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呼伦贝尔中国最美边防公路

[复制链接] 查看:19947 | 回复:46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蒙兀室韦是现代蒙古族的祖先,是一个中俄边陲小镇,站在山顶上远眺小镇风光独特而又有魅力,室韦是公认的“十大魅力名镇”。在额尔古纳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小镇与俄罗斯隔河相望,不过中国这方有铁丝网拦着,对面的俄罗斯好像我一路都没有看见有任何防护栏。在铁丝网拦起来于边界线的地带就做边境缓冲带。

中俄111号界碑

今晚我们住的同样也是木刻楞,这里的老板娘是一个俄罗斯族的姑娘,长着俄罗斯人的面孔,但是口音确实东北话。据客栈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这里是没有防护栏的,冬天的时候有两个大学生从结了冰的河上走过去,被俄军方发现后,遣送了回来,还被判了四年所以来这里玩的游客千万不要跨越国界,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我们今天住的木刻楞有四层,站在顶楼可以用客栈的望远镜远眺对面俄罗斯的村庄。

今天晚餐在一家叫做安达中蒙餐厅吃的,特色菜系列是葛德列克、苏伯汤、葱爆牛胸口、发面饼、炖鲶鱼,这些菜平常几乎都没听说过,葛德列克和苏伯汤是俄罗斯菜。葛德列克是用土豆条和牛肉做的,苏伯汤是用牛肉、卷心菜、番茄、土豆、洋葱、香菜等,再加入一些配料熬制而成。发面饼对于我们这种一天三顿都是米饭的南方人来说也是头一次听说。说是用做馒头等面食剩下来的面做的。

【3day】遇见中国最美公路

边防公路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边防公路上,从早上到晚上一直能看到俄罗斯的领土,虽然没能到达俄罗斯,但是这一天都能看到俄罗斯,也有另一番体验。

如果说318国道是中国的人文景观之道,那么从临江到满洲里边防公路那就是中国的自然景观之路。一路上公路上都有指示牌写着“非法越界,国法不容”公路中国的这一边是一望无垠的草原,过了河,俄罗斯那边的草貌似没有中国这边长的茂盛,而且那边的山好像也比我们这面高。整条道路上来往的车辆非常的稀少,公路旁边的居民也并不多见。

刚开始不知道这种漂亮的花叫做罂粟,司机告诉我后,我开玩笑的说,咱们带点罂粟回去贩毒吧,然后司机师傅说这个罂粟是野生罂粟,不能制作毒品,真正的罂粟在花瓣下面有一个鼓鼓的包。

九卡、七卡、五卡是哨卡的名字,一般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现在这里的哨卡也都没有驻兵了,据说七卡和五卡里面还是有驻兵的,当我经过七卡的时候确实看到的部队的房子,但是并不大。在兵营附近的山上有一个哨卡,视野非常的好。而且在这种几卡几卡地名的地方,人口房子都集中在了这里,看到这些心里不禁踏实了许多。大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让我产生了对大自然的敬畏。

八卦岛

有一种美,叫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极岛是七卡到五卡路上在额尔古纳河上形成的一个酷似太极八卦图的岛,岛的分割线是一条小河,一边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一边是属于中国的领土。

哈撒尔古城

黑山头古城也称哈撒尔古城,汗国时期,额尔古纳河流域为成吉思汗大弟哈撒尔封地,古城就是哈撒尔的宫殿所在地。古城分内成和外城,城墙都是土筑而成,现在城墙都已坍塌,留下了现在的空地,现已被国家围住保护起来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古城的重见天日。

黑山头古城
中餐的特色菜是茶熏羊肉,这道菜是用茶叶烟熏过,做出来的味道自然也是非常的香,带有淡淡的茶叶味道,特别是外面这层肉,香而不腻。在这里吃了几天的饭,发现这里菜的份量都是特别大的,份量足,五个人吃四个菜绝对是绰绰有余。他们这边的荤菜必须是大鱼大肉才叫荤菜,而放了配料炒肉之类的菜算是素菜了。

陈巴尔虎旗

【4day】不小心就像来到了国外

满洲里

今天同样还是走边防公路,沿着这条路最后到达了满洲里扎赉诺尔是蒙古语“像海一样的湖”的意思,所以呼伦湖在那里也叫做扎赉诺尔扎赉诺尔区是呼伦贝尔辖区满洲里市代管的一个区。

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博物馆距离猛犸象广场并不远,馆内分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个人觉得煤炭厅比较有意思,它处于博物馆的负一楼,是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对没有见过矿井和想了解这方面的人是个好去处。

扎赉诺尔猛犸旅游区

扎赉诺尔作为猛犸象的故乡,在扎赉诺尔新区建立了一个猛犸象广场,园区内的猛犸象雕塑群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吉尼斯国内的代理)评为“规模最大的猛犸象雕塑群”。在这里连续发掘出三处猛犸象化石,便依地而建成了猛犸象广场,是去满洲里必去的景点之一。

火车头广场

火车头广场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里面停了许许多多的老式火车头,可能都是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今天的天气也是时好时坏,天空的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乌云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