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念青东波密段重装徒步

准备了几个月当整装出发半小时前有点小激动

西昌上车与攀驴友会和一同成都林芝,林芝号称西藏的江南,林芝鲁朗至巴松措前年已去走过那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美的景色,这次走的波密县曲那玛至乌那村也同样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

快到林芝了机舱外连绵的雪山让你应接不暇

来自成都的驴友熊熊

左起第一零度是我们这只队伍的灵魂人物,第二个是来之昆明的梧桐树,第三个是能歌善舞的小叮当,跟着小零哥走过很多徒步长线。第四个是老山人本队摄狼。第五个就是来自成都的熊熊能侃能聊的开心人物。第六个是本队收尾安静。最后一个就不用说啦,除我以外他们都跟零度走过很多长线。

林芝的包车师傅接上我们向着波密出发,因为西藏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藏区的包车行业很发达生意没有价钱可讲。我们林芝机场到波密徒步起点300多公里包车费1500一个车单边,开我们车的司机是重庆人从小在林芝长大,他若不说我还以为他就是藏民,一路告诉我们许多藏区人民自己才知道的小秘密。

一路上遇到许多骑车进藏的骑友,这个算是比较奇葩的车上绑满了东西。

其实猪小时候也很可爱,藏区的猪牛都是放养。也没人偷,偷牛要背判重罪

进山前最后一顿人间晚餐,还是藏区石锅。备好高反药品早早休息只等天亮就出发!

念青东波密段徒步记录第一天

两位司机和我们同住宾馆,28号清晨六点在宾馆吃过早餐天上还在飘着雨。一行七人坐着两台越野车向徒步起点出发。直到车子无法前行我们开始徒步。此时手机也彻底失去信号,我们算是离开了文明社会。

临行前请路遇的哈尔滨队一行八人帮我们和司机合影

开走就下雨,其实雨一直从我们起床就没停过

一路沿河上行海拔在慢慢拔高中,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听着雪水欢唱汇聚而成的溪流,看着苍翠松林树蔓藤挂漫步其中。

措下马湖边再次遇上哈尔滨队,这次大家都在这里拍照休整。从遇上哈队我们这一路就注定一路艰辛,此是后话。

一路和哈队队员相伴爬升,我在之前的高海拔徒步都有高反经历所以在出发前对于高反的功课和准备工作都做得比较充分,比如高反的症状和应急处理办法都仔细的了解过,高反症状因人而异有的人会嗜睡有的是头疼严重的会肺水肿最后窒息而亡。嗜睡和头疼都属于轻度高反一旦适应后会自行减轻或消退,肺水肿就是严重高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快速降低海拔,可以吃的药就是速尿丸、醋酸地塞米松、心痛定,但是还是需要快速降低海拔。对于我来说每爬一段坡都会觉得很辛苦,虽然出发之前就已经开始口服抗高反,但是高原不适还是一路相随。虽然难受但是每次爬上一个坡走一段平路或是偶尔一个几步路的下坡都会让我舒适不少。

第一天的徒步在措拿马湖边结束,对我来说太高兴啦终于可以扎营。因为高反头疼我钻进帐篷就没在出来,自己在帐篷门口烧水做饭然后睡觉,徒步第一夜不太容易睡着不是兴奋而是还没适应高海拔重装徒步。雨也淅淅沥沥的几乎下了一夜。今天的营地海拔在4300多,明天会更高。

念青东波密段重装徒步第二天

早起雨终于停了,吃过早饭收起湿漉漉的帐篷继续沿着措与河流前行。

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哈队营地,他们正在拔营今天又要一路同行。

高反、美景都让我不得不一步三回头,一路落在队伍最后但宽阔的旷野让我们都在彼此的视线之内

其实秋色才刚刚开始已经美的五彩斑斓,倘若再晚几天可能全队都会挪不动脚步那九天的徒步可能会变成十几天

终于离开河岸我们开始朝垭口的方向走去,小零哥计划把今晚的营地扎在4950处,为了明天顺利翻越5290的垭口。      因为开始多走了一段河岸我们错过了上垭口的路口,在半人高的荆棘林中自行开路最后终于在一个小平台与轨迹会和。

两天来第一次看到蓝天白云,太阳出来了晒装备的绝佳机会不能放过,正好也是饭点。先晒装备然后吃路餐,吃完休息完装备也晒干了一切都刚刚好。此时哈队超越我们先向4700平台进发。

旷野里的视线越来越开阔

小零哥特意留下来等着最弱的队员

措拿马在身后越来越远

天空与云彩越来越近

4700的草地平台静静的接待着一波又一波的野驴。在这里看到哈队已经离开向着4900出发

我们哈搓搓的在这里捡了不知哪个队伍丟的腊肉、海带、干辣椒还有24公分的煮锅准备今晚在营地搞顿大餐

为了省力我们没有跟着哈队足迹走,我们选择先走山脊然后之字形拔高到上一个山脊。

虽然没有下雨但是雨披却可以帮我挡住高海拔的雪风,所以我一路没有收雨披

它一定是王母娘娘失落的翡翠坠子

小叮当与安静兴致勃勃制作营地晚餐,可惜当晚4950海拔的营地多人有不同程度的高原不适,大餐草草了事都早早的钻了帐篷。

今天两个队营地都扎在了一起一上一下两个草地

这一晚依然睡得不是很踏实,虽然高反在逐渐减轻但这么高的海拔不敢掉以轻心。半夜醒来满帐银光我知道外面一定是惊艳的夜景,但呼啸的雪风高反的不适想着后面长长的路忍不住深深的叹息……       后来我为此一直后悔不已,因为这是唯一的一晚好天气       冲出去在群山的怀抱中沐浴在月光里看那王母的项坠。我来不就是看风景的么!可惜可惜捶胸顿足!

念青东波密段重装徒步第三天

9.30日早,经过一夜的休整虽有小插曲但队员基本都满血复活。包括一路高反的我,今天貌似高反彻底消失,只有小叮当好像因为昨天的腊肉吃坏了肚子。收拾完帐篷山哥与安静开始处理垃圾,哈队已经先我们出发了。

器材:HUAWEI MHA-AL00

光圈:f/2.2 快门:1/999963365 焦距:4mm ISO:50

从营地4900出发刚开始还能看见像草一样密集的雪茶铺在地面,走着走着连雪茶都看不到了目及之处全是石头。苍凉的大地上就我们几个橙红色的小点移动着,那时我在想听说这里是雪豹的地盘,要是能看到雪豹就幸运了。一路走一路放眼在四周的山上搜寻

器材:HUAWEI HWI-AL00

光圈:f/4.0 快门:1/999963365 焦距:4mm ISO:50

没搜到雪豹的身影我看到了先我们出发的哈尔滨队一行八人已经翻上5290的芭芭拉垭口,哈队全队最鲜艳的背包罩是绿色,其他都是黑灰色倘若他们不走动在远处根本看不出是个人。

器材:HUAWEI HWI-AL00

光圈:f/1.8 快门:1/999963365 焦距:4mm ISO:50

器材:HUAWEI MHA-AL00

垭口脚下我看到了这个183布条,此后一路看到它。它或是被压在石头下或是捆扎在树枝上一路指引着最捷径的路,感谢这些温情的先行者。

器材:HUAWEI HWI-AL00

快到垭口了一下看到石缝里的小花不禁感动。这里已经是5290的海拔草都不长的地方,在一片石海里它却开得如此娇艳。歪着头也要长出来,只要来了这个世界无论如何都要灿烂

器材:HUAWEI HWI-AL00

熊熊站在垭口吹着风等着我给他拍照,这家伙比女人还爱臭美拍照,零度已经翻过垭口下去躲风去了。高海拔拍照其实是很痛苦的事,本来走路都很喘为了照片清晰还要在拍照的瞬间屏住呼吸。很佩服背单反出来的老山哥,我们都是手机拍照了。

安静一路陪着肚子不舒服的小叮当翻过来了。小叮当让人佩服的表面娇小实际强大的女子,玩户外的女人大气坚韧。

器材:HUAWEI HWI-AL00

来自昆明的梧桐树过来了,他的照片超级漂亮是本队摄狼。一路走在后面是值得的!

背单反的老山哥也翻过来了,全队成功翻过5290垭口。一路两个摄狼走在后面出大片

器材:HUAWEI MHA-AL00

翻过垭口依然是一片石海,此时已是中午肚皮有点打仗老。我的步伐开始慢下来了,领队说要找个背风处休整路餐。一路走下来一个多小时后虽然走出了石海,但雪山脚下一展平的河谷难以寻到一个避风处。我和老山人、梧桐树实在饿不住了就地休息补充食物。

远远的终于看到了措仁措,那是5080垭口下最后一个措。看山走死马,我们走到天黑也没能走到湖边。

器材:HUAWEI HWI-AL00

当我们终于走到更低的河谷开阔带,看到了在这里休整的哈尔滨队伍。此时知道哈队在5290垭口翻过来后丢失一名队员,垭口下到这里接近三个小时的路程。我在过来时遇到他们返回去寻找队员的两名队友,他们全队只有两个对讲。此时我很庆幸本队人手一个的对讲,领队对讲一直开机,为了省电其他对讲关机同时要求谁走在了最后自动打开对讲。在开阔的旷野里本队鲜艳的服饰很远就能被轻易的发现,且每个队员都下载了离线轨迹。为安全出行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两队人员在这里休整拍照。

器材:HUAWEI MHA-AL00

我们即将出发,哈队帮我们拍了集体照。我们只能祝愿他们好运找回队员!

夜幕来临前终于顺河走到了被牧民遗弃的一个放牧点扎营。在高处我早就看到了这个营地,但是从我看到再走到这里却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循着轨迹走来轨迹在这里时常漂移,需要自己在草丛或石滩里判断寻找时断时续的路迹。这段路我脱离了大队自行按轨迹寻路走来,虽然我知道大队就在我的右侧当时没觉得危险。事后才回过神来我已犯了户外大忌“落单”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即便错了我们也应该在一起。

器材:HUAWEI MHA-AL00

扎好营我准备去打水,小零哥善意的提醒我风大注意保暖。但是我因刚停下来身上还感觉热没在意,没有先加衣服再去打水。等我站在风里打完三大瓶水回到营地,不适感将我逼回帐篷再不想出来。虽然喝了老山哥熬的姜糖水依然不舒服,说不出来哪里不对反正就是不想动了,胃里翻酸水。到是后面到达营地肚子不好的小叮当反而精神了,在我们都进帐篷了她和小零哥熊熊还燃起了篝火。在漆黑的夜里跳动的火苗看着就让人感到了温暖,但愿走丢的驴友能看到我们的篝火。小零哥让它燃了一夜!温暖的睡袋让我最终舒服过来踏踏实实的睡了一个好觉。

一个破飞机拍了十几张
秦~玥 发表于 2018-12-6 16:46 [f ...

这湖光山色真是迷人
期待更新撒。。
秦~玥 发表于 2018-12-06 16:45

念青东波密段徒步记录第一天

[color=rgb( ...

这么久没更新
发自8264小程序
我计划念青东,感谢楼主!