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第一次穿越銮台垴,是在2018年3月24日,与藁城区天空户外24名驴友同行。初春的銮台垴青山含黛,草木萌生,万物复醒。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在和煦的阳光下,清风徐徐,劲草苍黄,但隐约可见一丝浅绿。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时隔8个月后,2018年11月24日,再次与藁城区风语者户外的27名驴友一起穿越銮台垴。一样的日子,一样的线路,但不同的是,前者是在初春,后者在初冬。初冬的銮台垴一带,群峦起伏,跌宕成律,逆光下宛如一曲蓝色的山野小调。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入冬的芦苇虽已日渐枯黄,但在正午暖阳的照耀下,仍如半老徐娘般摇曳生姿,别有一番风韵。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一群如花的女驴,伸展身姿,张开怀抱,在初冬的大山里,构筑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銮台寺虽已荒败,但仍不失庄重,几位“打坐”的行者,成为匆匆的虔客。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午阳如炽,一抹蓝色的远山,一座普通的山野小居,一方金黄色的迎风芦苇,让人如醉如痴,已然忘记身处孟冬。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夕阳西下,驴友们沐浴着暖暖的柔光,谛听着徐风私语,缓缓的步下胡家滩村,愉悦地完成了本次穿越。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此次穿越,从井陉县徐汉村向东行至与元氏县交界的路牌处,右行向东南方向,沿山谷翻上一道山脊后,到达一堵山峰前,一直向西北方向行进,从一处两座山峰之间的斜度达六七十度的山坡向上爬,至一垭口悬崖,再右行左上至一山顶平台,沿平台向西、向南经銮台垴主峰、龙脊,到达另一崖壁平台。沿这一平台一直向西,经銮台寺西行下至徐汉村西邻的胡家滩村,圆满完成穿越。总里程9.47公里,总耗时6小时28分,最高海拔960米,最低海拔408米,累计爬升508米、下降596米,全程均速1.5公里/小时。驴行难度A,强度A。冬天里的一抹靓色--井陉徐汉-銮台垴-銮台寺-胡家滩休闲穿越
如果没有驴友的光临,位于井陉县苍岩山镇大山深处的徐汉村,不会进入人们的视听。徐汉村四周环山,环境清幽,X061县道穿村而过,近年来成为不少驴友的落脚之处和驴行起点。

从X061县道井陉、元氏交界的路牌处右行入谷,迎面的是几座高耸的山峰。

回望北侧群山依依,奇峰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