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悠游顺德——逢简水乡,古朴之美

逢简水乡内有各种桥30多座,其中三孔石桥明远桥明远桥始建于宋代,护拦上的雕刻有形态生动,维妙维肖的石狮,现在是广东省保护文物。金鳌桥与巨济桥是逢简另两座很重要的孔桥,逢简村的桥都位于村中交通要道上,常与河涌交叉呈十字形,沿河涌与麻石道之间形成圩市。这三座古桥见证着千百年来逢简水乡集市的繁荣兴盛。

逢简因经济繁荣带来了文风鼎盛,自建村以来出过十多位进士,其中冯氏一门八秀才、梁家三翰林等名门书香府邸。取得功名的逢简人回家乡盖祖屋、建祠堂、修桥筑路,这条小小的水乡古村落最多的时候有78间祠堂、32间庙宇,还一座三叠牌楼的“进士坊”。牌楼为宋代工部司余韶所建,柚木结构,斗拱飞檐,气势非凡,是广东四大木结构牌楼之一。但文革期间被拆毁,只剩下石基底座,现在逢简村内看到飞檐斗拱的“进士坊”牌楼后来由政府重建的。

屹立在古桥旁的“进士坊”牌楼,巍然霸气,彰显得逢简古村往昔的繁荣辉煌。

来到逢简水乡,可以坐上传统的手摇摇橹船,感受一下特色的水乡风情,150人一条船,可以坐5个人。也听说如果有人少,可以砍价到4个人100元一条船,当然在春节这种假期是不可能把价砍得下来,因为实在是太多人坐了。

从走进逢古村简开始,我一直赞叹里面的卫生保持得非常的好,虽然游客这么多,但古村内的河涌碧波荡漾,街巷里都没有看到垃圾。打听之后知道,逢简村委严禁村民往河涌倒垃圾,并组织了环卫队,每天清理河道,定期清疏河涌,慢慢地村民也已形成了环保意识,自觉维护村内的环境卫生。是的,拥有好的旅行环境,游客才愿意再次来到这里消磨闲暇时光。这点广东其它的很多古村落需要好好学习一下啊,有一些我以前为之热爱,经常前去拍摄的古村,因为环境卫生的原因,已多年不愿意再踏足。

逢简村内的一座木桥

逢简村内的一座祠堂。

一座已经荒废的书院,看着这些精美的壁画已经被风华而变得模糊不清,不禁为之心痛,希望下次再来,这里能得到适当的维护,不要再这样丢空着。

逢简古村内还保存着许多还在偶然使用的祠堂。

古老建筑瓦顶的野生植物

“食在广东,厨出凤城”,逢简村内处处都是美食,大良炒牛奶、双皮奶、姜汁撞奶、顺滑豆花、香浓芝麻糊、大良蹦砂、伦教糕、陈村粉、均安蒸猪、煎鱼饼等等,我因为在碧江吃得太饱,没有留出胃部的空间来逢简吃这些地道小吃,下次来一定要好好地吃吃吃。
     均安的原只蒸猪因为了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而名气大震。

逢简居民有腊鲮鱼的习惯,在秋冬天的河道两岸不时看到晒腊鲮鱼。

带着狗狗在河岸上休息

百香果开花啦

一种水生浮萍

我这天在逢简村内拍来不少鲜花,这些盛开的花儿增添我对逢简的好感。逢简水乡不需要门票,古村内也有客栈,但没有打听过住宿的价格。如果避开春节这样的假期,古村应该不会有太多游人,比较适合消磨周末的时光。
       嗯,下次要找个周末再去,有人约么?

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之一,早在西汉就已经是高度农耕文化的程度,南宋以后更是中原人南迁避战乱的聚居地。清朝中期因逢简的水路交通发达,养蚕织丝业的兴盛而令逢简村逐渐繁荣,清朝末期最鼎盛的时候这条小小的水乡村落聚居人口过万,有三个缫丝市场,产业工人1500余人。经济的繁荣带来了文化的昌盛,逢简村出过不少的文人墨客。
      逢简水乡是由多个小沙岛组成,村内绕小沙岛之间的水道有十多公里,沿河道整齐地砌着红砂岩石堤,河岸两旁是由民居、宗堂、私塾等建筑,建筑中间的巷道铺设着麻石地板。逢简水乡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青砖绿瓦,一派岭南水乡的田园景色。

顺德的食物好好吃!大良双皮奶!
去过一次顺德,但是太过匆忙,没得好好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