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将满眼的秋色尽收眼底~追寻传说中的七藏沟

[复制链接] 查看:20394 | 回复:11

七藏沟位于四川省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属松潘草原东南部山区。其北有九寨沟,南有黄龙,共构成该区域以亚热带气候控制下的山地、高山湖泊、原始丛林和高山草甸组成的自然风景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俗称九寨-黄龙风景区的后花园。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塔藏沟组成。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荒芜人烟,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

自2018.101-6贡嘎西线穿越完回程路过成都北彭州到弟弟家休整两天,按原计划于9日向七藏沟出发。彭州~都江堰~茂县~松番~川主寺倒了四趟班车,最后一趟竟然还是17公里3元的公交车,总路费百元左右。单人出行,火车、班车是最经济的,但是住宿、吃饭、包车又是比多人花钱的。
沿途路过羌族聚集区~茂县,其特有的风土人情在建筑上有所体现。

到了川主寺,这里是多民族汇聚一堂。藏族、羌族、汉族、回族和睦相处。

因为是国庆节后,加上九寨沟景区因地震有限开放,现在又关闭修整,人员稀少,淡季提前到来。标间住宿100元,一个人包车进沟十多公里竟然要100元,有点小贵。

卡卡沟正在修路,连大门都好了,不知道明后年能否正常徒步、穿越了。据说前几年,当地藏民在每个过河点收钱(如上图的过河点),这一路得过无数次河,传到外面,恶名远扬。2016年当地政府、公安打击此恶行,拘留、判监多人。至此徒步环境得到一定改善,这两年走正当时。

秋季来临,这漫山遍野的叶黄路红,高山草甸,原始森林让人赏心悦目。

顺着河走,涓涓流水清澈见底,路旁怪石嶙峋,蓝天白云下的绿山雪峰历历在目。

徒步第一天:川主寺—卡卡沟口—长海子
早9:30出发,沿路进入沟内,逆流而上,开始是高原草甸型牧场,而后慢慢是原始杂木树林,夏天葱葱茏笼,秋天是红叶满山。再往里是狭窄的沟壑,四面山峰耸立,悬崖峭壁。一路无人,傍晚左右到达长海上面的一处避风地方,雪花飘落,赶紧就地扎营。长海位于卡卡沟尾部,是一条狭长型的高原湖泊,碧绿的湖水,十分宁静。湖泊宽约80M左右,长约2KM,海拔3700,长海名字由此而来。湖泊上部是高山雪水融化流淌而来,湖水清澈透底,还可以看见溪水流淌而下,在湖泊里面形成的蜿蜒水道,形势像盘旋的龙。今天全长20KM,大约用时8小时多,比较辛苦。

一晚上的雪让大地披上银装,分外妖娆。悲催的是昨晚扎营已经没有路迹,经过大雪覆盖,更是一点也找不到了。听国庆走七藏沟的队伍人说,仍然有藏民设卡要钱,但是我没有碰到,要钱也行呀,想问问路都是奢侈。

下载轨迹是16年的,GPS卫星上的一丝一毫的偏差,就会导致地面成十上百误差。只能知道轨迹方向,但就是是否过河都要再三反复,更不用说其他的了。看着轨迹点离我也就一两公里,走了两个小时山切“路”还是没有到达轨迹上的点,还还为此付出大量的体力代价,雪松阻挡、荆棘难行、全身湿透、脚淤水疱、感冒咳嗽、一人无助,热水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丢失了,法国所罗门牌登山鞋也因为雪厚里外湿透了。真想原路返回、放弃的念头……最终找到上垭口的路,又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登,终于在中午过些登4191垭口。当一个人面对高山的时候,只有雄鹰在山坳飞翔,与我作伴……

翻过垭口,又没有路迹了,如果不看轨迹,一旦直接下山,那迷路不可避免。轨迹显示往右顺着山腰一路切着走,一山连着一山,没完没了,一旦走错,后果很严重。

贝母鸡,不会飞,手机拍照的不清楚,这时候有相机就好了。

阿翁沟与红星沟交接处是方圆近一平方公里的平地,适合成百上千人同时扎营。中间藏民建有一木板房,是集住宿、饮食、商店、马帮落脚和所谓的环保收费点(收50元/人,每年收数以万计,但是环保不尽人意,名不符实。)。挂着各地户外群旗帜,看见兰州图图户外群的旗帜,拍照留影。三天后回兰州参加王铁男、简丹分享会时,遇群主图图,也是缘分。

徒步第二天:长海子3700—长海垭口4191—阿翁沟—鱼海子3300
下山就进入了“阿翁沟”,下山的道路比较难行,有一段是流沙石路段。下山路段有7KM左右,没有树木,基本是高山灌木林和高原草甸。也许是太安静了,幸运的看见了岩羊和“贝母鸡”,还有艳丽的小鸟。也算是对我一个人穿越的回报了。到达“鱼海”扎营。今天约10KM。鱼海是一处溪水淤积而成的沼泽湖泊,主要是水草为主,宽约100M长约1KM,由于水草丰茂,溪水蜿蜒而过,所以此处有“岷江寒水鱼”生长,最大有18CM长,十分稀少珍贵,因为少,而且也是一道风景,但是我没见到。

今天是轻装前往8公里外的红星海子,也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嘚瑟自拍一张吧。伴随着流水一路向上,隐约可见的雪山逐渐清晰。看红星海子是穿越中的重点,不可错过。

到雪山跟前也没找到红星海子,一看环境,知道还得上个垭口。看个海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红星海子与祁连山柴尔龙海大小、环境接近。此刻,一个人的世界,你是世界,世界是你。静静地,静静……

徒步第三天: 鱼海子营地—草海—红星海—草海—鱼海子
前往红星海,一路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峰,稀松的森林。中途会经过一处非常平整的山坳,山坳是一处干枯的湖泊,现在里面长满了草,非常茂盛,有一些湖水会偶尔渗出来叫“草海”。再往上走,到达红星海垭口的下边,翻越红星海垭口较困难,坡度约60度,垂直高度400M,翻山垭口后往前行走越150M,就看见了红星海。红星海海拔3900M,四周山石堆积,山峰耸峙,湖面宽大平静,湖水湛蓝,站在这红星海前,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红星海位于红星沟的尾端,在红星岩的脚下,故名“红星海”。后返回到营地,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全长来回16KM。于下午5点左右返回营地,想着今天有徒步、穿越到营地的人,结果还是空无一人。

又一个小雪花飘飘的晚上,一早起来喝足水。前两天因为热水杯丢失,靠两个苹果支撑了两天。拔营、准备出沟了。

徒步第四天: 鱼海子营地—牧场—阿翁沟口—川主寺—成都
早饭、拔营后,我开始出“阿翁沟”,从营地到达阿翁沟沟口约10KM。顺流而下,越往下,越开阔,森林也非常茂密,牧场也越来越多。只是阿翁沟也在修路,道路泥泞,终于碰到人了,四川天豪建设集团两位监理开皮卡车巡视路况,搭车直接到川主寺,非常感谢!赶上13:00直达成都的班车,到了茶店子客运中心站,转地铁再赶到老成都火车站于13日当晚20:00多坐上成都始发兰州的火车。

“七藏沟”对于目前稍微资深一点驴友来说,已变得不再陌生,伴随着进、出两条沟修路及将来的开发,接下来最有可能步入其它“景区”后尘,一个原始静谧,一个以天堂之美闻名于世的徒步、穿越之路将慢慢消失。“脚在地狱,眼在天堂”也只能再往里走,就是黄龙~七藏沟~九寨沟一线,但愿以后有机会再能踏上这片魅力无限的土地。

七藏沟原始安详

眼睛已身在天堂
这样的七藏沟
你要一起用双脚丈量

川西真是世界瑰宝啊,真美!
环保费收着呢,但是具体实施估计就没影子了
甘肃文武 发表于 2018-11-14 09: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