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自驾闲游天长镇 嬉戏野炊绵蔓河

起风的日子,抬眼望远方,远方便是我的故乡。
——高银《春天得以安葬》

天长镇南门
自驾闲游天长镇  嬉戏野炊绵蔓河
上周五,朋友问我周六去哪里,我说打算还去南峪一带。“别坐火车了,你带路,咱们自驾去吧。”朋友电话里说。“也可以。”我回说。“不带吃的,不要太虐了,爬个小山包就得了,我带几个挂,他们都没怎么爬过野山。”朋友嘱咐我说。两辆车,约好星期六八点接我的地点,一切都在明天的期待中。
2018年11月17日早上,一见面,我才感知到这是一群户外菜鸟级的“老”年轻人。为啥这样说?因为相对于20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算是“老”了的年轻人;相对于经常户外爬山的来说,他们是绝对的“菜鸟级”户外年轻人。因此,考虑到安全,我临时调整计划,不去南峪那边的山了,因为我没去过计划要去的山,山况不了解,带一群“菜鸟”去爬山,出了危险可不是好玩的。去哪呢?反正是开车自驾,一路走一路玩吧,走那玩那,玩那算那。就这样,第一站天长镇。有道是:
天长城楼思千古,绵蔓河水诉衷肠;
背水一战名韩信,逸仙桥卧古战场。

天长镇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西部,距县城15公里。据史料记载,天长镇的名称起于汉代,唐设天长军,后晋改为天威军,自宋熙宁八年(1075年)至公元1958年,一直为历代井陉县治之所。天长镇形如簸箕倚立,绵河潆于前,北岭居于后,依山傍水,山环水抱,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古代时商贾云集,素有"燕晋通衢"之称。
进入天长镇,必须过绵河,过绵河必须走大石桥。绵河和大石桥都有历史故事。
玉泉路直达井陉县城
自驾闲游天长镇  嬉戏野炊绵蔓河

先说绵河。因该绵河支流众多,蔓延数百里,古时称绵蔓河。今简称为绵河。它源出于山西省寿阳县东,有两个源头,一个出鸭儿峪,称南芹泉,一个出太平峪,称北芹泉。水色赤浊,东流至平定县界,称作桃河。往东并有绵水、太谷水注入,至娘子关又有冒河滩泉、黑老婆泉、苇泽关地泉等三大泉水注入,往东流入井陉县境南峪村,便始称绵蔓河,今称绵河。往东流经井陉城关、山北、南张村等地,于北横口村东与甘淘河相会。以下改称冶河。绵河全长125公里。我国西汉初期,大将韩信由太原东进攻赵,有名的井陉口“背水之战”的“背水”即指绵河水。
绵河

再说大石桥。大石桥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至今已有235年历史。此桥为连续拱方式,共11墩12孔,长109米,宽6.4米,高8米,是井陉最大的古桥。因全部用大青石拱砌而成,因此人称大石桥。大桥建成不久,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4年)和嘉庆六年(1801年)先后两次大水将大桥的东六孔冲毁。直至民国十七年(1928年),才动工修复,第二年竣工,竣工时邀请城关一带知名士绅商议给桥命名。因当年孙中山坐火车去山西,曾在当时的井陉车站停车接见井陉地方官员和当地知名士绅,于是大家决定将此桥命名为“逸仙桥”,并镌刻匾额嵌于桥孔之上。1966年8月间绵河发水,又将东端五孔冲毁。到1967年补修完整,通行至今。
自驾闲游天长镇  嬉戏野炊绵蔓河

天长镇东门:匾额上——燕晋通衢,下——山环水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