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青山环峙如廓城, 红楼掩映是谁家——2018川西行6、青城山一瞥

访宁桥到了,这里是去祖师殿路岔口。祖师殿位于天师洞右后侧山腰间,出天师洞过访宁桥即到。祖师殿又名真武宫,创建于唐代。唐代诗人杜光庭、薛昌,宋代张愈均在此隐居。唐睿宗的女儿玉真公主也曾在此修道,以求成仙。该殿环境幽静,殿内在真武祖师、吕洞宾、铁拐李等神仙塑像及八仙图壁画、诗文刻石等。

有心去
祖师殿一转,但从导游图上看祖师殿距离不是很近。现在的时间已经1点多了,我订的是晚7点多的返程车,我还要去上清宫,还要登青城第一峰,下山后还想去都江堰,还要留出回成都的时间,到了成都还要去旅馆取包,再取票进站,这些都需要时间,算来算去时间不够,我只要舍去了祖师殿。

卧云亭路口,为争取时间我也没往清虚阁拐,我现在必须抓紧时间赶路,为此我只能拣青城山最主要的地方转。视线中出现了新的建筑群,从地图上看,朝阳洞到了。朝阳洞建筑群主要有琅环仙馆和朝阳洞。

“琅环仙馆”位于朝阳洞旁。别墅为小青瓦屋面,穿逗式梁柱,木裙板装修的典型川西民居建筑,与周围的山光水色和宫观殿堂融为一体。

“琅环仙馆”据说是为蒋介石所建。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相持阶段,日本空军大规模轰炸中国后方城市,陪都重庆多次受到空袭。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监察院院长于右任等军政首脑纷纷在峨眉山、青城山等地建造别墅。四川省政府建设厅也在青城山朝阳洞旁特为蒋氏夫妇建造了一处小别墅,取名“琅环仙馆”。这栋别墅建好后蒋 氏夫妇一天也没有住过。

朝阳洞位于天师洞与上清宫之间,青城山主峰老霄顶岩脚,海拔1082米的崖壁 上,是一处天然形成的岩窟,由大、小二洞组成,大朝阳洞深广数丈,洞呈扇形,冬暖夏凉,可容百人,相传为“五岳丈人”宁封子的栖身处洞内塑有宁封和吕祖、邱祖三尊神像,两边设有三宫殿、斗母殿。洞口正对东方,因此得名朝阳洞。

朝阳洞附近还有访宁桥、卧云亭、三弯九倒拐、壮观台等名胜古迹。清代光绪年间,四川按察使成都知府黄云鹄曾经小住于此,撰联曰:"天遥红日近,地厌绎宫宽"。并写下《小朝阳洞记》大加赞美:“青城胜概,不可枚举,而余独爱朝阳洞。于西侧一山洞尤爱之以得朝阳最早故也”,还题诗一首:“游人惯说觅仙踪,毕竟谁曾向我开刀住碧峰。我爱朝阳洞旁洞,连宵不寐听晨钟”。近代画家徐悲鸿也曾在此撰联:"空洞亲迎光照耀,苍崖时有凤来仪"。

告别朝阳洞,攀过一段陡阶就是壮观台,壮观台是山脊上突起的一个石台,这是地势较高,视线良好,可以看到远远近近的壮丽风景,因此得名壮观台。

壮观台上建有一大型木亭,上悬“壮观台”三个大字。青城山上亭子很多,从山门一路走来,沿途的亭子多的数不胜数,这些亭子可供游人休息,为游人遮阳避雨,壮观台离青城山极顶——老君阁所在的青城第一峰已无多远。它是这条登顶路上的最后一个木亭。

壮观台上有人售卖水果菜蔬,价格有点小贵,毕竟是从山下背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