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2018年秋乌孙古道穿越行记

继续前行没多久,我忽然感觉脚上不对劲。停下脚步,仔细一看,尼玛,右脚鞋底脱胶了。这时离开始徒步还不到1个小时。且不管了,再坚持一阵吧,等走到营地再想办法。于是继续前行,没过多久,左脚鞋底也脱胶了,卧槽,这俩果然是一双鞋,还真是同生死共患难。依然不管,继续前行。不一会儿,走在我后面的之之发现了我鞋的问题,告诉了我,我答曰我知道啦,但这时也没办法,到营地再说吧。之之说她有双鞋带之前用来帮背包罩的,可以给我来绑住鞋底,这样会好一些。于是我接过她的鞋带,绑住鞋底和鞋身,再打上结,的确是比刚才好多了,表示感谢。

这时候我在心里定了3个层次的目标,最低要求是让它坚持到翻过琼达坂,中等要求是坚持到天堂湖,最高要求是坚持到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之后就靠洞洞鞋加防水袜顶着了,防滑方面再辅之以冰爪。以我的高海拔山野经验及体能状况,料想不至于阴沟翻船,因为这点小事而半途下撤。

下图是鞋底脱胶后拍的一张照片。这次真是大意了些。

今天的路段都是相对较宽的路段,比较好走,只是下雨之后有一些水窝。此外,有少部分路段稍有点湿滑。但今天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负重及适应性:进山第一天负重最多,而且刚开始重装徒步,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所以,在重装长线山野行程安排中,头两天最好是强度稍小一些。我们的目的营地是包扎墩达坂和琼达坂分叉口,也就是海拔2800米左右的那个小木屋处,但估计是走不到那里,计划是尽量往前赶,走到哪儿算哪儿。

行进中的队友们。

没走多久,因为鞋底与地面的摩擦,绑住鞋带的绳子被蹭到了后面,于是松脱了。只得停下了重新弄一下。如此往复,隔一段时间就要处理下,对我的行进速度造成了一些影响,权且当做途中休息罢。
在这里,大家集体休息了几分钟,也趁机拍了些照片。闪耀的体能最好,负重又不算太多,所以他走一阵后会停一下等一等后队,于是他就开始吞云吐雾。我们此前计划了不带对讲机,整队行进,要求走得快的控制下速度等下走得慢的队友。他这样倒也蛮好。从此之后,这一根根烟就成了他的精神食粮,几乎每到休息时必然会吞吐一番。带进山里的香烟消耗完之后,谁给他一根烟,他能喊你大爷。
接下来有一段路非常的明显,于是我们就走错了。。。当时走在前面的是我和云端,我们走到了一个小岔路口,看路迹不确定该往哪边走,于是各自拿出手机来看轨迹。这一看就发现走错了,于是折返回去。原来之前有个地方应该往右拐走到河边,过小木桥,但那个位置继续直行的路更明显,没注意到右侧那小木桥,也没想到要查验轨迹。这多走的一点路,大概有0.5~1公里,多爬高和下降均约10~30米吧。真是不好意思了,向队友表示抱歉。

过桥之后是个小坡,有些石头和水坑,下雨之后比较湿滑。上了这个小坡之后是片开阔的牧场,中间是宽阔的牧道。因为最近两天的雨雪,牧道上积了很多水坑。泥土上非常湿滑,草地上会好走一些,但也需要注意是否暗藏着水洼。我的鞋因为脱胶,踩到积水时,即便水洼不深,也会进水,防水袜的脚跟外层湿了一片。

有牧民赶着牛群通过,我们停住脚步给牛群让路。

一不小心,云端大爷的保温杯掉地上了。然后他捡起来,表情好开心的样子。

依然是行进中的队友。我让队友们分开一定距离,各自往前行进,然后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时候,北边的天空已经泛蓝,天有变晴的迹象,但南边还是阴沉沉的,而我们正是从北边而来,往南边而去。这一片的风景很美。我之前在磨房上看过奶茶的队伍今年6月底穿越乌孙古道的游记,这片地方似乎是沙木的家(明天我会碰到这个小伙子,但我当时忘了问他他家是不是这里)。

这片牧场很大,有几处木屋,每处都是好几间,可能是有不只一家人住在这里吧。这里视野开阔,风景绝佳。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木屋、牛羊,可以说该有的都有了。如在此地扎营,必然心情愉快。只可惜这里离分叉口小木屋的目标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而且时间尚早,才刚刚7点钟。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

潘哥累了,在休息。他背个单反,只为在天堂湖拍星空,行进中则是背在背后。我让他换成微单,他不听,还想让我背他的微单在行进中拍照,我才不干呢,如果不是嫌重那我就背自己的单反啦,何必背他的微单?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在重装行进时,使用卡片机最方便,除了负重方面的考虑之外,更主要是因为体积小拿出拿进很方便,这样才能拍更多的照片。如果拿个单反,有些时候我就懒得拿出来拍了。那为什么不用手机呢?我是受不了手机拍片的质量,如今卡片机中的索尼黑卡倒还不错,所以最近几年重装山野,我主要是用索尼黑卡在拍照。相机这事最终的结果是,我俩谁也没说服谁。但最终,这个机器的重量还是把他拉爆了。

行进中的队友。这一张中,我上线了,换成了之之在拍照。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看那北方的天空显然是放晴了。但继续前进的南方,地上则积上了雪,天依然阴着。

此后一路没有再拍照,埋头赶路。8点过后,天开始慢慢变黑。8点是当时日落的时间,但要到差不多9点钟,才彻底黑下来,而8点半之前都还算比较亮。从8点钟开始,我们一边走一边留意合适的营地。

沿途可以看到高处及河对岸时不时会有小木屋,但不清楚小木屋是否有锁,而且那高处离水源偏远,对岸则难以过河。就这样一路走到8点半,我们终于选定河边的一片小树林。云端提议就在这里扎营,我看了下这个营地的确不错:取水方便;位置足够高,不用担心突然涨水漫上来;有树林可以挡挡风雪。河对岸不远处有一间小木屋,本来想着我和闪耀轻装过去看一看是否能住,但到河边一看河水较宽还有点急,怕是不容易过,只能作罢。那就这里吧,于是大家放下背包,拿出帐篷,开始扎营,此时是8点35分。

在这之前几分钟,我已经发现我们又偏离轨迹了。我存有多条线路一共10条轨迹,还都是在GE上仔细查验过确认无大问题的轨迹。此时那几条传统线的轨迹都是一致的,在我们左边高处约200米的位置。大概是在之前某个地方,轨迹是往左边稍微拐了下开始爬坡,而我们则是仍然沿着河边清晰的小路在走,所以出现了偏差。但此时如果再强行爬升到与轨迹重合的位置,那上面扎营的地方和取水肯定不如下面这个营地好,所以如果要在这一片扎营,那还是我们这里好。而如果当天能够走得更远些,那自然是该循着轨迹走更便捷。

扎营之时,天黑下来,气温渐低,开始感觉到有一点点冷。冲锋衣内层和抓绒衣外层已经湿透,起初我还觉得奇怪,蓝色领域这款雨衣很给力呀,里面的衣服怎么还淋湿了?转念一想,应该是汗水和冷凝的空气。雨衣那胶布虽然防水给力,但透气很差,反而导致汗液出不去。衣服湿了之后保暖性就大打折扣。正因为这一点,后来我就觉得还是应该再带件薄羽绒,这万一碰上啥极端天气,保暖衣物湿了后如果不能及时弄干那就麻烦了;此外,若带了两件保暖衣,那晚上拍星空时就更无压力。

扎好帐篷之后,我很快就进睡袋里面暖和了一阵,并把防水袜及里面那双袜子翻来覆去的使用身体及睡袋来烘干。因为躲在帐篷里面利用睡袋采用人肉烘干模式在处理衣物,就跟队友们说让他们先做饭,我待会就出去,结果一拖再拖,最终今晚我啥也没干,只是光吃了。感谢队友们的包容。当然,这次活动我没有带炊具,他们使用自己的炊具更熟练一些,而做饭和炒菜我也不擅长,在这一块我能干的也不多,大概也就是打水、切菜和洗锅这几样了。

今天大概是9点钟开始做饭,10点钟开始吃饭,11点睡觉。营地海拔2540米。吃饭时我宣布了明天的拔营时间比计划推迟1小时,定为10点钟,因为今天搞的比较晚,又是第一天徒步,可能有点累,多睡会儿吧。

Day 2:9月25日,海拔2540米河边营地->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

徒步里程约5.8公里,累计爬升约585米,累计下降310米,本人负重21公斤,耗时2小时35分(我们有一段路没走在牧道上,所以爬高比正常走法多了些)。天气:阴天到多云转晴。

今天本来应该是很辛苦的一天,因为计划是要翻过琼达坂。但实际上却算是我们行程中第二轻松的一天(最轻松的那天则是从第二草原站到天堂湖那天),走了不到3小时就收工了。

早上是云端最先起来的,可能是8点钟左右吧。反正我醒来后,就听到他帐篷那边不停在响动,应该是在收拾东西。然后我也起床了,大概是8点半,起来时一摸睡袋外层,发现湿了,又抬起手摸了下帐篷,果然内账也有点湿,看来是空气冷凝了,还好睡袋外层能防水。

看那帐篷似乎有点受压,估摸着晚上可能是下雪了。出来一看,呵,还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幸好是在这几棵树扎营,它们帮我们挡住了部分风雪。这一晚我睡得很好,完全没有感受到风雪和寒冷,得给睡袋记上一功。当然,此后的几天,我每一晚都睡得很好,山里面又安静,徒步后胃口又好,反正就是能吃能睡。

大概9点钟时,剩下3位才起床。去河边刷牙时,感受了下河水的温度,比较凉,但用来漱口倒也能接受。9点半左右时,开始做早餐。按这个节奏,今天肯定没法照计划时间出发了,但饭总归还是要吃的。话说我们昨天吃完晚饭后,因为时间太晚,锅碗等装置都没有收进去,只是归置在一起就放在外面了,结果今天早上都被埋在雪里了。然后早上就像挖宝一样把它们分别从雪地里挖出来。

10点多钟才吃早餐。之后还得收拾东西。外账因为粘上了冰雪,得拍打甚至用手掰才能除去,实在除不掉的就只能先留着了。内账和睡袋外层则有些冷凝的水珠,需要擦拭掉。如果完全不处理的话,会增加较多的负重。还有潘哥,他昨晚把湿了的冲锋衣和抓绒衣都挂在外面的树上,晚上那一场雪,结果今天起来发现都成冰衣了。于是潘哥果断减负,抛弃了他的抓绒衣,毕竟他还有件羽绒服可用来保暖(不过,在下一天,潘哥又把那件羽绒服弄丢了,这是后话了,明日再说)。他还说我为啥没提醒他要收进去。我倒,当时根本就没注意,我们几个都只是把雨衣搭在帐篷上面或挂在树上,其它物品都收进帐篷了。他这思维还没切换到西部山区,以为衣服湿了挂在外面等着晾干呢,现在可是在新疆海拔2500多米的山里。当然,我觉得对于这事,潘哥其实并不郁闷,毕竟他自己都说这件衣服已经好几年了,这明明就是找到了合适的理由给扔掉嘛。

等大家都收拾好东西后,我拿出电子秤来大家的包都称了下重量。带这个秤主要是打算到天堂湖买羊肉时称重的,,顺便也能给大家称下背包重量。

昨天潘哥比较吃力,负重有25公斤,所以最先使用的气罐是潘哥背的那2个,在做饭的食材尽量优先使用他背负的那些,他自己也处理掉了一些物品比如说已成为冰衣的抓绒衣。让我没想到的是之之居然负重22.5公斤,然后她就腾出一些食材和气罐等物品,给了闪耀,再称时是19.45公斤。然后称闪耀的包,25.88公斤,我说这不行,你还是控制在25公斤以内吧,于是让他给了我一包土豆装在我包里,所以虽然我昨天在路上消灭了一部分干粮以及早上消灭了一些我背负的面条,但我今天负重跟昨天几乎一样,还是21公斤。云端的包好像是19公斤吧,控制得比较好。

在出发前,根据我了解到的队员体能状况,我给过大家各自的负重值。闪耀:控制在25公斤以内就好,估计实际会是22公斤;大路和潘哥:控制在23公斤以内,最好是能控制在21公斤内;云端和之之:控制在20公斤以内,估计实际是18~20公斤。从实际情况来看,闪耀、云端和我控制得比较好,潘哥超重过多,之之也超重了些。按照潘哥的体型和体重来看,负重25公斤以内应该是无压力,他的问题在于此前数月高强度及负重走山活动的频次太少。而之之虽然出行前一个月的周末都有负重拉练活动,但她毕竟是女生,自身体型和重量跟男生比自然要差一些,实际上应该把20公斤当作一条红线,如果负重在16~18公斤会比较舒适。

等称包并做了一些背负上的协调之后,大家上包出发,此时已经是11点50分,比计划时间晚了快2个小时,比最初计划则晚了近3个小时。事后回顾一下,还是应该按照计划早点起床早点出发,也不用特别早,每天早上9点~10点之间出发是比较合适的时间点,如此则行程上更有保障。在今天早上及时起床、收拾东西的事情上,除了云端之外,我们其他4位都应该做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