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2018年秋- 在崩溃的边缘完成贡嘎转山 (附攻略)

大约9点钟,我们下到山脚的河边。河上架着一座宽大的木桥。过了桥,上去就是子梅村了。胜利在望,我们都兴奋地在桥上留影。

过了桥,我们走近路往上切。这里已经有清晰的指路牌。

过了桥,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已经从沟底的木桥处穿越到上子梅村的村民家的院子跟前。

2018年秋-  在崩溃的边缘完成贡嘎转山             (附攻略)

上子梅村就像在世外桃源一般,景色如画。

光是看这群歇在屋顶的鸟儿就使人心旷神怡了。
不过,打黑的运动也传到这个偏僻的山沟里,我们的党真是太伟大太厉害了!

上子梅村三家都是亲戚,都经营客栈。我们的床位70元一张,可以接受,比贡嘎寺的100元一个床位好多了。

我们在王堆家里的老厨房做自助午餐,王堆漂亮的妻子帮我们收捡和点燃柴火,然后又到她家地里摘了几棵白菜。由雨后的太阳主厨,我们打下手,今天的中餐吃起来格外爽。

下午,王堆安排我们去子梅垭口看贡嘎主峰。我们在上子梅村里转悠时,不时有小车经过前往子梅垭口,那都是中子梅村、下子梅村的车子。村民停下车子问我们是否到子梅垭口去,350元一台车往返。据王堆说:他们的子梅村说是一个村子,实际上是上中下子梅村各只有三户人家。因为王堆已经答应派车送我们到子梅垭口,300元一台车,我们就谢绝了其他车子拉客。

从上子梅村到子梅垭口的距离为11公里。车子一离开村子就上了盘山公路。那盘山公路路面很窄,几乎无法会车,王堆熟练而飞速地开着车子,坐在靠悬崖那边的人老是吓得心惊肉跳,生怕车子一下子掉到悬崖下去了。

王堆技术纯熟,大约五十分钟后,我们到达海拔4550米的子梅垭口。

此时的子梅垭口被笼罩在云雾之中,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但我们不急,打算呆两三个小时到五六点下山。

垭口上到处布满经幡,同时还竖着一块“生态系统演替”的牌子,给人们科普贡嘎山的冰川是生态演替的一部分。

此时的垭口最热闹的是停着一辆警车,当地派出所的几个警察正在这里督促一个经营性的大帐篷撤离。几个经营大帐篷的人已经把东西装在大车上,剩下还有少量物品正在装车。

我了解了一下:原来这里一直有人搭着大帐篷,经营着各种食品、饮料,甚至可以在帐篷里租住。以满足那些专门上垭口来看贡嘎的人的需要。警察告诉我:他们接到通知,为了安全问题,他们已经命令所有在这里经营的人必须于今天撤离完毕。马上就是国庆节了。警察们相当于在这里进行清场。

由于经营性大帐篷的撤离,上到这里的很多人,包括和我们一同上来的几个人一看无法在这里立足、住下,加上此时山上浓雾弥漫,他们待了一会儿,都满怀遗憾下山了。

我们继续在垭口游玩等待.垭口原来有个无线信号台,但看来早已废弃了,只剩一个高高的架子和一个被围墙围着的空房子。

不过垭口并不安静。这里有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附近的山头都有挖掘过的痕迹。王堆说:这里有大老板在搞开发,估计过不了多久就会卖票收费才让上来。他还说:目前,上木居那边都设了路卡,一般的车辆都不会让上来的。我们从老榆林拉姆家走时拉姆也曾告诉我们:子梅垭口一般的车辆是不许上去的,她帮我们联系的车子有关系是可以通过的。

我们到达海拔4550米的子梅垭口时,子梅垭口被笼罩在云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