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手持双杖,足量天山南北;心念坚持,辗转狼塔CV

第六天早上七点半起床,9点15分出发。在草甸上沿河谷顺流方向前进,草坡上路迹明显,非常好走,因为详细做了攻略,我知道前面要下到河谷里,哈尔嘎特郭勒沟的尽头是古仁郭勒沟,沿古仁郭勒沟逆流淌水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很快到CV分界点。

继续沿河谷顺流方向往下走,走了十几分钟,前面要下到河水边。长着茂盛牧草的山坡比河水高了几十米,河岸有点陡,不好下,前面不远出现一条支流,顺着支流的峡谷左拐向河边下降。下到河床后,河床比较宽,河水在河床里悠闲徜徉,蜿蜒流淌。一会靠下左边的崖壁,一会拍拍右侧的巨石。在河谷里行走,免不了要经常在河的两岸交替穿梭,好在河水不深,过河处均有大石可供踩蹋,比平路上多了些许趣味。

10点45分,来到河谷尽头,脚下的河水流入前方从左向右流动的主河流中,往右奔腾而去。二条河流在这里形成了丁字形。在这个河流的丁字路口,我要向左逆流而上,河水的两岸是绝壁,在这个很窄的峡谷里,只有淌水前进,如果不淌水而上,也可以从山上绕过,要多花一个多小时,而且上上下下,极费体力。在河边再次换上潜水裤袜和军胶,11点左右开始涉水。小心找不太深的河床前进,尽量不让水过大腿中部,不到一小时,走出峡谷。11点50分,前面豁然开朗,河床有近一百米宽,河岸上是长满开始泛黄的青草的缓坡,远处的群山不再狰狞,而是黄绿包裹,初显妖娆身段。12点左右,艳阳高照,我换上一身干爽,在铺满乱石的河岸上晒裤鞋。

13点收拾出发,从这里开始,进入古仁郭勒沟。在休息的地方顺沟能看到不远处有牧民房,十几分钟后,到达牧民房所在地,这里就是著名的哑巴补给点,也是狼塔C线和V线的分界点,狼塔C线从这里出山。13点20分,在补给点和女主人聊了聊,得知前天晚上有60人大队伍在此休息。看了看店里,没有想补充的气罐。牧民问我去哪,我说去绿湖,她说我走错了,刚才应该直接从沟左边上山,沿沟走的路是C线出山的路。我谢过牧民,朝山上爬去,开始翻越乌兰达坂。

V线的景色从一开始就带来了震撼,金黄色的牧草在太阳照耀下柔软而温暖,远处的山峰在白云映衬下展现着婀娜。骏马奔弛,牦牛游荡,羊群撒欢,蝴蝶互追。走在黄金牧场之中,和周围的生物遥相呼应,感受到从心底涌起的快乐。真想在这里住上二天,放纵极致而慵懒,尽享舒心与惬意。

1530分,翻上乌兰达坂。在这里用登山杖做支架,自拍了几张照片。小憩片刻后,顺宽阔的机耕道向下而去。天气变化真快,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现在却乌云密布,雨水一时如细雾飘洒,一时又像银针急落。拿出雨披套上,继续行走。一路上不断有牧民居住的木屋静静的分布于道路的两侧。17点15分,开始出现机耕路,木屋越来越多,有心想找个木屋过夜,无奈全都没人,全都上锁。17点30分,远远能望见夏热达坂,前面不远就是恽扎了,在百度上搜,恽扎是牧民聚集区。我幻想能在这里得到补充,米和面快吃完了,剩下几天要靠压缩饼干度日了。如果真的没有补充,能遇上一二个牧民壮胆也好。

路过一处围栏,外面有几匹马在吃草,这些马的四蹄被绳子羁绊着,能慢慢走,却无法奔跑。垂直于大路的二三百米外的山坡上有木屋和毡房,我满怀希望走过去,只看到木门紧闭,链锁横挂。牧民都下山了。只好回到大路继续前进。

18点来到恽扎前,没有期冀中的人烟,更没有想象中的集市,在一间无人居住的木屋门口的草地上搭好帐篷,在河里取足用水,今晚又是一人一帐一睡袋了。

9点14分出发

手持双杖,足量天山南北;心念坚持,辗转狼塔CV

昨晚下雨,清晨艳阳高照

10点,从草坡下至河滩

15点39分,乌兰达坂到此一游

16点18分,二边不断出现木屋,可惜居住的牧民都下山了

17点25分,来到恽扎前的这个木屋前,准备在门前扎营

第七天9月9日

早上天亮就醒了,这里7点天开始亮,所以一般都是七点起身开始收拾,不急不忙的话,二个小时左右吃饭烧水整理完毕。整个行程基本按这个时间行进。8点55分出发,夏热达板就在前面,远远望去坡度不大,机耕路到顶,拔高不超过200米。从进入V线走乌兰达坂后,景色开始多彩,坡度变得平缓。

走不了几百米,夏热达坂前有一条河水挡住去路,水不深,但要脱鞋,怕麻烦,直接光脚走过去,水最深到膝盖下。这条河从右边的奎克达坂流下来,向左流入呼图壁河。奎克达坂过去就是狼塔V线的起点,从垭巴供给点向前翻过哈拉哈提达坂才到最后的狼塔C线终点。连穿狼塔CV线都是走乌兰达坂的近路,而节省了翻越另二个达坂大概30公里的路程。

过河后穿回登山鞋,9点30分开始上坡。黄金牧场名不虚传,遍地的牧草在成群的牛羊点缀下,仿佛到了塞外蒙古。10点20分到达坂顶,接下来是沿机耕路一直下坡,路边看到一家三口在铲牛粪,这里的牛粪是用来烧火的。牛羊晚上会入栏休息,白天出去吃草时,栏里积满了粪便,需要铲出来晒干,再聚成堆,这些就是一家的燃料。

这里的牧民都是哈萨克族,会说简单的汉语。女主人告诉我,昨天下午4点左右,有二人从这里走过去。新疆人说的4点,实际上是北京时间下午18点。我心里算了一下,估计他们昨天会在前面的呼图壁河谷鸡爪岔营地扎营,如果今天他们速度不快的话,有可能在绿湖过夜。我今天的目的地是绿湖,想到晚上会有同伴,不用一个人夜宿有狼出没的地方,不由得有些兴奋。

11点10分,下到河谷里,这里有呼图壁河的支流流过,在河边又出现了另一家牧民,仍然在做铲粪的活计,问了一下,证明昨天傍晚的确有二人重装走过去。

11点20分,到了呼图壁河谷,这里有二条支流流入呼图壁河,河谷宽阔,河岔纵横,草地大而平整。11点50分,来到另一条支流前,这里水宽流急,需要过河。不远处有牧民的房子和院子,还有一辆越野车。去看了,没有人。汽车是沿着面前这条支流边的机耕路,顺着支流所在的山谷开进来的,在支流的上游几十公里处有公路通达的村庄。

仍然赤脚过河后换上鞋子,开始吃路餐并休息了一会儿。12点30分,沿呼图壁河谷逆流向上行进。在这里机耕路向右转往刚才过河的那条支流的上游而去了,我要沿着草地上的小路前进。随着海拔的上升,河谷不再宽阔,取而代之的是二岸高低起伏的山丘。我有时走在河谷里河水边的乱石上,有时拔高到河岸的山坡上,踏着泛黄的草地前进。

一路没有休息,大约17点左右,我远远地看见标志性的黑色的三角山体,绿湖就在这个山体前。17点30分,河水进入一个低矮的峡谷,我从上面的山丘上走过去,从这里开始,河二岸到处是沼泽,一不小心就会踩进浮草掩盖下的水坑。18点,河谷开始平缓,沼泽面积增大,无法摆脱的绝望使人崩溃,鞋子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只能机械地向前。19点20分,迈过最后一片沼泽,终于来到日思夜想的绿湖前。

绿湖海拔3500米,因为近观远望,湖水都是绿的而得名。绿湖三面环山,周围的雪山和冰川是绿湖的源泉,绿湖又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湖。19点30分,绕湖边观景时看到有完整的北山羊骨架和北山羊角,明显是狼进餐后留下的,心里还是有些惴惴。沿湖走不多远,看到了大部队露营留下的大量垃圾,算时间,CV分界点听说的那支商业队应该是昨天在这过的夜。

阳光带来的温暖随太阳下山而离去,静谧的空气里充斥着恐惧的情绪,想到攻略里说绿湖边狼熊出没,扎营前要放鞭炮,以火药的味道阻吓野兽的靠近,仔细闻闻,希望昨天商业队放过炮了,希望火药味今天还能残留些许。心里的阴影随着天色越来越黑。没有见到预想中的二位驴友在此扎营,空旷的山野在寒风呼啸下无助而泠漠。

天黑前搭好帐,在帐内做饭。飞溪2帐篷以轻著名,里面空间住一个人时可以把所有装备放入帐内,并且还能生火做饭,门厅太小,只能放鞋子和脏的冲锋裤。一路走来,和飞溪2的感情越来越深,虽然内帐出现了10厘米左右长的口子,但一路的行程证明,这个帐篷是值得信赖的,即使在暴雪和大雨中,带着伤口的飞溪2一样给我提供了干燥温暖的空间。

吃完饭出帐洗漱和方便时,天已经黑了,经过休息和补充,已经没有了刚才的悲观。野兽对人有天生的畏惧,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主动攻击人,野兽只有在极端恐惧时丧失理智才会主动袭击人类。这里沃野千里,动物资源极为丰富,狼不可能放着安全的羊兔等弱小不顾,找相对危险的人类麻烦。吃饱喝足,胆子也跟着壮了,晚上睡觉安稳,子时起夜也有闲心观望星空,可惜是个阴天,没有半点星光。

8点52分,准备出发

9点29分,过河后换上鞋

黄金牧场

11点15分,呼图壁河支流

11点52分,又一条支流,要过河继续前进

19点20分,绿湖不远了。

19点29分,到达绿湖边

19点41分,找好扎营点

第八天9月10日

早上六点多就醒了,外面漆黑一片,昨天晚上在湖里打的水足够早饭和烧水备用了。吃完天已大亮,帐篷外寒气逼人,湖边沼泽处的水已经结冰,走在上面舒服了很多。在湖边逛了一会,想把绿湖老老嵌入记忆。8点半背上包,开始爬本次行程中最高的达坂--4008米的乌拉布图达坂。达坂在东北方,路迹不明显。只要方向正确,自己找路走,1个多小时后,远远望见通往达坂的天路挂在陡立的碎石坡上。3500米以上,上升就变得艰难,走几十步要歇二分钟,这时背包的重量直接影响人的感受,轻量化显得尤其重要。

10点40分,登上达坂顶。这里向北,重新进入北天山。环顾四周,群峰只须俯视,远处的雪山遥遥相对,原本高悬的冰川已经躺在脚下。登高望远,顾盼自雄,这是自恋的极致,也是户外不断攀登新高度的动力。

10点50分开始下山,垭口南面金黄色的草滩生机勃勃,而要经过的北天山,一眼望去都是褐色的岩石,或峥嵘傲立,或碎身仆地,一片肃杀景象。其实这只是在高处看到的片断,随着海拔下降,生命迹象开始勃发。下午13点进入河谷,河水滋润下的二岸牧草覆盖。13点20分,进入天山三屯河支流上游的牧场,成群的牦牛悠闲地散落在围栏周围,有几只牦牛占据住我要走的小道,小道二边悬崖绝壁,只好硬着头皮慢慢靠近。牛眼如灯泡,瞪着慢慢前行的我,我收起艳色的防雨罩,满脸堆笑,唯恐惊怒于它。十米,五米,二米,它一转头跑开了,之后遇到相同情况均是如此。相比之下更令人心悸的是在远处山坡上蹲着站着的头牛,他们的眼睛随我的身形移动,仿佛一个表现不好就会俯冲而下,撞击而来。

13点40分来到山谷的断崖处,此时艳阳高照,正好有牧民赶着马群下山,让道同时,取出帐篷睡袋铺开晾晒,人仰坐在大石头上假寐。只一会儿,装备干爽,收拾好,14点30分,沿碎石之字形通过断崖。14点40分,看到前面出现大片树林,15点到达山谷底,在这里脚下支流汇入左边山谷倾泻而下的另一条更大的支流,一起奔向三屯河。这里树荫成片,沿路不断有在建和建成的小木屋出现,道旁路边到处是枯枝朽木,真是处处皆是五星营地。如果不是一路上没见到人影,我会以为回到了皖南山村。

一路在河水的二岸穿插,时有大石头可供跳跃,水流宽急处,独木桥恰当地出现了几回。这里是牧民经常出没的地方,现在都已经下撤了。16点30分,支流流入三屯河。我此时在支流左岸,沿路迹到了三屯河边,三屯河从右向左流,我的前进方向是逆三屯河向上,也就是向右,看来路迹是马道,马可以轻松过支流向右沿三屯河逆行。回头走几十米,有巨木横于支流上,走过去,翻过一处悬崖,前面路迹明显了。

16点40分,走上了三屯河右岸的栈道,这里河谷狭窄,马道时有蹋方,行走要小心,但比台河边的小道要安全好走多了。在河谷里走了二个多小时,19点05分,河上出现断了的铁架桥,这里离废弃的金矿不远了,附近的小片草地就是废弃金矿营地,很小,碎石多,有废气罐和垃圾,不是好的营地,决定继续往前走。慢慢地小路变宽,最后成了机耕路。虽然路段时有蹋方,但在户外已经算高速公路了,先进的速度快了不少。20点05分,道路被山上冲下来的河谷支流截断,但不远处支流上有一座完好的铁架桥,轻松过桥,又是康壮大道,虽然是逆流上升拔高,但心情舒畅了,先进速度快到停不下来。乌云笼罩,天色阴沉,开始下起了小雪,要找地方扎营了。20点20分,路边有一片平坦的草地,就是这了,开始搭帐篷过夜。已经习惯了一人一帐就地住宿的动作,行为流畅,心情舒张,只是面条和米饭都已告磬,晚饭和明天的早饭只能是压缩饼干就汤喝了,好在饼干的口感不错,比方便面强多了,后面二天都是这样吃的,最后越吃越习惯。一夜小风吹细雪,伴随呼噜声扬。

10点39分,登上垭口

10点46分,到此一游

12点49分,下山途中

13点20分,进入牧场。

14点30分,三屯河支流奔腾
手持双杖,足量天山南北;心念坚持,辗转狼塔CV

14点37分,脚下支流汇入下面更大的支流,更大的支流流入三屯河

14点47分,支流和更大支流形成的三角洲,给周围的植物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这里生机勃勃,树林成片。

16点30分,过桥后右拐进入三屯河。

16点32分,前面就是三屯河干流

16点40分,三屯河支流和干流的交汇处
16点56分,快到废弃金矿营地了

19点,这里是废弃金矿

20点05分,这里是又一条支流上的铁桥

20点11分,远望天格尔达坂,依稀可见

20点20分,有小雨,天快黑了,路边平地扎营

20点39分,搭好帐篷。

第九天9月11日
随着一个人独行的时间延长,经常性会自己和自己说话,或大声唱几句才能释怀某种莫名的惆怅。晚上天黑入帐就睡着了,早上六点准时醒来,遐想萦绕,思绪乱飞。没有信号没有网,手机只是独立的电器,晚上不会急着刷朋友圈,早上也不用关心微信好友的留言,没有工作电话的干扰,也少了朋友约酒的期待。一切变得简单,日出而行,日落而息,当在现实中碰得遍体鳞伤时,不如到人迹罕至的户外走走,能扶平伤口,能安息静心。
想着今天翻过天格尔达坂后就是一马平川了,全部行程即将结束,前几天总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怕体力不支,怕高返生病,现在看来状态良好,明天就能出山了。天没亮就开始收摊,8点05分就向天格尔达坂的方向出发了。9点05分,远远望见三屯河左侧的天格尔达坂,上山的路迹如刻在悬崖上,陡直竖立。9点20分,来到天格尔达坂下,这里河谷变宽,平地上有牧民房和围栏,少量的马和牛在四周游荡,没有看到牧民。顺着牧民房的方向走过去,在房子后有一座铁桥,通往三屯河左岸,机耕路会沿三屯河左岸一直逆流向上沿伸,直到沿旧矿道驶出天山到达209国道。我要在这里顺着机耕路左边的小道上山翻天格尔达坂。
天格尔达坂海拔3770米,机耕路海拔2900米左右。一开始是草地缓坡,很快就进入乱石陡坡,天格尔达坂是整条线上最难翻的达坂,果然名不虚传。10点20分进入乱石路段,小心找相对安全的地方落脚。11点30分,翻上第一个平台,这是在下面能看到的最高处,其实只到了天格尔达坂顶路程的一半。过了这个平台,前面是三个大台阶, 每个台阶都是左靠峭壁,右临悬崖,远看路是斜向深渊的,走近发现不是那么可怕,但也需要非常小心。12点05分,走过危险处,前面是石海,小道在石阵中之字形向上拔高。以为走到顶点了,高处又在头顶。12点15分,一个牧民骑着一匹马上山,马在山上走得很快,一会儿就在我背后了,我侧身想让他先过,他却不走了,我和他打招呼,他说很远处看我背着套桔黄色包罩的包,以为是女的。我有些警惕,这个地方荒无人烟,不怕野兽,就怕不安好心的人,如果有二个人想要我留下背包,我是没有能力抵抗的。看他找了个石头坐下来,摸出手机打电话,我继续向上爬,疲累让位于紧张,速度快了不少。12点50分登上垭口,是个很窄的路口,达坂上乱石嶙峋,的确是个易守难攻的隘口。沿着清晰的小道下山,一个小时后出现绿色,二个小时后,进入河谷的草地,草地上到处是突出的乱石,这个河谷里的河水流入头屯河。15点10分,进入头屯河谷,顺河谷向下游前进。一开始在河的左岸山坡上起起伏伏,可以看见不时有牧民骑马从河水里淌过,人在山坡上走羊道,可以避免过河,这里的羊道很宽很平,人走在上面可以用疾行来形容。
16点55分,走过被山上溪流冲垮的马道,爬过蹋方处,来到一处木桥,要从这里过桥到河的右岸,木桥由巨大的圆木捆扎而成,宽敞结实。17点15河边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地,这里应该是乔楞格尔达坂前的五星营地了,有个牧民在分类垃圾,他把废气罐集中到一起,发现我后警惕地看着我,向他问候也不回答,本想找个有余气的气罐,也只好作罢。营地边就是一座和前面一样的木桥通往左岸。吃了点路餐,17点30分,走过木桥,沿左岸顺流而下,到乔达坂要过二条支流,这里水资源丰富,支流水汹涌,好在都有简易木桥可以通过。17点58分,开始翻200米拔高的乔楞格尔达坂,草坡平缓,是最不像达坂的达坂。18点25,到了达坂顶,这里树枝茂盛,遍地枯叶,路被马踩得很烂,一踩下去就是满脚泥。下到半坡,前面河水滔滔,是又一条头屯河的支流。徒步翻越乔达坂是因为前段的头屯河要经过险峻的峡谷,二岸没有可走的路,所以从乔达坂绕过到头屯河左侧的支流,再顺支流而下,汇入头屯河。
18点50分,过了结实的木桥后,开始沿支流下降。沿途马道都是经过修整的,河上架了好几座桥,虽然落差比较大,还是很容易通过。19点20分,重又进入头屯河谷,这里的河谷宽了不少,在头屯河左岸有栈道上下起伏,有时拔高到山坡上,有时下降至河水边。随着海拔的下降,雪变成了雨,19点50分,雨越下越大了,正好前面有一块够搭帐篷的小草地,赶紧放下包扎营,大雨中先搭外帐,再挂内帐,最后将装备移入帐内,人进去躲雨。天渐渐黑了,雨势却不减,只好穿上冲锋衣出去打水。天黑了,雨渐渐小了,在头屯河边的树林里,伴着雨打帐篷的淅沥声,我进入了梦乡。

8点09分,上包出发

10点38分,还有挺长一段

10点47分,居高临下,感觉很爽
手持双杖,足量天山南北;心念坚持,辗转狼塔CV

11点35分,上到第一个平台,前面的路看着很险。

12点05分,通过第二个平台,前面是第三个也是最后的垭口

12点48分,登上天格尔达坂

12点50分,远望下山路

14点59分,前面是头屯河支流河谷

15点40分,沿头屯河支流往头屯河走

16点09分,进入头屯河谷

16点55分,过木桥到头屯河的右岸

17点26分,在乔愣格尔达坂前的营地边,马上过河到头屯河左岸

17点17分,头屯河支流上的简易桥

17点58分,山头后面就是乔达坂

18点20分,登上乔达坂

18点33分,下乔达坂后过支流后沿支流顺流而下

18点51分,过了支流众多木桥中的一座

19点21分,过了前面这座桥,随支流一起到了头屯河干流

这里支流流入干流

第十天9月12日
早上醒来,雨已经停了,收拾停当,8点35分踏上归程,今天就要出山,告别人迹罕至的天山深处,心里有些许舍不得,好像已经习惯了白天翻山乐,晚上帐篷安的生活,远离人世纠缠隔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感觉到这几天来自内深处的宁静。之前二三天户外扎营,早早就想结束苦行僧似的生活,盼望着酒肉裹腹,幻想着软香入怀,但走的时间越长,反而开始留恋这种不被打扰的舒心。
出发后仍然在河的左边沿马道上下起伏。9点,看到头屯河上被冲坏的木桥,本以为结实的巨木,在夏天的激流面前显得不堪一击。9点45分,走过标志性的水泥桥。10点15分,到了一处废弃的农场,这里的平房成片,还有几块大的标语牌。10点25分,河谷更宽了,河流分几条在河谷里流趟。这里走错了,应该是从标语牌处过河到对岸,有木桥。我直走了几百米,等发现必须到对面时,河面很宽,往回走了一段才发现远处刚才路过的桥,只好走回头路过桥了。过桥后走在河的左边,路迹不明显,但只要顺流而下就行了。随着海拔的降低,头屯河二边的山势变缓,已经看不到之前随处可见的高崖峻峰。河岸上时不时出现蒙古包,有的还有汽车停在院子里。
11点20分,河上有一座铁桥,河右边有明显的山羊道,但和宽宽平平河左边的碎石河滩相比,右边的路紧靠悬崖,有时还会沿悬崖起伏。我自作聪明地不过河,继续走在左边的河滩上,大概走了快一公里,脚下的路要从河里淌过去到对岸,我明白了,这是马道,而马是不怕过河的。在脱鞋和返回铁桥的选择中,我选择了回头过桥。11点50分,过桥在河右岸走了不到一公里,12点10分看到前方有一辆汽车停在树边,走过去转个弯,可以看到大片的砖瓦房,从这里开始,路二边出现长长的铁丝网,据说是防止牛羊破坏植被而设立的。沿铁丝网走了200米,在一家停有汽车的毡房前问门口的牧民,是否有车到庙尔沟乡,他说专门送到庙尔沟的话,一辆车收费300元,如果能等他下午17点去乡里办事,只收我50元。现在还不到13点。我道了谢,继续向前走。几分钟后,对面开来一辆轿车,我拦住问是否返回庙尔沟,什么时候返回。司机说到刚才我问的牧民家装只羊,然后马上回庙尔沟,收我60元。20分钟后,我坐上去庙尔沟的轿车。到庙尔沟车站后,有拚车25元到乌鲁木齐,我在镇上吃了中饭,四人轿车还是坐满。我决定到路边拦车,只一会儿,拦到一辆车,还是刚才的司机 ,他要去三工镇,我说昌吉市怎么走,他告诉我三工镇有公交车到昌吉。我化了25元坐他的车到三工镇,然后公交车到昌吉,昌吉的住宿比乌市便宜太多,我选择在这里休整三天。

7点50分,出帐发现雨已经不下了

10点25分,错过了宣传牌旁边的木桥

10点36分,这里要过河到河左岸,但要脱鞋

10点41分,回到宣传牌边过河到了河的左边

11点55分,这里应该过河到右岸,我前进了500米又返回这里过的桥,耽误了时间
手持双杖,足量天山南北;心念坚持,辗转狼塔CV

12点16分,走上了简易公路,这里就真正的牧民聚集区,砖房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