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英国的少年时代,自驾追寻乌云后的月亮与六便士

当你在 英国 旅行,而全程都被乌云笼罩,心里是什么感受?
——大概,这就是 英国 吧。
阴云浸染的贵族气质,湿潮空气造就的蜜糖色古董建筑,百年前的小镇和千年前的教堂——阴天,似乎正是欣赏这些英伦景致的绝佳天气。

一直觉得, 伦敦爱丁堡 虽然都很有魅力,但想体验原汁原味的英伦风,还是该到藏在 英国 腹地的小镇中去。那些在山谷中躺了几百年的小镇就像是 英国 的少年模样,工业革命的巨变没能在那里建起高楼,而当大都市都在追逐如何把六便士变得更多的时候,小镇的生活,却依然像月光一样悠扬而温柔。

所以这次,我们决定来一场穿越英伦小镇的自驾游。从 牛津 市租车自驾出发,穿越 英国 最美古镇的聚集地—— 科茨沃尔德 地区,一路开到 英国 西海岸去,来场酣畅淋漓的公路之旅。
一提起在国外租车,很多小伙伴可能都疑虑重重。担心流程复杂或是在国外被宰,尤其是对点个菜都要借助翻译APP的胖友们来说,租车这种看似很需要语言交际的事情简直是伤不起啊……
事实上,在国外租车其实很简单——甚至比国内更简单。鉴于很多小伙伴都对国外租车不大了解,我就借这次旅行给大家详细讲解下我们的租车流程。

国外租车起步早,可选的租车公司很多,不过我们蛮偏爱Hertz租车的——它的租车范围涵盖全球六个大洲,几乎每个热门旅行城市都有Hertz租车的门店,而且大多都在酒店和机场旁边,取车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在Hertz官方微信还可以自助办理驾照翻译,收到翻译件以后彩打出来就OK!不用再额外办理国际驾照之类的了~
第一次在Hertz租车的话需要先注册会员,通过微信、蚂蜂窝搜索Hertz租车就可以注册,也可以通过它们的官网或其它渠道注册,输入手机号填下基本信息就行,注册完毕就可以预约租车~预约流程大致如下:

1.登陆Hertz官网(用会员身份登录,查找车组、价格的速度会更快)
2.挑选车组及价格
3.选择取车、还车的门店和时间。
(如果想购买保险,可在官网上查询适合自己的保险套餐一并预约,在网上预约比到门店购买更优惠。https://www.hertz.cn/rentacar/misc/index.jsp?targetPage=ASIa_rate_inclusions_cn.xml
4.预约 成功 ,确认信会发送至预留邮箱

整个过程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要说哪一步最花时间,一定就是挑车了——官网车型种类超多,订车时有高达20多种车组和价格可选啊~

抵达机场后,Hertz租车会派专门的摆渡车过来接机,带我们去Hertz租车机场门店。
大概等了3、5分钟,显眼的黄色摆渡车就开过来了,这个接机速度在我们体验过的所有租车公司里是最快的了。

机场附近的租车区往往汇聚着各大租车公司,金黄色的Hertz柜台在一众租车公司里面非常显眼,不仅规模最大,排队的人也往往最多。不过,我们在Hertz办了金卡会员,可以在专属金卡会员停车场直接取车,完全不需要排队~
取车前先跟着指示牌到旁边的会员专属区,在大屏幕上查看自己的姓名和停车位置,不同级别的会员取车位置也不同。金卡会员的停车场上停着几百辆车,想开哪辆挑哪辆,感觉超爽快。

对了,如果你也是带娃出行,记得给TA配备儿童座椅,金卡会员加装儿童座椅有75折的优惠。而且,金卡会员还能免除额外驾驶员的费用,每天可节省约10美元的租金。
另外,金卡会员还能享受免费升级车组,但这个不确定每次都会有,需要的话可以在租车时询问下工作人员。
除此之外,所有会员的租车次数都可以累计成积分兑换免费的租车天数,如果租车次数在每年7次以上,更可以直接升级五星会员。

在租车出口处,会有工作人员再确认一下驾照,如果对租车还有什么疑惑也可以询问下他。
出站后,横穿 英国 的公路之旅就正式开启了~

文化有重量:牛津大学的建筑史诗

龙龙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把英国之行的第一站安排在世界级的顶尖学府——牛津大学,其实有点想带他来场“励志游学之旅”的意思。可没想到逛完后,小少爷竟然一脸无辜的拽着我的手说:“妈妈,这里好像鬼屋!以后可不可以不送我来这里上学?”
……宝贝,这儿可是牛津啊!妈妈倒是想送你过来……可我们还是不要想太多了吧

虽然励志失败,小少爷全程跑跑跳跳欢脱到不行……但途径的每一片砖瓦、每一条道路,却真的都让我比以往更加清晰的感受到,什么叫作文化的重量。

牛津大学漫步】

和国内大学不同,英国的大学大多是没有围墙的。而奉行“书院联邦制”的牛津大学,甚至没有一个特定的“校区”。牛津大学的每个学院都有极强的独立性,以学院为单位散落在牛津市中心周围,学校建筑与城市街景其实是一体的。
所以,牛津大学其实是没有校门的。当文化不再被束之高阁,想感受它的厚重底蕴,你只需要走上街头。

牛津大学的各个学院几乎都是在不同时期建成的,建筑风格也都不尽相同。但无论古典风还是罗马风,这些建筑的外墙虽然都斑驳无比,却也都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如琥珀般内秀而温润。
而漫步其中时,你总会闻到一股特别的气味。分不清是阴天特有的潮湿气,还是时光浸染出的淡淡书香。

牛津大学图书馆】

牛津大学共有104个图书馆之多,而博德利图书馆,大概是所有图书馆里最有名的一座。身为牛津大学地标性建筑的它,也是变形金刚5的开场取景地!

1602年开放的博德利图书馆不仅是全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还是目前仅次于英国图书馆的英国第二大图书馆。但为了保证牛津学子的学习氛围和馆内藏书的安全,这座图书馆是不允许游客入内参观的。

【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

牛津大学是我们向往的文化圣地,而它,是牛津大学的圣地。
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位于高街北边,它不仅是牛津地区最大的教堂,更是见证了牛津大学成长的地方。

曾经,牛津大学各个学院的重要仪式都在这里举办,甚至的考试也被安排在高大的教堂内部。不过,在各学院越来越独立的现在,这座巴洛克风格的门廊下已经很少举办集体活动了。

但这座教堂,依然是牛津人心中的圣地。

另外,强烈建议大家花4英镑登到教堂的塔顶看看。那里几乎能俯瞰到牛津大学的全景,尤其在夕阳西下时,更会美的像走进了《哈利波特》的魔法电影中一样。

【基督学院与莫顿学院】

下图高耸的建筑就是牛津最古老的学院之一,基督学院。而基督学院内部的学生食堂,就是哈利波特食堂的实拍取景地!真羡慕那些可以每天在这里吃饭的学生啊……

下图的古典大楼是牛津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莫顿学院。它于1264年正式开始招生,远在中世纪时就以科学研究著称。百年前的建筑被完善的保存至今,仅仅走进,就能让人感受大强大的文化底蕴。

说不定,我身后的门洞里就会走出下一位英国首相,或是奥斯卡大奖的得主。在这个聚集了全世界学霸的学府里,一切皆有可能。

毕竟,这座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里,就曾走出过无数举世闻名的伟人啊。

包括撒切尔夫人在内的26位英国首相、亚当·斯密、奥斯卡·王尔德……越想越觉得有些诚惶诚恐,这些了不起的人们,就是沿着我脚下的道路,在人类历史中走出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

赫特福德桥(叹息桥)】

世上共有三座叹息桥。
第一座位于水城威尼斯。桥的一边是宫殿,另一边则是监狱。被判了极型的犯人会在这里最后看一眼天空,留下人生中最后一句叹息。
第二座位于剑桥大学。警示学子多思己过,越有能力,越要怀揣一颗向善的心。
而第三座,就在牛津大学了。

它也是一座巴洛克风的桥梁,但和另外两座叹息桥不同的是,它的下方没有河流经过。桥梁与旱路的组合似乎形成了一种奇妙的隐喻,桥叹息着桥下无水,桥下的人也在叹息着各自的得失落魄。
在这里,叹息更像是一种仪式。人们把所有的负面情绪发泄于此,仿佛叹息过后,就能更好的挺起胸膛大步向前。

不过对现在的小少爷来说,它应该还只是一座普通的桥梁吧。
也许他还不能理解这座桥的意义,正如他还不能感受到牛津的魅力。

其实每次带龙龙到这种文化圣地旅行,心里都会有点小担忧:如今才这么小的你,真的会享受这样的旅行吗?你会不会在心里偷偷责怪爸妈,非要拉着你倒着时差飞到没有温泉企鹅游乐场的地方来?

也许现在的你还不会明白,但我们依旧希望,对你来说,旅行不仅仅是游戏人生。期待所有现在还看不懂的风景都能随着你的成长慢慢发芽,开成一朵灿烂的花。
期待有天你翻看照片,会带着骄傲的语气跟我说:“妈,我曾经去过那么厉害的地方啊。”

等到了那个时候,你大概会超想来牛津念书吧。

岁月的童话:开车去乡下!英伦小镇的散文诗
在过去的几十年,“乡村”似乎一直都是人们想要逃离的地方。但来到城市之后,不知足的我们却又格外怀念外婆家的一亩三分地,庭前半步溪。
但是,没有人是真的想要回去啊。
在我们心中,乡村更像是一个可以逃离都市快节奏生活压力的心灵寄托,不会真的想久居在那里,却一心向往着成为它的旅客。即使到了英国,也无法抑制住想去乡下享受纯正英伦田园生活的冲动。油门一踩,让我们开车去乡下!

英国科茨沃尔德地区被称为“英伦最美丽的乡村”,这儿的小镇一座挨着一座,几乎每座小镇里都藏着几百年的老房子。嬉笑的孩子在田间疯跑,老人家和精壮的汉子一起坐在河边晒太阳,而他们身后,就是一座座悠然的白水人家。驾车行驶在这样的乡间小路上,整个人都变得非常清爽。
但乡下虽然风景好,道路却没有城市那么平直——在弯弯绕绕的风景里,没有导航可以说寸步难行了。而我们选择的Hertz租车不仅提供GPS导航,导航语言还是纯正的中文!在异国他乡听着母语导航,开起车来真的舒畅很多~而且啊,万一在乡野的路上遇到爆胎等事件,也可以随时拨打Hertz的客服电话,他们会提供24小时的免费救援服务。
其实,除了英国,Hertz在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提供中文语音GPS导航和免费24小时救援。同时,他们还会提供免费限时WIFI、电话和当地交通生活服务指南,一路温馨有保障,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给陌生而静美的异国风光。

【伯福德(burford)】
伯福德位于牛津郡与科茨沃尔德的交界处,因此被称为“科茨沃尔德之门”。这座古镇兼具了牛津的厚重和科茨沃尔德的乡野风范,二三层的小楼错落在街道两侧,斑驳的墙面向游人倾诉着属于它的沧桑岁月。

小镇在一处陡峭的山坡下方,中世纪时就已人丁兴旺。循着主干道一步步逛去,道路两旁都是原始的石砌房屋。蜜色的砖墙与交错的藤蔓,总让人以为自己穿越到了中世纪;但随处可见的汽车与露天咖啡屋,又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已是一座“现代”小镇。
古典与现代的重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似乎时间在这里已并不重要,重要的只是杯里的咖啡是否依旧温热,明天,是否会是一个有太阳的好天气。

闲逛的时候我们还偶然发现,英国人确实挺喜欢读书的。连乡下小镇里也有不少设计感很强的书屋,Reading is Dreaming with Open Eyes,多美的宣传语啊。

【水上伯顿(Bourton on the water)】
2017年时,我们就曾带小少爷来过这里。但沿着熟悉的路线再一次自驾过来,心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兴奋。
这里是科茨沃尔德地区最有名的小镇,也是我们一家目前最喜欢的英国水乡。对了,它的另一个名字,是英国小镇的“水上威尼斯”。

可惜这趟旅行全程都是阴天,虽然阴翳的氛围给它添加了不少英国特有的贵族气质,让所有照片都自带“古董风”的高级滤镜,但我们还是更想给大家看看它在阳光下的样子。
毕竟,虽然水上伯顿是个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古镇,但它绝非一座死气沉沉的“老古董”。直到今天,这座古镇都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是个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温柔水乡啊。

所以在这里,请允许我把两次旅行拍摄的晴雨照一并分享给大家,希望能让你们看到“水上威尼斯”最美的样子。
(下面的每组照片都是水上伯顿晴雨对比图,所有阴天图都是这次旅行拍摄的,而阳光普照的照片都拍摄于17年哦)

我们没有游遍英国,不能确定这里是否真如传言所言,是“全英国最美的小镇”。但如果你问我,在去过的所有古镇里哪一个最像桃花源,大概就是这里了。

不仅道路两侧的房屋有百余年的历史,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保留着200年前的英国风俗。热衷手作、骑马逛街,每一条小道上都有鲜花,每一家小店里都能遇到笑脸。
感谢时光遗忘了这里,让我们有机会踏入原本只可能存活在历史书中的英伦田园。

在这座田园牧歌式的水乡里,寻找景点绝对是一件多余的事情。目之所及就是风景,走走停停,也许前面的某家小店,就藏着你最爱吃的冰淇淋。

除了风景与小店,这里最值得体验的,还是当地人的生活。
而品味当地生活的最佳方式,就是到贯穿整座水乡的疾风河边坐一坐。可惜这次去时天降小雨,河边少了戏水的游人,却多了一丝厚重的古意。

(晴天时,疾风河边就是小镇最热闹的地方)

你说春江水暖,我盼日光依然。但无论晴雨,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与你们共渡。

【莫顿因马什(moreton in marsh)】
上面的稻田一家亲已经不在水上伯顿了,而是北科茨沃尔德的另一座田园小镇——莫顿因马什。
和与世隔绝的水上伯顿不同,莫顿因马什早在700年前就是游人青睐的“旅行地”了。

严格来讲,那时人们来这里还不是为了旅行,而是为了购物——在农业文明占据绝对地位的13世纪,莫顿因马什曾是附近村民售卖作物、购置各种小物件的集市马路。随着商业的不断发展,这条集市马路渐渐地变成了一座小镇。

因商业繁荣而形成的古镇,在科茨沃尔德地区还是非常罕见的。直到现在,镇民们也仍旧保持着举办集市的传统,每周二都会有200多个摊位在大街上依次排开,想来赶集可一定要看准日子~

大概300多年前,这里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热门旅行地”。镇上有很多兴建于18世纪的旅馆和酒吧,但一直被英国人钟爱的旅行地,直到今天也很少能见到国人的身影。即使前来,也常把位于交通枢纽地带的莫顿因马什当作一个便利的中转地。
也许对大多数行程紧凑的旅客来说,这种地方不大、又没什么特别景点的地方并不值得停留吧。但如果你有时间与精力去逛更多的地方,想体会地地道道的英伦乡村生活,真的可以考虑把科茨沃尔德地区的小镇们划入你的旅行清单。

(下图是小镇晴天的样子)

看到这片牧场了吗?莫顿因马什小镇的范围其实不大,很快就能逛完。但在小镇周边,还有一片宽广而空旷的牧场。
这座因商业而兴起的小镇,其实也是英国著名的羊毛产地。

不登高也能望远的地方,就是乡村吧。

(下图是牧场晴天的样子)

【斯托昂泽沃尔德(stow on the wold)】

如果不用直译,这个小镇的名字会更加动听——“山地上的斯托”,一座建在山地丘陵上的小镇。

它同样面积不大,有着蜜糖色的古旧房屋和满目翠绿的周边风景。但和另外三座小镇比起来,它的商业化程度可以说非常高了。
街道两边的居民楼已经不多见,大多是各具特色的精品小店,是个很适合休闲逛吃的地方。

后面的红色小屋就是Fish&Chips专卖店哦。对英国人来说,这道菜已经成为他们特有的文化符号了吧。

除了小店,山地斯托里最多的就是遛狗的人们和无处不在的长椅了。当生活简单到坐在躺椅上晒太阳就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时,连自行车上也会开出花来呢。

哈迷朝圣地!格洛斯特大教堂
作为君主立宪制的国家,英国至今仍保留着教皇为国王加冕的传统。而位于英格兰南部的格洛斯特大教堂,就是除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之外惟一一座曾为英王加冕的大教堂。

平心而论,教堂外部的造型虽然无比精致,但其实算不上有太大特色——英式教堂中有很多都是兼具尖顶哥特风与繁复巴洛克纹样的建筑。
但当你走入教堂内部后,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被宏伟的内殿感动。

如此高大,又如此明亮。
渺小如我,巍峨如它,灯火和大地间的距离,就是信仰的高度吧。

我并不信教,但每次进入教堂,心里依然会充满敬意。
你无法想象,在没有大型起重机的千百年前,信徒们是带着怎样的虔诚与热忱一步步徒手把教堂修建成今天的样子。也只有那样的虔诚,才能为这座建筑注入信仰的力量。

而当你在走廊漫步,远处又恰好传来唱诗班的歌声时,世界安静的刚刚好。

对于哈迷们来说,来这里旅行还有着信仰与建筑之外的第三层意义。

熟悉不熟悉,惊喜不惊喜,这里!就是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外景地,影片里学生们下课经过的走廊就是在这儿实地取景拍摄的~

这条方形回廊竣工于1367年,它的扇形拱顶如树冠般伸展交错,形成了英格兰教堂最早的范本。

另外,如果你除了是哈迷外,还是个古典艺术迷,那参观这座教堂对你来说还会有第四层含义——艺术巡礼。别的不说,仅仅教堂的彩色玻璃就够你研究好久好久了——每一块玻璃上的拼贴壁画都是不同的,每幅画背后也都有它各自的意义。

而且,教堂内部是提供导游服务的,还有专门为哈迷定制的旅行路线。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它的历史,可以花上几英镑跟着教堂的引路人逛。不过并不是每个时间段都会有导游,记得提前在网上查好时间哦。

巴斯:英国唯一一座世界文化遗产之城
离开格洛斯特继续一路向西,我们来到了英格兰埃文郡东部的小城巴斯。这是英国唯一一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城外有矗立了5000年的传奇——巨石阵,而城内,有古罗马时期修建并保存至今的遗迹——古浴场遗址。
巴斯,也成为英国唯一一座有温泉的旅游城市。

巴斯的面积同样不大,埃文河用千年滋养的古城,走马观花的观赏却只需要一天。

上图中的三洞拱桥就是普尔特尼桥了,在古桥旁边,就是著名的古浴场遗址和巴斯修道院。
沿着石板路向修道院的方向走去,两旁的建筑都是古旧的蜜糖色,屋前的鲜花还未绽放,乌云却提前为小城把路灯点亮。

在这座被誉为英国最典雅城市之一的小城里,古罗马的辉煌已去,巴斯却依旧优雅鲜活。

在参观英格兰最后一座建于中世纪的教堂——巴斯修道院前,我们先在修道院的广场上坐了坐。
这里不像其他旅游城市那么浮躁,路边没有过多的小摊,市民们按照自己的步调自如的生活着,有人在广场上吹起了小号,古典乐就随着潮湿的空气一起向大街小巷蔓延开去。

而我们走进了巴斯修道院。
壮观的彩色玻璃,无论看多少次都让人无比惊艳。

昨天参观格洛斯特大教堂时,导游就介绍它的树形穹顶是英格兰教堂最早的范本。果不其然,在巴斯修道院里,穹顶的支柱依然是树形图案,而且这里的图案比格洛斯特大教堂的要更加规整而华丽。

但参观过的教堂越多,心里却也越发疑惑。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所谓的“宗教”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迷信。但为什么在科学率先兴起的西方世界,科学和宗教却不相违背?为什么同样信奉着科学真理的他们,仍要保有那份对宗教的虔诚信仰?

无论对信徒来说,教堂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对大多数并不信教的普通游客来说,它都只是一座值得瞻仰的古迹,和一个可以休憩的场所吧。

巴斯修道院Tips】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进场免费,可以登塔,但登塔要6英镑。

用余生来怀念吧!罗西里湾
相信我,这是一个你值得用一生来怀念的地方!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天地缥缈,而我来过。

我猜你知道天涯海角,也知道象鼻山,但也许,这还是你第一次听到罗西里湾的名字。可这里,却是不大的英国最壮观的沿海盛景。
尤其是沿着一条英式小道走到海边的瞬间,突然宽广的视线,让人恍然觉得自己仿佛正在走向世界尽头。

罗西里湾位于威尔士南部高尔半岛的西南端,它坐拥着威尔士最漫长的海岸线和最大的浪。天晴时,沙滩上会有晒太阳的游人,水里也会有冲浪的勇士。但据说,这里的游客常年稀少——大概是因为罗西里湾距其他热门旅行地较远,而大多数游客都在伦敦泰晤士河边喝咖啡吧。

于是,这片大到不行的海湾就成了我们一家三口的专场。风很大,浪也很大,当四周静到只有风和海浪的声音时,你会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想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我来过,你会记得我吗?
可这个世界,永远也不会忘记你啊。

沿着海边的高地散步,还会遇到可爱的小绵羊。虽然它们是这里的主人,可我还是忍不住想去摸摸头。这里的草,会比其他地方更美味吗?希望我们的到来,没有影响到你们的生活。

【罗西里湾Tips】

如果不是自驾,可从斯旺西坐大巴118或119过去,一小时左右到终点下车。切记看好列车时刻表,这个地方离市区很远,如果错过返回的末班车会非常悲催。

归程
返程的路上,小少爷已经靠在椅背上酣睡了。到了在Hertz门店还车,我们叫醒睡熟的小少爷,留下车钥匙就直接去机场了。
小少爷还有些睡眼惺忪,不知道已经长大了一岁的他,在重回英国小镇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和去年不同的感受。
快快长大吧。长大之后,换你来为我们拍更多的照片,在爸爸开累的时候接过他手中的方向盘,带我们去看看你心中最向往的风景。
——当然啦,如果那时,你依然像现在这样享受旅行。

感觉你们的旅行总是弥漫着满满拿的温馨和幸福
优雅,浪漫,美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