三清山坐落于江西省东部门户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接处,距玉山县城50公里。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名。风景区总面积229平方公里,最高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怀玉山脉的主峰。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三清山得“道”弥彰。东晋葛洪“结庐练丹”于山,自古享有“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的盛誉。宋尤其是明以来三清宫等道教建筑依山水走向,顺八卦方位,将自然景观与道家理念合一,方圆数十里,道风浓郁,道境昭然,玄谜隐奥,有天下第一露天道教博物馆之称。
         三清山以梯云岭、南清园、万寿园、西海岸、玉京峰、阳光海岸、三清宫、玉零观等十大景区引人入胜。三清山以“绝”惊世。峰峦“秀中藏秀、奇中出奇”,是“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奇峰怪石、古建石雕、虬松丽鹃、日出晚霞、响云荡雾、神光蜃景、珠冰银雪异美无比。“司春女神”、“巨蟒出山”、“观音赏曲”惟妙惟肖。旅行家赞曰:“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

第二天一早,我从三清山东部金沙服务区坐索道上山。上得山来,才知因三清山趁深秋游人少,整修栈道西海岸、阳光海岸和玉皇顶,这三条路线封路,原先的游览路线只能更改,加之初次来三清山路线不熟,我也只游历了南清园景区,不足整个景区的四分之一。但南清园景区是三清山精华之所在,“巨蟒出山”、“女神峰”、“观音听琵琶”三大标志性景点都在这里,我也不妄此行。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登上三清山我们发现,三清山不但石奇,它的松也堪一秀。生于崖畔、石缝的各式松干,或铁骨铮铮、昂首凌云,或凌波青天,望风起云涌。或依石抱崖,任雨雪风霜。或绿荫如盖,遮世间一任凡尘。

三清山秋色正浓,秀美的风光、霜染的红叶编制成为一副色彩斑斓的画卷,令来三清山的中外游客大饱眼福。
         从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上山,最先看到的高峰就是禹皇顶,山峰顶部有宽敞的平台和高空栈道便于游客欣赏群山和观赏云海,遗憾的是封路我们不得上去。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三清山峰巅,眺望怀玉山脉一层层的山峰,真有”山舞银蛇”的磅礴气势。

三清山以其独特的地理地质在2008年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它被国际专家称为“世界花岗岩微地貌的天然博物馆”。这种奇特而宝贵的地质地貌形成的历史十分漫长,在过去的14亿年中,三清山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它先后经受过三次大海浸,并有两次沉入海底达五、六亿年。由于海底火山的作用和一亿八千万年前侏罗纪晚期以及以后发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山体不断抬高,断层密布,呈垂直状态的花岗岩体又长期受风化侵蚀,加上重力崩解作用,最终造就了今日三清山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山岳奇观。三清山的花岗岩峰林微地貌形态类型完备,可以说它记录了地貌的演化过程,比如宏观的地貌演化系列是从“峰峦――峰墙――峰丛――石林――峰柱――石锥”,再加上“岩壁、峰谷和造型石”,这9种地貌,三清山都能看到。

我们首先看到“巨蟒出山”,三清山绝景之一。海拔1200余米,垂直高度128米,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虽经亿万年风涛雨雪,凛然屹立不倒。顶部扁平,颈部稍细,峰腰最细处直径仅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条巨大蟒蛇,破山穿地昂然挺拔而出,直欲腾空冲天而去,故名。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巨蟒出山”景致,刚劲多姿,有移步换形之妙,在不同的方位变幻出不同的景像,呈现出“弯刀石”、“骆驼峰”、“定海神针”等多种逼真的奇妙景观。

“蟒石”高矗入天,如遇有云海,犹如大海中的一根“定海神针”。

三清山的"镇山之宝"一一“东方女神”,由两块巨型花岗岩组成,其峰浑然似鬼斧神工,成就了这尊艺术珍品,隐身于苍松翠鹃之中。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传她乃王母娘娘第二十三女,名:瑶姬,在天庭分管预报春季来临之职故名"司春女神"。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瞧见她不同年龄的姿态。

“五屏迎旭”的石壁面向着东方,迎接清晨的阳光。石峰巍巍、峻峭雄伟。

“企鹅献桃”,位于三清山南清园景区内,两只可爱的企鹅,脸部朝天鸣叫,身边有一颗硕大的寿桃。企鹅的性情憨厚、大方,十分逗人。生动活泼的岩石景观,形态逼真,维妙维肖,极富情趣,是三清山标志性景点之一。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万笏朝天”,整排石峰如刀切一般裂为6瓣,紧挨其旁的一柱石峰,格调清奇,独立凌空拔地而起,有王者之尊。整组石峰气势雄伟,犹如百官手持玉笏朝贺三清天尊。整排石峰如刀切一般裂为6瓣,紧挨其旁的一柱石峰,格调清奇,独立凌空拔地而起,有王者之尊。整组石峰气势雄伟,犹如百官手持玉笏朝贺三清天尊。

对面右侧山峰有处人形石头,名曰“仙翁唱歌”,也叫“仙翁露阳”。一眼望去,犹如一个衣衫褴褛的老道士,喝醉酒以后,乘着无人在这山谷泉水叮咚起来。仙翁唱歌”也叫“济公撒尿”,“唱歌”是流行于旅游解说词里的雅称,就是“方便”、“解手”一类意思,俗称“撒尿”。
        前面这一景是“姜太公钓鱼”。姜子牙姜太公辅佐周武王打败纣王,夺了天下,被封为天神。于是他就在三清山钓鱼。谁都知道,他钓鱼不用钩,没有饵,因为他钓的不是鱼,是人。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马头石”,这是匹天马,是陪伴唐僧西天取经的白龙马。它得道成仙之后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一天三清祖师召集众神讲学,仙禽神兽都不得缺席迟到,可唯独有天马照旧我行我素。结果,便罚它在这里值班站岗,保护游人。

“玉女开怀”为三清山十大美绝胜景之一,俗称金枪戏双乳,又称阴阳绝配。在一天然石台之上,一对圆润饱满圣洁乳峰坦露在圣山青松绿树之间,天台之上,落落大方而无拘无束。乳峰之上,两颗精巧圆润玉珠,昂昂然亭亭玉立,如并蒂连理若出水芙蓉。乳峰、乳珠天工巧成,浑然一体,自然造化,妙不可言。在双乳前下方,又天然绝配了一根小石柱,如枪如戟,阳刚之形朝上雄起,含蓄于其间,不显山不露水。

“玉女开怀”是三清山至纯至美圣洁的象征,而又在坚硬石峰上呈现出丰腴柔美的双乳形态,可谓举世之罕见,彰显了大自然造化之神奇。还有人将此景观戏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其形象叫做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看了羞答答,孩子看了叫妈妈。这个放到画家手里叫艺术,放到医院里叫科学,放到大街上叫流氓,放到我们三清山那叫大自然的天斧神工。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雏鹰出壳(混沌初开)”,一只毛绒绒的雏鹰经过天地灵气的孕育孵化,已经啄破蛋壳,正伸出头来好奇地看着大家!!
        从玉台望玉京群峰,真是太美了!人民大会堂江西厅的背景画面“江山如此多娇”就是取至此景,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观音听琵琶”位于三清山梯云岭下。在群峰攒簇其中一石峰如老僧端坐,左手抱琵琶,右手拨弦;又有一峰形如观音大士面僧而立,煞似凝神聆听琵琶仙乐。山风徐徐,流泉铿然,眺望此峰,耳边似有琴声。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生死恋”,在这块弥勒石上长着两棵树,一颗是松树,另一棵也是松树。曾经一样青春,现在,一生一死,一荣一枯,可它们还是厮守在一起,形影不离。因此,人们说这是生死恋,象征着至死不渝的爱情。
      “一线天”,高度近100米,斜长120米,峡谷宽0.7到1米。这座石阶,又高、又陡、又长,而且还有点险。

一线天石阶的级数正好暗合了一个良好的愿望,那就是幸福天长地久,爱情天长地久。一共299级,不多不少,299,谐音是什么,对了“爱久久”,爱情天长地久。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铡刀峰”,传说是三清山门神的法器,铡刀宽6米长30米。他执法很严,所有的妖魔鬼怪都休想蒙混过关,闯入天庭。刀口向下,刀背朝天,好不威严。好人则安然无恙,是鬼怪就刀口无情。

“神龙戏松”,左边一条长龙,紧贴着石壁,似乎在和松树游戏。据说,这条蛇想进南天门,却被守护天门的鲲鹏发现了。它于心不甘,正在等待时机,总想有一天,鲲鹏打了瞌睡,它就可以进南天门了。
        左边巧石为“海狮吞月”,又名“蒲牢鸣天”。一峻拔石峰形似张开大口的海狮,仰头朝东,仿佛在向各位游客高声恭祝:"福如东海"。又象在吐纳肺腑,尽情采吸三清山自然氧吧的空灵仙气,颐养长寿天年。蒲牢:龙生九子之一,喜鸣叫,乃瑞兽,昂首向天惟妙惟肖。
      右边巧石为“犀牛望月”,长在眼睛前部弯曲的独角犀牛望向天空,由于视线受到角的影响,看到的月亮也是弯的。
登三清山,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我们从三清山南部栈道回到金沙索道上站时,远远的望到索道旁有一巨石,象一座“无字碑”。据说当年国家某领导人要来三清山,都知道这个领导人喜欢题字,所以对此石进行了精细的加工,准备在领导人来三清山时索字,不知何原因领导只到了江西老家婺源江湾取消了登三清山计划,就留下了此“无字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