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户外

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

袁家村,是一个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是一个融合一二三产的产业集群,也是一个代表着中国文化、创造着中国模式、引领着中国风尚的乡村生活方式品牌。温馨提示:文章较长,请耐心阅读,或许对您有所帮助!

袁家村,陕西省礼泉县的一个小村庄,坐落于大唐盛世缔造者唐太宗李世民昭陵的陵山之下。

而袁家村的故事,正是一个关于“使命”的故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袁家村是一个“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烂杆村”。

七十年代,“村民的生存”是最大使命,老书记郭裕禄带领村民打井找水,积肥改土,粮棉产量跃居全省前列,甩掉了贫困帽子。

八十年代,“村民的富裕”是最大的使命,袁家村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成为陕西著名的“富裕村”。九十年代后期,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高耗能、高污染的村办小企业陆续破产倒闭,袁家村逐渐成为一个“空心村”

在这个不进则退的关键历史转折点,新书记郭占武不但思考让“村民再富裕”的使命,更是审时度势,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的乡村和农民所担负的时代使命 —— 中国人精神文化的家园和饮食健康的保障。

过去的11年间,以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为先导,袁家村通过关中乡土方式的重启,召回了一代人的乡愁记忆。

通过让城市人入村体验乡土生活和美食,重新建立了城乡之间的互动和互信,也实现了三产带二产带一产的全产业链激活和整合。

过去的三年间,袁家村拓展”农民捍卫食品安全“的承诺,通过城市体验店,让健康美味的关中传统小吃和优质食材融入城市消费场景;

并且,输出以在地文化和乡民参与为主打的旅游开发经验,通过多省合作进行全国布局,让更多乡村焕发文化、产业和社区生机。

11年间,在村书记郭占武的带领下,村两委无私奉献和服务,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实现了村民的共同富裕,引入了三千多新村民,带动了十个村庄,产业链惠及上万农民。

2017年,实现旅游人流量500万人次,城市店单店单月平均流量4万人,整体年收入超过5个亿。

放眼未来,袁家村将走进社区,利用互联网、社群经济、大数据等多种创新方法,搭建一条城与乡的桥梁,疏通城乡互信、共融、共创的管道。

基于乡村资源,通过中国智造,成为中国乡土生活方式的领航者,通过绿色共享的发展,让健康放心的食材、美味传统的小吃、原真的文化体验,走遍中国,走向世界。

|愿景|
中国乡村振兴及乡村生活方式第一品牌。
让中国大地种满优质农作物,让中国作坊生产良心农产品,让中国乡村成为美好栖居地,让中国乡土占领文化至高点。

|使命|
通过创意创新,打造品牌、制定标准、搭建平台,释放农村、农业、农民的新价值。
以“民俗文化体验地+城市体验店+社区会员店”搭建地网,以“品牌IP+社群电商+大数据”搭建天网;
对内,三产带二产带一产,形成大农业产业集群,对外,消费者变会员变共建者,形成高粘性市场和高价值城乡关系。
以创新的产品、体验、业态、模式,为乡村产业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和城市生活方式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l价值观|
传承、创新、包容、共享

发展大事记2017年
1. 1月1日袁家村咸阳正兴广场店开业
2. 3月1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到袁家村视察调研
3. 3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来袁家村视察工作
4. 4月16日美国PBS电视台来袁家村拍摄中国旅游宣传片
5. 5月3日袁家村美丽乡村培训班开班
6. 7月28日袁家村西安胡家庙万和城店开业
7. 8月2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来袁家村视察工作,并对袁家村旅游发展的共建共享模式提出肯定
8. 8月份袁家村被评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
9. 9月30日袁家村浐灞砂之船奥莱店开业
10. 12月16日郭占武书记当选陕西省人大代表
11. 12月20日陕西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现场工作会在袁家村召开
12. 12月26日CCTV3新春特辑节目《正月好味到》来袁家村拍摄
13. 袁家村“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步伐,袁家村与湖北山西河南青海浙江江苏等省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4. 全年接待游客量500万人

2016年
1. 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研究基地”
2.  ”全国生态文化村“
3. 郭占武书记提出袁家村“走出去”战略
4. 1月份袁家村大型生态停车场建成投入运营
5. 3月份组织村民商户分批去日本学习
6. 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袁家村视察工作,并对袁家村以农民捍卫食品安全的做法表示肯定
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保文来袁家村视察工作
8. 8月份“书院街”项目建设完成
9. 10月27、28日举办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
10. 10月28日袁家村城市体验店西安小寨赛格店开业
11. 12月6日CCTV4《远方的家》栏目组来袁家村拍摄
12. 12月CCTV7《美丽乡村过大年》来袁家村拍摄
13. 全年接待游客量500万人

2015年
1. 获国家旅游局评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2. 被陕西省政府评为“陕西名牌”
3. 8月8日,袁家村西安曲江银泰店开业,“袁家村进城“一炮打响
4. 10月1日回民街、祠堂街开业
5. 10月天元度假酒店建成投入运营
6. 10月份袁家村受邀参加湖南卫视第十届金鹰电视艺术节
7. 全年接待游客量450万人

2014年
1. 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4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
2. 被陕西省宣传部评为“2013年度陕西最具成长力文化企业”
3. 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访袁家村
4. 3月CCTV-7来袁家村拍摄《美丽乡村中国行》
5. 7月份湖南卫视“汉语桥”栏目组来袁家村拍摄
6. 艺术长廊建成,袁家村有了文创新业态
7. 12月开通袁家村至西安、咸阳的旅游专线
8. 全年接待游客量350万人

2013年
1. 被国家住建部及旅游局评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2. 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3.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来袁家村视察工作
4. 开办袁家村农民学校,通过对农民进行培训、教育,群众、商户整体素质大幅提高
5. 全年接待游客量260万人

2012年
1. 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示范村”称号
2. 省发改委颁发的“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2.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来袁家村视察工作
3. 9月份酒吧咖啡一条街建成开业
4. 10月举办摇滚音乐节
5. 全年接待游客量180万人

2011年
1. 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
2. 重建唐宝宁寺
3. 全年接待游客量120万人

2010年
1. 郭占武书记提出从乡村旅游向乡村度假转型,与希腊人合作客栈Amanda
2. 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3. 4月份CCTV10 “希望英语”栏目走进袁家村拍摄关中民俗
4. 5月份股份合作社成立,袁家村将作坊店改制为作坊合作社,这是袁家村发展历史上一次质的变革
5. 全年接待游客量80万人

2009年
1. 9月份袁家村小吃街建成开业
2. 被省农业厅评为“陕西省一村一品农家乐明星村”、“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被省环保厅评为“陕西省生态村”
3. 全年接待游客量50万人

2008年
1. 4月起,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先后赴四川成都云南丽江、山西平遥等地考察学习)
2. 全年接待游客量10万人

2007年
1. 6月19日郭占武书记提出旅游发展思路及口号“大干100天,幸福袁家人”
2. 9月29日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开业,首批建成作坊街和5户农家乐
3. 全年接待游客量3万人

袁家村——一个只有286人的村,一个能带动周边十余村致富的村,一个最高日游客接待量达18万人的村,一个年游客量超百万的村,一个酸奶厂年利润超千万的村,一个年收入过亿的村。

袁家村如此成功,堪称“乡村旅游黑马典范”,创造了“袁家村”模式。至袁家村成功后,就被众多乡村旅游效仿,但结果却很尴尬,基本上模仿一个死一个。那究竟为什么呢?
想弄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就要先了解什么是“袁家村”模式,袁家村为什么会成功?

“袁家村”模式,可以概况为六点
1、专注于关中民俗

2、专注于全民致富
最开始搞旅游,就是要解决农民的问题,要让农民致富。这和全国景区不一样,景区建设经营参与者都是农民,有本村的也有周边村的,所以袁家村的旅游特别接地气,生活就是旅游。
每个项目产品都是村民自己做,要把村生活做成旅游,现在基本上全民皆兵。遇到问题都是自己来内部解决,没有借助政府。能全民皆兵背后其实有很多东西在支撑,村民们都觉得这个事能成,可不是说两句大话群众就会相信,所以2007年刚开始搞旅游的时候领导者做了很多工作。

3、专注于优质餐饮

4、专注于为村民服务
郭书记本人的不可复制性,干部不拿一分钱。村干部现在不挣钱,20年不挣钱。都是做的事业心。整个景区运营人员不到五个人。

5、专注于食品质量监管
食品质量管理体系是成为袁家村成功的最关键要素。袁家村因关中小吃而走红,所有游客都是来吃小吃的,而袁家村的小吃让所有游客都放心,因为村里要求所有店主在门口竖牌子发誓,如:“店主发誓承诺,如果羊血掺假,甘愿祸及子孙。店主吕伟。”
这都是悬挂在袁家村小吃街商家门口的醒目招牌。每一锅汤有哪些料,原材料来自哪家的羊,手机号多少全部写在上面。农民愿意拿家里人来发誓,没有人不相信这些食品,于是排队购买油条麻花、喝羊血汤吃酸奶等,这恰恰构成了旅游最需要的人气景观。
因为农民发誓背书及村里非常重视食品质量及价格,全体村民富起来了,当然也知道食品质量是他们的生命线,于是在旅游极其需要信任的当下筑起了袁家村整个信任体系。游客们平时因为天价虾、天价鱼、旅游购物假冒伪劣产品等抱怨,在景区不敢消费,而对袁家村信任有加。

6、强大SIP助力口碑相传
由于袁家村小吃信任体系、食品安全、价格体系等等管理得非常好,切中所有游客情感诉求,于是游客口碑相传,微信分享,使“袁家村”成为强大的SIP,甚至老郭和小郭两代书记都成为IP,SIP就具有信任代理、信任转发的功能,产品能自我发酵,信任让口碑成为快速传播方式,新客获取成本也更低,回头率也高,分享机制自然激活。周边游客趋之若鹜,全国考察团络绎不绝,奔走相告。时值中国乡村旅游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就掀起了袁家村现象,记者蜂拥而至。

以上六点中的前四点都是很容易学到的,但这都不是袁家村成功的关键,最关键的在于第五点,完善的食品质量监管体系,通过食品质量监管而建立起来的信任体系,这才是有可能成功的,也有大量成功的机会,因为未来的乡村才是全域旅游时代的主战场。美食和美宿会是周末游的主要需求,会在各地有很多成功模式的乡村旅游,需求极大。

近几年,主打乡村文化、民俗小吃基调的乡村旅游成为热点,风头长时间盖过一些闻名中外的景点。

据不完全统计,陕西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已百余家。尤其是广袤的关中地区,有更多新项目正在筹建中。但是,热闹的背后却是“几家欢喜多家愁”。对比开张时期,不少民俗村现在已门可罗雀;还有部分民俗村已经处于关门或者半关门状态。

这里面,有很多是形式到内容的大同小异,甚至雷同。盲目跟风复制,造成的千篇一律,有人认为很可能成为乡村民俗之殇。

但是,始终被人复制的袁家村却与众不同:变得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丰富和越来越精致。在逐渐流逝的岁月里,慢慢成为了一个令人着迷的小镇。关中风情,只是它的建筑和地域风格。其实,若是有了沉淀、内涵和趣味,它才让人愿意留下来。

近些年,袁家村年游客超500万,年营业额超10亿。它是怎么炼成的?复制了袁家村的模式,但成功是否被复制?我们来看看袁家村掌门人的看法:

郭占武(袁家村党支部书记,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创始人和设计者)
袁家村走的是自己的路
它不只是旅游
袁家村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停地探索。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村民共同致富、持续致富。
所以,袁家村的运作方式和其他乡村有很大不同。我们希望让农民挣钱,让产业发展更久远。应该说,中国乡村充分了解农民和农村,将旅游产业与农民融合得最好的,袁家村算其中之一。

袁家村的村民,称得上是新时期的村民。为了把产业持续下去,我们把教育农民放到了第一位,成立了农民学校,并专门设有“明理堂”,由德高望重者主持,村干部、村民和商户代表参加,谁有问题都可以上明理堂,讲明道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现在大家都齐心协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村子的发展。

如今的袁家村,农家乐、小作坊、酒吧等经营者已多达三千多人,袁家村人自己经营的只占到三成左右。大家会问,为什么允许外地人在自己的地盘上和自己竞争、挣钱?因为我们要实现的是共同富裕,要做的是百年袁家村。

袁家村原来只有62户人家,五十多户农家乐。如果关起门来搞,怎么也发展不到今天,不会有现在的人气。我们通过搭建农民创业平台,让更多人把袁家村当家,袁家村里家家有生意,人人能就业。通过优势项目股份化管理,大家入股享收益,又很好地平衡了收入差距问题。如今,不管是外来商户还是本地商户,大家都把袁家村当
成“家”。

我们的产业,在带动就业和周边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也做出了贡献。现在常年有2000多人在袁家村打工,很多外来商户已在袁家村安家定居,还带动周边和旅游沿线一万多位农民通过出售农副产品和提供服务增加收入。
自己有钱赚,还能带动别人共同富裕,袁家村人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胸襟。

如何看待“复制”袁家村的情况
要做百年袁家村
这几年,复制“袁家村模式”在陕西就有70多个乡村。有人问我们怕不怕,回答是“一点都不怕”。所有模仿的,没有一家和我们一样。我们是一个村子在做,做的是产业链。

说到复制问题,说明大家已经分清了“李鬼”和“李逵”。目的决定做法:袁家村运作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农民共同致富。从最初小吃街开始,慢慢培养新的业态,发展乡村度假,引进酒吧街、艺术街、回民街、祠堂街。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的产业,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断调整,寻求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现在一些古镇或者古村,也是仿古、关中小吃。表面上跟袁家村没什么两样,实际上因为投资和收益的问题,往往质量难以保证,运作难以持久。

别人要复制,我们无法左右,也不能说别人是失败的。从商业角度看,人家以赚钱为目的,只要有收益,哪怕很快就倒闭了,也是一种成功。袁家村不同,我们要做的是百年袁家村,我们追求的是长远的产业发展。

在避免同质化问题上,四个字:因地制宜。袁家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小村,没什么旅游资源,最大特色就是因地制宜。为什么不做红色旅游、不做唐昭陵,跟我们没有直接联系。我们的主题是关中民俗,说的话、衣着、很多东西,都是关中民俗的一部分。这个东西我们能做,别的我们做不了。
袁家村产业一直在完善提升,在走乡村度假、农副产品产业化道路,这些都是因地制宜的结果。

袁家村现在在做3.0的产品
我们一直在升级
打造百年袁家村,核心在于产业的发展。从2007年至今,袁家村的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关中民俗旅游,到发展乡村度假游,再到现在发展农副产品产业链。

袁家村“旅游+”:“+”的核心是品质。不管是小吃还是农副产品的供应,我们首先给游客保证的是品质.

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旅游涉及行业多达百种,我们选择“旅游+”的产业一定是高品质。比如引进以民俗创意文化为核心的系列化、高端化、个性化产品,酒吧街、艺术街等,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袁家村的品质,我们要逐渐培养一些小品牌,跟着大品牌走出去。

尽管这些产业现在可能赔本经营,但从长远来看,营造的这种文化氛围实际上是增加了乡村的造血功能,是一种大业态的完善。村里所有的艺术家都是袁家村的无形财富。

袁家村能走出去的只有两样东西:思路和经验。我们有自己的发展经验,有专业的团队,不论是规划设计还是招商运营,袁家村已经做好了走出去的准备。

未来袁家村要做两件事:一是旅游发展,二是三产融合。我们现在在陕西做的是袁家村·关中印象,未来将把自己的思路和经验带到全国,结合当地的特色,打造出更多袁家村印象。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国的游客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去找不一样的袁家村。

在三产融合方面,我们将通过品牌带市场的方式,三产带二产,二产带一产,致力于将袁家村的农副产品卖到全国。树品牌拓市场,通过袁家村这块金字招牌,带动更多小品牌走出去。

打造未来美好的乡村生活
我们一直在升级
以袁家村为例,村里注重精神文明,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无私奉献,坚持诚信为本,最终给游客呈现一个古朴典雅、诚实守信的美丽乡村的模本。

在千篇一律的“小吃街”轰炸下,我们要用乡情和小吃留住“关中味道”,用匠心和诚信保障食品安全。这是一种民间的、自发的道德约束。多年来,捍卫食品安全是袁家村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

每一道小吃,村民都按照传统工艺制作,没有添加剂,所有原料统一由村里的作坊供应,不得私自外采,一旦发现,取消经营资格。久而久之,村民们都把食品安全当成坚守的底线,自律互律蔚然成风。大家把游客当自家人,在留住关中味道的同时,也守住了秦川乡情,对外打造了一张淳朴而精美的旅游名片。

精神文明的内涵远不止于此,还包括诚信经营、彬彬有礼、孝敬老人等。在袁家村,游客还能体会一种氛围、一种文化:比如整洁的街道、热情的服务、悠闲的老人、诗意的民宿、小资的咖啡馆、古朴的书店等,惬意的乡村生活方式,使乡村旅游呈现出持久魅力。

也就是说,乡村生活一定要有文化。袁家村惟德书屋的主人宰老师,原来是大学老师、报社记者,现在一家人在袁家村生活。楼上有几间客房,院子可品茗,有微薄收入。他喜欢读书、运动,享受田园生活,也做些农民教育工作——这是我们推崇的袁家村生活方式。

如果有这样的文化人能在这里长期生活,那么所有农村问题都解决了,所有农户问题也都解决了。乡村的味道,家的味道,自然的味道,文化的味道……那是一种难以拒绝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田园小镇梦:“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每个人心中的故乡:那里生长着许多大树,清净的河流里倒映着山川。

些许经年,真正的古镇和村落所剩无几。近几年,出现上百家民俗文化村,从某种程度上看是一场商业主导下的“新农村运动”:良莠不齐,有成有败。我们希望,新乡村不止是旅游的乡村,而是如同从关中大地自然生长的乡村。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摄影: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黄大会祝各位“柿柿”如意!

黄河sd 发表于 2018-11-26 14:27 [袁家村——一个只有286人的村,一个能带动周边十余村致富的村,一个最高日游客接待量达18万人的村,一个年游客量超百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