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8.11.10徒步兰州七里河区陶家沟-陆家沟观雪看山

早上起来收拾东西,徒步标配:每人一壶白开水、紫菜汤料包、苹果与桔子、白饼、自家做的凉伴菜、煎鸡蛋。与老婆两人下楼吃牛肉面,乘坐公交车、转一趟公交车到龚家湾,开始徒步。

沿龚家湾到黄裕乡公路前行,车多土大,1公里多后拐向山梁小路,前行到黄裕新区,新建的住宅区。南绕城高速从这里经过,远处山上有积雪,视野很好,上到山坡上,从上向西观望南绕城高速,新路视觉感很好。东面是高速路隧道,修路技术是保障,村公路从高速路上面越过,孩子们在桥边玩耍,大人在准备盖韭黄的草帘。继续上山,上到黑洼村,村子里在挖沟埋自来水管,村子文化广场有几个人在锻炼,我们休息一会,晒晒太阳。山坡阴面还有积雪,回望城区,能见度不错,上到山梁上,远处大尖山清晰可见,雪掩山,山拥雪。山野田间雪不多,天地一色,继续前行进村。陶家沟村落很安静,村民采暖使用煤炉,白色的烟,很有生活气息。跟老婆边聊天边走路,看到村子文化墙对“和”解读:低头不见抬头见,莫为小事闹翻脸。平心静气坐下来,问题解决并不难。我打趣到:这个村子有能人,调解邻里纷争,并且把解决的“事”记下来,哪就是“并不难”的来历。要不咋不说成“都满意、都欢喜”,解读:一家修筑井口,搭建的井台架妨碍邻人走路,改“井”为“并”,方便走路,也满足井口防护;一家树冠高大,妨碍邻家采光,削树枝“木”变“不”;一家泼水,另一家出行路成水滩,不泼水了“滩”变“难”。

村子里孩子们骑车玩耍,我们继续前行,不时拍照,公路两边积雪很厚,地坎上一处残雪像小狗。村落隐在雪中,地边菠菜很绿,与山上雪对比,春冬交映,油菜绿色告别最后的秋色,路边苜蓿很绿,有如初春。在村子活动场吃过中午饭,继续前行。村民的房子,有在一层上加盖二层的,但大多加一间,不是整体二层。村道边有交通劝导牌,校车乘车点,乡村建设进行中。一路到西津村,这个村子很大,村小学很标准,明肃王坟就在这个村,目前只有一个大堆。靠近城区的山田、果园荒芜较多,经济发展对比的结果。边观看城区、东山、西山,下到山下,在汽车南站乘、转公交车回家。

2018.11.10徒步兰州七里河区陶家沟-陆家沟观雪看山

南绕城高速从这里经过,上到山坡上,从上向西观望南绕城高速,新路视觉感很好。

村公路从高速路上面越过。
2018.11.10徒步兰州七里河区陶家沟-陆家沟观雪看山

东面是高速路隧道,修路技术是保障。

孩子们在桥边玩耍,大人在准备盖韭黄的草帘。

2018.11.10徒步兰州七里河区陶家沟-陆家沟观雪看山

山坡阴面还有积雪,回望城区,能见度不错。

上到山梁上,远处大尖山清晰可见,雪掩山,山拥雪。

山野田间雪不多,天地一色,继续前行进村。
2018.11.10徒步兰州七里河区陶家沟-陆家沟观雪看山

大尖山清晰可见,雪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