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2018年秋乌孙古道穿越行记

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诗人岑参,时任大唐帝国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麾下判官。

再来几张。这里说明一下,本文中绝大部分图片为本人所拍,少量图片为队友潘哥和友队队员老张所拍,图片水印中有标示,如有未标示的那就是微信群里收到保存,我不记得是谁拍的了。

目录

一、召集帖  4楼
二、行程及队员  5楼
三、财务报告  7楼
四、装备及食品计划   8楼
五、攻略要点   9楼
六、游记   16楼往后~
一、召集帖

乌孙古道重装穿越(9月24日~10月2日)

磨某网,链接略。
二、行程及队员

本文主要是来记录个人的这段旅程,所以会从广州出发写到回到广州。而这其间除了乌孙古道穿越之外,还有队伍集合前及解散后的几天时间,所以我把它分成了三部分。

2.1 乌孙行程开始前

Day 1:9月21日,广州->长沙。
Day 2:9月22日,长沙闲逛。
Day 3:9月23日,长沙->伊宁。

这一段是我个人的行程。

2.2 乌孙古道重装穿越

2.2.1 行程

穿越线路:琼库什台->包扎墩达坂->科克苏河->第一草原站->第二草原站->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山口。

主力备用线路:琼库什台->喀拉峻->塔里木->恰西->莫乎尔->库尔德宁,徒步需约6天。没用上。

替补备用线路1:孟克德古道,独库公路625公里处木桥->乌兰萨德克河谷->胡杨林营地->天湖(乌兰萨德克湖)->孟克德达坂->孟克德峡谷->唐布拉,徒步需4~5天。没用上。

替补备用线路2:车师古道,大河沿->五星牧场->三岔河->土石窑子->琼达坂->六道桥->泉子街,徒步需2~3天。没用上。

去年国庆期间乌孙古道有过驴友死亡事故,之后当地政府发出了禁止穿越的通告,但实际上管得并不严,网上可以见到今年6月到9月初都有队伍顺利通过,并没有被阻拦,顶多就是登记一下就放行。但本人仍然担心本次穿越被阻,所以准备了备用线路,其中主力备用线路的起点与乌孙古道起点一致,非常方便。以防中途又出啥幺蛾子,所以还多准备了2条备用线路,而且各线路所花的天数都不一样,反正就是去一趟新疆,总得走完一条穿越线路吧。

最终顺利走完计划线路,备用线路也就没有启用。实际路线与计划路线完全一致(初步计划时是走包扎墩达坂,后续计划时改为了琼达坂),但实际详细行程与计划有些差异:由于最开始的雨雪天气及队伍体能问题,导致前期滞后了一天,把计划在天堂湖发呆的那天给用了。后面本来想赶一赶把天堂湖发呆的那天时间给追回来,但还是受限于队伍体能问题及出发太晚(主观原因是起得晚,客观原因是与马夫关于费用问题产生了争执耽误了时间),导致没能实现。再后面翻阿克布拉克达坂时天气晴好,为便于协调租马事宜,需与偶遇到的AA友队及商业队行程保持一致,索性又休闲一把,把预留翻达坂遇大风大雪的一天机动时间给用了半天,这样整个行程的后期可以说每天都走得比较轻松,基本上每天早上9点半~11点才出发,晚上7点不到就扎营了。乌孙古道传统线路,通常徒步时间是5~6天,每天6~12小时不等,合计耗时一般在40~60小时之间,具体情况与季节、天气以及队伍的体能状况有很大关系。我们走了8天,但其中有3天每天都只走了约3小时,累计耗时51小时35分钟,也算合理。

不算走错路而多走的一点路,也不算起点附近坐车那1.5公里,则总徒步里程约为117.8公里,累计爬高5010米,累计下降5100米,总耗时51小时35分钟(每天拔营到扎营之间耗时的加总,包括徒步过程中的休息时间,不包括晚上做饭吃饭等事宜,休息及睡眠时间)。耗时数据均为本人实际数据,各队友之间会有少许差别。注意:因手机GPS及app记录精度问题,里程及爬高等数据会存在一定误差,不过我这手机此前记录过多次穿越活动数据并作过对比,误差一般在5%或10%以内。本次乌孙行程中,在部分峡谷地带记录的高程数据偏差极大,本人根据前人轨迹数据及个人实际感受做了些修正,以上数据应该说相对准确,误差在10%以内。

详细行程如下:

Day 1:9月24日,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河边海拔2040米起点->海拔2540米河边营地。徒步里程约11.6公里,累计爬高约575米,累计下降75米,耗时约5小时50分(中途有走错一点路,往返多走约0.5~1公里,多爬高和下降均约10~30米,否则应该为里程11公里,爬高560米,下降60米,耗时约5小时30分)。天气:小到中雨。
Day 2:9月25日,海拔2540米河边营地->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徒步里程约5.8公里,累计爬升约585米,累计下降310米,耗时约2小时35分(我们有一段路没走在牧道上,所以爬高比正常走法多了些)。天气:阴天到多云转晴。
Day 3:9月26日,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琼达坂->科克苏河边海拔2010米树林营地。徒步里程约21.5公里,累计爬高1115米,累计下降1930米,耗时约12小时20分。天气:晴。
Day 4:9月27日,科克苏河边海拔2010米树林营地->溜索过河->第一草原站->海拔2690米第二草原站小木屋。徒步里程约18公里,累计爬高1070米,累计下降380米,耗时约8小时25分。天气:晴天到多云。
Day 5:9月28日,海拔2690米第二草原站小木屋->传统线与温泉线交叉点->海拔3040米天堂湖湖头营地。徒步里程6.1公里,累计爬高470米,累计下降120米,耗时约2小时50分。天气:晴天到多云转阴天及零星小雨。
Day 6:9月29日,海拔3040米天堂湖湖头营地->天堂湖二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910米营地。徒步里程19.2公里,累计爬高1080米,累计下降1210米,耗时约7小时55分。天气:晴。
Day 7:9月30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910米营地->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120米营地。徒步里程26公里,累计爬高90米,累计下降880米,耗时约8小时30分。天气:晴。
Day 8:10月1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120米营地->黑英山山口海拔1950米石碑处;黑英山山口->库车->乌鲁木齐(晚上卧铺火车)。徒步里程10.2公里,累计爬高40米,累计下降210米,耗时约3小时20分。天气:晴。

行程中大家有过争吵,有磕磕碰碰,有不断的新状况出来需要调整方案,但最终都得到解决。感谢各位队友的互相支持和帮助,感谢这段旅程中碰到的友队的朋友们,感谢当地的部分哈萨克朋友们(也存在言而无信趁火打劫的当地人,后面部分再详述)。

2.2.2 队员

队员:共5人,4GG, 1MM. GG为漫步云端、丁丁潘、郭大路、闪耀;MM为之之。

此外,我们在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处偶遇到另外一只AA队,从此之后一路同行。后续我将称之为友队,该队队员也是5人,连男女人数都跟我们一样,后续你们在游记中将时不时看到他们出现,这里先贴一张我们2个队伍的大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丁丁潘(我队)、闪耀(我队)、丫头(友队)、之之(我队)、漫步云端(我队)、老顾(友队)、郭大路(我队)、老张(友队)、老狼(友队)、老驴(友队)。

下图是本队队员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丁丁潘、漫步云端、郭大路、闪耀、之之。

漫步云端:云端、大爷,60后GG,来自广东佛山。这类重装长线活动,本来我不太想招50岁以上的人,但我也知道很多50岁以上的人实际上体能很猛,我朋友圈里面就有一些这样的大哥,经常跑马拉松或跑山或走山的。看了他的活动记录,感觉应该没啥问题。我登哈巴时的队友苏苏也来自佛山又恰好认识大爷,据苏苏说大爷那真是狂热的爬山爱好者。实际走下来,客观上说,大爷以体能而论并不属于生猛或彪悍的那一类大爷,但大爷依然是大爷,你们有谁见过走山野强线还带女秘书的?还有个事我得爆下料,据说大爷家的房子那是数不清,反正在乌市我们见过有租客给他打电话他都不知道是哪间房的租客,佛山租房找大爷,报我名字打八折。

丁丁潘:潘哥、二爷、二大爷,70后GG,来自浙江嘉兴。本次活动队员之中本人唯一的长线老队友,此前在2017年春节假期曾在西藏一起同游过,话说那次因为潘哥的馊主意我们抄小路强闯了一次边检站被一群武警守株待兔逮住了,然后在边防派出所墙边反思了近1个小时。当然,那次如果闯关成功我就得改口说那真是个绝妙的好主意,具体故事等我有空写那次旅行游记时再说。潘哥脾气很好,我经常嘲笑着指出他的错误看法,他也不怎么生气。他对摄影比较发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闲钱都花在旅行和摄影上了。本次行程摄影装备重量达到了4公斤,于是他就把自己拉爆了,然后拉风地骑着高头大马出山了。你们说他是不是故意的?

郭大路:大路、三爷、三大爷,80后GG,来自广东广州。本次活动的召集者及领队。长线活动的经验十分丰富,擅长线路规划,细节方面比较严谨,通常对各方面的问题都考虑得比较完善,会提前做好预案。体能还行,耐力不错,负重能力一般。比较喜欢国内西部的风光,自身高海拔适应能力极强,所以每年长线活动基本上都是去藏区或新疆。高海拔这块,我来吹牛就是:3500米以上,你们都是渣(实际情况应该说4500米的,但乌孙行程最高点不到3900米,这就尴尬了,只能勉为其难说3500米了)。对于AA组队活动,我通常会要求所有队员在出行前对行程都有足够了解,所以对于问题太多的同学很可能会表现出不耐烦,用潘哥的话来说就是我这人脾气太臭。

闪耀:90后GG,来自广东广州。虽然年轻,但走山经验极其丰富,这得益于此前曾经在32号(广州的一个商业户外俱乐部)做过兼职领队。正因为如此,在需要有人收队时,我对他是非常放心。他是本队中体能最好的人,如果我跟他走线拼速度的话,他能让我3~5公斤。以后如果我闲来无事去跟本地商业户外队走线,跟队友聊天吹水时,可以微微一笑轻声一句“我曾经是你领队的领队”。这些都不算啥,最厉害的是在伊宁呆了两天认识了个姑娘,临出发去琼库什台前那天晚上半夜谈心到凌晨3点才回房睡觉,可以想象离别之时简直是“执手相看泪眼”,此后在乌孙行程中就改口变成了女朋友,再后来到昨天又说没有女朋友了在冷战之类云云,哎,我只能说,哥老了,年轻人的世界我们中年人不懂。

之之:MM,出产年代不详,我不是要替她保密,是真不知道,应该是90前后,来自广东深圳。本次活动的财务兼大厨,如果没有她,我们这次应该就不开炉做饭菜了,而采用麦片、泡面及脱水米饭之类的简餐方案,相对来说就艰苦一些。此前无山野长线经验,但有过数次周末两天的重装长线经历。她人不在广州,而且此前我也不认识,所以是请好友龙哥哥在拉练考察之后确认的。因为缺乏重装长线经历,所以她会问很多问题,还会时常发出以“天啦...”开头的惊叹句。好像是选择困难症患者,比较纠结,有时候在一问一答中我会有不耐烦,在行程中某天早上跟我大吵过一架,后来互相体谅达成和解。她同时还是偶遇同行的商业队队员口中云端大爷所带的“女秘书”。

编外队员:小黄,一条身残志坚的狗。从翻越琼达坂那天起我们就发现了它(闪耀当时被吓了下,他起初还怕是狼呢),此后一路跟我们行进,直到倒数第二天(最后一次扎营)。其实一路上出现过几条狗,但它最引人注目。它有条腿瘸了,但身残志坚,走得比人还快。这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挺起身抖抖身上的尘土,它依然眼神坚定。我曾经问过它: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它笑而不语,但我依稀听到它内心的回答: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

2.3 乌孙行程结束后

Day 1:10月2日,乌鲁木齐休整或闲逛。
Day 2:10月3日,乌鲁木齐,哈熊沟。
Day 3:10月4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广州。

这一段是我个人的行程,其中10月2日抵达乌鲁木齐后与队友有一起活动,10月3日去哈熊沟则是和丁丁潘(潘哥)一块去的。

前面被敏感词了,审核了。本楼忽略。

三、财务报告

下图是本次乌孙穿越活动的团队收支情况,出自队伍的财务之之。

这一张则是本人按照此前长线活动习惯根据上面那张表的数据做的分类统计。注意人均费用1275元,比上表1257元多了18元,是把单独支出的烤羊腿费用人均18元加进去了。

上面两张表已经把各项花费说得很清楚了。我这里再啰嗦一下,给点文字说明。

伊宁到琼库车费人均120元(7座车600元,朋友的车给的友情价,一般是600~800元),黑英山山口到库车车费人均140元(7座车700元,因为修路要绕路多走几十公里,以前不绕路时是600元)。这块合计是人均260元。

溜索过科克苏河每人250元(琼达坂溜索一般是300~400元,商业队大队伍可以谈到200元,小队伍高价时可以到500元。我那朋友认识溜索主人家小伙,有姓名和照片为证,讲了下价,大概便宜了50元吧。本人进山前朋友说可以优惠到每人100~150元的,但当时溜索主人家小伙不在,是他父亲在,说只能便宜到250元)。溜索之后的7次过河骑马每人100元(一般是20~30一次,合计150~200元。给我们报价是20元每人每次,我们拿出绳子扁带等装备打算强渡才讲价到100元包7次。当时各处河水均不深,但稍有点急,强渡的话用绳子保险一些,但比较耽误时间)。后面的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过河都是自行趟过去的,因为过河之前几天天气晴好,河水不深也不算急,轻松搞定。

山里面的食材费用(早晚餐集体开炉,午餐和路餐个人自备不计算在内)合计人均100元,气罐在伊宁购买每人2个G2为50元。进山前和出山后吃饭洗澡人均共计70元左右。这块合计是220元(大概数字,详细的去看前面两张表)。

另外,因为有队员体能欠佳且过度负重,因此从第3天起我们租了一匹马驼部分装备(与友队一起请的同一个马夫),一共租了5天(体能透支的队友轻装行进,其它队友差不多每人减背负3~7公斤),加返程算2天,每天300元,合计费用2100元,人均420元。

以上,不算租马人均830元左右(不包括个人午餐和路餐费用,如果加上则估计人均再加100~300元),加上租马驼部分装备的费用则为人均1250元左右。除了租马驼部分装备这块是在预期之外,其它各项费用均在此前预估之内。不过中途租马驼部分装备的费用控制得还可以,价格算是公平和厚道。最后有位队友租马翻阿达坂出山,此前讲好的费用也还算合理,从第二林管站到黑英山口,一共1000元。但在倒数第二天那马夫坐地起价,言而无信,改口说是按每天1000元,一共4000元来算,真是太黑心了。最后吵了一通后给了1500元了事。

四、装备及食品计划

4.1 装备

4.1.1 个人装备

下表是本人此次乌孙穿越中的个人装备列表,最后一列有回来之后的复盘点评,可供后人参考。把装备清单分类并单项称重列表的做法,是跟好友丛林漫步学的。这真的是个好习惯和好方法。

长线活动行前在打包时很容易遗漏一些小东西,所以列表一一核对挺好使。重装穿越活动则需要对负重做出控制,在初次打包称重后如需做出调整,那么如果此前已经有各项装备的具体重量,则调整起来很方便。我之前已经把自己的主要装备都称重并列表,此后长线活动直接从表里面选取各项,对重量进行加总,则不用打包就可以得出总重量来对携带的物品进行选择性调整。

个人装备里面,除了背包、睡袋、冲锋衣和雨衣,其它装备基本上都是此前走过长线的老战友了。针对本次活动,我特意在6月份各大电商搞618大促时升级了背包和睡袋。不是说不换装备就搞不定乌孙古道,我以前使用国产背包和杂牌睡袋,在冬季还走过贡嘎穿越的部分线路,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冷噶措边上及子梅垭口都扎过营。只是那杂牌睡袋太重,充绒量号称1500g实际使用舒适温度零下10度但重量有2.3公斤,换成黑冰B1000只有1.45公斤;背包这块,以前用的ACME,想着换成Osprey的AG背负应该能稍微舒适和轻松些。另外,Osprey新版苍穹国际版的那个顶包可以拆下来当做小背包,这个功能我很喜欢,这样在走长线之余多出来的一两天时间,如果在城市里面闲逛或在郊野轻装徒步,就不用同时再带小背包。出行之前一周,又嫌弃冲锋衣太重,考虑到上一次买冲锋衣都是7年前的事了,所以新买了件冲锋衣,主要是看重它够轻;当然,防风是必须的,带硬壳(冲锋衣)就是为了防风嘛,至于说防雨和透气,再好材料的硬壳那防雨性能也比不过雨衣,透气性也比不过速干T恤,只是相对能防雨的胶布来说有些冲锋衣的透气性的确是比较好。

整体来说,各项装备都算物尽其用,比较给力。但是最重要的装备之一:登山鞋,却掉了链子。开始徒步约1小时,底就脱胶,再之后就掉底了,后来是依靠多余的鞋带(感谢队友之之MM的提供)绑住底部加上冰爪套住,才坚持住翻过了琼达坂并抵达科克苏河边。本来我是打算把那双鞋的鞋带拆下来作为以后的备用及留作纪念,但翻琼达坂那天下山后又过了几次河,最后把鞋子弄得太脏了,所以那天晚上我就宣布它阵亡了并给它留了全尸安放在了营地边的树林里。话说我那鞋子掉底后,队友有点担心,其实我倒一点都不怕,因为还有双主要用于过河的洞洞鞋可以启用,那鞋是双层的,还偏大一码(以前公司搞活动送的,码数规格很奇怪,没有合适我的码,要么是大一码要么是小一码),所以我可以穿两双袜子来保暖。至于翻达坂时的保暖和防滑,则分别靠外穿美利奴羊毛防水袜及脚套冰爪来搞定。我之所以对这个方案有信心,是因为之前有过类似的经验,比如说之前穿那双洞洞鞋轻装走过猪龙线及白云山,防水袜也经过冬季东北超低温天气的考验,今年5月登顶哈巴雪山整个过程中包括雪线之上都是穿的低帮网面徒步鞋加防水袜的组合(实际上当然是穿中高帮防水鞋更好,但我当初那样选是考虑到单次有多个徒步行程且气温差别太大考虑到整体负重不想多带一双鞋,只带中高帮鞋我又嫌徒步漓江和走虎跳峡时会热)。但不管怎么说,登山鞋的掉底算是一个重大失误,我当时准备时还是大意了些,这也是因为有备用鞋及备用方案所以不够谨慎。后来我回顾了下,这鞋虽然买了有7年了,但穿的次数并不多,我平常走山都是穿低帮网面徒步鞋或越野跑鞋,因为珠三角的气候比较闷热潮湿。印象中最近几年这双鞋只在2014年12月上船(船底顶)和2016年12月去东北时穿过,其它几次长线活动如果有穿中高帮鞋那都是另一双。相比之下,穿次数更多的那双鞋倒是轻度脱胶过好几回,都被我用502强力胶给粘好了。这次之所以选了这双鞋,主要原因是防滑性好一点,另一双因为穿的次数相对多点鞋底磨得比较厉害防滑就不太行了。真是只能信赖502强力胶粘过的鞋,就算是新鞋也不敢说在高强度活动的蹂躏中不脱胶。最后,关于这事,其实我还挺高兴的,毕竟这鞋已经入伍多年,而且是在服役过程中阵亡,算是光荣牺牲,不然直接扔了又觉得可惜。

最后提下,插卡小音箱还是应该带上,虽然对于穿越来说,这东西没啥用,但走累了或休息时外放一下歌曲感觉挺好的。也有人觉得听听大自然的声音就好了,外放歌曲是一种噪音和骚扰,但对我来说,听大自然的声音听久了换下歌曲也蛮好,而用耳机听歌太不得劲了。当初没带是考虑到尽量减轻负重,我那个小音箱重150g以上。

4.1.2 个人看法

本人不属于装备党,不建议追求好装备。贵一些的装备通常当然会好一些,但关键在于你是否真的需要。个人觉得顶级品牌的东西是很好,大概比普通品牌性能强20-50%,价格则是5-10倍,其实材料和人工成本远远贵不了这么多,研发成本、广告费用及品牌附加值占了大头。95%以上的场合,那强出来的20%-50%性能用不上,或者普通人可以靠身体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是有那么5%的极端环境和天气,可能那强出来的性能会救命,这只适用于海拔7000米以上,以及探险类活动。对于我们玩的常规山野穿越活动,迪卡侬啊探路者啊凯乐石这档次的东西就足够了,甚至淘宝上一些杂牌子都行。选择装备,要结合自己去的环境,使用频率及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就好。决定你在山野中能力的,最主要的还是个人体能以及非常规舒适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西部山野长线海拔3000米以上,要保守估计自己的体能状况,严格控制负重情况,给高海拔的增量消化及困难的雨雪天气留够空间。出行前每周一次有针对性的拉练很重要,行程安排也要留10~20%的机动时间。比如说我认为自己走长线山野的极限负重是25公斤,那么我实际背负不会超过23公斤,而且尽可能控制在20公斤以内(我认为自己的舒适负重是20公斤,暴走负重是15公斤,极限负重是25公斤;当然,体能和负重能力都会变化,比如我如果有空经常去健身房报到锻炼核心力量,那负重能力提升3公斤应该不会太难)。

怎么控制负重呢,这就涉及到轻量化。首先,尽可能的一物多用,比如说雨衣和地布都可以当做天幕来用;其次,有些可带可不带的,比如使用几率低又非极端情况必须使用的物品不带,或者只在极端情况下使用但预估可以通过变通方式扛住的物品不带。再次,非带不可的装备,多花点钱换更轻的型号。但是对于负重,也没必要过于追求轻量化,较极端的轻量化装备还是比较烧钱的。总而言之,就是基于个人负重能力的范围,在负重行走时的酸爽度、休整时的舒适度、经济性等多方面去找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我估算了一下,适度轻量化情况下(在极简情况下去使用轻量化装备),可以将最终负重控制在13~15公斤(除开食物类,负重在10~11公斤之间)。极度轻量化情况下(各种轻量化策略都使用到极致),可以将最终负重控制在9~12公斤(除开食物类,负重在5~8公斤之间;背包800+帐篷800+睡袋1000+防潮垫200+冲锋衣200+冲锋裤200+羽绒服150+抓绒裤100+溯溪鞋150+袜子100+内裤30+雨衣150+锅碗100+水杯200+防晒物品50+手机150+充电宝200+数据线10+药品20+其它200+公共过河装备人均200=5010g)。

本次乌孙活动我是比较重视的,精打细算了各种物品的重量。以前我都是随便一塞,称下总重,没过25公斤就感觉问题不大,一般会在20~25公斤之间,过了20公斤我也会稍微谨慎些。这次个人负重控制得比较好,进山时负重为21公斤。而且,出行前1个多月只要周末不下雨,本人基本上都有负重拉练,一般是在10~18公斤,里程15~20公里,爬升800~1200米。这几个数据虽然低于乌孙单日计划行程的数据,尤其是前几次的负重数据远低于乌孙计划负重,但考虑到珠三角炎热而潮湿的夏季天气,且拉练需要循序渐进地提高负重及强度,所以实际上最后2周的强度只比乌孙时稍低一点点。以前我走重装线路都不提前拉练,仗着日常有跑步,但2017年2月走贡嘎时,头两天负重23公斤行走时感觉比较累,尤其是在爬升时所耗费的时间显著超出了我对自己的认知和预期,后面几天适应了倒是感觉恢复到了自己过往的正常水平。这一次之后,我再走山野长线就都提前走山拉练了,如果只是跑步那对于大腿抬腿和爬升的拉练严重不够,头两天爬坡时会觉得很辛苦。再之后5月份轻装徒步漓江、虎跳峡及登顶哈巴,提前拉练了1个半月,后来走起来就感觉很轻松。

但有队友的负重情况没有按照我给的建议(当然,也没有超过我召集帖中说的上限,我之前说过负重超过25公斤就劝退,除非我非常信任该人员的负重走山能力),结果前2天就拖后腿,后面更是走崩了,膝盖受伤。好在回来后检查只是膝盖积液,原因还是本次活动的强度及负重显著超出了其平常锻炼的情况。当然,行进过程中出现这种状况,咱们还是不抛弃不放弃,并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调整方案,最终还是希望全队都能够走完全程并安全出山。只是说,事前还是要谨慎一些,控制好负重,及足够的拉练十分重要。

4.2 食品计划

4.2.1 公共炊具

炊具分配到个人。最终我那个105分体式炉头没带,闪耀带了个一体式炉头。另外,之之借的那个炉头实际上是火枫的,之前我们以为是MSR的,火枫那个其实烧水挺慢,实际使用时被我们各种嫌弃。

说下气罐,现在有安检的地方都过不去,包括飞机、火车、大巴及地铁,所以一般都是在当地购买或从网上下单发到当地。但网上买气罐是不能发新疆、西藏这类地方的,所以基本上就只能在当地买。新疆的山野条件非常适宜户外运动,各县城基本上都有户外用品店能买到气罐。这里推荐下北山羊户外店,它是新疆本地最大规模的连锁户外用品店,在很多县城都有分店,而且规模较大。去之前我电话咨询过伊宁和特克斯的几家户外店,气罐都是只有脉鲜没有火枫,伊宁的价格是G2(230g)25元,G5(450g)50元,特克斯的价格是G2(230g)30元,G5(450g)60元。另外,特克斯的店主说,9月份是乌孙穿越的旺季,队伍很多,如果需要气罐则最好提前一周询问并打款,这样店主才会给留货,临时去买不一定会有。这里留几个户外店的电话,方便后来者。伊犁北山羊户外用品店:斯大林西路155号,0999-8035568,13709997036;伊犁山狼户外用品店:斯大林西路78号;特克斯北山羊户外用品店:霍斯库勒街,13394920305,18099892400;特克斯行者户外野营用品:霍斯库勒街圆鸿超市二楼,老板18209999868,老板娘15299296168.

然后点火装置。炉头的电子打火是不怎么靠谱的,打火石呢过安检可能被收缴,一般还是使用打火机。乌孙古道的常规营地海拔最高是3050米,普通的打火机可以使用。我认为最稳妥的还是弄一盒火柴作为备用,前次我去贡嘎在康定市买的打火机就间歇性“高反”失灵,幸亏我进山前找当地人要了半盒火柴备用。但火柴这东西在当地很难买,因为现在几乎没人用这个了。所以多备几个打火机咯。

最后要强调下刀的问题。目前国内地铁、火车及大巴等站点对dao具的携带管控比较严,何况本次行程是在新疆这种相对敏感的地方。最保险的是从本地带2~3支铅笔刀过去,这个肯定不会被收缴,缺点是容易生锈。其它dao具的话,要注意管制dao具的规格定义,刀头不能太锐,刀刃要够短,个人觉得要6cm以内比较稳。我们队闪耀带的瑞士军dao就在乌鲁木齐火车站被收缴了,几百块钱呢,我在此替他心疼3秒钟;之之在长沙机场附近商店买的水果刀在吐鲁番火车站也被收缴了,这不意外,不过反正也只花了几块钱;最终切菜还是得靠我的小军dao,不过最后它也消失了,就只有一把刀怕弄丢,潘哥宣布由他来保管,然后这把刀在出山那天早上找不着了,丢的时机恰到好处,我不心疼,反正就10块钱。最后,我还有个备用方案,就是拆挡风板的铁片来切菜。如果挡风板都没有,那我只能拿出我的绝技来表演徒手切菜了。

4.2.2 开炉计划

组队之后,询问了大家,发现几位爷们都是只管吃饭不管做饭的主,或者说,我们做饭只能煮面条加火锅乱炖。好在队伍里唯一的MM之之会做饭,所以我立马宣布之之为大厨,后来的事实证明她做的饭菜还不错。但她对于食材的分量方面没啥经验,可能以前没太注意这块吧。所以我让她去询问和参考了龙哥哥队伍的开炉计划,据我所知龙哥哥的队伍一向是吃得腐败。

食物这块,我觉得有三个原则:首先是要保证有足够的能量供给,其次是要控制好重量,再次则是尽量可口最起码不能觉得太难吃吧。在我看来,这几个原则是有先后顺序的,做计划时要根据队伍的具体情况来找平衡。开炉的话,则要求食材方便携带、菜式要能相对简单快速地做好,还有一定的多样性。我们的大厨之之同学给出了如下计划。当然,在实际执行中会有些小的调整。

我打算把这个计划作为以后类似长线的开炉计划,一回生二回熟,以后就省事了。如果不开炉做饭菜的话,那我就只烧水和煮面,早餐的计划会是麦片或方便面,晚餐则是脱水米饭或面条,再加上速溶汤料及卤牛肉等。我们在路途中偶遇到的友队差不多就是这样,他们看到我们开炉做菜时,觉得我们太腐败了,确定是来找虐的嘛。按照我前面说的三个原则,开炉做菜在炊具和食材重量上要比简餐重一些,但食物更好吃些,所以说还是在满足最低要求情况下,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来找平衡。

4.2.3 食材清单

开炉计划列出来后,食材清单自然也就出来了。不过,之之MM在食材的分量方面经验不足,据她说是咨询朋友折腾了好一阵才整出来的。但起初的版本,重量加起来超出了约25%. 我之前给的要求是食材总重量要控制在15公斤以内,且最好是12.5公斤内,也就是人均3公斤内,最好是2.5公斤内。虽然我没啥做饭做菜的经验,但我给的重量数据不是乱给的,我是参考了多篇新疆和藏区7天左右长线的游记中记载的食材情况总结出来的。

所以我对之之给出的初始版本中各项都做了减法,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一律打8折,然后再微调。当时还使之之有些不快,她觉得自己的劳动成果被轻视了。根据我的经验,人们总是怕饿着,会倾向于采购偏多的食物。在轻装时,这是个好习惯;但在重装时,如果实际负重超出自己能力,有可能把自己拖垮,所以严格控制重量很有必要。我想,在进山之后,队友们应该能理解我为什么一定要在这块斤斤计较吧。后来出山前最后一晚,我们的菜还有剩余,但主食稍有欠缺,刚好与友队聚餐互补消灭干净了。考虑到实际出山要晚了半天(算上机动时间则仍在预期之内),而且在天堂湖没有买到羊肉(牧民应该是已经转场了),基本上算是满足了我们最差情况下的伙食准备,如果按照满足适中情况来准备,那就是多出了一晚餐一早餐,差不多是超出了10~15%,也就是说还可以减10-15%,大概人均2.6~2.7公斤就好。如果担心不够吃,那可以在米或面上确保足量供应,只对做菜的食材做一些精简,这样顶多就是艰苦点,不会饿肚子。

跟炊具的安排一样,食品的购买也具体到个人,实际情况中会有调整,具体份量也会变动,不可能每项都那么精确嘛。具体到个人的好处是,如果出现了遗漏,问责就找最初定的单项负责人,锅必须得有人背。

如果不开炉做饭菜,那么早晚餐的个人负重可以做到人均2~2.5公斤,比如吃山之厨脱水米饭或面条那每天250~300g,7天(乌孙传统线一般徒步为5.5~6天,我们计划在天堂湖玩耍1天,就按7天来算)合计可以在2公斤内。午餐及路餐,个人建议的重量是1~1.5公斤,不做饭菜,顶多有条件时开炉烧开水。那么早晚开炉,中午路餐,则每天我们的人均食物重量是约4~4.5公斤。如果全部吃简餐或路餐,则每天人均食物重量是3 ~4公斤。

五、攻略要点

乌孙古道有约两千年的历史,传说汉朝的解忧公主远嫁乌孙时曾途经这条路,又有说解忧公主和乌孙国王的女儿弟史公主嫁给龟兹国王时走的就是这条路。所谓乌孙古道,是指当年乌孙人穿越天山南北的交通便道,现在我们说的独库公路、乌孙古道、夏特古道都算是乌孙古道。看下地图,感觉解忧公主从西安(长安)嫁到伊犁河谷(乌孙)貌似不用先去南疆,这个说法应该是指独库公路北边那段。而弟史公主从乌孙嫁到龟兹,的确很可能走的是如今户外圈子所说的这条“乌孙古道”。近代则有1945年三区革命起义军从琼库什台出发,经乌孙古道抵达黑英山,并以此为基地攻下了拜城;此后继续向西攻打阿克苏,但没有成功,最后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了伊犁。可以说这条古道的确是相当的历史人文意义。

但对于我们山友来说,乌孙古道只有大约十年的徒步记录史。自2006~2008年,新疆本地的户外团队多次探路并成功穿越以来,徒步乌孙古道的山友可以说越来越多,并已成为商业户外俱乐部的热门长线穿越活动之一。最近5年以来,相关攻略和游记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整个线路也已相当成熟,路迹十分明显(当然,部分路段有岔路,毕竟地处牧区,当地牧民还有各类牧道嘛)。

虽然本文的章节安排看起来像是篇论文,但本文并不是一篇技术贴,而是一篇流水账式的游记,主要是记录下来供自己将来回忆。本章虽然说是“攻略”,但实际上只是我个人提供点相关信息。下述信息并无独到之处,但既然写游记贴到公网上,这些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事项,还是写出来强调下,给有缘者一些参考。请后来者注意本文记录的穿越时间(2018年9月下旬),不同季节的情况差别较大,且数年之后线路可能会有变动。

5.1 线路

乌孙古道的线路主要是两条:传统线、温泉线,具体走法分别如下:

传统线:琼库什台->包扎墩达坂->科克苏河->第一草原站->第二草原站->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

温泉线:(科克苏温泉->)黄铁矿->阿勒佩斯乌侠克沟->龙脊->刀锋->温泉线与传统线交叉点->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山口。

传统线一般要走5~6天,温泉线要走6~8天,如果单纯看里程和爬高数据,那两条线差不了太多,但实际上后者的难度显著高于前者,因为龙脊和刀锋走起来相对包扎墩达坂要难不少。温泉线与传统线汇合于第二草原站去天堂湖中间的某地,此后两者的线路就一样了。

传统线以前是走包扎墩达坂,所以被称为包扎墩乌孙古道。但近年来因为走包扎墩达坂后过科克苏河的溜索位置经常变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所以后来大多改为走琼达坂,这个达坂位于包扎墩达坂的西面。包扎墩达坂线和琼达坂线的分叉点在海拔2815米处小木屋边上(这个小木屋经常被人称作2800小木屋或2850小木屋,反正我测出来是2815米,我就称作2815米小木屋了),离琼库什台村大约16公里徒步里程。我见过很多人的作业里都提过这个分叉点,并且有图片标示。我贴一张网图(忘了原出处了,对原作者表示感谢),再用文字叙述下:快到那里时是在河左边走,如果右拐过桥,再往左继续向上,是去琼达坂(过桥后往右转向下方几十米就是那个小木屋),如果开始时不右拐而是继续在河左边往前,则会碰到一条支流的桥,过桥后继续往前就是去包扎墩达坂。这两条分支的线会在琼达坂线溜索过科克苏河之后汇合。从里程上来说,包扎墩达坂线稍长一些,比琼达坂线大约多3~8公里,具体多多少这取决于包扎墩达坂那溜索的位置,如果在更上游那就距离更长,因为过科克苏河后是要往下游走。另外我提一下,虽然从包扎墩达坂改为走琼达坂,但新疆有些本地户外俱乐部仍将走琼达坂这边称之为包扎墩达坂,网上有些GPS轨迹名称标注为包扎墩达坂但实际上走的是琼达坂,大家使用时要仔细看一看。

温泉线的走法形成要晚于传统线,因为起点为科克苏温泉所以被称为温泉线(实际上车能开到黄铁矿那里,从黄铁矿那里开始徒步),又因为要翻龙脊所以也被称为龙脊线。几年前(好像是2014年)温泉线起点附近部分河段有过一次山体大崩塌,形成了堰塞湖,自此后前面那段的路况充满了不确定性。另外,温泉线起点附近有个林管站,据说那里有设卡禁止驴友通行。但近年来在网上仍然可以看到成功穿越后的游记,比如探针及其队友在2017年国庆期间成功穿越了温泉线后的游记《乌孙古道7天徒步实录》(链接:https://www.8264.com/youji/5448177.html)。

温泉线和传统线前面一段不一样,后面一段一样。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之后的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风光一般,所以有人把这两条线串起来,走各自的前面一段,中间加上去天堂湖往返,而舍去阿克布拉克达坂和博奥孜克里克河谷,也就是如下线路:琼库什台->包扎墩达坂/琼达坂->科克苏河->第一草原站->第二草原站->天堂湖头->天堂湖尾->天堂湖头->温泉线与传统线交叉点->刀锋->龙脊->龙脊小木屋->河岔口->黄铁矿。但我个人比较喜欢阿克布拉克达坂,如果翻阿达坂后再折回去那回头路就太多,而且博河河谷走一段趟几次河感觉也还好。所以我更喜欢如下的创新走法:琼库什台->琼达坂->阿勒佩斯乌侠克沟->龙脊->刀锋->温泉线与传统线交叉点->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山口。这种走法在翻过琼达坂后走几百米,然后要右拐进入另一条沟(如果左拐则是传统琼达坂线),再之后则与温泉线汇合。如果将来有机会再走乌孙古道,我会考虑这样走,而且大概率是换成5月底或6月份去,那时候能看花花草草(当然,还得考虑实际情况,如果到当地后天气很差刮风下雨,那就得放弃龙脊和刀锋而走传统线了,安全第一嘛)。这种走法比较少见,我此前只看到木变石团队在2017年国庆期间是这样走的(《带我路过天堂湖----2017国庆乌孙常规线+温泉线串烧行纪》,链接: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2576381,0,0,0.html,作者皓月影),注意一下该团队的轨迹标注及游记中翻的第一个达坂都是写的包扎墩达坂,而从轨迹和照片上来看他们实际上翻的是琼达坂。

上述线路及各种变通走法的差别,可见下图,其中那条白线就是木变石团队所走的琼达坂+龙脊刀锋的走法,绿线就是温泉线,两条蓝线则是包扎墩达坂传统线和琼达坂传统线。我在GE(Google Earth)上根据几条轨迹直接截图后做了点标注,结合前述文字叙述,应该能说清楚了。还有疑问的同学,自己去找找各条轨迹放在GE上看看就明白了。另外,后文的游记中还会有文字和照片对我们走过的几个交叉点做些说明。

我们这次走的是传统线中的琼达坂线,初始计划时是走包扎墩达坂线,因为该线路溜索位置的不确定性,后续计划时改成了走琼达坂。对比我走过或比较了解的国内西部山野长线来说,如果不考虑高原适应性及更高海拔对体能造成的不良影响,那么乌孙古道传统线的强度比洛克线、贡嘎线及梅里外转等线路要高,但比狼塔CV线容易不少,它大致上属于中等吧。在我的感觉中,洛克线属于简单级别,贡嘎线和梅里外转属于标准-,乌孙传统线属于标准,狼塔CV属于标准+到标准++之间。当然,每个人的体能以及对高寒环境的适应能力不一样,在走这类长线的山友中,我自认大致属于中等稍偏上的水准(我现在因为平常跑步和爬山的强度远不如以前,所以体能状况大概只有5~6年前巅峰时期的80~85%左右,就目前体能来说大致算中等,但我的高海拔适应能力极强,应该属于前10%,再加上耐寒方面估计属于前30~40%,所以总体来说目前也还算中等偏上)。如果不考虑个人情况那上述评价并没有多大参考意义,对于有的强驴来说狼塔CV也属于简单级别。我得再强调一句,对于平常只是休闲走山3~4小时的户外爱好者来说,乌孙古道即便是轻装走那也是挑战级线路,请勿盲目尝试。

话说去年国庆期间乌孙古道有过驴友死亡事故,之后当地政府发出了禁止穿越的通告,但实际上管得并不严,网上能见到今年6月到9月初都有队伍顺利通过并完成全程后的游记。但今年9月30日下午之后,当地政府多部门联合执法,在琼库什台村路口设卡,禁止驴友穿越。就目前的通告内容来看,是禁止今年10月1日到明年4月30日期间进行穿越。初步感觉还算合理,那几个月算是天山山脉附近的冬季了,的确是不适宜穿越。可能到明年5月之后会放开吧,我估计淡季时就不怎么管了。后续想走乌孙古道的山友,可以关注下乌鲁木齐或伊宁市的商业户外俱乐部,看看他们同时期有没有发团走乌孙,如果他们有走,那基本上就是能走了,但有时候关卡人员可能会要求队伍中有人持有中登协或本地登协颁发的领队证才放行。

5.2 时间

乌孙古道的难点主要在于过河和天气,其中河水这个因素也可以归结到气候上去。所以选择合适的时间段,首先是考虑难点,主要就是考虑气候。另外,我想大家走长线也会考虑风景的因素,纯粹是徒步暴走的人估计不多吧。
从气候上来说,6月到10月上旬都算是适宜穿越的时间,但最佳时间为9月中下旬。进入6月之后,就开始多雨,虽然伊犁河谷夏季下雨单次持续时间都不长,但每天或隔一两天下那么1~2小时会使得牧道及小路上都比较泥泞,这会让人感觉不爽,而且走起来比较湿滑且体能消耗会加大。再者,6月中旬到7月,因为雨水多再加上气温相对较高雪山融水较多,会导致河流水位升高且水流更急,增加过河的难度及危险性。10月上旬的问题则在于气温偏低,对保暖的要求更高,而且垭口有可能积雪较深难以翻越(6月上旬也存在这个问题)。8月和9月上旬也还可以,晴好天气的可能性不如9月中下旬。不过,夏季也有点好处,那就是白天时间很长,有14~15小时,适度慢走也不需要走夜路。以上时间段的选择都只是笼统而言,毕竟天气这个事不好说,6月份去走结果天天都是大晴天也不是不可能。

从风景上来说,5月上旬到7月都是绿草遍地,其中5月下旬到7月中旬的草原上还有很多不同品种的野花,犹以5月下旬到6月中旬为佳,可谓是鲜花遍地。而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则是看秋景和雪景的时候。整体上来说,乌孙古道这条线上的秋色一般,因为树木不多,只在少部分河谷路段能看到成片的黄叶,结合碧蓝色的河流及洁白的雪山组合起来看倒还算不错。至于雪景,我觉得积雪的达坂是挺美(虽然走起来更费劲)。中间的8月到9月上中旬,则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我认为,从风景这个角度来看,首选是5月下旬到6月中旬,次选是9月下旬到10月上旬。

综合考虑难点及风景来看呢,我个人认为最佳时间段为6月中下旬,其次则是9月下旬,再次则是10月上旬。如果更多考虑难点,对风景考虑稍降低些,那么最佳时间段为9月下旬,然后是10月上旬和6月下旬。

5.3 进山和出山的交通

5.3.1 当地城市到起点(琼库什台)

如果从琼库什台出发,通常大家会在伊宁市或特克斯县集合。不过,如果是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伊宁,则可以从中途的尼勒克站下车,再从尼勒克前往特克斯或琼库什台,这样会比坐到伊宁后再去特克斯或琼库什台节约一点路程和时间。如果是提前约好了包车,那可以让司机去尼勒克站接人。但如果是坐班车,那我建议还是先坐到伊宁去,因为尼勒克火车站离尼勒克县城挺远,而且县城(尼勒克)与县城(特克斯)之间的班车频次肯定不如州府(伊宁)到县城(特克斯)那么密集。

伊宁到特克斯有125~140公里(走伊墩高速就远一些,但稍快点),车程约3小时,全程柏油路。伊宁到特克斯的班车很多,早上8点30分到下午7点,差不多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班车,从伊犁州客运站发出,去往特克斯县城,班车票价27元。车票可以提前一天去买,有时候也可以提前在网上买(比如携程app)。

特克斯县城到琼库什台村约86公里,车程约3小时15分,我2016年去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土路,最近两年修路修得差不多了,这次去时绝大部分都是柏油路。特克斯县城有班车到琼库什台,发车点据说不在县客运站,而是在黑巴扎路口(离县工商局很近),票价30元,班车的发车时间不定,可以提前咨询,司机名叫赛里克江,电话13199998851.

这里提下,等特克斯县城到琼库什台的油路全线铺好之后,估计就要正式挂名景区了。琼库什台村早就被大喀拉峻景区划为其中一部分,并命名为中天山雪峰景区。根据我对新疆景区的了解,他们很可能会把门票站修在20~30公里开外,应该会把库尔代河九曲十八弯囊括进去,然后游客从门票站去琼库什台就需要同时购买景区区间车票坐区间车进去啦。

如果是包车的话,伊宁到琼库什台包车人均100~200元(理论上讲,人多坐大车,平均价格就便宜)。特克斯到琼库什台包车人均50~100元。

我们从伊宁到琼库什台的包车司机叫胡南白,他是喀拉峻草原里面的哈萨克牧民,是我2016年夏天去喀拉峻时认识的,当时我们队在喀拉峻草原加撒干那里他家的小木屋住了一天。胡总这人谈不上淳朴,但为人不错,做生意比较注重口碑和回头客。这次拉我们去琼库什台,差不多算是友情帮忙,车费也是相对便宜,而且在过溜索时因为他和溜索主人家小伙相识还帮我们每人省了50块钱(当然,我之前感觉他人还不错,这两年曾给他介绍过不少于5个队伍的食宿生意,算是互相帮助)。胡南白电话:18299222979,去喀拉峻草原玩耍时如需要食宿可以找他,旺季时基本上要爆满需要提前预订。至于包车跑琼库,胡总应该一般不跑这生意,毕竟他家地多羊多,不差少赚这点钱。胡总有时也带队走乌孙,这种情况下他就是马夫了,有想租马轻装走乌孙的同学可以考虑找他。不过,在我看来胡总的主业还是在喀拉峻草原搞牧家乐做旅游接待及搞畜牧业生意。

前面是帮胡总打了下广告,下面我来列下包车司机或相关人士的电话,这些都是我从前人游记那里收集来了,并且有过电话询价,供后来人参考。从我咨询到的情况来看,网上游记里面提到的包车司机给出的报价都偏贵一些,而琼库什台本地人给出的价格则更合理。以我走南闯北多年的经验,包车的人均价格通常在班车价格的2~2.5倍之间,由此推断从伊宁到琼库什台包车的人均价格应该在100~140元之间算比较合理,如果是能坐超过10人的大车,人均应该在100~120元之间。现在去琼库什台的公路已经算蛮好走了,再说琼库什台也不是啥像温泉线黄铁矿那种只有跑户外线路的司机才知道具体路线和位置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多问问几家比较下价格,没有必要一定用网上游记中推荐的司机。

伊宁包车司机:哈米提,13999390404(有12座车,可坐11人,报价1600元);温司机 13031361604(有队伍评价说很好,也有队伍评价说不好,11座车,坐7~8人,报价1500元;19座车,坐12~15人,报价2000元);13779569687(5座小车,坐4人,报价800元)。

特克斯包车司机:琼库什台青木客栈,13779107040(可安排车,从伊宁包车到琼库,7座车,坐6人,报价800元);琼库什台马帮吾尔肯,13319742060(可安排车,从伊宁包车到琼库,7座车,坐6人,报价600~700元;这哥们作为马夫,经常带队走乌孙,我感觉人还不错,有想租马轻装走乌孙的同学可以考虑找他);18290976297(从特克斯包车到琼库,注意是特克斯而不是伊宁,7座车,坐6人,报价700元)。

如果是走温泉线,从黄铁矿那边出发,那一般也是在伊宁或特克斯集合,但后面就只能包车了,而且得找经常跑户外线路熟悉路线和位置的司机。

5.3.2 终点(黑英山山口)到当地城市

黑英山山口这里有个石碑,就是徒步的终点。再往前一点,有个林管站,除此之外就是茫茫戈壁,荒无人烟。从石碑处有土石路通往外界的乡道。班车?不存在的。到达终点后,可以去林管站那里租管理员或其他人的摩托车坐到乡道上,但那条乡道依然是人少车少,我估计能拦到车的几率很低,或者说需要花费好长时间才能拦到车愿意搭载你出去,即便你愿意付钱。所以这个方案,我认为不是太靠谱。

那就只能包车了。如果你是独行侠,我建议是在出山前最后一两天跟偶遇到的队伍商量下蹭他们的车,包车时多空个位置挺常见的,顶多就是挤一挤。包车的话,最好提前跟司机约好出山的时刻点,误差控制在1小时内吧。但进山之后的行程受天气及队伍状态的影响比较大,出山时间可能出现变化,所以最好是带有卫星电话或北斗盒子之类的通讯工具,能够在出山那天或前一天通知司机大概几点钟到黑英山石碑处接人。否则,只有在临近终点约3公里多的地方使用电信的手机给司机打电话,通知司机出发赶往黑英山口。那地方是徒步路线上离终点最近的有手机信号的位置了,而且只有电信才有信号,移动和联通都没有。从那里走到黑英山口还需约1小时,而离黑英山口最近的县城是拜城和库车,你找的包车司机通常都是在县城的,赶往黑英山口需要约3小时,也就意味着你到达终点后还得等2小时。

从黑英山石碑处到库车县城的距离跟到拜城县城差不多,耗时也差不多,都是3小时左右。库车县有火车站,而且离城区很近,此外还有机场;拜城县则火车站和机场都没有。所以虽然黑英山山口属于拜城县范围,但现在大家出山后都是去库车县城,因为交通更方便。黑英山山口到库车县城包车一般是7座面包车(神车五菱宏光之类的),可坐5~6个乘客,如果坐6个人就会比较挤,长线走山都带的大包嘛。7座面包车的报价是600~700元,我们这次去因为在修路需要绕道多走了约50公里多花约1小时,所以车费比以前涨100块,也就是700~800元,之前电话问了几个司机,价格比较统一,都在这个范围。下面是几个库车包车司机的电话,他们好像都不是专门跑这种生意的,各自还有其它营生。假如出山后还想包车去库车大峡谷或克孜尔千佛洞等景点,也可以联系他们。

库车包车司机:杨师傅,13899219289(7座车,可坐6个乘客,报价700元,现在有路段在修路要绕路则是800元,如果约定时间没出山而让他多等一晚上,则需加200元);唐师傅,15003009618(7座车,可坐6个乘客,之前报价600元,现在修路要绕路则是700元。这是我们预订的司机,虽然没给订金但他之前也没要求给,进山前沟通确认过两回,中途因为要晚半天出山在天堂湖借了商业队队员的卫星电话通知留守及通知他更改了接人时间。但最终不知何故放了我们鸽子,差评!);徐师傅,15701971928(7座车,可坐6个乘客,我们最终的司机,按照之前价格给了700元。徐师傅人还不错。他是我们友队预订的司机的朋友,那天本来是去接另一个队的,但那个队当天不能及时出山,而我们队的司机又放了鸽子,于是各取所需,不浪费资源,正好就接我们去库车了。这个事情说明大家人品都不错);汪师傅,13579146018(有队伍评价说很好,也有队伍评价说不好)。

5.4 租马

我们队伍的计划是无向导无马匹重装穿越,此前并未考虑租马。实际则因有队员体能欠佳且过度负重,从第3天起租了一匹马驼行李,还有队员因体能及膝盖受伤等原因最后是骑马出山。因此得以了解了乌孙古道这条线路租马的价格及相关情况。这里写出来供大家参考,以免被当地牧民当做肥羊来狠宰一把。至于马夫的电话,我并之前并没有专门收集,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其他游记里面去找找看。

(1)租一匹马的价格是每天300元。每匹马一般是驼2个大包,其实再加1个大包也没问题,但这样的话,马夫可能要求加价。所以这种情况要省点钱,就看你打包的水平了。如果是骑马,那不管是你单独骑一匹马还是马夫和你共同骑一匹马,反正都是算一匹马的钱。骑马的话,除了达坂顶部附近因为坡度较大需要下马徒步,其它路段全程都可以骑着(不过,骑时间长了,对PP和大腿是考验)。如果是中途租马驼包上达坂顶,得看距离、爬高及耗时,一般在100~300元之间。

(2)马夫自己要骑一匹马,如果你们队要租马,那马夫所骑的这匹马,也要算钱,同样是每天300元。每个马夫一般是管1~3匹驼行李的马。这样的话,租的行李马越多,马夫所骑那匹马分担下来的钱就越划算。如果请1个马夫只租1匹行李马,那是很不划算的(我们是和友队请的同一个马夫,能省点钱,但两个队伍就需要保证每天行程基本一致)。在你租马时,马夫有可能没跟你说这一点,但最后结账时他们通常都会算上,这一点他们并不是坑你,的确都是这样算的。算上了马夫所骑那匹马的费用之后,可能就不再算马夫的人工费了,如果要算的话,按每天50元左右算好了。这一点最好事先协商好。

(3)要算返程费用。如果你中途租1天的马,那马夫会给你算2天的钱,如果你中途租2天的马,则是算3天的钱,因为返程是空返,马走得更快,而且有些路段可以跑起来,返回只需要1天。整个乌孙古道传统线安排走5~6天的话,空返会算2~3天。具体算多少,可以跟马夫协商。在你租马时,马夫有可能没跟你说这一点,但最后结账时他们通常不会忘。也有可能是之前故意没跟你说,好让你觉得比较划算而选择租马,但到结账时有可能要求你给高额的返程费用。请记住,乌孙古道的全程返程(从终点到起点)合理的费用都只应该算2~3天。

(4)提前商谈好细节和费用。如果计划是租马轻装走,那得提前跟马夫电话沟通好细节和费用,谈好之后最好通过微信用文字把细节和费用写明并要求对方确认,这样微信聊天记录能当做证据,以免在山里因为费用问题发生争执(现在很多30岁以下的哈萨克族年轻人说汉语及使用汉字的水平都不错,尤其是做这类旅游生意的)。反正我现在租车啊租马啊之类的活动都会电话沟通并通过微信文字聊天来确认。

(5)如果是半途租马,商谈时最好使用手机录音,并将细节及费用写明在手机记事本中要求对方确认。讲真,在山里面这样做很蛋疼,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呢?但我这么建议是有原因的。提前租马时找的马夫,通常都是网上口碑还不错的,而半途临时租马,则完全不知道对方的人品。根据我此前看游记及本次亲身经历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乌孙古道线路上的牧民及马夫有一部分早就不淳朴了,甚至有极少数会设套来坑你钱。比如说,在你们交谈时有利于他的条件他就能听懂而谈到不利于他的条件时他就装作听不懂了。再比如说,好心邀请你去他家附近扎营或是要帮你驼包,你问他是否收费他说不用但等这个事实发生之后再管你要钱而不再承认此前说过不收钱。还有晚上闯进你扎营的木屋吵醒你,说他是木屋的主人,管你要木屋使用费的,但其实那木屋根本就不是他的。好在这样的人只是很少比例,但总之最好是留有证据吧,给钱能晚一点给就晚一点,假如在山里面被讹诈则务必保留一定的证据,或者能坚持到出山后给钱最好,一出山就强硬一点,还讹诈就打110报警。

(6)乌孙古道是穿越天山南北的线路,北边属于哈萨克族的场地,南边则属于维吾尔族的地盘。琼库什台的马帮走乌孙古道如果要到黑英山山口,需要有证件,否则若在黑英山山口那边被抓到会被罚款。我估计这个证件应该是花钱就能办,大致相当于给南边的政府部门交点税费(保护费)。个人感觉安全范围是在黑英山山口5公里开外。如果你租马的话,最好问清楚有没有那个证,免得到时候最后5~10公里你的马夫不肯再往前走,那你就得重新背起大包来走出山,万一你之前完全没考虑到负重行走或负重能力很差那就惨了。当然,有些胆子大的马夫不怕这个,话说黑英山山口附近除了可能碰到几个牧民之外,根本就是荒无人烟嘛,要是被抓到无证经营那点子也太背了。

5.5 装备

前面第四章已经详细说过了,这里不再重复。

5.6 难点

本章的开篇就说过,乌孙古道的线路现在已相当成熟,路迹十分明显。只要拥有一定的山野户外经验,再加上持有GPS轨迹,我认为迷路或走错路的概率非常低。

难点主要在于过河和天气,过河这个难点又可以归结到季节和天气上。反正这一节就分为过河和天气来讲吧。

5.6.1 过河

过河这块,我把它分为3部分:过科克苏河、过阿克布拉克河、过博奥孜克里克河,其它如过库诺萨伊河及各处溪流太简单就不说了。

科克苏河是乌孙古道线路上最宽最深的河,好在河道上有溜索。包扎墩达坂线的溜索位置时常变动,价格一般是200~300元。琼达坂线的溜索在包扎墩线抵达科克苏河谷后的下游,这个溜索的位置很稳定,价格一般是300~400元,也有过收500~600元的记录,如果是大部队比如15人以上或经常带队的商业队去则可以砍价到200~250元,熟人去则可以低到100~150元。这条河过河点的深度通常在人的大腿处到颈部之间。如果河水不是特别深,大概是一般成年男性的腰部和胸部中间位置,不超过这个深度,那就可以骑马过河,大概会到马肚子上面一点。骑马过河的费用一般是200元。如果河水低于人的大腿根部,则可以考虑拉绳结组过河。当然,除了考虑河水深度外,还得看水流有多急、水温有多冷。扯了这么多,我总结下:前面说的都没用,准备好毛爷爷,这条河还是花钱用溜索过吧,安全第一。除非是9月中下旬河水相对浅些而且过河之前连晴2天以上(上游没有突然大量的融雪化水流下来),同时队员水性较好且耐寒性较强,方可拉绳并使用安全带绑在绳上强渡试试。至于说不用绳子直接趟河,我看咱还是不作了吧。

阿克布拉克河就是过完科克苏河后往南走(科克苏河在那一段是由东向西在流)要过的那7次河。这条河的深度通常都低于人的大腿根部,一般拉绳做好保护就可以稳稳地过。有的地方还有倒树可以当做独木桥来过河,但需要掌握好平衡,实在不行就骑在倒数上蹭过去吧,但要注意倒树是否足够结实。水浅的时候刚过膝盖一点,直接趟就行,但这条河的水稍微有点急,又不是特别清,河中央有些地方究竟有多深看不清楚,所以还是拉绳子打保护来过要稳妥一些。旺季时(这条线的旺季是大小长假加9月份),会有牧民专门骑马来做驼人过这7次河的生意。这7次河之间的路程要走1.5小时左右,旺季时一天可以赚几趟的钱。骑马过河每人次一般是20~30元,合计7次每人一般是150~200元。可以讲价,带有绳子主锁等装备通常就好砍价一些,比如我们就砍到了过7次河每人100元。其实我们那时候河水不深,只是稍有点急,使用绳子保险一点,但耗费时间偏长,所以我们砍价成功后选择了骑马。

之后就轮到博奥孜克里克河。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后不久就进入了博河河谷,有约40公里的路都是在河谷里面或边上行走,直到走出黑英山山口。它的上游很多地方可以高绕,但高绕的爬升就多一些。而下游大部分地方没法高绕,必须过河。这条河一般都不太深,只是过的次数很多,反正我过了应该有40次吧,其中趟水估计有30次,如果高绕多一些大概趟20次差不多。这一段时没有人专门牵马来做驼人过河的生意的,因为过河太频繁太多,要么你就干脆全天租马骑马出山。我们是9月底走的乌孙古道,通常那时候水就不深,走博河河谷之前两天天气又都不错,所以我们走的时候水的确是不深:上游水深大致在膝盖附近,下游水深一般在膝盖与大腿根部之间。河水很清,稍微瞅几眼选下过河点,趟水过河是easy模式。但如果趟水前一天上游是雨雪天气,那第二天融雪会加大水深水速,水流很可能高到腰部以上,那就变成hard模式了,估计得拉绳子打保护,或者看天气情况等个半天一天等水流变小变缓之后再过。说下我们easy模式的情况。上游水浅,我一般是正向直接趟过去;下游水深,我一般是侧身面向上游,并使用登山杖协助掌握平衡,重心稍微前倾,横向移动过河,感觉比较费劲的时候双腿移动不交叉。找过河点时,除了尽量选择相对平衡和浅一些的地方外,通常我还会选择石头上游半米左右的位置,这样做防止被水流冲倒或滑倒后有块石头挡着不会被冲远(石头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小,大石头上游点的河水很可能会相对较深,小石头则起不到啥阻挡效果)。关于过河的方式等事项,可以去看看这个贴:渡河(溪)技巧和注意事项(整理汇编) https://www.doyouhike.net/city/shenzhen/521566,0,0,0.html

然后关于水温,说下我当时的感受。阳光照在河谷处时趟水过河感受到的是凉快,但太阳照不到时趟水感受到的是冷,换句话说:天气晴好时11点到16点之间(北京时间,换算成当地时间则是9点到14点)趟河比较容易和安全,其它时间段或阴雨天气时趟河会感受到阴冷,但要说冰冷那是夸张了,或者抗寒能力太差,9月份白天的气温和水温,基本上不存在冰冷这个概念,除非极端雨雪天气。

趟河的话,本人最注意避免的是失温、滑倒及刺伤。所以我内穿了一条弹力紧身速干长裤(Nike Pro),趟河时不卷裤腿,保温效果会好一些,而且两次趟河之间走一段路被太阳照射及自身身体散发的热量,基本上就干差不多了。之前还穿了两双袜子,里面那双是普通毛圈底的徒步袜,外面那双是美利奴羊毛防水袜,这样组合起来保温效果倒是不错,但过膝盖的河水趟次数多了,曾经在雪地和浅水处久经考验的高帮防水袜也顶不住,照样进水,而且进水之后因为防水膜的存在还导致袜子里面的水出不去,经常需要脱鞋脱袜来拧,所以后来我趟水就不穿防水袜了,这样虽然稍微冷一些但能节省时间。个人非常不建议赤脚趟河,保温太差,还可能被河底的小石头刺伤,甚至导致滑倒。博河河谷那40公里路,尤其是中下游那30公里,因为高绕点少需要渡河次数多,我觉得还是穿溯溪鞋加厚袜子来徒步和趟河要好一些。如果徒步和过河之间总是换鞋,即使每次只花2~3分钟,过一次河要换2次鞋,那30次河走下来光换鞋就得花2~3个小时,太耽误时间了。

5.6.2 天气

其实不管是哪条户外线路,天气对走线时的影响都比较大。前面那小节说过河的情况,跟天气的相关性也很大,这里不再重复。

如果是雨雪天气,那牧道和小路都会泥泞不堪,走起来会比较湿滑,体能消耗会比晴天时更大。有些路段,比如过了琼达坂之后的悬崖边小路、科克苏河谷山腰的小路、阿克布拉克河谷山腰的小路,如果是在连晴数天且当天也是晴天的情况下,那都是很好走的。这些路段虽然看起来很险,旁边都是坡度将近60度的斜坡,但实际宽度都在0.5~2米之间,走起来稳稳的。但如果是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就需要多加小心,鞋的防滑性一定得好,或者套上冰爪来走。

上面那点在我看来不算多难,雨雪天气的更大影响体现在达坂附近。琼达坂在海拔3500米左右有一段沼泽地,碰到下雪时可能会积较深的雪。雪太深的话,趟雪开路对体能消耗很大。再往上则是之字形碎石路盘旋着爬坡到达坂顶,这种小路在雪大时很可能被积雪掩盖住,那不光是趟雪开路对体能消耗过大的问题,要命的是走错路。那时候GPS也没啥用,因为精度不够,那种坡度之下偏差两三米就够你受的。琼达坂相对来说可能还好点,后面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会更要命。过了二湖之后的那段之字形小路的爬升有可能看不到路迹,还有最后那个反C型的爬坡,目测坡度达到了50度,海拔在3600米~3850米之间,我估计积雪厚度有可能达到一米以上。碰到这种情况,我觉得就一个字:等。等到感觉差不多可以试试时,如果偶遇到有马队或自己队伍有租马的,那就让马去开路。这种时候,对我来说,如果偶遇到新疆本地的商业队那就最开心了,一是因为商业队基本上都会租马随行可以让马去开路,二是本地的商业队领队走乌孙古道及天山山脉其它线路的经验很丰富,他们的判断通常比我们自己要更准一些。

在达坂附近,还有一种天气情况对行程的影响很大,那就是大风。达坂本身就是几座山之间的鞍部低位,这种地方天然就是风口。达坂附近的坡度通常较大,如果刮大风,人就很难掌握平衡。碰到大风天,我觉得就一个字:撤。至于多大的风才要撤,根据我个人经验,6级及以下可以上,8级及以上直接跪,6~7级则不好说。实际行进中当然没有仪器去专门测风速等级,所以得依靠自己感受来判断是上攻还是下撤。

对于温泉线,根据我看过的游记来说,如果天气太差,最好是放弃刀锋和龙脊。

还有一点,雨雪或大风天气时要多注意保暖,防雨和防寒的装备和措施要到位。根据个人的抗寒能力,尽量保守一点来准备保暖装备,毕竟热了你可以脱,而所有衣服都穿上要还觉得冷那就没辙了。

5.7 参考行程

先给个生猛版的。

Day 1: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河边海拔2040米起点->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
Day 2: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琼达坂->科克苏河溜索边营地。
Day 3:科克苏河溜索边营地->溜索过河->第一草原站->第二草原站->天堂湖湖头营地。
Day 4:天堂湖湖头营地->天堂湖二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600米营地。
Day 5: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600米营地->黑英山山口海拔1950米石碑处;黑英山山口->库车->乌鲁木齐(晚上卧铺火车)。

上述走法对体能要求较高,行程较赶,但对于强驴来说不用走夜路也能搞定。

网上最常见的行程计划就是把生猛版中Day 2的行程减了点,合并到Day 3,然后将Day 3的行程拆成2天;拆了之后Day 4就成为Day 5,再改为只走到海拔2850米处就扎营。也就是我此前行程计划中减掉天堂湖发呆玩耍的一天,就是那个常见行程。在生猛版中,翻阿达坂之后的营地改成了走到海拔2600米,是要减轻后一天的压力。如果后一天要出山,并去到库车赶晚上去乌鲁木齐的火车,那行程很紧。提前订火车票的话,建议订下一天晚上的火车票,把多出来这天当做翻阿达坂防止风雪天气的机动时间,如果没用上则可以去库车老城区逛逛或坐车去参观库车大峡谷及克孜尔千佛洞。

乌孙古道整条线上基本都有河流或溪水,水源这块不用担心,虽有少数路段没有但大致上每走3小时(5~7公里)总能碰到。沿途适合扎营的地方很多,虽然有的营地条件非常好而有的营地比较差。所以个人建议,可以根据自己队伍的体能情况,在前面那个生猛版行程中多加1~3天,要么是把行程安排得更松散一些,要么是加机动时间。做好行程计划后,在实际行走过程中,没有必要当天非得赶到计划营地去,在天黑之前1~2小时就可以留意营地了,反正沿途可选的扎营点很多。除非是慢到加了机动时间也没法及时出山,否则没有必要走夜路。总的来说,行程可以非常灵活地进行调整。最后我再给个更适合自己的版本。

Day 2:分岔口海拔2815米小木屋->琼达坂->科克苏河谷到溜索之间走到哪算哪的营地。
Day 3:科克苏河谷到溜索之间走到哪算哪的营地->溜索过河->第一草原站->第二草原站->天堂湖湖头营地。
Day 4:天堂湖湖头营地。发呆、玩耍。机动时间。
Day 5:天堂湖湖头营地->天堂湖二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850~2600米之间走到哪算哪的营地。
Day 6: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海拔2850~2600米之间走到哪算哪的营地->黑英山山口海拔1950米石碑处;黑英山山口-库车。
Day 7:库车。库车老城区闲逛。机动时间。库车->乌鲁木齐(晚上卧铺火车)。

认真贴个作业,哪里来的那么多敏感词。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