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徒步京西古道

徒步京西古道     京西古道,是北京周边徒步线路,深得户外爱好者们的青睐,此线路难度强度不大,适合周末休闲徒步,风景秀丽,古韵足迹浓厚。京西古道是北京西山古道的统称,是古代拉煤运货的商旅走的道路,京西的王平古道、玉河古道、新潭古道等统称为京西古道。京西古道一直以来都是北京户外圈比较经典的路线之一,一来是因为离北京城区比较近,有公交直达,二来是因为这里历史悠久,是北京古文化的活化石。

京西多古道,这源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物产资源。据史料记载,京西之山统称西山。群山中遍藏乌金(煤),加之此地盛产石材、琉璃,主要靠驴螺等大牲畜驮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上穿梭不断,于是便形成了京西古道。京西古道以“西山大路”为主干线,连接着纵横南北的的各条支线道路,形成一个道路系统。其中的中道、南道、北道为其主要组成部分。京西古道作为一种文化,愈显珍奇,京西古道是京西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历史见证。

西山大道在王平口以东分为北、中、南三线,分别从三家店、圈门、潭柘寺进山并会合于王平口。壮观的京西古道在王平口会集,被称为“过山总路”,王平古道是京西古道中最美丽、丰富的一个部分。王平古道两侧遗迹众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马致远故居。漫步其中,能让人触摸到那历经千年的厚重古风遗韵。

通往断崖的路很陡,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大约50米的地方,在左侧有一上山的小路。由此上山可绕过断崖。上到半山腰的地方,向对面的断崖望去,其险清晰可见。上到山顶后,继续前行,不久就上了防火道,再步行5分钟左右即看到一处破败的小房屋。可以在此处简餐,然后继续上山前行。从这到峰口庵大约40分钟的路程,也是整个行程中上升最大的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