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本次长城线路原计划是白羊峪~红峪口穿越,实际上完成的行程是白羊峪~新开岭穿越,也就是没走到红峪口,比原计划提前了大约2公里左右下撤,当然一是上山晚二是天黑的早所致,换了夏天是可以走到红峪口的。根据查阅的攻略白羊峪~红峪口之间大约有34座敌楼,实际穿越的行程我计数是25座敌楼。其实最初发帖的时候我就知道目前天短可能走不到红峪口,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下山以后没有车,提前放车线路复杂太费时间是不能考虑的,因此甚至做好了更换线路的准备。但去的路上梦坚持走原计划所以就没有更改线路,至于下山后车的问题只能到时候再说了。话说回来下山的时候因为紫衣胖胖提前下山给联系了一辆当地的中巴,得以在黑漆漆的大山里把我们安全接回,此为后话。

本次行程的线路特点为山脊反复起降,长城基本以石墙与山险接续为主,石墙圮残较严重,多碎石,全程有一段保存尚可的砖砌城墙。

本次行程有两个值得肯定的做法,一是让胖胖提前下撤,在18楼之前追上了一拨天津驴友,同时也发现胖胖力有不逮,果断让其跟随天津队下撤,而胖胖下山后的好处不仅是她安全出山并且为我们找了一辆本地的中巴,也使得我们下山后得以顺利回到停车点。二是我们在25楼之后的垭口果断下撤,饶是如此部分队员还是在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之后才走出崎岖坎坷满是乱石的河道,如若在山脊上坚持走红峪口,全队势必天黑后困在山上后果难料。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程的天气极佳,气温适中,空气质量好。

本次行程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

“长城过白洋峪关口向西北,先是一段石砌墙,倒坍较重;后变为砖砌墙,虽墙体残破,但未倒坍,由白洋峪算起,第七座敌楼建筑十分独特,是在墙台(马面)上建的一座仿木结构的楼子,此楼西开一门,东、南、北各有三箭窗,窗成品字排列。楼门额上嵌有门匾阴刻楷书“神威楼”三个大字,并属有:“游击将军张进忠题”,“万历丙申仲夏吉立”。

过神威楼向西又第三座敌楼,顶已坍塌,楼内东侧墙壁上镶有一块石碑。碑体完整,字迹清晰,文为“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仲秋之吉,总督蓟辽保定等处军务兼理粮饷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潍县刘应节,整饬蓟州等外边备兼巡抚顺天等府地方”。这是一块巡边记功碑。
      长城由神威楼至红峪口段,大部为石砌城墙,坍圮较重。特别是几处因山势较险,构筑简单的地段,几乎已坍平。有少部分砖砌城墙较为坚固,保存较好。在靠近红峪口有几段城墙,连垛口皆存。长城过红峪口后,止于将军帽山东侧,便算进入了迁西境。

本次线路六只脚记录的轨迹,全程约10.43公里,用时约7小时20分。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期盼了很久的神威楼线路,终于成行,天气也给力。

回看白羊峪的新老两道关墙,也被称为“南道”、“北道”。

白羊峪关口有白羊河自北向南流过,原有关门横跨在白羊河上,两端与长城相连,至今东岸的临水敌楼楼基尚存。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初冬的季节,一行17人再次踏上长城的征程,没想到这一路还热的不行,秋裤明显是厚了,汗出的直粘腿,甚是难受,但也没有备用薄秋裤,只好忍了。

回看第1楼,圮残仅剩基座,还残存一些包砖。其顶上有一个播放佛经的小播音器,已经没电了。
第2楼,第2至第5楼状态如出一辙,都是圮残仅剩基座,主要原因还是离村里太近了。

第3楼

第4楼

第5楼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第6楼,第6楼还剩个残框。

回看第6楼。

前方是大名鼎鼎的第7楼——神威楼。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关于神威楼,我要借用长城前辈三虎老师的文字和图片隆重介绍一番,这也是本次行程最大的看点,在此隔空谢过,如有侵权原谅则个。

这个房顶上长满灌木草的就是神威楼。在众多敌楼中,它显得别具一格,是敌楼中的精品。它不像别的敌楼骑在城墙上,而是挂在城墙外侧。

神威楼在长城转弯处,视野良好。它是万里长城上难得一见保存完好的铺房楼,最大的特点是犹如加高了硬山墙的民居,不像普通二层敌楼上面在四周墙垛中间再盖一个铺房那样。这种样式真是独一无二。神威楼平面为长方形,总长6.6米,宽5.6米,四面墙体用青砖抹白灰泥,平铺三层垒砌,铺房高3.8米,总高8.6米。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楼子砌到箭窗高度往里收缩一砖厚度,为什么这样,不得其解。不过这样看起来立面比较生动。

屋顶瓦楞已无存,长满了杂草灌木。向南开的券门两边并无窗。券门对面是一道影壁墙,两边与城墙内垛口相接,可能曾镶嵌过一块记事碑,已不知去向。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补释:这就是那块记事碑所在的位置。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券门上方嵌有阴刻楷书“神威楼”三个大字的匾额,字体苍劲,气度不凡。匾额上款“游击将军张世忠题”下款“万历丙申仲夏吉立”。万历丙申年是公元1596年,明万历24年,距今已有415年,保存仍完好。游击将军在汉武帝时就设置了,统兵专征,职权颇重,东汉至唐沿续,宋在武散官中也有游击将军。明朝沿长城与要地驻军仍有游击将军,位在参将之下,武官正五品,统率边军一营三千余游兵往来防御,其下有千总、把总、百总等官。这种设置说明当时的防御是积极防御,边军偏重于野战。
补释:此匾现已无存,不知道是被盗还是被文物部门收藏。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整个神威楼主结构没用木材,砖制的仿木构件惟妙惟肖、精致美观,同时增加了坚固度。在众多的砖拱结构敌楼中,此楼独树一帜。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楼内是一长方形券室,大概有二十来平米。门外的那堵影壁墙下有须弥座,有砖框,框内的内容已不得知。如果保存完好,肯定很漂亮,墙头上应该还有脊瓦等,这又是万里长城中的独一无二。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神威楼外墙假以硬山式样,而楼内顶棚则是拱券,正因为如此它才得以保全。如果是传统的木粱柱,恐怕早就朽塌了。
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

以上用三虎老师的文字加图片隆重介绍完神威楼,小伙伴们自然要在神威楼前集体得瑟一张,据说戚继光也曾在此楼办过公呢。白羊峪~新开岭长城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