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雪营救苍山被困驴友 返程途中又遇迷路游客

11月20日23时19分,大理市消防大队古城中队接到支队119指挥中心命令:苍山洗马塘往下5公里处,有两名登山爱好者被困,其中一名男子正发着高烧,两名被困者身上不同程度擦伤。由于山高路远,温度骤降,并有野兽出没,情况十分危急,请立即前往营救。接到命令后,古城中队立即启动苍山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深夜冒雪登山搜救。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19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19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被困人员位于玉局峰海拔约3900米的南面斜坡处。由于苍山的特殊地理地貌和严酷的自然环境,无法使用索道和交通工具,第一搜救队只能根据向导的指引,携带各类装备物资徒步进山。

11月的苍山昼夜温差非常大,浓雾弥漫可见度极低,越往上山路越崎岖陡峭,到处是冻土和冰层,刺骨寒风在山间咆哮,搜救队行进十分困难。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艰难行进,搜救队终于在11月21日凌晨5时30分许到达被困人员所在的山峰,展开搜救。

21日凌晨6时许,第二搜救队携带搜救器材进山,并于6时50分与第一搜救队会合。随后,第一搜救队沿山脊向下搜索,第二搜救队沿峡谷向下搜索,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搜索,9时15分,第二小分队终于在玉局峰南坡的石壁下成功找到两名被困者,初步检查,被困两人均无大碍。对两人进行了简单的护理和补充体力后,9时35分,搜救队开始转移被困人员。

21日上午10时45分,在转移途中,搜救队又在海拔3700米的山脊处发现4名迷路的游客,经询问,该4名游客迷路后手机失联无法报警,已被困苍山一整夜。确认游客身份信息后,搜救队决定分批次进行转移。于11时40分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安全转移至苍山索道站口并移交现场医护人员。(记者秦蒙琳通讯员杜俊杰张智清)来源:春城晚报
  • sunsiliang 小便说的被救者在玉局峰南坡是错误的。根据求救者发的定位,是龙泉与玉局峰之间的溪谷中!迷路的可能原因是政府部门在下山的路上拉了许多铁丝网,无法从正常路线下山所致!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1-23 07:38
被营救者,必须为自己的错误,支付费用。
发自8264小程序
奋斗在外 发表于 2018-11-22 14:14 11月20日23时19分,大理市消防大队古城中队接到支队119指挥中心命令:苍山洗马塘往下5公里处,有两名登山爱好者被困,其中一名男子正发着高烧,两名被困者身上不同程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苍山年年都有自以为是的家伙上去找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