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走进八万山(续)

第二天我们沿着溪流往上走,在一片荒田的旁边,看到了著名的楠木王。楠木王生长在溪边的小山头上,东边是稻田,西边是溪流,阳光水分都非常充足,非常适宜长成参天大树。楠木王的胸径大约有2米,树冠像一把巨大的伞,一直遮到小溪的对岸,树下有古道、石凳、石祭台,还有一块刻有保护楠木王及八万山原始森林的乡规民约石碑。当地人把楠木王当作神树,经常翻山越岭到树下来祭祀。

离开楠木王,我们沿着归梭溪溯游而上,开始还断断续续的看到道路的痕迹,后来就完全没有路了。在峡谷深处,危岩高耸,叠水呜咽,藤蔓交织,林箐四合,仿佛已是山穷水尽。正当大家心头忐忑的时候,在一块光滑的岩石上,竟发现落叶下面有几级人工开凿的台阶。这几级规整的台阶,坚定了我们溯游而上可以到达八万山主峰的信心。我们沿着水流的通道,手脚并用,时左时右,不停地向上攀爬,虽有湿滑摔跤之虞,但无披荆斩棘之苦,好在队员都是强驴,协作互助也非常好,基本没有什么困难。当溪流小到水桶粗的时候,我们来到一道高瀑之下。瀑布下是一个宽敞的平台,我们在平台上休息,烧水喝茶吃路餐。瀑布右侧,一块从山上滑落下来的巨石,犹如直角三角形的斜边,与平台和垂直的岩壁构成一座天然的石房子。房子中间有一块平整的石头,刚好可以当桌子。石房子离水很近,取水非常方便,不足之处是太潮湿,如果建一堵石墙与溪流隔开,就是一处修炼修行的好地方了。
走进八万山(续)

我们爬升到1000多米的海拔高度时,发现地上到处都是八月瓜黄色的果皮。八月瓜又叫牛卵蛋,是七叶木通的果实,这里的八月瓜藤蔓有手臂粗,攀爬到几十米高的树冠上开花结果,我们在树下根本看到八月瓜的果实,更不要妄想吃了,只有敏捷的猿猴才有口福享受这种香甜无比的野果。“快来,这里有一个好的!”不知道是猿猴的粗心还是特意留着,我们捡到几个完好的,大家分了品尝,“我第一次吃这种野果,感觉味道好独特啊!”“好甜啊,太好吃了!”顿时,大家负重攀爬的疲劳被抛到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