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黄石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黄,皇家御用之色。
龙,帝王痴迷之物。
一色一物的融合,封建着一段历史。
行,相约九鼎之言。
走,同步两肩之态。
一抬一落的踏频,解锁着一座山峰
这一季,大王叫我去巡山—— 黄龙山。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出发集合点等待其他队友时,看到眼前这座收费站,莫名的思绪万千。过了这个关,就要离城进山了。此行,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愿不复神农架之伤。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穿隧道,转山路,一路前行至这个分岔口,往左拐(饮用水有限公司)就能到登山的起点了。往右拐是通往湖南的天岳关,也是此行穿越路线的终点。 此山位于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交界处,山北是湖北咸宁通城,属幕阜山脉,江西庐山湖南天岳山同属此山脉。部分当地人在天岳关从事车载生意,图中的面包车,是我们从天岳关坐车回登山点取车返城。

到达登山口,整装待发。喜欢喝水的体质,一直不喝野外水的执念,导致我的背包是全队中最重的一个,也成了队友们的笑谈。既然大家都这么开心,那我也一起笑笑。

人的一生中,遇见的每一个人,其实皆为师!
遇见,是一场修行。遇见,是一份福报。

遇见,水墨能入画。遇见,岁月即入禅。
左一,三哥。身材高、智商高、情商高,人称高老三。
左二,凯哥。一位幽默风趣的中年男,抨击世态时的红色直言、笑聊段子时的黄色强调、商业通话时的紫色魅惑、、、、、、不得赞叹他彩虹般的语言驾驭能力。久未入眠的月夜,想到一个彩虹糖的称呼,次日当作首馈之礼了。
左三,涛哥。一位沉稳谦逊的小哥,此行后又相约了2018年英仙座流星雨,期间遇见其家庭成员,由衷感叹并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到底应该采取哪种模式较好。
左四/左五,点点哥及女友。双方是初次认识且交流较少,关于男主角的记忆尤其深刻。他弯腰系鞋带的一幕,掐指一算,已是我多年前的往事了。
右三,十二哥。本市有名的户外人士,性格开朗、幽默风趣、热心助人。
右二,渣哥。回忆我所有的户外出行,貌似他都在身边,我都有些小怀疑,无兄弟不户外这话好像是为我创作的,有您是荣幸!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进入树林,一路拔高向上。负责收队的三哥,一直陪伴并鼓励着我。自2016年元旦去过太阳山之后,两年期间未曾重装登山,工作及生活的忙碌也导致缺乏锻炼。此行深刻体会到运动要坚持,否则时间久了,连自己都嫌弃自己。此处稍作休息时,为了表示感谢,我死乞白赖的送一瓶水给他了。三哥苦笑着:农夫山泉的广告文案确实写得好。

一路前行至山脊处,锦绣山河的画卷就一览无余了。
起起伏伏的山脊曲线,隐隐约约的花香清风。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一起印记青春修炼手册。

算算时间,与三哥在户外群里网识5年了,彼此都私下出行多次,因各自的忙碌,皆未能同行,此行黄龙山才遂愿。
三哥具清泉,邀我至高家。
静待浴垢面,把酒话山野。
回想起那个全城停水数日的夏季,不得不感叹大户人家的优势。
一次援助,一生铭记。
一张合影,一世珍藏。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合影处是一个分水岭,往东是目的地天岳关,往西是此行的营地。
一路前行至营地,安营扎寨。

在城里,美团外卖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充饥习惯,因为后者更方便。
在山里,煮饭神器的应用改变了队友的饮食习惯,因为后者更营养。
想想近些年持续下滑的数据,难怪康师傅那么难受,毕竟人家当初也是个大师傅。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的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无忌的同侪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离开这段纯洁而明亮的阶段,路其实可能越走越孤独。或许被家庭羁绊,或许被责任捆绑,或许被自己的野心套牢,或许被人生的复杂和矛盾压抑、、、、、、往丛林深处走去,越走越深,不复再有阳光似的伙伴。到了熟透的年龄,即使在群众的怀抱中,或许都觉得寂寞无比。都说中年如狗,能在这狗日的中年里爽朗的笑上一回,也算是哀乐之巅写年华了。上一次的欢笑,您还记得是何时何地何事吗?这一次为何笑的如此开心,至今未想起,深感遗憾。

远离了都市的尘霾,
这日,如火。

这霞,如锦。

日落西山,余霞不散,
盼人间多一份温暖。
岁月难耐,白发已待,
愿年华还一丝童真。
任时光慢慢走远,
静静守候着家园……

来自来,去自去,
走走停停,
已过一天。

笑他笑,话您话,
坐坐聊聊,
已过半夜。

夜,黑漫漫。
月,银晃晃。
躁动的山风,间歇性的从谷底腾空而起,肆意撕扯着帐篷并发出隆隆响,
一黑一白间,
一动一静间,
考验着我们。
稳住了,整个山是我们的。
稳不住,整堆土是我们的。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晨光如期而至,她挣扎着穿透了帐篷,略存余温的唇吻开了我的双眼。睡意昏沉的我从睡袋中伸出手,想静静的把它捧在掌心,它却娇羞的躲开了。
一曲交响版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彻底唤醒思维意识,起床洗漱后准备早餐,沸腾的咖啡泡如同蜂巢,每一个泡沫的破灭都夹杂着奶香。娇羞的晨光,醉人的奶香,震撼的交响乐,在微凉山风的刻意搅和下,弥漫着整个营地。

早安,大中国!您好,黄龙山!

昨夜的酒还醉在心间,今早的粥却已暖完胸怀。全员早餐完毕及摄影纪念后,开始撤离营地往天岳关方向前行。行程中,莫名回想起席慕蓉阿姨的教导: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活里没有接触过大自然,譬如摸过树的皮、踩过干而脆的落叶、、、她就没法教他美术。因为他没第一手接触美。

一路你超我赶,翻一道道山。一路我说你笑,跨一道道岭。风起,云涌,整个山头顷刻间被浓雾笼罩着。
三哥快走,我顶着,快去救爷爷!
三哥乐了:你真皮,你是几娃?
我笑道:这得问爷爷。

一路下撤,又见基塔,信号是个很奇妙的这东西,相信了,靠近了,就有号,不管是身处大都市的医院,还是身处这深山老林,依然免不了被控制,病死,生老,亲情,友爱……传承着,也被主宰着。

哀乐之巅写年华之《华中-湖北-咸宁-黄龙山》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经济的发展与生态的平衡,是个永恒的话题。
开垦的山路,如同父亲的脊背般平稳,
浇筑的基座,如同母亲的怀抱般温暖,
所以我们能有吱呀吱呦呦的大风车,
从此,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