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作者:深山樵夫

11 11日,被网络上称作光棍节。当天秋风瑟瑟小雨沥沥,苏驴第63站外线如期出发,目标镇江句容武岐山--空青山环线。本次出征武岐山由新晋升长委的女汉子陈兄担任领队,整个队伍34人,新驴占到近3/4,由此可见此次外线领队陈兄的任务非常艰巨。

当前正值秋末冬初季节,秋风瑟瑟落叶满地,我们行进在武岐山道中,犹如走进了杜牧诗词中的描写的意境: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美驴飞和她的儿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苏驴群的活动,一路上孩子滑倒好几次,都是自己勇敢地爬起来,一声不吭显得十分淡定从容不迫,反而还时不时回转身来照顾妈妈,完全显示出一个小男子汉的气概。

苏驴群提倡“走到哪捡到哪”,号召驴友们每次爬山徒步自带垃圾袋。我们也自觉践行不但要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而且还沿途捡拾游客和其他登山者丢在草丛里,石峰上的各种垃圾。作为苏驴群主的门外汉总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让我们留住清山留住绿水,还大自然一个本来的面目。

秋雨里行走镇江武岐山

领队陈兄开路,群主门外汉殿后,孙飞、小辣椒、寒于水等有丰富户外活动经验的老驴们,走在队伍中间,前后照应弱驴,使队伍有序行进在山林中,没有一个人掉队。我作为一头跷脚老驴,也走在队伍当中,照应着初次参加活动的新驴。

美驴小辣椒,来自大别山的妹子。别看她带着眼镜一幅书卷气,却是一个有着丰富户外活动经验的老驴。每次爬山徒步跨出的步伐都铿锵有力,总有一股军人的气势,后来一问还真被我猜对了,她的大学时代还真是就读于某军校。值得称道的是小辣椒还有一幅好嗓子,每次外线的大巴上才艺表演时,总会一展靓丽的歌喉,堪称苏驴群的百灵鸟。

此次武岐山之行前几天正值金庸大侠辞世,小辣椒说道:金大侠不在了,可江湖还在,并声情并茂的演唱了《沧海一声笑》,曲终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秋雨里行走镇江武岐山

武岐山脚下登山道边矗立着一棵巨大的老银杏树,像一个老神仙站在山林间欢迎远道而来的苏驴人。一阵秋风刮过,许多金黄色的树叶随风而落,化作一把把小扇子飞舞在林间。

看看手表,时近正午,于是领队安排大家先就地吃饭。驴友们或三五个同事围成一圈或两个好友面对面而坐,各自分享自带的美食,有卤菜、有糕点、有美酒、有水果……。

你在拍风景里的人,拍风景的人却在拍你。苏驴人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我们信守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除照片和记忆,什么都不带走。不管爬到哪山,我们除了脚印和飘带,什么也不会留下。

下了武岐山,趁着还有一点空挡时间,我们来到镇江市区的老街--西津古渡游览。镇江也是长江南岸一个历

史文化名城,和扬州隔江相望。历史上的镇江曾叫南徐、京口、润州……,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都提到了镇江。镇江还是中国南派酿醋之都,镇江香醋和山西老陈醋并驾齐驱,成为中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秋雨里行走镇江武岐山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的这首诗写的就是西津渡。西津渡以前曾叫金陵渡,是长江边的渡口。镇江著名的金山是长江里的一个小岛,随着地球的自转和引力作用长江逐渐北移,到了清代末年金山和长江南岸相连在一起,以前要摆渡去金山的游人香客纷纷骑着毛驴去金山了,于是引发了风靡一时的骑驴上金山。

镇江有三怪:香醋摆不坏,面里煮锅盖,肴肉不当菜。天渐渐黑了,西津渡老街上灯火阑珊,面馆里时不时地飘出锅盖面的香味,走了一天的驴友们也早已饥肠辘辘,于是纷纷进店,吃碗久负盛名的镇江锅盖面、肴肉蘸着香醋做浇头。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说得就是一个缘分。我们三十四苏驴人也因为缘分,在2018年的1111日,同行武岐山,漫步西津渡,度过了一天累并快乐着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