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三峡徒步旅行 2018年三峡船游+徒步

去年来武汉就有想法去三峡徒步,人未去,心已远!今年8月份酝酿了一个月,在9月份总算是了了心愿。由于工作,只能抽出4-5天时间,查遍了百度,可能这条徒步路线确实不太热门了,看到的一些攻略,但是很多都是16年以前的攻略,对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很多行船的时间点和能徒步的栈道、地方也不准确了。我们一起三个人,我、我女朋友和她妹妹,加上第二天碰上一个同行驴友4个人。从武汉-宜昌-秭归-巴东-巫山-奉节-宜昌-武汉,4天的时间。

标题上说的我们是最后一批不为过,三峡栈道被淹,当地居民说应该不会修另一条栈道,同行的驴友算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徒步到火焰石村就走不通,最值得徒步的军营村到白帝镇明年也成为景点,一路上有了很多农家乐。

第一天(98日):武汉-宜昌-三峡大坝-秭归县城-巴东

第二天(99日):巴东-培石-巫山

第三天(910日):巫山-军营村-奉节

第四天(911日):奉节-宜昌-武汉

D1武汉-宜昌-三峡大坝-秭归县城-巴东

第一天上午我们想先去三峡大坝,所以买的票比较早,是6:45武汉开往宜昌的D5817。原本计划的7号出发,5天时间,因为忙客户的事情,所以车票也是前一天才定好,同时定了一大早出发的滴滴专车。8:30到的宜昌东站,到的算比较早。东站左手边走到b9路(十分钟一班)站台坐车到葛洲坝站,宜昌的公交车和地铁类似,买一次票就可以在站内换乘,坐过最人性化的公交车,下车后站内换乘b34路到夜明珠站。路上遇到一位在三峡大坝工作的大叔,跟我们说怎么去大坝。之前看很多攻略说夜明珠到三峡大坝17块钱,现在应该是降价了,10元的票坐到三峡大坝换乘中心。到了换乘中心那一站有人叫我们下车跟着他们在站台讲一些游玩方案,听着听着就觉着是黑导游,不听他们瞎扯,导航走10分钟路1100到了换乘中心。三峡大坝旅游是免费的,一人35元的交通费,坐景点大巴先到坛子岭,一路走走就能到185园区,在外面看185园区没啥感觉,也有些担心赶不到秭归去巴东的船,就没有进园区,直接坐大巴去了截流纪念园。9月份不是蓄水期,看不到泄洪,有点可惜,只能看看大坝的建筑。

截流园没有直接到秭归的车,问了一下园区工作人员,往南借道消防所走到国道,运气比较好吧,拦到了一辆直接到秭归港的巴士,正好2点到的秭归港,之前看了一些攻略秭归到巴东的船说是下午3点的,今年已经调整到2点了,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还好买票的大姐帮忙打电话留住了船,船票60/人。

我们赶船的样子。

上船后同行的大叔,他已经退休了,三峡是他的第一站,下一站从巴东直接坐车去重庆,之后四川-陕西-山西-河北,沿途旅行和拜访老朋友,比较喜欢这种特例独行老人。一路上风景还行,不过风景都差不多,11月份的时候两边的树会好看很多。

3个半小时,5:30到的巴东,整个县城发展的还不错,跟大部分县城差不多。山城的一个特点就是爬梯,地图上很近的路,没找到楼梯就只能绕,网上订的酒店,地图直线距离300米,绕一个路走了600米,淡季酒店比较便宜,我们三个人订了一个双人间,100元搞定,晚饭吃的粉丝和手抓饼,分量比较多,三个人吃了37元,补给了一些零食,就回酒店休息。

D2巴东-培石-巫山

前一天晚上一起下船的当地人说早上800有船到培石,7:30到了码头,一起等船的老乡说是早上9点的船,船票25/人。早餐吃的泡面,汤水倒进水里喂鱼,希望鱼不会嫌太辣。一路聊天、看风景、拍照,碰到一个巴东大哥,他自己说是志愿者,在火焰石村下船。之后两天同行的驴友疯子,也就在这里上的船。他是计划10月份去西藏领队爬雪山,在去西藏之前来个热身,徒步回重庆家里,前一天在火焰石陷进去了,被当地老乡晚上领出来,一身的划痕。他说昨天火焰石有个当地老乡意外去世了,刚下船的大哥是一个县官,是特意去火焰石安排工作和处理这件事情的。一路聊了疯子的登山生涯,一个浪迹天涯的浪子。1100我们到了培石,距离14:00到巫山的船还有很久时间,爬了路边的一座小山,明天徒步的一个热身吧。我和疯子爬到一般后没有路了就没爬了,看到了几户人家,想着可以去问杯茶水喝,两女生在山腰等我们,也就没去。如果要吃饭,就要走大半小时去镇上吃,山腰下山午餐还是吃的泡面。

在去巫山的船上看了些不错的风景,神女溪也在途中,一路上聊聊天、看看景,培石到巫山的船票30/人。到了巫山就近在一个旅店入住,住的是90元一天的双人间,疯子住了一间70元的单间。

休息到了5点半出去找吃的,因为疯子帮我们付了船费,晚上就请他吃饭。出去找饭店走反了方向,不过也把巫山走了一趟,山城到处都是楼梯,还有一些楼在一条马路上是1楼,另一条马路可能7楼才是1楼,有些楼顶是停车场,和新闻里面看到的重庆市区很相似。晚上7点多走到巫山美食街,选了一个人比较多的饭店,点了56个菜花了100多块,菜的分量比较足,也可能是饿了,一直在吃饭,菜还剩了不少,有点浪费了,回酒店的时候还下了点小雨,没有太影响心情,回去的路上在超市买了些水果和补给。回酒店后洗好澡打了几局王者荣耀就睡了。

D3巫山-军营村-奉节(白帝派出所-旅店)

第三天是4天的一个高潮,没碰到疯子我们估计不会去从军营村徒步到白帝。800的船到奉节,天气比较阴沉,有些小担心会下雨,不过我们还是比较乐观,开始想着到了军营村会出太阳。我们11点在军营村下的船,船票是15/人。运气还不错,下船就天晴了,要开始这段徒步爬山。

我们还是比较慢,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些,1300到的第一个点,老支书农家乐,休息了一些时间。一路爬山、徒步,16:00到的三峡之巅,这边已经在开发景点了,建了不少房子,和一个大的休闲平台,据说要建一个KTV,晕了,三峡之巅附近建KTV,这是哪位大兄弟规划的!三峡之巅的视野特别大,周围几个县全部都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山,还是很震撼!拍照合影之后,16:30出发下山。半路看到了日落,很开心,拍了照,第一次在山上看日落,画面很美,还是要继续下山。估计7点左右天黑了,第一次在山上走夜路,刚才看日落的好心情也就没了,我们还没走出山,只能看着导航走到有房子的地方了。大概9点钟的时候走到了铁柱溪,时间确实比较晚了,四处找了半个多小时没发现有人,水喝完了,只能把半路问农家乐的老乡摘的梨子吃了,同时在码头附近找到一些商家有冰箱,估计这里的人晚上早就回白帝镇了,在没上锁的一个冰箱里面拿了4瓶水,放了10元钱。

不巧今天我女友特殊时期,实在是无法在山里过夜,打了110跟警察说我们被困在山上,希望他们能接我们到奉节城区。凌晨0点多警察兄弟们找到了我们在的地方,看到警察心里百味杂陈,没想到我们也会经历一次山上警察救援。警察这边也是帮我们定了几个方案,一个是坐船回去,不过只能是景区的船,好像这边价格要12千,另一个方案是走到停车的地方,他们载我们去白帝镇。我女友实在是走不动,但也没别的办法,半个多小时的心里挣扎还是走。辛苦警察兄弟们几个在前面带路,几个在后面殿后,帮我们打手电筒,已经凌晨1点多,走了一天,确实有些疲惫,走走歇歇,分批坐两辆车。在路上警察还安慰我们,这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经历,还挺乐观,告诉我们不要睡着,容易感冒。

将近300到了奉节白帝派出所,我女友妹妹倒是觉得这个算是这次旅行最牛X的一件事,坐了一趟派出所的专车,还在派出所吃了晚饭,最后帮我们安排了附近的一家酒店,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警察还是很靠谱的,也很感谢他们的帮忙。

凌晨4点入住酒店,倒头就睡。

D4奉节-宜昌-武汉

大家都起得比较晚,起来后洗个热水澡出去买零食,已经上过三峡之巅,也没有想法去夔门,坐班车到了车站,去宜昌和武汉的车是在奉节港口车站坐,到宜昌是102元,到武汉好像是165,记不太清楚了,但是到武汉的车要等2天之后,所以就做12点的班车到宜昌东站,再做动车到武汉。

回到武汉后得知疯子的腿积水,我们回武汉后两天就结束徒步,10月份也去不了西藏登山,去不了那就好好休养,下次再出发。

几个官船、客运的时间点:

宜昌夜明珠站-三峡大坝:人满就发车;

秭归港-巴东:下午2点;

巴东-培石:上午9点,这里印象中好像是8:30,最好是8:30前到码头;

培石-巫山:下午2点;

巫山-奉节:上午8点;

奉节港口汽车站-宜昌:中午12点。

四天的旅行,不枉此行吧!期待下次。。。
每个地方真的都有独特的韵味  有机会一定去
我看看,我不说话
去山峡,肯定是要去山峡大坝逛逛的
  • yicenn 三峡大坝是中国现代实力的提现,三峡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9-11-11 14:21
yicenn 发表于 2018-11-16 14:53

去年来武汉就有想法去三峡徒步,人未去,心已远!今年8[fo ...

发现白帝派出所出现了2次....

三峡徒步观光不错
yicenn 发表于 2018-11-16 14:53

三峡没淹之前曾去过,有机会还想看看建设之后的三峡,先跟着楼主的贴瞧瞧。
  • yicenn 您可以去了解什么时候三峡开闸 那个时候去看三峡大坝应该会很不错 2019-11-11 14:24
yicenn 发表于 2018-11-16 14:53

三峡的秋天很美~

最近我和几个背包客想去,不想坐游轮,那样一点意思都没有,可以加个微信yunshi973428,咨询一下嘛?
  • yicenn 不好意思,我发了这篇文章就很少登录这个账号了,徒步的话不少道路不通了,那边的村民也很少走的路,开路会比较难 2019-11-11 14:26
请问去三峡了没?我十二月底准备去,可以加个微信吗?
发自在外APP
  • yicenn 不好意思,我发了这篇文章就很少登录这个账号了,没及时回复 不好意思哈 2019-11-11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